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公安局2020年上半年公安工作总结
其他部门:

凤凰县公安局2020年上半年公安工作总结

日期:2020-08-31 17:32 来源:凤凰县公安局 字体大小:

今年上半年,在县委、县政府和州公安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局按照“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聚焦“日常工作抓规范、重点工作求突破、全面工作创一流”的目标,紧扣发展第一要务,履行维稳第一职责,树立服务第一理念,聚焦县域警务,围绕“五大硬仗”,强化“五项保障”,在各项工作攻坚中当先锋、打头阵,有力保障了全县政治和社会治安大局稳定。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

全力维护社会政治稳定。略

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机制创新,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围绕关键环节、重要领域强部署、严整治、提实效,扫黑除恶引领全局打击整治取得新实效。截至目前,我局共打掉涉黑涉恶团伙10个,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4个(周氏兄弟恶势力犯罪集团已判决)、恶势力犯罪团伙5个(田桃林团伙、石金团伙、安浪团伙、滕荣团伙、龙文志团伙均已判决),破获刑事案件6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7人。目前10个涉黑涉恶犯罪团伙涉及的案件均已移送起诉,现已全部办结。

)严厉打击刑事犯罪紧紧围绕压发案、快破案、多破案的目标,坚持以打开路,强化合成作战。截至5月31日, 全局共立各类刑事案件188起,破获各类刑事案件93起,破案率49.46%,现行破案率43.6%。与去年同期相比立案下降18.61%,破案率上升2.28个百分点。其中立八类重大刑事案件10起,盗抢骗案件48起,电信诈骗32起。刑事拘留100人,逮捕86人,取保候审71人,监视居住7人,移送起诉132人,行政案件受案662起,结案441起,行政拘留169人,罚款108人,警告27人。

(四)严格公共安全监管。深化道路交通安全大整治,共查处交通违法行为20173起,其中非现场处罚13449起,强制处罚1882起,简易程序4842起;查获酒后驾驶176起,醉驾22起,摩托车涉牌涉证2614起,未佩戴安全头盔1958起,客车超员27起,面包车超员132起,机动车违法载人469起,货车超载201起,刑事拘留22人(危险驾驶)。严格危爆物品安全监管,实现危爆物品零事故。

(五)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全面完成“一乡一所”建设,从局机关选派6名民警下沉到派出所,警力占比达41%;落实12个社区民警专职化,按照“1民警+4辅警”的标准配备警力。在全县282村(社区)招聘289名村警,落实党组班子参加村警“周例会”制度,将目标考核细化到每一名村警,完善辅警招录培训、督导考核常态化管理;强化基础信息采集,全县共完成已办二代身份证未登记指纹的户籍人口90891人,完成92.14%;采集违法犯罪人员DNA血样采集率98.83%;指纹采集率100%;人像采集率100%,手机采集率49.29%;声纹采集率29.63%;虹膜采集率28.49。涉诈重点人员声纹100%。

(六)全力打造过硬公安队伍。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从严治警、刀刃向内,大力深化政治建警“大整改、大教育、大提升”活动,开展各类督察100余次、发督察通报33篇,提醒谈话20人,共26次对单位进行通报批评,44人受到纪律作风通报,通过加强管理,截止2020年5月31日,全局共有7人被禁闭(4民警、1职工、2辅警),12名辅警被辞退(其中1名辅警移交县监察委)。组织开展全警大练兵,分期分批对全局457名职工、辅警和289名“一村一警”进行封闭式教育训练,以战带学、以学促战,提高队伍战斗力。

二、存在问题

一是维稳工作面临巨大压力新旧矛盾交织,关联性、复杂性、聚合性、对抗性增强,涉及精准扶贫、重点工程、涉军群体、民办教师等不稳定群体依然十分活跃。二是扫黑除恶有待继续深化。涉黑涉恶线索挖掘和案件侦办出现瓶颈,“打伞破网”“打财断血”深挖彻查力度不够。三是基础工作相对薄弱。派出所被大量非警务警情挤占,基础信息采集、重点人员管控、安全防范等存在不少短板。四是绩效评估短板凸显。各项任务进展不一,打击涉毒犯罪、经侦云端等工作有推动但力度不足、有安排但成效不大。五是队伍管理任重道远。政治建警、从严治警成效明显,但队伍庞大,压力负荷大,管理难度大,民警本领恐慌问题显现,队伍正规化、专业化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下半年工作重点

下半年,我局将认真对标对表州对县绩效评估方案,聚焦政治建警、聚焦主责主业、聚焦风险防控、聚焦基层基础、聚焦改革创新,全力以赴争先创优。

(一)抓教育管理,严守政治建警“高压线”。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公安工作的指示精神,结合凤凰实际,抓好全国、全省公安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深刻领会“加强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从政治上建设和掌握公安机关”的核心要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公安机关绝对忠诚。坚持政治建警、从严治警,积极投身“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抓实政治建警“大教育、大整改、大提升”系列工程,确保民辅警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党委、政府、上级公安机关保持高度一致;聚焦能力建设、素质提升、法纪教育,以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方向,倾力打造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公安铁军。

(二)抓主责主业,用好绩效评估“指挥棒”。聚焦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保维稳,狠抓情报信息研判运用,深化矛盾排查调处,推进打防管控一体化建设,打好“五大战役”,全力维护政治稳定,积极稳妥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确保实现“五个坚决不发生”“两个确保”工作目标。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围绕“三年为期”目标,在“打财断血”“打伞破网”上下功夫,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挂图作战,节点推进,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以绩效考核为抓手,将任务目标细化到每一位民辅警,按照任务完成情况对年终绩效按四个等级进行二次分配,每个等级按照10%的标准进行递减,不合格的,按照年终绩效总额的40%进行发放,杜绝“干多干少一个样”和“大锅饭”现象。经报请县委常委会研究同意,每年从公安机关交流出3名以上干部,对工作积极性不高、工作业绩长期排名靠后的人,实行末位淘汰制,交流出公安机关,把能干事、肯干事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三)抓科技改革,推进改革强警“驱动器”。按照“做精机关、做优警种、做强基层、做实基础”的要求,启动凤凰县大数据中心建设,搭建集“警务一张图、一体化管控、全网布控”等15项功能为一体的可视化警务实战综合平台,实现一张图展示全县治安状况,提升打防管控效能。

(四)抓基层基础,拧紧治安防控“安全阀”。按照“派出所三年行动计划”和“农村辅警、城市快警”建设目标任务,查找薄弱环节、补齐漏洞短板,做实做强基层基础工作;深化“放管服”改革的系列部署,推广注册湖南公安服务平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五)抓督导推进,用好考核评比“增压泵”。将督察工作上升到与扫黑除恶、政治建警等重点工作层面,从人员选配、经费保障给与全力支持,将9名政治素质、工作能力强和作风正派的“铁官”充实到督察岗位,对全局扫黑除恶、绩效评估、政治建警等全局重点工作开展全面督察,掌握情况、发现问题、传导压力、推进工作。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