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工作总结
其他部门:

2018年工作总结

日期:2019-03-18 09:24 来源:凤凰县环保局 字体大小:
2018年工作总结

凤凰县环境保护局

20181229日)

今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环保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注重抓班子、定谋略、强队伍,以环境监测为依据,以环境监察为依托,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污染源治理为重点,以生态建设项目解决突出环境污染问题为手段,以取得社会、经济、环境效益为目的,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全面开展我县的环境保护工作。现将一年来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各项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快环保督察及问题整改落实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环保督察工作,县委常委和政府常务会议做了专题研究,制定了《凤凰县配合省环境保护督察总体工作方案》,成立了凤凰县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委副书记、县长任第一副组长,并成立了相应的工作机构,负责对全县突出环境问题和省环境保护督察组现场交办、意见反馈指出突出问题整改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我县共接到交办件10件,其中环境信访问题7件,现场交办问题3件,已全部办结

(二)实施环境治理项目

2018年凤凰县有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40个村,已按要求全部完成了整治任务,完成了农村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2套,单户型污水处理设施145套。

(三)实施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

一是开展尾矿库清理整治,重点实施金山和昊通尾矿库的整治工程。实施金山、昊通尾砂库整治工作,其中,金山矿业尾矿库已完成尾矿库的坝体治理、库内覆膜覆土绿化,尾矿库左侧公路挡水墙及挡水坝加高加固工程;下游河道清理及护坡、滩面治理;库内排水明渠、新排水隧洞打通、老遂洞扩墙施工等工程,按照设计方案要求全面完成闭库工程任务。昊通尾矿库已经按照整改方案全面完成渗滤液收集池、副坝加固、库内平整、覆膜覆土、绿化、阳极池盖棚、应急池修复等各项整改工程。两个尾矿库的整治任务均已完成,并分别组织监测验收,对尾矿库检查井、扩散井、地表水取样监测,未发现超标现象。是开展历史遗留尾矿库排查,完成工业污染场地治理与修复。我县有1个工业污染场地治理与修复重点项目,即凤凰县华宇化工厂厂区场地治理修复工程。该项目于2018年1月11日招标,3月15日动工,到目前已完成厂区机械设备和厂房拆除,完成挡土墙砌筑、覆膜覆土、截洪沟及其周边围栏等。所拆除的废旧设备和废渣正在用药水浸泡处理中,原遗留的锰粉已全部运至昊通公司填埋处理,遗留化学药品正在联系湖南瀚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收购处理。整个修复治理工程已完成。

(四)坚持守住生态保护红线

根据湖南省环境保护厅、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发的《关于再一次核实确认<湖南省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的函》(湘环函【2018】105号)的要求,我局组织国土、规划、林业等相关部门和技术力量,对省自然资源厅下发的凤凰县生态保护红线图层进行再次核对,根据各部门审核情况,最终划定我县生态红线面积为274.27平方公里,全县国土面积1734.04平方公里,占全县国土总面积15.82%。

(五)积极开展污染源普查工作

已全面完成普查机构设立、人员配置、普查实施方案和宣传方案的编制、经费预算等前期工作,对我县17个乡镇开展全面清查工作,通过初筛、乡镇(街道)筛查、现场排查等方式清查了151个工业企业纳入普查对象,已全面完成入户调查和数据上报,为下一步将完成省、州质量核查验收。

)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一是推进能源消费绿色低碳转型。加快推进实施天然气管道建设,继续加强县城区内10蒸吨及以下燃煤小锅炉的淘汰工作,目前基本已完成10蒸吨及以下燃煤小锅炉淘汰的工作。二是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有序推进城市规划区工业企业搬迁改造,加强企业环境监管和巡查检查,严控“散乱污”企业“死灰复燃”。三是加强机动车排气污染控制。继续推进老旧车淘汰;优化重型车辆绕城行驶路线,完善制定机动车管控实施方案;进一步强化机动车环保检验,对环保检验不达标车辆,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不得核发安全技术检验合格标志;加强对机动车环检单位的监管。四是强化工业企业排放治理。化工、有色行业要全面执行国家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完成建材、有色等行业和锅炉的无组织排放治理工作。五是加强扬尘污染综合整治。成立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领导小组,加强对城区各施工场地的环境管理,加大城区街道、城郊公路的扬尘清扫清洗力度。六是严格重点时段污染管控。进一步夯实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坚持烟花爆竹禁限放管控。七是严格贯彻落实各项环保法律法规政策。目前,我县PM2.5和PM10月平均浓度与2017年同期有所改善

