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生态环境局凤凰分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其他部门:

湘西州生态环境局凤凰分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日期:2022-06-20 08:32 来源:州生态环境局凤凰分局 字体大小:

一、主要目标完成情况

空气环境状况:20221-4月,我县环境空气优良天数比例92.5%,PM2.5PM10平均浓度分别达33微克立方米、47微克立方米,环境空气质量全州排名第3水环境状况:20221-43个国控考核断面、2个省控考核断面水质达到类标准,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到Ⅱ类标准,达标率均为100%环境水质量全州排名第3环境风险状况:截至目前,全县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环境污染事件,核与辐射环境安全可控。生态环境质量总体良好。

二、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狠抓污染防治攻坚战“2022年夏季攻势”任务整改2022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任务清单我县共涉及7个方面52截至目前,我县2022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任务整改52已完成20,其中:完成销号1项,为千工坪镇木里村的农村千人以上饮用水源地整治任务;完成整改,正在收集、整理销号资料19,分别为官庄村、龙潭村、木江坪社区的3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长江经济带尾矿库环境污染问题“回头看”问题清单16个尾矿库地下监测井建设任务,其余32项任务正在有序推进中。

(二)扎实推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印发了凤凰县贯彻落实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尾矿库环境污染防治专项督察整改方案、凤凰县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凤凰县2021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举一反三排查整治工作方案。截至2021年底,我县共收到中央、省环保督察(“回头看”督察),交办及反馈问题60个,已完成整改销号54个,余6个;2022年我县收到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报告整改问题25个,已完成整改销号7个,余18个;2021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举一反三排查清单任务1个。

目前,我县共有25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其中2022年须办结销号的共9个(含2021年持续整改5个问题2个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问题;2个城乡垃圾处置体系建设问题;关闭退出矿山生态修复问题;矿涌水未进行技术攻关问题;矿山开发中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全州49座尾矿库环境安全隐患问题;筸子坪镇污水管网未建设问题。截至目前,630日前要销号的49个尾矿库问题,茶田油麦湾尾矿库已按要求整改完成,销号资料待公示;凤凰铅锌尾矿库正按闭库要求整理销号资料1031日前要销号的筸子坪镇污水管网未建设问题,已制定整改方案,正在进行前期设施建设工作。余7个问题正按整改方案序时推进。

(三)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两山创建”工作稳步推进。

1.凤凰县创建“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工作。

成立了凤凰县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工作领导小组,调研收集了包括县委办、县政府办等在内的16个相关职能部门基础资料。经过科学分析、筛选及整理,凝练形成了5大典型案例,编制完成了《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实施方案(修订版)》,已由县人民政府发布实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4大申报条件佐证材料已完成初步汇编。下一步,将重点围绕申报佐证资料进行查漏补缺,做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全套材料的完善工作,以待国家正式下文通知予以提交。

2.凤凰县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申报材料编制工作。

成立了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收集整理了发改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林业局等27个职能部门部分初步基础资料和数据,目前正在对已收集的初步资料和数据进行归纳整理和分析。经初步了解,各部门提供的初步资料存在佐证和支撑性不足,部分创建指标如单位GDP能耗2021年的下发数据尚未公布的情况,同时因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印发了新版《湖南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设指标》,对管理规程和创建指标进行了修改调整和增减,涉县一级的创建指标调整为36项,因此,下一步将重点围绕收集的初步资料和调整的创建指标进行补充和完善,明确36项指标三年创建期的数据达标值,做好指标数据达标统计。

3.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村创建工作。

新场镇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规划已编制完成,小垅村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规划正抓紧编制中,下一步将尽快完善两个镇村规划并报州生态环境局审查,审查完成后开展镇村创建申报材料编制工作。

