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公安局2022年公安工作总结
其他部门:

凤凰县公安局2022年公安工作总结

日期:2022-12-05 14:42 来源:凤凰县公安局 字体大小:

2022年,凤凰县公安局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正确领导下,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主线,以开展“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以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打赢风险防控攻坚战、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两条主线”,构建完善“三项警务”工作新格局,深入推进“四个大抓”警务战略,牢牢守住了“五个不发生”工作底线,圆满完成了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任务,全县公安工作在稳中求进和高质量发展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一)紧贴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主线,突出重点管控,社会大局平安稳定。将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和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有机结合,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公安主打、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工作格局。一是高站位部署安排。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召开政府常务会听取工作汇报,举行“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安保维稳誓师大会,县委书记毛家、县长樊忠清等8位县级领导参加启动仪式。制定《全县公安机关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1+1+1+10”工作方案(即1个总方案,1个专项督察工作方案,1个战时问责办法,10个工作执行子方案),成立由副县长、公安局长杨云任总指挥长的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指挥部,抽调8名警力集中办公,下设综合协调、打击整治、风险防控等8个工作组,采取日督查、周调度的方式,推动工作落实落地。二是高标准排查管控。以“百日行动”统筹开展各类专项行动和各条线工作,依托“凤凰快警”平台和“1.3.5”接处警工作机制,将警力前移,流动巡逻,移点控面。实行武警联勤巡逻,机关支援基层,定人定岗定职责,采取车巡与步巡相结合的方式,安排警力对重点部位、重点路段、城区景区开展巡防管控。三是高强度打击整治。略。

(二)围绕专项警务,突出主责主业,社会治安持续向好。通过打破警种壁垒、整合共享资源,强化专项警务集成攻坚,确保了各项打击整治行动成效显著,社会治安持续向好。一是克难攻坚大要案件。略。二是强化命案积案攻坚。略。三是常态开展扫黑除恶。制定《凤凰县公安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机制》《凤凰县公安局涉黑涉恶警情分析研判制度》等制度,全年核查办结上级交办线索1条,办结率100%,摸排清查辖区内19家“涉砂涉矿”企业,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活动3次,发放宣传资料及张贴宣传海报等600余份。四是重拳打击电诈犯罪。略。

(三)聚焦铸魂提能,突出政治建警,队伍核心战斗力持续提升。全面落实政治建警“1+11”意见规定,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四个“铁一般”公安铁军。一是多管齐下内强素质。坚持“做了事的看得到,做得多的看得起,做得好的看得上”原则,今年以来,我局新提拔任用11名民警,岗位交流32余名民警。强化体能练兵,采用“常态化训练、打卡式训练、以考促训”的方式,全面推行“五小五随”岗位练兵模式,扎实推进最小作战单元专项处置训练。按计划每年开展2期警务实战技能培训和考核,派出所、基层一线等18个部门组建了4人最小作战单元,切实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二是教育整顿外树形象。积极贯彻上级部署,扎实开展队伍作风建设年活动,制定活动方案,印发日程安排表,有计划、有步骤认真加以落实,确保活动期间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开展。三是严优并重激发活力。坚持日常督察和专项督察相结合,明察和暗访相结合,网上督察和网下督察相结合,严格队伍管理。全年开展各类督查230余次,发督察通报238期,共72次对单位进行通报批评,59人受到通报,全局共有5人被禁闭,2民警被列为直管民警,7名辅警被辞退。坚持从优待警。对于家庭困难、生病住院、因公负伤民辅警、职工的慰问走访落实率均达到100% ;实施民辅警子女升学奖励制度,上报立功授奖集体和个人26个,编发“凤凰警事”微信公众号 142期,各级媒体上稿207条次,成功处置涉警舆情38条,守住网络风清气正。

(三)聚力群众期盼,突出民生警务,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稳步提升。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契机,突出道路交通顽瘴痼疾和毒品问题,出台一系列便民利民举措,回应民众期盼。一是突出整治顽瘴痼疾。略。二是突出整治毒品问题。略。三是突出便民利民措施。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走深走实,制定推出便民利民12项措施,为群众办实事1587件。坚持护航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全年共调解涉“三重”矛盾纠纷32起,查处治安案件5起;立经济类案件3起,刑事拘留4人,为群众和企业挽回经济损失320余万元。依托“湖南公安为民服务平台”,梳理公安177项权利事项,录入“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群众可通过网上进行事项预约办理,让群众享受高效便捷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全年共办理网上预约办理服务3576项。

(四)强化法治思维,突出规范执法,法治公安建设稳步提升。坚持强化执法监督,加强检查考评,持续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整体执法水平不断提升。一是加强日常执法质量考评。制定《凤凰县公安局2022年度执法规范化考评办法》,依托执法监管平台、执法办案平台每周对全局各执法办案单位进行执法质量巡查、预警,出具巡查、预警通报15期。二是强化执法专项检查力度。充分高效利用执法监管中心平台,实现执法办案全流程、信息化、智能化监督管控,规范执法行为,预防执法风险,共推送各项工作指令322条。三是常态巡查保障执法办案。依托执法办案系统、执法监管中心平台、三台合一等大数据平台,针对接处警、受立案、涉案财务、强制措施等执法环节,开展“全覆盖”“无死角”巡查。每月出具巡查通报,从受立案环节、刑事强制措施、涉案财物管理等环节开展全方面督导,全年评选优案55起、差案55起。

(五)突出强基导向,强化基层基础,公安现代化进程稳步推进。一是强化基础信息采集。略。二是深化智慧公安建设。推进350兆数字集群通信系统应用,完成全县13台巡逻车4G视频网络改造。持续推进“中小学安防设施建设”,目前已经全部完成544个建设任务目标。三大力夯实基层基础强化“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应用,新增数据32568条,打通与重点人员“一体化”管控系统壁垒,人口综合分析研判能力,社会治安防控和犯罪打击能力不断提升。大力推进派出所建设,落实派出所三年行动计划,派出所警力配比达42.3%。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