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漾凤凰”沉浸式文旅综合体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审批意见的公示
其他部门:

心漾凤凰”沉浸式文旅综合体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审批意见的公示

日期:2022-09-05 10:55 来源:州生态环境局凤凰分局 字体大小: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于近日内批准《“心漾凤凰”沉浸式文旅综合体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现就项目环评相关情况予以公示5个工作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向我局来信来电进行反映

联系地址:湖南省凤凰县新田垅   邮编:416200

联系电话:0743-3506055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名称

心漾凤凰”沉浸式文旅综合体项目

建设地点

湖南湘西自治州凤凰沱江镇豹子湾路

建设单位

湖南魅力湘西文化产业有限公司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长沙博大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情况

项目选址位于凤凰县沱江镇豹子湾路,在凤凰古城风景名胜区二级保护区内,本项目主体工程内容为修建一栋地上3层文旅商业综合体,其中包括音乐剧场网红馆、非遗馆、民俗馆地下停车场辅助用房本项目规划用地面积5889.11m2,总建筑面积12539.17m2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施工期:

1)工程开挖防尘:工程开挖土方在渣土公司运走之前,应集中堆放,缩小粉尘影响范围,表面用毡布覆盖,并及时回填,减少粉尘影响时间。弃土堆存时遇干燥、大风季节要及时洒水,避免扬尘产生。

2)交通扬尘的控制:在施工现场出入口的道路应进行硬化,可采用石渣铺路。施工场需设置洗车平台,对运输车辆用水清洗车体和轮胎,使运输车辆保持整洁,防止车辆轮胎夹带泥土。土石方运输车辆出场时须使用毡布覆盖,避免在运输过程中的抛洒现象。限制运输车辆的速度,控制在20km/h

3)物料管理:项目区域内不设置材料仓库,厂区内只有临时材料堆放场运输车辆应入库装卸,临时堆放场应有遮盖篷遮蔽,防止物料飘失,污染环境空气。建筑材料定点堆存,在天气干燥,风速大于6m/s时,施工现场地面、道路及各扬尘点每天洒水45次,洒水对抑制扬尘具有显著作用,可将扬尘量降低2835%

4)平整场地、开挖基础作业时,应经常洒水使作业面土壤保持较高的湿度;对施工场地内裸露的地面,也应经常洒水防止扬尘。施工场地注意填方后要随时压实、洒水,施工场地硬化,设立2m高的围挡,防止扬尘。

5)裸露的施工场地闲置时间在3个月以内的,应采取防尘布网覆盖,并加强管理,确保覆盖到位;施工现场易飞扬的细颗粒散体材料应密闭存放;易产生扬尘的砂石等散体材料,应设置高度不低于0.5m的堆放池,位于工地主导风下风向,并采取覆盖措施。

6)建筑物外设置拦网、围帘封闭;脚手架在拆除前,先将水平网内、脚手架上的垃圾清理干净,清理时应避免扬尘。

7)施工结束时,及时对项目区域恢复道路或植被。

8)严格执行《湘西自治州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的六个不开工和六个100%,即:审批手续不全不开工、围挡不合要求不开工、地面硬化不到位不开工、冲洗排放设备不到位不开工、保洁人员不到位不开工、不签订《市容市貌卫生责任书》不开工。工地内非施工区裸土覆盖率100%、施工现场围挡率100%、工地路面硬化率100%、拆除工地(非爆破拆除)拆除与建筑垃圾装载湿式作业法100%、工程车辆驶离工地车轮冲洗率100%、暂不建设场地绿化率100%

9)合理安排工期,尽可能地加快施工速度,减少施工时间,并建议施工单位采取逐片施工方式,避免大面积地表长时间裸露产生的扬尘。

10)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签订合同协议时,将施工期环保措施纳入协议中,明确环境保护责任。

11)施工过程中加强环境保护措施,建设单位应责成施工单位在施工现场标明张布通告和投诉电话,建设单位在接到报案后应及时与当地环保部门取得联系,以便及时处理由扬尘引起的扰民事件。

采取以上措施后,施工扬尘量可降低6070%,项目施工扬尘可得到最大限度地控制,可避免和减缓施工扬尘对周围敏感点的影响。施工区废气有一定的扩散条件,加之工程地区目前无废气污染源排放,环境空气质量现状良好,故施工期产生的废气排放,不会对该地区形成大气污染危害

