2022年党建工作总结
其他部门:

2022年党建工作总结

日期:2022-12-01 10:28 来源:州生态环境局凤凰分局 字体大小:

202212

  一年来,我局党支部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分解落实分局党组工作会议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进一步强化支部自身建设,努力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的能力和水平,为加速推进我局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有力保障。现将党建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切实加强支部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1、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抓好政治建设首位工作。

按照党支部建设五化要求,结合县委、州局要求进行示范党支部建设,做到党内组织生活正常化、规范化,严格落实中心组周五学习制度,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及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为主要内容,坚持每月至少进行2次全体干部理论学习,1次支委工作会议,开展1次主题党日活动,每季度上一次党课、举行一次党员大会。积极落实“三会一课”,充分发挥党支部党员的教育培训作用,利用红星云、党建专栏、强国平台、干部网络学院培训平台等进行多渠道提高学习。将党建宣传和道德讲堂相结合,集中宣讲党员模范事迹,提高干部职工思想意识。

2、做好日常党务工作,积极锤炼党员服务意识。

为加强党建工作管理,我局成立了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专抓机构,专人负责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并成立党建办专门负责局里党建日常工作的组织开展。

深化“结对共建”,具体来讲我们抓好三个共建:一是和社区共建。结合党员入社区积极开展城市管理综合整治,并以党员干部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为基本平台,结合环境整治、交通劝导、社区宣传、核酸维护等,做到在工作中落实服务宗旨、锤炼党员干部战斗意志、铸牢党员信仰,将志愿服务开辟为在和平年代锻炼和检验党员干部的一条新途径。尤其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了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二是和结对帮扶联系村共建。组织机关党支部和大坡、官寨村、木根塘等驻村支部开展党员共建活动。今年“七一”,局党支部与官寨村党支部联合组织了庆祝建党101周年活动,这次活动,局机关党员和官寨村党员干部在工矿地生态修复治理现场,面对党旗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并且回顾了我局党员干部开展乡村振兴以来所取得的成果。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参与和指导下,新场镇官寨村成功实现生态产业发展转型,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工矿地生态修复多元发展模式,天复蓝、山还绿、水返清的官寨村一举跃居全州产业强村。这次活动,极大程度上激发了全局党员干部的主人翁意识,增强了成就感,树立了创优争先责任心。三是和省厅结对共建。今年7月中旬,我局党支部和省厅人事处、生态处、事务中心党支部在廖家桥菖蒲塘村联合开展“党建红引领生态绿”和清廉机关建设为主题的党建引领与绿色发展相结合的主题党日活动,省厅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钟进和省厅人事处邓永宏处长两位领导为联建活动的党员干部上了党课。充分强调了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参加活动的党员干部纷纷发言,谈感想和认识。活动强化了全体党员的政治意识,使党员干部得到了很好的教育。

积极开展局机关党建活动,增强党员干部凝聚力。机关党支部利用清明节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开展“清明祭英烈”等党建系列活动;和州生态环境局党委一起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沱江河饮用水源保护区捡拾垃圾志愿服务活动。这些活动既增强了党员干部凝聚力,也起到了很好的带动示范作用。

积极发展新党员。我们切实加强了对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教育培养,今年支部大会讨论发展了1名积极分子和1名党员发展对象,并加强了对2名预备党员的考察。

3、抓好单位的党建阵地建设工作。

根据局里实际,我们因地制宜的规范了全局党建活动阵地建设。重新规范布置了党建活动室,党旗、入党誓词及各种党建制度上墙;设立党建宣传专栏,党建书屋和党建办公室,配置了党建必要的设备和购置相关学习书籍。同时,经局党组研究,2022年专门安排党建活动工作经费 9.54万元。

(二)持续抓好党建引领工作,充分发挥“党建+”凝聚力。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我局积极实施党建引领,开展好“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这个战斗堡垒作用,积极为单位凝精聚神,形成工作合力。全局通过健全工会、妇委会、青年团组织和关工委组织,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向兄弟县市“取经”活动、联合教体局组织优秀学生参观首创水务有限公司、参加县“清廉杯”运动会、举行清明祭英烈、各类志愿服务等“创树”活动,进行内外展树良好形象。全局以党支部为核心堡垒,党员为先锋队,组织机关、执法、监测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工作,着力打造奉献争优创先环境,做到在活动中开展业务,在业务工作中锤炼政治意识,彰显奉献精神。

在领导干部中结合“思想大解放”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生态环境助力凤凰发展讨论,积极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促进了文风会风作风的根本转变。

(三)突出抓好行风作风建设,全面打造政治过硬生态铁军。

1、党支部持续运用“十项”基本制度和党务公开制度进行自我约束,开展“十严禁”学习宣传,并要求党员干部、财务后勤人员严格认真对照《中央八项规定》进行自查自纠,保证每一条执行到位。

2、积极开展清廉机关建设,成立了清廉机关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局营造清廉机关良好氛围。组织全局干部职工签订《国家公职人员涉矿涉砂情况报告书、自查报告表及承诺书》和《决不违规收送红包礼金承诺书》,按计划逐月配套开展清廉政治学习,及时公布清风账号,开展了“决不违规收送红包礼金”主题党日活动,并在6月底向州局进行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项检查汇报。

3、在日常工作中实施党建引领,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打造“生态环保铁军”。在环境执法中体现服务,在服务中加强环境执法,让每名党员成为一个标杆。全局积极开展突出生态环境15个问题销号和2022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27项任务的整改;践行“初心使命”,积极优化生态环境项目审批程序,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局主要领导奉行实践精神,坚持深入一线了解实情,在工作中实行“传帮带”,切实坚持靠前解决疑难问题,致力提升社会满意度。在工作中突出展现了老党员新风采和青年干部敢干肯干的优良作风,并一举夺取2022年度湖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十佳典型称号。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思想认识不够充分,对党建工作的政治首位理解还不够深,重视不够,工作中落实不够,被动应付,在一定程度上出现疲软。

二是一些工作抓得不到位,统筹协调不力。比如今年的志愿服务工作,由于各类志愿服务多,也较频繁,部分党员干部认识有偏差,认为是在做非本职工作而缺乏动力,不太理解,有畏难情绪。尽管我局制定了志愿服务工作方案,但在具体志愿服务工作的统筹安排上还存在问题,和正常业务工作开展之间的矛盾还有待进一步协调。   

三是由于客观条件和场地限制,在党建阵地建设上一些功能性布局无法做到尽善尽美,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党建活动的特色亮点工作不多,创意不够。

三、下一步打算

一是进一步加强学习。持续深入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特别是近期要在全局党员干部做好党的二十大宣传学习教育工作,营造良好的机关学习氛围。

二是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注意在工作中发挥党建引领工作,突出政治首位的人才培养机制,注意吸收进步青年加入到党组织中来。

三是进一步拓宽党员干部考察平台。进一步加强党建与业务的深入融合,结合文明创建、志愿服务强化对党员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的考察,注意运用平台锻炼干部,同时与平时考核相挂钩。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