)依法依规加强环评审批。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适应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的环境管理要求,我局切实加强环境影响评价管理工作,目前共审批40个项目,没有违规审批建设项目现象。

)加大环境监察执法力度

一是加强饮用水源保护。由专人负责对我县饮用水水源的监管;相关部门密切配合,采取多种措施对饮用水水源进行保护,将饮用水源一、二级保护区内的生活垃圾进行收集及处理,同时纳入我县城镇生活垃圾及清运范围,对村民生活污水进行管网收集至取水口的下游,并对污水管网进行维护,防止直排;完成一级保护区内的桥梁上设置标识、州安防撞护栏、建设桥面径流收集等设施;完成饮用水源区域内的标识标牌安装工作污水管网建设组织专人力量对沱江河进行巡查,对在沱江河洗衣物的百姓进行解释、劝导,工作得到百姓的理解和支持,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加大对餐饮行业的监管,协同县风景名胜管理处、县执法局等部门对未安装油烟净化器和油水分离器且无组织超标排放的餐饮经营单位进行处罚,责令限期整改,确保餐饮油烟和油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

大危险废物检查力度。我县已完成16家企事业单位 “全国固体废物信息管理系统”网上申报登记,其中1家制药厂、1家污水处理厂、11家医院、1 家汽修厂、2家信息公司。我县涉危险废物企业共有1 家制药厂,经现场检查,我县涉危险废物企业规范化管理均能达标,达标率100%。

加大环境执法力度。我局环境监察大队将日常污染源检查与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以及其他各项工作相结合。截至目前,出动人员90余人次,加强对辖区内违法违规企业的监督管理。

)加强环境监测工作

一是完成了每月的地表水常规水质监测和常规大气监测,发布环境质量简报12期。做好国控、省控、装控、县控重点污染源和涉重金属企业的日常监测和监督性监测,全面掌握企业排污情况。目前,我县水质达标率100%;空气优良率为92.8%以上。二是加强大气自动监测能力建设。今年以来,我站按照上级主管部门要求,积极开展大气自动监测站监测工作,为确保大气监测工作顺利进行,不断加强人员队伍培训工作,保证大气自动监测站的正常运行, 

)积极应对公众诉求环境问题

我局设立了环境信访接待室,建立健全信访规章制度,更新了“12369”环保投诉热线,明确专人负责,对群众的来电、来信、来访及时登记、受理、转送、交办。今年,我局共受理群众各类环境举报投诉89件,办结及回复率100%。维护了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进一步增强了干群关系。

十一)创造性的开展环境保护宣传工作

“六五”世界环境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端午节等节庆日以及综治宣传月等活动为契机,组织相关部门参与环境保护宣传活动。在电视台开设“环保剧场”,改编“保护地球”歌曲,创作《大话环保》系列漫画,通过多渠道、全方位、多层次开展环境保护宣传活动,让广大群众积极支持并参与到环境保护中来,自觉维护我们的生活环境。

二、2019年工作计划

1、严格执行环评前置,严把项目审批关,减少污染企业的增多。

2、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对我县餐馆、洗车行业、尾砂库、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场等排污企业的环境监督监测。确保按时完成各项整治工作和减排任务。

3、加强饮用水源监管。对万溶江、沱江河饮用水源定期监测和巡查。

4、继续加强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

5、组织开展各种法律法规学习和环保宣传活动,增强全民环保意识。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