12)可行性分析

本次所提措施为当前行业通用的常规措施,做到了经济和环保的统一。同时实施起来简单易行,降尘效果可以达到降尘率70%,效果明显。总体上废气污染防治措施可行。

5.2水环境保护措施

目拟建地南侧110m处为沱江,污水处置不当易对当前水环境造成一定影响,评价建议工程施工单位在施工期间采取以下污水控制措施:

1)严禁施工废水直接排放

本工程拟对施工废水采用自然沉降法进行处理,应在施工场地内开挖临时雨水排水沟,在雨水排水口处设置沉砂池根据前文分析,施工废水产生量为15m3/d,根据废水产生量,本项目施工期于厂界东侧修建一个15m3的沉砂池,对建筑施工废水进行简易沉淀处理,并在排水口设置土工布,拦截大的块状物以及泥沙主要污染物SS去除率控制到80%,施工废水处理后洒水降尘。

考虑本项目施工期产生的淋滤废水及洗车废水,最大单次淋滤废水量为14.73m2,雨天不进行洗车作业,本项目施工期于厂区北侧修建15m3的沉砂池用于处理淋滤废水及洗车废水,淋滤废水及洗车废水处理后回用。

要做好建筑材料和建设废料的管理,防止它们成为地面水的二次污染源,厂区周围设置排水沉淀沟。同时,尽量避免雨期进行施工建设,以减少冲刷形成的泥浆污水的产生。

施工单位应严格执行《建设工程施工场地文明施工及环境管理暂行规定》,对地面水的排放进行组织设计。

经采取上述有效措施后,本项目施工期污水对周围水环境影响较小。

2)可行性分析

排水沟和沉砂池的费用都不高,便于市场购买材料和建设。修建和使用简单易行,方便施工人员操作。同时可以起到废水收集的作用,方便回用。总体上地表水环境保护措施可行。

5.3声环境保护措施

1)施工单位必须选用符合国家有关标准的施工机具和运输车辆,尽量选用低噪声的施工机械和工艺,振动较大的固定机械设备应加装减振机座,固定强噪声源应考虑加装隔音罩(如发电车等),同时应加强各类施工设备的维护和保养,保持其良好的运转,以便从根本上降低噪声源强。

2挖掘机等噪声较大的固定噪声源,应采用多孔性吸声材料建立隔声屏障,以控制噪声的传播途径,尽量减少噪声对敏感受体的影响。

3)噪声源强大的作业应放在昼间(06:0012:0015:0020:00)进行或对各种施工机械操作时间作适当调整。为减少施工期间的材料运输、敲击、人的喊叫等施工活动声源,要求承包商通过文明施工、加强有效管理加以缓解。

4)应实现施工场地封闭化、围挡标准化,减少对周围环境的污染和影响。夯土机、吊车等高噪声机械在居民区较近的区域施工时,可用围挡板与居民区隔离,阻隔噪声传播。

5)车辆通过的时间应避开城区居民的休息时间,选择上午7∶3012∶00、下午2∶305∶30为通行时间;施工运输车辆在通过居民点时,应减缓车速,控制车流量,禁止鸣放高音喇叭,并设置限速牌,以减轻交通噪声的干扰。

6)对距离施工场地较近的敏感点抽样监测,视监测结果采取移动式或临时声屏障等防噪措施。

7)建设单位应责成施工单位在施工现场标明张布通告和投诉电话,建设单位在接到报案后应及时与当地环保部门取得联系,以便及时处理各种环境纠纷。

8)可行性分析

项目施工期周边居民等环境敏感点不可避免受到一定程度噪声和振动影响,但经采取以上措施后,项目区域噪声可得到有限衰减。并且项目施工噪声影响具有阶段性、临时性和不固定性,一旦施工活动结束,施工噪声也就随之结束。

综上所述,项目施工噪声可得到有效的控制,能够满足《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523-2011)要求。

5.4施工期固体废物防治措施

施工期固体废物主要包括建筑垃圾、废弃土石方施工人员生活垃圾。

  
  1. 建筑垃圾


施工场地的建筑垃圾主要是包括废弃石料、砂、石灰、水泥、钢材、木料、预制构件等,对施工的建筑垃圾尽量做到回用,若不能回用,委托第三方公司处理,施工建筑垃圾不得随意堆放于项目用地红线外的区域。