(四)强化执法监管、环境监测污染物管理,防范环境风险。一是制定了《湘西自治州生态环境局凤凰分局2022年污染源日常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实施方案》,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执法,半年来共出动执法人员480余人次,执法车辆140余车次,完成随机抽查企业66家(次),执法APP监管任务90件,未发现环境违法行为;受理来信来访13,分别为网络3、电话5、来访5件,其中2起电话投诉,经调查核实后,正对相关违法企业立案查处,11件已全部办结。二是完成8家医疗机构4家涉辐射三类射线装置单位日常监督性检查完成全县6家涉危险废物重点产废单位本年度的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备案工作,完成危险废物大排查大整治涉危废排查6家企业9个问题整改销号工作。截至20225月底,我县共转移危险废物:110.2912吨(医疗废物:82.62吨,废机油:19.96吨,废铅酸电池:5.682吨,废液:1.974,含汞废物:0.037吨,危废沾染物等:0.0182三是配合省生态环境厅、州中心监测站开展长江经济带水质自动监测能力建设,完成了1—5月份的地表水常规水质监测和第一、二季度的农村环境监测和千吨万人水源监测,并及时发布监测信息。加强监测能力建设,完成了监测站实验室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做好国控重点污染源的监督性监测,全面掌握企业排污情况凤凰县垃圾填埋场废水土壤及周边地表水、地下水、空气进行监测,每季度监测1监测结果合格,达标率100凤凰官庄污水处理厂进水口进行3项指标出水口19项指标进行监测监测频次为每季度监测1达标率为100%

(五)深入开展矿业综合整治整合工作。已制定《凤凰县综合整治整合实施方案》,并对全县涉矿企业再次进行了一次大排查,全县共排查出存在环境问题涉矿企业18家。一是涉锰企业3家,分别是凤凰县金龙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湘西自治州鼎新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中钢集团湖南凤凰矿业有限公司,均已停产;二是尾矿库15湖南省凤凰县铅锌矿尾矿库、凤凰县宏鑫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尾矿库、凤凰县鑫国华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尾矿库、新晃中兴总公司凤凰县茶田镇牛豆坪尾矿库、原新晃中兴总公司凤凰县茶田镇冷水湾尾矿库、凤凰县振华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茶田镇尾矿库、凤凰县金源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尾矿库、凤凰县新科达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尾矿库、凤凰县际鑫矿业有限公司茨岩乡尾矿库、凤凰县金峰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尾矿库、湖南省凤凰县铅锌矿大冲湾尾矿库、凤凰县钰山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尾矿库、凤凰县同方矿业有限公司新场乡尾矿库、凤凰县永诚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尾矿库、凤凰县茶田铅锌选厂尾矿库,存在未设置地下水监测井问题。已纳入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任务中,目前已完成地下水监测井的设置,正在收集、整理销号资料。   

(六)持续开展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保障群众饮水安全

1按照《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标志技术要求》(HJ/T433要求完成了凤凰县山江镇板建业村叭老网山塘等39个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标识标牌设置安装,共设置宣传牌38块,交通警示牌56块,标牌54块,确保了保护区标志规范设立。  

2制定了《凤凰县乡镇级千人以上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开展了阿拉营镇两叉溪水库和千工坪镇木里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环境问题排查,重点摸底排查了保护区内设置排污口、旅游开发、农业种植、网箱养殖和农村生活面源污染防治、交通穿越应急防护设施等情况,通过现场排查,阿拉营镇两叉溪水库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存在未设立围栏问题,千工坪镇木里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没有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3完成了2021度县城和千吨万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状况评估工作和构筑物调查工作。

4.开展了辖区内传染病医疗机构、20张床位以上医疗机构的污水处理设施现场问题排查,共排查了12家医疗机构,污水处理设施基本完善,正常运行。

5.对县城饮用水源保护区巡查114次,出动执法人员210人次。修复饮用水源受损围栏15处,清理饮用水源道路杂草1000余米,打捞河面水草200平方米。

(七)抓好环境治理项目申报及建设助力凤凰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今年共计划实施生态环境治理项目8个,投入资金8641万元。目前正在实施项目4个,资金4629万元:凤凰县新场镇历史遗留采矿废渣综合整治项目已完成验收,待审计,凤凰县沱江河城区段(堤溪至桃花岛)治理工程已完成90%,凤凰县蓝翔化工厂污染场地综合治理工程已完成75%凤凰县千人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整治和规范化建设工程已完成50%正在做前期工作的有4个,资金4012万元:沱江流域(桃花岛至木江坪镇)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凤凰县武水流域饮马江干流水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武水万溶江泡水河小流域水环境治理及生态修复工程、凤凰县沱江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预计6月份完成招投标。

