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高铁站及G354市政配套工程环境影响报告表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审批意见的公示
其他部门:

凤凰高铁站及G354市政配套工程环境影响报告表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审批意见的公示

日期:2022-10-11 15:05 来源:州生态环境局凤凰分局 田超 字体大小: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于近日内批准《凤凰高铁站及G354市政配套工程环境影响报告表》,现就项目环评相关情况予以公示5个工作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向我局来信来电进行反映。

联系地址:湖南省凤凰县新田垅   邮编:416200

联系电话:0743-3506055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名称

凤凰高铁站及G354市政配套工程环境影响报告表

建设地点

湖南省湘西州凤凰县沱江镇青瓦村

建设单位

凤凰县旅游干线公路建设有限责任公司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长沙博大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情况

本项目高铁站污水处理厂选址位于凤凰县沱江镇青瓦村,中心地理坐标为(109 度35分34.606 秒 ,28度00 分45.629秒),设计处理规模为2000t/d,主要收集处理凤凰县高铁站及站前广场和磁悬首站以及高铁片区的生活污水。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施工期:

一、废气

施工期对环境空气的影响主要是扬尘及运输车辆和施工机械设备工作时产生的尾气。遇天气干燥季节易产生扬尘,据类比分析,在此天气条件下,扬尘产生处下风向60m范围内TSP超标,距施工点下风向150m以内的空气环境均受到一定的影响,但施工扬尘对环境的影响具有短期性、间歇性和可逆性。此外,运输车辆排放的尾气中含有少量的CO、NOX及CnHm等污染物。从调查可知,离项目最近的居民点为西北侧550m处的杉木垄居民点,并且居民点位于项目拟建地主导风向的侧方向,不会对其产生太大的影响。为减轻本工程对区域环境空气质量的不利影响,建议对各污染源采取以下控制措施:

(1)施工运输渣土、泥浆、建筑垃圾及砂石等散体建筑材料,应采用密闭运输车辆或采取篷覆式遮盖等措施,严禁发生抛、洒、滴、漏现象,运输时段尽量选取人流量较小的时候。

(2)平整场地、开挖等基础作业时,应经常洒水使作业面土壤保持较高的湿度;对施工场地内裸露的地面,也应经常洒水防止扬尘。施工场地注意填方后要随时压实、撒水,施工场地硬化,在施工场地四周设立围档,防止扬尘。建筑材料堆放场地进行遮盖,减少风力起尘。

(3)施工现场设置排水系统,围挡内四周设置排水沟,将所有施工废水引至沉淀池(2m3),防止施工污水溢出工地;污水沉淀时间应大于2小时,之后回用于施工工艺或洒水抑尘,禁止将施工污水排入水渠及其周边地表水体。

(4)施工中使用的粉状物料和其它容易起尘的物料应严格管理。最容易起尘的物料应密闭储存,一般物料应统一堆放,设置临时防风设施,或者喷水增加表面湿度,防止扬尘。

(5)严格执行五个不开工和五个100%,即:“五个不开工”即审批手续不全不开工、围挡不合要求不开工、地面硬化不到位不开工、保洁人员不到位不开工、不签订《市容市貌卫生责任书》不开工。“五个100%”即工地内非施工区裸土覆盖率100%、施工现场围挡率100%、工地路面硬化率100%、拆除工地(非爆破拆除)拆除与建筑垃圾装载湿式作业法100%、暂不建设场地绿化率100%。

(6)施工期间,当空气污染指数大于100或4级以上大风干燥天气不许土方作业和人工干扫。在空气污染指数80~100时应每隔4小时保洁一次,洒水与清扫交替使用。当空气污染指数大于100时,应加密保洁。建筑施工工地内及工地周围道路必须洒水,降低施工车辆行驶产生的扬尘。

(7)完工后及时清除建筑垃圾。

采取以上防护措施后,可减轻工程建设对施工区域环境空气质量的影响。运输车辆和施工机械设备工作时产生的尾气,主要污染物为NO2、CO、非甲烷总烃等,其排放量很少,依靠自然扩散后对项目区域内的环境影响较小。

②燃油废气

本项目施工过程用到的施工机械,主要有装载机、推土机、挖掘机、平地机、钻机等机械都可以产生一定量废气,建设单位应对施工设备及时进行检查和维修保养,避免由于设备性能减退使废气排放增加;选用合格的燃油,避免排放为完全燃烧的黑烟,减轻机械尾气对周围空气环境的影响;并严禁未达到相关环保规定要求的机械设备进入施工工地进行作业;另外,由于施工地块环境空气质量良好,大气环境容量大;施工场地地形开阔,有利于燃油废气的扩散。因此,施工期施工机械尾气对项目区大气环境质量影响很小,且影响是短暂的,随着施工的结束而消失。

