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康荣精神病医院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审批意见的公示
其他部门:

凤凰康荣精神病医院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审批意见的公示

日期:2022-08-02 09:45 来源: 字体大小: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于近日内批准《凤凰康荣精神病医院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现就项目环评相关情况予以公示5个工作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向我局来信来电进行反映

联系地址:湖南省凤凰县新田垅     邮编:416200

联系电话:0743-3506055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名称

凤凰康荣精神病医院建设项目

建设地点

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落潮井镇落潮井村六组

建设单位

凤凰康荣精神病医院有限责任公司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湖南森思生态环保有限公司

项目情况

本项目选址位于凤凰县落潮井镇落潮井村六组,项目占地面积110亩,项目建设包括住院部大楼、门诊职能科室、放射科大楼、行政办公楼、员工宿舍、员工活动室、厨房、门卫室;总建筑面积约5636m2其中住院部大楼(3F)为3843m2、门诊职能科室(1F84m2、放射科大楼(1F320m2、行政办公楼(1F212m2、员工宿舍(1F4栋)566m2、员工活动室(1F115m2、厨房(1F212m2门卫室(2层)242m2。同时配套建设给排水管网、供配电、厂区绿化和环保工程等工程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运营期:

1、大气环境影响分析

营运期:化验室、病房废气采取消毒措施(84消毒液、紫外线等),与采取自然通风措施;锅炉废气采取“旋风除尘+布袋除尘”装置处理后经15m排气筒高空排放;废水处理产生的恶臭采取自然通风措施;食堂油烟采取油烟净化器经高于屋顶排气筒排放;备用发电机废气置于密闭房间采取自然通风。本项目锅炉废气采取“旋风除尘+布袋除尘”装置处理后经15m排气筒(DA001)高空排放,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可满足《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71-2014)燃煤锅炉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要求。

2、水环境影响分析

本项目废水主要为医疗废水、员工生活污水、食堂废水、洗衣废水。

放射科不含放射性同位素治疗,无放射性废水产生;放射科阅片采用数码打印,不含洗片工艺,因此无含汞废水和含银等废水产生;医院不设传染科,因此无传染科废水产生;医院检验科化验均为常规简单化验,主要承担临床检验血、尿、便及常见体液分泌物等常规分析等,所用检验试剂为常规试剂,化验室采集的样本直接进入仪器进行分析,试剂滴在器皿上处理样本,最后作为固体废物处理,在运营过程中无含氰废水、含汞废水、含铬废水,主要产生的废水为检验设备、试管清洗污水,该部分污水含有一定浓度的酸碱废液。医院检验科医疗废水经化粪池处理后排入医院内自建污水处理站处理。

医疗废水的特点是水量大、稀释度高、悬浮物少、微生物大。污水的成分有药物、消毒剂、诊断用剂、大量病原性微生物、寄生虫卵、各种病毒。医疗废水具有空间污染、急性传染和潜伏性传染等特征,不经有效处理会成为一条疫病扩散的重要途径和严重污染环境。

3、声环境影响分析

项目噪声主要来自污水处理站污水处理设施(如水泵、风机)、空调机组以及配电设备运行产生的噪声,噪声值在65~80dB(A)之间。现状处理措施为:采取低噪声设备,并在设备基础上安装橡胶减振垫等降噪措施。

4、固体废物环境影响分析

本项目固体废物主要为医疗废物、污水处理站污泥、医用玻璃和输液瓶(袋)、生活垃圾和餐厨垃圾。

项目运营期间会产生一定量的医疗垃圾。根据同类医院调查,医疗废物产生量约为每病床0.2kg/d,本项目300张床位计算,则产生医疗废物约为60kg/d,则年产医疗废物21.9t/a。产生的医疗垃圾分类收集后暂存在医疗废物暂存间(位于住院楼靠南侧)内,定期由湘西优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清运处理。

2、污水处理站污泥

根据《医院污水处理技术指南》(环发[2003]197号)的规定,污水处理站污泥按危险废物处理。根据类比调查,污水处理站污泥产生量约为0.3t/a。污水处理站污泥定期由湘西优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清运处理。

3、医用玻璃和输液瓶(袋)

根据建设方提供资料,医用玻璃和输液瓶(袋)产生量约2.3t/a,定期由湘西优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清运处理。

4、生活垃圾

本项目生活垃圾为住院病人以及医院员工产生的生活垃圾。住院病人按每病床每日产生生活垃圾按1.0kg计,本项目300张床位计算,则产生生活垃圾300kg/d;医院员工78人,每人每日产生生活垃圾按0.5kg计,产生生活垃圾39kg/d,则全院共产生生活垃圾339kg/d,约123.735t/a。生活垃圾统一由环卫部门清运处理。

5、餐厨垃圾

食堂运营过程中会产生餐厨垃圾和少量废油脂。本项目食堂供应三餐,就餐人员主要为医院员工及住院病人,就餐人员按300/d计。参照《社会区域类环境影响评价》(环评工程师职业资格登记培训教材),餐饮固体废物的估算一般为用餐人次数×0.5kg/(人.次),则本项目餐厨垃圾产生量为450kg/d164.25t/a)。评价要求:食堂运营过程中产生的餐厨垃圾和废油脂,严格按照《餐饮服务单位餐厨废弃物处置管理制度》委托相关有处理能力的单位收集、运输、处理。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