2)废弃土石方

根据现场调查,项目场地目前租借给私人作为停车场,且场地较为平整,根据业主提供资料,项目基础挖深9m挖方4万方,填方0.5万方,弃方3.5万方,项目基坑土石方施工全权委托第三方公司运输至星城弃土场处理,渣土运输路线详见附图14

3)生活垃圾

施工期间,各类施工人员较为集中,产生的生活垃圾总量为11.25t。若不对这些垃圾采取处理措施,将会对周围环境造成一定影响,进而危害人类健康。因此,施工地需设置生活垃圾收运设施(包括垃圾桶等),在施工区设置废料堆放点,实行专人负责清理生活垃圾,维护施工期间的环境卫生。所有垃圾应当设置或委托专人负责清运,清运垃圾时清运者负责清理好垃圾点周围的卫生,并且采取有效地措施保证运输途中垃圾不掉落,该生活垃圾运送至凤凰县垃圾填埋场集中处置。

只要严格落实上述处理措施,施工中产生的固体废物不会对环境产生不良影响。

1)在本项目施工过程中,尽可能减少占地面积,减少对植被的破坏面积。具体措施为严格限定作业范围,不得超出项目占地范围;

2)施工期各种材料、废料、临时土石方要进行遮盖和洒水处理,减少风蚀影响;施工时应按照环评建议修建排水沟及沉砂池,施工废水处理回用,防止外排对地表水生态环境造成影响;施工中应尽量减少地表固结层的破坏,弃土、弃沙集中堆放,并进行碾压、固结表面,防治风蚀作用;工程基坑开挖后及时平填,尽量缩短施工时间,避免扰动土壤长时间裸露,减少水土流失

3)施工完工后对恢复后的场地进行洒水,以固结地表,防止产生扬尘和对土壤的侵蚀。工程结束后要对厂区适宜绿化的地方(规划的绿化带)进行绿化,场地内播撒适合当地生长的草籽,提高土壤保水性等生态功能。

4)尽可能避开雨季施工,以免雨水或施工用水浸基坑;做好降雨或渗水。

5)按照《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技术标准》(GB50434-2018)的规定,本项目水土流失防治标准为一级标准,水土流失防治体系总体布局:结合主体工程的总体布局,针对项目区的水土流失特点,因地制宜,因害设防,结合主体设计中已有的水土保持工程,按照“不重不漏、注重效益”的原则,合理布设水土流失防治措施。由于主体设计中未对水土保持提出相关要求,本方案予以补充。建设单位应该按照施工时序、绿化时间顺序和临时、工程、植物措施先后关系进行不同区域的措施布设。水土保持措施体系布置表见下表。

水土保持措施总体布局表

  

防治分区

主体已列

方案新增

位置

措施类型

主体工程区

雨水管网


道路一侧

工程措施

景观绿化


地面绿化区域

植物措施


砌砖排水沟

场地四周

临时措施

沉沙池

项目北侧

临时措施

防尘网苫盖

裸露地表、零散临时堆土

临时措施

施工前,方案新增沿场地四周布设砌砖排水沟,场地内汇水和基坑抽排汇水均排入砌砖排水沟,北侧布设沉沙池,汇水经沉沙池沉淀后会用于生产。针对施工过程中产生的裸露地表、零散临时堆土,方案新增采用防尘网苫盖;施工后期,主体设计沿道路一侧布设雨水管网,绿化区域布设景观绿化,综合管线和绿化施工易产生零散堆土,方案新增采用防尘网苫盖。

营运期

项目营运期产生废气主要为汽车尾气、餐饮油烟废气、柴油发电机废气、垃圾臭气及公厕臭气。

  
  1. 汽车废气


项目区设有1个地下车库,机动车停车位85个。

地下停车场设有机械排放系统,排烟量按换气6/h设计,再通过自然补风,污染物由竖井从高空排放,通过大气扩散稀释作用,预计由竖井排放的汽车尾气污染物对附近居民住宅污染物浓度贡献较小,这就大大减少汽车尾气对周围环境影响。

  
  1. 餐饮油烟废气


运项目实施后,商铺选用天然气作为燃料,属于清洁能源,燃烧产生的污染物较少,对周围环境影响很小。

根据前文计算,油烟产生量约为0.60kg/d219kg/a),餐饮油烟通过油烟机收集处理后引至屋顶排放,油烟机处理效率一般在85%,油烟排放量约0.09kg。根据类比居民油烟机的风机风量,本项目油烟的排放浓度约为1.41mg/m³,能够满足《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GB18483-2001)要求的2.0mg/m3,经大气扩散后对周围环境空气影响较小,周围环境空气质量能维持现状,满足功能要求。