4.1.1.2其他市政配套工程施工

其他工程施工期间产生的大气污染主要为扬尘,主要是由于人行道改造中管沟开打挖堆土、运输车辆、施工机械走行车道、管沟开挖弃土的装卸、运输、堆砌过程中造成的扬尘和洒落,各类施工机械、运输车辆排放的废气。施工扬尘是重要的大气污染物,在部分城市中,大气可吸入颗粒物中30%以上来自于施工直接扬尘或间接扬尘。

(1)施工扬尘

在施工过程中,车辆行驶产生的扬尘占总扬尘的60%以上。在同样路面清洁程度条件下,车速越快,扬尘量越大;而在同样车速情况下,路面越脏,则扬尘量越大。因此限制车辆行驶速度及保持路面的清洁是减少汽车扬尘的最有效手段。如果施工阶段对汽车行驶路面勤洒水(每天4~5次),可以使空气中粉尘量减少70%左右,可以收到很好的降尘效果。洒水的试验资料如下表所示。当施工场地洒水频率为4-5次/天时,扬尘造成的TSP污染距离可缩小到20~50m范围内。施工扬尘的另一种情况是临时弃土堆放和施工作业,这类扬尘的主要特点是受作业时风速的影响,因此,禁止在大风天进行此类作业及减少弃土堆放是抑制这类扬尘的有效手段。

在整个项目的建设阶段,各项工程的施工过程中,都存在着扬尘的污染,尤其是久旱无雨的大风天气,扬尘污染较为突出。调研同类工程,距施工现场100m处的TSP日平均浓度为0.12~0.79mg/m3。

在不采取保护措施情况下,一般的施工工地产生的扬尘对150m范围内的周边环境影响明显,60m的较近地方有最大扬尘值,特别是在晴天起风时,如果不采取控制措施,施工扬尘对周围环境的影响仍较明显。

(2)施工机械及运输车辆尾气

本项目施工过程用到的施工机械,主要有装载机、推土机、平地机等机械都可以产生一定量废气,建设单位应对施工设备及时进行检查和维修保养,避免由于设备性能减退使废气排放增加;并严禁未达到相关环保规定要求的机械设备进入施工作业区进行作业;运输车辆尾气主要含有HC、CO、NOX等污染物质。

管线综合工程的建设施工期间,随着土地的开挖、回填与平整、基建材料的运输,都将产生大量扬尘,从而使局部环境空气受到污染,特别是干燥大风天气更为突出。因此在基建施工过程中应注意文明施工,材料运输必须严格管理,并采取以下控制措施以减少对环境空气的影响:

①管网铺设时开挖剥离的表土应单独存放,回填时仍用于表面;挖出的泥土需要回填的应及时回填;不需回填的应及时清运,用于厂区道路建设。堆放的泥土应经常洒水防止扬尘。

②对于未完成的地面要经常洒水以减少地面扬尘。

③粉状建筑材料和渣土运输时,应选择沿线敏感点少的路段,尽可能不从人口稠密区域经过。

④建筑垃圾、工程渣土在48h内不能完成清运的,应当在施工工地内设置临时堆放场,临时堆放场应当采取围挡、覆盖等防尘措施。管线工程施工堆土应当采取边挖边装边运等扬尘污染防治措施。

⑤施工沿线便道(包括临时道路)及作业面应及时进行洒水处理,每天每隔4h必须定时喷洒水一次,并必须对重点扬尘点(例如:卸灰、拌和、化灰等)进行局部降尘。

⑥项目竣工后30天内,建设单位应当平整施工工地,并清除积土、堆物,同时进行植被恢复。

二、水环境影响分析及保护措施

由工程分析可知:项目施工期产生的废水主要为机械冲洗废水及施工人员生活废水。施工车辆和机械的冲洗水通过隔油池和沉淀池沉淀后用于施工期间地面洒水降尘,对周围地表水环境影响不大;本次环评建议施工人员的生活废水依托磁悬浮站现有生活污水收集设施。

根据对施工污水水质、水量的类比调查,分析可能对其产生的环境影响如下:

①施工废水是施工活动的主要废水,含有较高浓度的悬浮固体,如废水排入地表水会使局部区域的SS浓度猛增,破坏区域水环境质量,污染水体。

②施工机械含油废水的水量较少,但直接排入水体,也会使局部水环境的石油类增高。

③施工场地开挖裸露面雨季时形成的泥浆水中SS浓度较高,若不采取必要的沉淀和水土保持措施,泥浆水冲入地表水对局部水质影响较大。

为减少施工废水对地表水环境的影响,本环评建议采取以下水污染的控制措施:

