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湘西州生态环境局凤凰分局半年工作总结
其他部门:

2020年湘西州生态环境局凤凰分局半年工作总结

日期:2020-09-01 09:10 来源:湘西州生态环境局凤凰分局 字体大小:

湘西州生态环境局凤凰分局

2020.6.19

自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指示领导下,在上级环保部门的关心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四严四基”三年行动计划,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职能,着力污染防治攻坚,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现将上半年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

1、认真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今年我县收到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共性问题1个,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领会不到位,表态多、行动少,部署多、落实少”。已制定整改方案,要求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重要指示精神纳入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纳入县委党校教育培训体系,组织学习习近平《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的相关精神,开展大培训、大讨论、大宣传活动,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和时限要求,完成整改任务。

2、配合好中央生态环保第二轮督察及省级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按照上级安排部署,做好中央和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配合工作,准备好相关台账资料备查。同时,积极主动抓好交办信访件及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的整改工作。

二、加强环境监察执法

1、加强饮用水源保护。由专人负责对我县饮用水水源的监管巡查,相关部门密切配合,采取多种措施保护饮用水水源,将饮用水源一、二级保护区内的生活垃圾进行收集清运,对村民生活污水进行管网收集,防止直排。已完成龙塘河水库、大小坪水库、万溶江3个“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标识标牌设置问题整改,全县集中式饮用水水源环境状况评估和乡镇及以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基础信息调查工作全面完成;8个“千人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划分技术报告正在进行编制,预计8月份完成;持续推进集中式饮用水水源规范化建设,并将饮用水水源监管纳入河长制管理。

2、加大对餐饮行业的监管,联合县执法局对城区餐饮行业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主要针对餐饮行业的油烟净化器和油水分离器的检查,总共排查了190余家,发现30余家未达标,经过整改后现均已合格。目前已完成城西、古城片区的整治工作。

3、加强环境执法力度。我分局环境监察大队将日常污染源检查与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以及其他各项工作相结合。

上半年以来分别对餐饮、洗车行业、建筑工地、露天采石场、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尾矿库以及涉重金属企业等进行日常排查监管,共出动执法150余人次,出动执法人员850余人次,通过强化日常监管,开展专项执法整治,确保了周边环境安全。

4、加强危废、核与辐射监督管理。完成全县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备案(将污水处理厂纳入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名册)。严把医疗废物分类、贮存、转移等工作,全面禁止医疗废物自行处置行为,杜绝因医疗贮存不当引起的环境污染问题。实现医疗废物合法处置全覆盖。疫情期间由分管领导带队,对所辖区域新冠肺炎定点发热门诊、发热隔离观察中心以及各医疗机构进行现场监督检查,执法出动160多人次,现场监察文书下达20余份;半年来每天按时上报疫情期间全县医疗机构详细产废明细,为我县平稳度过疫情高发期做出了积极的响应。接待、妥善处理通信基站投诉3起。

三、加强环境监测工作

1、维护大气自动监测站电、网络、通讯、防雷等附属设施,积极开展监测工作。1-5月对我县空气监测有效天数152天,优良天数共148天,PM2.5平均浓度34微克每立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6微克每立方米,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97.4%。

2、每月按时开展水质常规监测,水功能区水质监测,每季度做好农村环境监测和千吨万人水源监测,并及时发布监测信息。上半年完成了1—6月份的地表水常规水质监测、4个省控水质考核断面、3个农村环境监测、3个千吨万人水源监测、2个水功能区水质监测。省控考核断面水质达到Ⅲ类,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到Ⅱ标准,水质达标率100%。

四、污染防治工作情况

1、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环保督察工作,县委常委和政府常务会议做了专题研究,成立领导小组,并制定《凤凰县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年度工作方案》,各乡镇、县直单位已签收环境整治任务清单。

2、已“双完成3个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宣传牌、标识标牌12块。“2020年夏季攻势”调度情况:1-5月份我县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III类的比例达到100%。

3、严禁秸秆露天焚烧,强化扬尘污染治理管控。要求建成区施工工地严格落实“六个100%”,重点施工单位实行信息化管理,建立扬尘控制工作台账。扩大道路机械化清扫和洒水范围,严格渣土运输车辆规范化管理,渣土运输车实行全密闭,实现动态跟踪监管。

4、加强噪声污染防治监管。按照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技术规范要求,已完成凤凰县城市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报告编制,并征求相关部门意见,下一步通过州审查后发布;持续加强城市建成区社会生活噪声、建筑施工噪声污染防治监管力度。

5、推进工业集聚区水污染治理。目前,县工业园区污水实现集中收集处理,在线监控稳定运行;工业园区配套污水处理厂(廖家桥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已完成,正进行设备安装及装修装饰,配套管网完成工程量80%,9月底前可进行试运行。

6、加强城乡垃圾收运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城乡垃圾收运体系,实现“户分类、村收集、乡镇处理”垃圾处理模式,制定出台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具体实施方案,建立相应工作协调机制。

7、完成官庄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建设并投入使用;完成沱江上游截污管网、沱江河截污管网升级改造等项目建设,有效改善城区排水设施;投资达9.86亿元实施城乡给排水PPP项目,县城沱江镇官庄污水处理厂、山江镇污水处理厂建成已投入运行;凤凰工业集中区(廖家桥镇)、阿拉营镇、吉信镇、茶田镇、腊尔山镇、木江坪镇、千工坪镇、新场镇、落潮井镇,9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已完成主体施工,正在进行设备安装;禾库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正在施工中;筸子坪镇污水管网已完成设计,接入“经开区污水处理厂。全县17个乡镇实现污水处理设施和管网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运行。