  
  1. 柴油发电机废气


柴油发电机安装在-1F的密闭发电机房,备用发电机在供电正常时不使用,只有在停电的应急情况下才会使用,一般发电时间较短,全年使用时间数少,废气排放量较少,尽量采用含硫量小于0.2%的轻质柴油作燃料,减少污染物的排放。燃油废气经发电机配套的净化处理器处理后,通过中央排风管引至地面绿化带排放,根据前文计算结果知,本项目备用发电机污染物排放浓度可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及《非道路移动机械用柴油机排气污染物排放限值》中相应污染物排放限值要求。对项目周围环境影响较小。

4)垃圾臭气

本项目南侧室外设置一密闭垃圾房,为避免垃圾临时堆存点散发出恶臭影响周围环境,项目垃圾临时收集点的建设应符合《城市环境卫生设施设置标准》(CJJ27-89)的有关要求:“生活垃圾收集点的服务半径一般不应超过70m”。“转运站用地面积不小于100m2,与周围建筑物的间距不小于5m;具有良好的封闭性,室内设计要合理,使臭气、排水等问题在设计中得到很好解决,确保建设成无臭垃圾站。”因此,为了避免垃圾收集点散发出的恶臭对环境空气的影响,垃圾房必须建成封闭式,采用密闭容器储存垃圾并且每日及时清运。根据同类项目的类比调查可知,对于全封闭式的垃圾房,在离开垃圾房8m距离以外,臭气一般难以察觉。拟建项目规划中设置的垃圾房位于项目南侧室外,靠近音乐馆,但是与音乐馆有墙壁隔开,无其他人员活动频繁建筑,并设计建成封闭式、采用密闭容器收集垃圾,因此在及时清运的情况下垃圾恶臭对环境空气影响较小。为进一步防止垃圾收集点散发恶臭污染物,项目物业应派专人负责保持垃圾收集点清洁,防止蚊蝇滋生,实现垃圾袋装化,严禁垃圾随地堆砌,注意保持站内清洁卫生,必要时喷洒除臭剂和消毒剂。项目范围内收集的垃圾尽量采用塑料袋封装,然后运送至垃圾房内临时堆放,每天定时通过密封的车辆将垃圾运送至环卫管理部门指定的地点堆放或填埋。从垃圾的收集到转运的整个过程尽量避免垃圾外露,减少恶臭污染物的排放。

5)公厕臭气

本项目拟建公厕均按照《城市公共厕所规划和设计标准》(CJ14-87)中三类水冲式公厕的标准建设,卫生条件好,同时安排专人及时冲洗厕所,喷洒消毒药剂,保证侧内卫生符合《城市公共厕所卫生标准》(GB/T17217-1998)中的三类公厕卫生标准,最大限度地减小恶臭污染物的产生。根据运行经验,日常维持洁净、卫生的公厕,排放的恶臭污染物极少,可忽略。

5.7地表水环境保护措施

5.7.1废水源强分析

本项目主要废水为生活废水、餐饮废水及车库冲洗废水。

1)生活废水

根据前文核算,项目产生生活废水50.46m3/d18419.74m3/a),生活废水经室内污水管网收集后排入厂区北侧三级化粪池处理达标后于北侧排入市政污水管网。类比同类型生活废水,本项目污染物产生浓度分别为COD400mg/LBOD5150mg/LNH3-N30mg/LSS200mg/L经查阅相关文献,化粪池对BODCOD、氨氮、SS的去除率分别为51.1%83.6%3%30%

餐饮业废水经室内污水管网收集后排入厂区北侧隔油沉淀池处理后再经三级化粪池处理达标后于北侧排入市政污水管网。

营运期随着水土保措工程和绿化措施的实施将恢复植被、改善被破坏的生态环境,减少水土流失,且本项目为服务业,非工业类项目。运营期对其生态环境影响较小

1、生态监测和环境管理

根据本项目的建设特点及区域生态现状,无需展开生态检测及环境管理。

2、生态影响评价结论

根据本项目生态影响预测与评价,施工期不会对凤凰古城风景名胜区内景观、遗迹完整性造成影响,建成后器建设内容,布局与凤凰古城风景名胜区内景观、遗迹不冲突,因此本项目可行。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