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生态环境局凤凰分局2022年党建工作计划
其他部门:

州生态环境局凤凰分局2022年党建工作计划

日期:2022-01-17 10:25 来源:州生态环境局凤凰分局 字体大小:

2022120

2022年我局党建工作坚持以党的十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发挥优势,积极作为,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党的三大建设,努力完成我县生态环境目标任务,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证。具体工作计划如下:

一、目标任务

结合我局实际,着力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三大建设,是我局党建工作的目标任务。同时纳入党组班子、党员干部一岗双责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设,结合平时考核和年终考核实施。  

1、加强思想建设

一是要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省委、州委、县委工作要求,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重要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认真总结学习教育经验,建立健全常态化机制,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两学一做”要求,确保学习教育形成常态。

二是要增强学习能力和党性修养。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阵地作用,结合生态环境工作实际,把“两学一做”与贯彻党的十精神结合起来,与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继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结合起来,与生态环境、安全生产、民族团结、文明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等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努力提高理论学习质量和水平。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做到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得,通过增强学习力,提升创新力、执行力。

三是要遵守政治纪律。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地做到政令畅通,认真地执行和落实局党组的决议决定。

四是要把反腐倡廉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将其与纠治“四风”行动结合起来。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遵守党风廉政的各项制度和规定。严防各种形式的腐败滋生,做到防微杜渐,打早打小。

五是要解放思想。生态环境工作正面临着机遇和挑战,可以说环境问题已经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在这样的形势下,没有现成经验可以照搬,没有现成模式可以借鉴,只有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发扬创新精神才能做好生态环境工作。

2、加强组织建设   

一是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要在局党支部自身建设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发挥党建的政治优势,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思想保证。   

二是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落实《条例》精神,给想干事的人以机会,能干事的人以舞台,干成事的人以荣誉,不干事的人以危机,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充满活力的党员干部队伍。

三是要不断提高干部的执政能力。当前,形势变了,职能需要进一步理顺;要求高了,思想要进一步适应;权力大了,用权方式要进一步改变。这样才能使生态环境变被动为主动,变事后为事前,变补救为预防,变消极为积极。

3、加强作风建设   

一是要围绕生态环境工作目标任务狠抓落实。全局要一盘棋,工作要形成合力,朝着一个方向共同努力,不“缺位”不“越位”。

二是要加强调查研究。这样才能有效防止制定的政策脱离实际,发出的文件过于学究、提出的点子难以落实。   

三是要改进工作作风。要从责任意识、服务质量、综合协调、工作效率等方面,继续排找不足和问题,避免“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现象,按照形势要求解决不适应的问题,对照三服务要求解决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四是要真抓实干。生态环境工作任重道远,不能奢望一朝一夕就能解决问题,必须真抓实干,不务虚、只务实,紧紧围绕生态环境目标任务,一步不松,一步不让,积小胜为大胜,不断使生态环境工作上新台阶。

二、工作措施

1、抓学习,转变观念,进一步提高队伍的思想境界

一是严格按中央、省委、州委和县委的部署,继续开展“两学一做”常规教育活动,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着力转变思想观念,切实增强服务群众的观念,努力做到在思想上有新飞跃,在提升能力上有新进步,在解决问题上有新成效,在创新机制上有新突破,在改进作风上有新气象。按照机关工作人员工资年度总额的2%标准暨95400安排今年党建工作经费以保证党建工作开展有特色。

二是进一步完善学习制度,以抓学习带动机关干部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为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提供有力的保证。制定学习计划,选定学习内容,认真安排好各层次的学习活动,如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优化营商环境》、《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优化学习机制,落实学习制度,积极构建学习型组织,适时组织党员干部到红色基地进行培训学习。

三是注重教育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多样性。结合重大节庆和各项专题教育,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学教活动,让政治首位意识、人民中心意识、法治意识、职业道德意识、安全意识、民族团结意识深入民心。做到领导干部带头开讲座,谈心,激发干部职工主动参与的热情,在参与学习和交流中共同提高。

2、促进党风建设

一是以党风建设为龙头,以干部队伍建设为抓手,切实加强干部、党员思想作风建设。要树立强烈的进取意识和忧患意识,真抓实干,力求实效,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履行每个干部党员应尽的职责。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党员干部要大气、大度、诚实、公道,营造民主、和谐、有序的良好工作氛围。特别在承担重大任务中的重大问题上要讲政治、讲正气、识大体、顾大局,具备民主平等、团结协作、依法办事的工作作风。   

二是大力提倡深入一线,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从群众关心的问题做起,了解群众意愿,反映群众诉求,协调群众利益,解决群众困难,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集思广益,增强合力,做好工作。

三是以促进党风建设再上新台阶。以人为本,加强干部职工的职业道德,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结合我局的各种规章制度,研究和培育干部职工的敬业、勤业、精业精神,努力使职业道德规范成为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通过评优和年度的表彰活动及环境的宣传作用,大力表彰先进、宣传先进典型,努力提高干部职工的水平,建设一支富有活力和创新精神的环境执法队伍。   

3、狠抓机关党组织建设

一是以工作严谨、制度严格、纪律严明来科学规范党组工作,更好地发挥党组“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建立健全各项党建工作台账,注意党建工作原始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使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是加强党组建设和党员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提高党员素质,争做优秀党员,促进各项工作全面开展。在学党章中进一步坚定党员的理想信念,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充分发挥党员在本职岗位和各项活动中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先进性,充分发挥“党员先锋示范岗”、“党员进社区”的引领作用,开展“志愿服务”、“义务劳动”、“献爱心”、“一对一帮扶”等有意义的活动,每位党员从提高“党性修养、理论学习、岗位实践、服务群众、廉洁自律”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制定年度规划、树立榜样作用,形成一支思想过硬,敬业爱岗、求真务实、乐于奉献的党员示范群体。   

三是继续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新党员的发展工作,从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进行关心,使他们尽快成为政治上坚定、思想上成熟、作风上正派、工作上积极的优秀青年,不断壮大党员队伍。加强对表现好而未提出入党申请报告的同志进行启发和引导,壮大积极分子队伍;加强对重点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的考察培养,定期谈心,随时指出不足之处,促进其政治上的成熟和工作上的进步。为党组织肌体不断补充新鲜血液,增强新的活力。   

4、开创群众工作新局面

实施党建引领,进一步加强对工青团妇工作的领导,积极开展“党建+”关心支持组织开展好各类活动。充分发挥工青团妇的职能,增强局里管理工作的透明度,坚持公正、公开、公平,广泛听取干部职工意见,切实维护其合法权益;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关心干部职工,积极倾听和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尽最大努力为干部职工办实事、做好事;从提高人文素养出发,丰富文体生活,满足发展需求和精神文化需求,探索缓解心理压力的方法,进行心理疏导。   

7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