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自然资源局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其他部门:

凤凰县自然资源局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2-01-20 10:10 来源:法规股 字体大小:

今年我局认真落实省厅、州局及县委、县政府有关自然资源工作部署,努力推动自然资源工作高质量,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一定工作成效, 现将该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普法基础,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提供保障。

1、我局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扎实推动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组主要负责人在推进法治建设中起着重要的领导核心作用,在全局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健全法治宣传教育机制,不断加强法治文化宣传教育,推进法治创建活动,将法治政府建设放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

2、在干部全员素质提升中普法。一是根据自然资源“两统一”职责需要,大力开展全局工作人员能力提升活动,组织汇编自然资源常用法律法规手册,做到局工作人员人手一册学习使用。二是开展法制专题讲座培训,由局领导、相关股室负责同志、局法律顾问采取现场或网络等形式集中辅导,重点就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增强依法履职的法制观念,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对自然资源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的掌握和运用进行辅导学习。三是在以考促学中普法。贯彻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制度,督促局干部职工网上学法,历年来局在职在编工作人员如法网课时达标率、应考人员参考率、考试通过率达100%。

(二)坚持法治引领,营造法治氛围

1、运用新媒体普法。广泛运用局门户网站、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加大自然资源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等信息公开的力度,及时更新、发布新出台或已经修订的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解读,公开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征地信息、行政复议等。

2、突出重要时间节点普法宣传。在“国家宪法日”,“世界地球日”,“全国土地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采取多种形式,面向社会、走上街头、进入校园,开展较大规模的自然资源法治宣传活动。

3、推进执法普法深度融合。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在实施行政审批、行政许可、监督检查、行政处罚、信访处理等过程中将行政执法相关法律依据、救济途径等告知行政相对人、实现行政执法与普法深度融合。

(三)突出执法亮剑,严厉打击自然资源违法行为。

强化规划执法监管。完善建设项目管理包保责任制,实行了稽查分片、工程分包责任制,专人专片管理,对县城规划区已批在建项目进行全过程无缝隙监管,实行项目挂销号管理、巡查周例会制度,定期深入工地现场,对违法建设及时发现和及时处理销号。同时持续抓好“两违”整治。

(四)突出民生保障,切实维护群众基本利益

1、抓实地质灾害防治。汛期到来前,制定2021年度凤凰县地质灾害防治方案,与乡镇签订地质灾害防治责任书,落实地质灾害防治责任。对认真开展地灾隐患汛前排查、汛中巡查,摸清掌握全县地灾隐患点变化情况,完成各隐患点应急预案编制工作;严格执行汛期地质灾害值班制度,做好值班值守工作。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和防灾知识培训,并以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为契机,深入乡镇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增强群众的防灾意识。成功应对4-9月份汛期,确保地质灾害零伤亡。

2、深入推进“放管服”工作。按照“放管服”实施清单要求,积极推进不动产登记“零跑腿”“零见面”和自助打证等,对相关系统进行升级改造,与金融机构、企业开展网上业务试点工作,与房产、税务、金融等进行业务技术对接,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的便民服务建设,实现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清理完善协同监管执法人员库管理平台,梳理、清理完成湖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工作及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城市基础设施)指南审批清单工作。

3、积极做好信访维稳,深入开展信访法制宣传。完成全国两会及其他重要时间节点的信访维稳工作。深入乡镇开展信访宣传月活动,发放宣传资料五千余份,增强群众法制观念。

二、存在的问题

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仍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之处,主要表现为:一是随着机构改革不断深入,我局在履职过程中不断发现新情况、新问题,依法行政工作面临的压力不断增加,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执法人员不足,偏年轻化,执法经验尚浅,工作强度高、责任大,工作任务繁重。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开展好依法行政的各项工作,继续强化学习、规范执法、科学监管,争取自然资源领域依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继续推进依法行政。从规范行政审批、行政许可入手,建立政务公开制度,方便群众,接受监督,转变管理方式,改进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强化自然资源部门的依法行政意识,规范工作人员的行政行为,促进全县自然资源管理职能到位,为社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二、突出部门职能职责。重点侧重《土地管理法》、《城乡规划法》、《行政处罚法》以及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增强普法人员的法律水平和宣传能力,大力开展与自然资源管理利用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提高公民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和遵守法律的自觉性。

加大普法宣传力度。特别是对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的保护。按照土地利用的规划,在坚持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和保护的原则下促进我县建设。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培育规范土地市场的需要,加强土地权利的法制宣传,激发土地权利人珍惜合理利用土地。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