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法制宣传教育条例》解读
其他部门:

《湖南省法制宣传教育条例》解读

日期:2021-10-25 15:02 来源:邵阳日报 字体大小:

(作者:邵阳市司法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

 2011729日,湖南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过并公布《湖南省法制宣传教育条条例》,于201191日起实施。《条例》的颁布实施,使我省各级党委、政府及法制宣传教育职能部门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职责权利义务更规范、更持续稳定、更具体和更有可操作性,并有了法律强制力作保障。

  一、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主体

  《条例》明确了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应当做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法制宣传教育的组织领导,制定法制宣传教育规划并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司法行政部门主管本行政区域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法制宣传教育是政府的责任,但也需要全社会的参与。

  二、法制宣传教育的对象

  法制宣传教育的对象是一切有接受教育能力的公民。湖南省“六五”普法规划规定,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公务员、青少年、企业事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农民的法制宣传教育,并把领导干部和青少年作为重中之重。

  (1)切实加强领导干部学法守法用法。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和法律的权威。(2)大力推进公务员学法守法用法。认真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用法考试制度,改进方式方法,加强考前学习培训,提高考试的针对性、实效性。

  考试成绩应当作为国家工作人员年度考核的必要依据。

  (3)深入开展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格局,引导青少年树立法治意识,养成遵纪守法的行为习惯。(4)积极开展企事业单位经营管理人员法制宣传教育。大力开展“诚信守法企业”创建活动。(5)扎实开展城乡居民法制宣传教育。

  三、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任务

  法制宣传教育的基本任务是普及宪法和法律法规基本知识,教育公民依法行使权利、履行义务,增强公民的法律意识,提高公民遵守法律法规、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和自身合法权益的自觉性。

  四、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保障和监督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制定法制宣传教育规划,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将法制宣传教育纳入政府公共财务体系;将法制宣传教育经费列入同级政府财政预算,切实予以保障。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监督检查。《条例》实行法制宣传教育考核制度,规定法制宣传教育考核纳入政府绩效评估。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将法制宣传教育纳入政府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内容。

  考核标准由省人民政府规定。司法行政部门应当按照管理权限对各单位法制宣传教育规划和年度计划落实情况实行年度和阶段性评估考核。评估考核结果应当报告同级人民政府。

  实行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用法考试。录用公务员应当将相关法律知识列入考试内容。《条例》规定国家机关应当建立单位负责人集体学法制度。一是健全和落实党委()学习中心组学法、法制讲座、法制培训制度。二是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法律素质考察和领导干部法律知识任职资格制度,把领导干部学习法律知识的情况和考试考核的结果,作为各级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和领导干部任免、晋升、奖惩的重要依据之一。对于不学法、不懂法的干部,不能提拔重用。三是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刚性机制。把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作为“六五”普法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十二五”规划,“三个文明建设”年度考核、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年度考核、“三好单位”年度评选的内容,使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由“要我学”变为“我要学”,由“软任务”变成了“硬指标”。四是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重大事项决策法律咨询制度。与此同时,本着以考促学的原则,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年度学法用法考试考核工作,不断加大领导干部法学抽考制度的实施力度,以检验各级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的成效。

  明确人大的监督职能,规定县级以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应当通过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以及代表视察等形式,加强对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监督检查。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对在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应当给予表彰奖励。

  、不履行本《条例》的单位和个人的法律责任

对不履行本《条例》规定或者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考核不合格的单位,由司法行政部门责令改正,逾期不改正的,由同级人民政府给予通报批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部门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由有关部门依法给予处分。对无故不参加年度学法用法考试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由司法行政部门或者所在单位责令限期参加补考。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