(1)施工期间生活污水产生总量不大,本次环评建议施工人员的生活废水依托青瓦村居民点的现有厕所解决对环境影响较小。

(2)本项目必须将施工污水收集,施工车辆和机械的冲洗水通过隔油池和沉淀池沉淀后用于施工期间地面洒水降尘,回用于项目。严禁废水外排。

(3)施工机械废油应采用废油桶收集起来、集中保管,定期送给有处置能力的单位进行回收或处置。加强机械日常维护,减少机械油污跑、冒、滴、漏现象,减少含油污水的产生。

(4)要做好建筑材料和建设废料的管理,防止它们成为地面水的二次污染源,建议在料场周围设置排水沉淀沟。同时,尽量避免雨期进行施工建设,以减少冲刷形成的泥浆污水的产生。

(5)禁止在暴雨天气施工,以避免暴雨天气下的产生的地表径流对周边环境产生影响。

施工污水采取以上措施,可有效减少施工期污水对环境的影响。

其他配套工程施工期产生的废水主要包括施工废水、施工人员生活污水和污水管闭水试验废水。

(1)生活污水

其他配套工程施工人员的活动会产生少量的生活污水,根据以往相似工程的施工经验,沿线施工多分段分期进行,就具体施工工段而言,施工期生活污水排放沿线具有分散性。施工作业场地内的生活污水产生量很小,多为施工人员粪便排泄物等。对于施工人员排放的生活污水,可设置的临时旱厕收集,用于农田施肥。总之,只要在施工过程中加强管理,注意不要将施工作业场地内的生活污水排入附近水体中,则管道施工对沿线区域的地表水环境影响较小。

(2)施工废水

施工废水主要为开挖基础、顶管施工时排出的泥浆水,以及冲洗机械和车辆产生的泥浆水。机械车辆冲洗废水中除含有泥沙等悬浮物外,还含有大量的油污,通过隔油池后进行沉淀,用于场地降尘洒水,不外排。含油物质定期清运送至相关部门处理,临时沉淀池待施工结束后覆土掩埋。因此,根据上述分析施工期的污水对地表水环境影响很小。

(3)闭水试验废水

污水管道铺设完毕后对管道进行了试压,管道采用清洁水为试压介质,管道试压分段进行,因项目污水管网工程管线较短,防止管道施工未及时进行覆土回填对周围环境造成影响,因缩短闭水实验管道长度,约1000m试压一次,首先将被试验的管段起点及终点检查井的管子两端用钢制堵板堵好,在上游井的管沟边设置一试验水箱,将进水管接至堵板的下侧。管道应严密,并从水箱向管内充水,管道充满水后,浸泡24小时后再进行试验。量好水位,观察管口接头处是否严密不漏,观察30分钟,测量渗水量应满足规范要求。闭水试验合格后,应及时进行下一道的工序及回填。最后试验完成后,管内水进入现已建检查井,进入高铁站污水处理厂以及廖家桥镇污水处理厂处理。

本项目施工废水禁止外排,本环评要求闭水试验的废水进入高铁站污水处理厂和廖家桥镇污水处理厂处理后才能排放。其中凤凰高铁站市政配套工程的闭水试验废水在依托高铁站污水处理厂处理前,须确保高铁站污水处理厂已建设完成,待其稳定运行后方可进行凤凰高铁站市政配套工程污水管网段的闭水试验。G354市政配套工程污水管网的闭水试验废水进入廖家桥镇污水处理厂处理。由于工程管道施工工程较短,闭水实验废水量为300m3,工程试压废水中主要污染物为SS,由于管道内壁较清洁,SS浓度较小,废水量较小,对污水处理厂的影响较小。

三、噪声

污水处理厂拟建地最近居民点为西北550m处的杉木垄居民点,为降低噪声对周围环境的影响,本环评对施工噪声控制提出以下要求:

① 建设单位应要求施工单位所使用的主要施工机械应为低噪声机械设备,并按时对所有施工机械进行检修,严格按操作规程使用各类机械;

② 建立施工围墙,并尽可能利用噪声距离衰减措施,做到最大限度减少施工噪声周围环境的影响;

③ 在施工过程中只要严格控制高噪声设备的施工时段,避免高噪声设备同时施工,合理安排施工时间,禁止高噪声设备午休时间(12:00~14:00)和夜间作业(21:00~6:00)。

经采取上述有效的减振降噪措施,项目施工期噪声可达《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5253—2011),对周围环境及敏感点的影响较小。

四、固体废物

项目固体废弃物来源于建筑施工产生的建筑垃圾,主要为废砖、各种木质、钢制废板材,施工期产生的可回收废料,如钢筋头、废木板等应尽量由施工单位回收利用,其余运往指定地点消纳。

项目用地为建设用地,不涉及基本农田和公益林,污水处理厂厂区选择挖高填低的方式,在池体开挖、建设过程中会产生一定的土石方,约12462m3,土石方采取高挖低填的方式在厂区内平衡。