8、加强重金属污染风险管控。按“一库一策”和“一库一档”要求,已完成我县19个尾矿库的“污染防治方案”、“环境风险评估报告”、“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编制工作,下一步将对需要开展尾矿库整治的“凤凰县茶田铅锌选厂油麦湾尾矿库”和“凤凰县铅锌尾矿库”进行环境整治。

9、组织开展本部门本系统及行业领域内使用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污调查登记宣传,目前已完成非道路移动机械9台编码登记。

五、环境整治情况

1、沱江上游饮用水水源地综合整治项目。该项目位于凤凰县沱江镇和千工坪镇之间,项目总投资1000万元,该项目于2019年11月开工,现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

2、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2020年凤凰县有29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村,为完成29个村的治理任务,我局组织实施凤凰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目前项目已完成现场查看、测量,正在进行实施方案编制、施工图设计和预算编制。

3、凤凰县茨岩铅锌矿区历史遗留采矿废渣治理项目投资1500万元的二期工程(楠木冲片区)正在进行设计预算等前期工作。

4、凤凰县蓝翔化工厂污染场地综合治理项目。该项目位于凤凰县沱江镇杜田村,目前已完成施工图设计,预算编制,根据土壤污染治理项目管理办法,正在补充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报告,6月29日开展招投标工作。

5、凤凰县新场镇历史遗留废渣综合整治项目。该项目计划对新场镇的历史遗留废渣进行收集治理,对受到废渣污染的河道进行修整,共治理废渣3.5万方,治理面积20250平方米。该项目已下达资金624万元,目前正在开展施工设计及工程预算工作。

六、依法依规加强环评审批

切实加强环境影响评价管理工作,严把项目环评审批。

1、排污许可管理情况。根据州局发布出台《湘西州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实施方案》我县已核发的33个行业固定污染源发证和登记清单,已完成排污许可登记管理的有23家,完成率为100%。91个行业固定污染源发证和登记清单已完成排污许可登记管理的有21家(其中登记管理的有19家、简化管理有2家)。

2、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情况。已受理办结完成的建设项目环评报告表有24家、报告书有1家,项目审批有25家、环评登记表登记有15家。在工改系统中受理、办结、征询、反馈建设项目27家。建设项目环保“三同时”现场核查14家,其中有两家环境污染防治设施未完善,目前在整改中,12家企业符合环保“三同时”建设要求。

七、疫情期间落实优惠政策

1、2020年按照《湘西自治州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生态环境局进一步落实2020年深化“廉政放”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的通知》,我分局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积极完善监管方式,开展了“告知承诺”式执法,杜绝执法“一刀切”。

2、2020年2月7日印发了《2020年湘西自治州生态环境局凤凰分局污染源双随机、一公开”州抽查实施工作方案》,对全县污染源随机一公开”安装抽查工作进行统一部署安排,截至目前全县共检查污染源72家(次),同时根据《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印发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的通知》(湘环发[2020]4号)“对复产复工企业实施告知承诺式执法、对已安装远程监控等非现场检查方式的,减少检查频次,做到无事不打扰"的要求,已启动“告知承诺”式执法,目前全县生态环境部门累计向企业发放告知书8份。

八、其他工作完成情况

上半年全局完成了垂管上收,工资系统纳入州局管理。踏实开展脱贫攻坚,切实抓好食品安全、民创、平安建设、精神文明创建、“四城”同创工作。政治上继续深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理论学习中心组保持每月2次周五学习,完成党支部换届,发展2名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了生态系统对扶贫领域内党风管服建设自查,完成了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整治。干部培训完成率达100%。

九、积极应对公众诉求环境问题

我分局设立了环境信访接待室,建立健全信访规章制度,更新了“12369”环保投诉热线,明确专人负责,对来自网格、电话、来访、联名、网络等环境投诉及时登记、受理、转送、交办。半年以来共受理群众各类环境有效举报投诉共42起(含危废辐射投诉3件,大气污染4件,水污染8件),办结及回复率100%。维护了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进一步增强了干群关系。

十、环保宣传工作

半年来,我分局以“六五”世界环境日、世界地球日、防灾减灾日及爱国卫生月等活动为契机,组织相关部门参与环境保护宣传活动。在电视台开设“环保剧场”,投放环保宣传口号,环保知识进校园,为村民赠送分类垃圾桶,通过多渠道、全方位、多层次开展环境保护宣传活动,让广大群众积极支持并参与到环境保护中来,自觉维护我们的生活环境。

十一、下半年工作计划

1、继续坚定不移的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工作任务。

2、加强饮用水源监管。对饮用水源定期监测和巡查。

3、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对我县餐馆、酒吧、洗车行业、垃圾处理场尾砂库、污水处理厂等排污企业的环境监督监测。确保按时完成各项整治工作减排任务。

4、继续规范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加强医疗机构、医疗废弃物的日常监督管理,做好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并贯彻落实。

5、严格执行环评前置,严把项目审批关,减少污染企业的增多。

6加强实施环境综合整治生态环境建设项目确保完成目标任务。

7、组织开展各种法律法规学习和环保宣传活动,增强全民环保意识。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