申报项目情况:正在开展武水凤凰县流域水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农村污水治理项目、采矿历史遗留废渣治理项目、农村饮用水源整治项目,目前入库的为农村饮用水源整治项目、采矿历史遗留废渣治理项目。

(八)深入开展思想大解放活动持续推进“廉政放”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助推县域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  

紧紧围绕解决“六个问题”,聚焦查实找准制约高质量发展的堵点难点,深入开展思想大解放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增强了全局干部职工的忧患意识、创新意识、开放意识、争先意识、实干意识、效率意识,极大促进了我局“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的开展。20221月至6月份,共审批建设项目3件(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表);完成我县7个建设项目的选址勘察工作,做到每个项目必须现场勘察在审批,严把环保准入关口,杜绝不符合产业政策、高耗能、高污染、不符合整体规划项目环评审批,在进一步缩短办件时限的前提下,按时办结了受理的所有项目。排污许可证重点管理类发证1家企业,登记管理类发证6家企业,完成了我县所有排污许可持证企业排污许可证执行报告的填写。完成了对我县企业去年环境信用的评价工作,截至目前所有参与信用评价工作的企业均已完成环保信用承诺书的上传工作。通过湖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回复企业征询事项10项,完成共16个项目的会签工作。完成湖南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中全部审批项目的同步工作,完成了我局所有审批事项、公共办事事项、环保奖励事项的办事指南及办事流程图的编制工作,极大的便捷了群众办理相关业务。

(九)广泛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

1.挥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带头示范作用,突出抓好领导干部、行政执法人员学法。推动全干部职工学法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培养和树立法治理念,充实法律知识,养成法治思维习惯,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治理的意识和能力。继续坚持集体学习制度、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制度和法律知识年度考核制度,做到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外部引进和内部交流相结合。领导干部每年集体学法4次,单位干部职工学习法律20个学时

2.推进“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强化依法工作能力在本单位本系统内深入学习宣传宪法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各项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组织24余次深入帮扶乡村新场镇小龙官寨等,开展党的十九大、乡村振兴、党风管服建设、社会治安满意度调查等政策宣传,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集中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宣传。以会代训开展培训3次,集中开展宣传活动12次,到各乡镇宣传92人次,发放宣传资料800

3.把六五环境日宣传与精神文明、民族团结创建有机结合起来,多途径、多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六五环境日期间,我局紧紧围绕“共建清洁美丽世界”这一主题进企业、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从污染防治、节能减排、垃圾分类等方面开展宣传,增强了全县各族人民群众的环保意识,提高了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热情,加强了公众环境道德意识使全民逐步树立“共建清洁美丽世界”的责任感共展出宣传展板7块,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张贴宣传海报60张,发放主题宣传文化产品1200余件,公众参与人数达1500余人,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促进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顺利推进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打算

2022年,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稳妥起步、开局良好,但当前仍然还存在一些短板弱项,如总体环境质量稳定,但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仍需改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任务重、压力大,难度高,官庄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偏低问题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问题,城乡垃圾处置体系建设问题。

下一步,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科学谋划,加快推进,确保年度各项任务有序推进。一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高效推进2022年“夏季攻势”任务。二是强力推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严格按照“污染消除、生态修复、群众满意”的标准整改销号。三是做好生态示范县创建、“两山”创建工作,进一步加强创建力量专抓,有力有序开展创建工作四是扎实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和民生实事,加快农村千人以上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问题整治。五是加强生态监管执法,切实维护生态环境安全。六是加强执法监测能力建设,提高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七是加大向上汇报对接力度,提高环境治理项目入库率和通过率,对已实施的环境治理项目建设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八是继续深入开展思想大解放活动,进一步加强思想大解放调研成果实际运用和转化。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