本环评提出以下要求:加强工程土石方临时堆场的水土流失防治措施,在其周围修建挡土墙和排水沟,并做好拦挡及覆盖;对施工区,在基础清理开挖时,为防止开挖土方进入施工区外,在开挖线外缘一侧用编织袋装清理表土临时拦挡,对开挖的土方用布临时遮盖,对于排弃的开挖放,减少临时堆放和不必要的转运过程,尽量直接用于就近回填,尽可能与市政建设和景观要求结合,就近造景,采取植物措施绿化;避免雨季施工;及时处理土石方。

施工人员产生的生活垃圾全部交由环卫部门处置。

只要严格落实上述处理措施,施工中产生的固体废物不会对环境产生不良影响。

运营期:

1、废水

项目高铁站污水处理厂主要服务于凤凰高铁站及站前广场、磁悬浮车辆段的生活污水处理。通过查阅《张吉怀铁路凤凰站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表》、《凤凰磁浮文化旅游项目(一期)环境影响报告书》以及《凤凰高铁站及G354市政配套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预计服务范围内污水量约为1870.00m3/d,而污水处理厂设计规模为2000d/m3,可以承接服务范围内的生活污水。

  
  1. 废气

本项目格栅调节池、一体化处理设施、污泥池构筑物加盖(全封闭方式),设置出气孔,污泥构筑物排出的臭气采用活性炭吸附方法除臭。根据武汉练达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的程小红编写的《湖北省污水处理厂常见恶臭气体治理技术的综述》可知,一般情况下,活性炭吸附法处理恶臭气体的效率通常在85%以上。经上述措施治理后,污水处理厂臭气经1根15米高排气筒排放,本项目设计风机量为4000m3/h。

3固体废物

建设项目营运后,固体废弃物主要是格栅栅渣、剩余污泥、废弃的紫外灯管、职工日常生活垃圾和活性炭吸附剂等。

(1)栅渣

类比同工艺污水处理厂环评报告,处理一立方米污水产生0.05kg栅渣。按本项目污水最大处理量为2000m3/d,则产生栅渣0.1t/d(36.5t/a)。栅渣的处理主要是通过机械格栅除污机、皮带运输机、压榨机来完成,可有效防止臭味散发和蚊虫孽生,可作为城市垃圾外运至垃圾填埋场填埋。

(2)污泥

根据环境保护部函《关于污(废)水处理设施产生污泥危险特性鉴别有关意见的函》(环函[2010]129 号),“单纯用于处理城镇生活污水的公共污水处理厂,其产生的污泥通常情况下不具有危险特性,可作为一般固体废物管理”。类比同类型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污泥产生量:污泥每天产生量(含水率80%)约为3.57t/104m3  污水。本项目污水设计规模为2000m3/d,则本项目污泥(含水率80%)产生量为0.714t/d(260.61t/a)。

本项目污泥采用叠螺式污泥脱水机进行脱水。通过查阅相关资料可知,污泥在叠螺式污泥脱水机脱水部前进过程中,随着滤缝及螺距的逐渐变小,以及背压板的阻挡作用下,产生极大的内压,使脱水部的容积不断缩小,从而使污泥充分脱水。类比同类项目,采用叠螺式污泥脱水机脱水后的污泥含水率一般在80%~85%之间。参考上表4-19:污泥处置方式表,本项目脱水后小于80%的含水率的污泥外可运至吉首市垃圾焚烧厂进行焚烧。综上所述,采用叠螺式污泥脱水机对污泥脱水是可行的。

本项目共有职工3人,员工办公生活垃圾产生情况按0.38kg/人·d,计则本项目投入营运后生活垃圾产生量为0.42t/a(0.00114t/d)。职工的生活垃圾经垃圾收集桶收集后交由市政环卫部门统一处理。

(4)废紫外灯管固体废物

紫外灯管一般使用寿命为一年左右,需要定期更换。按照《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21年版)》废灯管属于含汞废物(HW29),废物代码为900-023-29。项目预计年废弃灯管产生量为36根/a,更换下来的灯管暂存与危废暂存间,交由有资质单位处理。

(5)废活性炭

项目废气处理采用活性炭吸附法,由于活性炭吸附效率会随着吸附物质的增多而下降,因此需经常更换。按《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21年版)》规定属于编号为HW49非特定行业中—含有或沾有毒性、感染性危险废物的废弃包装物、容器、过滤吸附介质的危险废物,废物代码为900-042-49。类比相关项目,1kg活性炭可吸附0.3kg废气,故本项目约产生8.7t/a废活性炭吸附剂,环评要求建设方将危险废物暂存危废暂存间(2m2),废活性炭暂存于危废间后,交由有资质单位处理。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