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公安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其他部门:

凤凰县公安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02-03 16:04 来源:凤凰县公安局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凤凰县公安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决策部署,围绕法治政府建设五年实施纲要的总体目标和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考评要求,统筹推进普法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法律七进”,深入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和基层示范创建,推动普法全面落实,为建设更高水平“五个凤凰”,奋力谱写现代化美丽幸福新凤凰建设提供坚强法治保障。现将我局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领导组织,发挥“头雁”作用。我局党组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新时期改革和加强公安工作的战略性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对贯彻推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以副县长、公安局长为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各部门负责人具体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定期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各单位年度考核,作为各单位年底评优评先、立功授奖、晋职晋级的重要参考依据。同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全局重点工作来推进,由局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办,从组织层面强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确保法治政府建设“一张蓝图绘到底”。

(二)全面加强学习,强化科学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立足公安职能,强化主责意识,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以“第一议题”、政治轮训班、主题党课等形式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作为民警教育培训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必学内容,不断强化法治建设的理论武装。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以及上级公安机关党委关于法治建设的工作部署,部署贯彻落实公安工作,依法履职,认真做好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疫情防控、“飓风2022”专项行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五合一”排查整治、全警实战大练兵等工作,全县政治大局和社会治安大局持续保持稳定。深入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真功夫 ,坚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注重采取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当前和未来相结合的方法,掌握《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基本内容、基本标准,认真领会精神实质,充分把握精神要领,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做到学思践悟、融会贯通,进一步增强法治思维、提升法治意识、树立法治观念,自觉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工作实际中,为持续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建设法治政府作出更大贡献,扎扎实实把全面建设法治政府工作落地落细落实。

(三)紧扣执法规范化建设,促进公正文明执法。一是按照执法规范工作要求,每年由局政办牵头分别在局法制大队、刑侦大队、治安大队等执法牵头部门设置执法规范化随岗培训点。围绕公安基层基础工作、刑事侦查办案、行政案件查处、执法办案信息系统操作等内容,采取跟班学习、案例点评、现场办案等方式开展交流与培训,不断总结,提炼公安日常执法活动中的一些好的经验及做法,同时及时纠正民警一些不良的执法习惯与做法,以点带面,深化执法实践培训,全面提升全体民警的公安业务能力。二是认真组织民警参加执法资格考试及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按照公安部、省厅要求,我局由政办、法制牵头,组织全局民警积极参加公安部组织的民警初、中、高级执法资格考试,为使民警顺利通过考试,我局为每名民警购买考试资料并进行授课、培训,通过努力,目前我局民警基本级资格考试通过率已达100%,执法勤务类班子成员中级考试通过率已达90%,高级资格考试有19人通过。为督促民警提升执法水平,我局制定了《执法资格等级考试结果运用规定》,将执法资格考试结果作为提拔任用干部的前提条件。深化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服务职能,着力提升工作效率。三是加强法治监督体系建设,着力提升工作质量。以公安数字化改革为契机,深入推进“智慧”监督管理平台应用,整合执法平台、涉案财物管理平台、两法衔接平台,打造警务效能一体化、执法监督全链化、监督要素多元化的大监督格局。联合督察、信访等内部监督力量,融合民意感知系统、浙里访政务平台等外部监督资源,组建网上巡查小组,滚动开展受立案、涉案财物扣押等11项重点环节网上巡查,发现整改各类执法问题123个。

(四)强化重点攻坚,全面履行公安职能。一是聚焦主责主业,打击违法犯罪效能倍增。截至12月31日,全局共立刑事案件703起,行政案件受案1261起,立八大类刑事案件20起,破案20起,破案率100%。深入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全县共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47起,同比下降21.80%,破案74起,破案率50.34%,同比上升138%,刑事拘留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人员129人。共扣押电话卡38张、银行卡45张、手机20余部、电脑U盾若干、冻结各类涉诈骗账户40个,从源头上全力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二是聚焦基层基础,公安信息建设力度空前。积极推动刑侦阵地控制基础业务建设,充实信息采集数据库,违法犯罪人员DNA血样采集率100%,指纹采集率100%,人像采集率100%,手机采集率94%,声纹采集率100%,盗抢骗案件足迹采集率100%,十一类案件现场勘查合格率99.35%,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勘察率81.03%。大力夯实基层基础,强化“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应用,定期采集和维护数据,打通与重点人员“一体化”管控系统壁垒,人口综合分析研判能力,社会治安防控和犯罪打击能力不断提升。严格户籍管理,指纹补采任务19375人,完成16570人,完成率达85.52%;开展上门办证207人次。持续推进“雪亮工程省定民生实事建设”,目前该项目已经立项,正在全力推进之中。大力推进派出所建设,落实派出所三年行动计划,派出所警力配比达42.3%。三是聚焦平安建设,重点行业监管稳步推进。立足凤凰国际国内知名旅游目的地,实施“旅游警务+形象建设”,选树形象气质好、业务能力强民辅警组建凤凰公安“形象岗”,在城区景区主要路段常态化开展交通疏导、巡逻防控,通过人工指挥辅助红绿灯信号,对各节点旅游高峰和日常上下班高峰时段的道路秩序进行引导管控,全面塑造凤凰公安良好形象。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50603起,其中现场查处各类交通违法40844起,非现场查处9759起,查处酒醉驾568起,驾、乘人员未使用安全带15612起,驾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未戴头盔16978起,超载1947起,超员350起。强化重点行业场所管理,寄递物流三个100%落实到位,对全县旅馆、酒吧、涉爆单位等开展清查287次,开展校园“三防”检查296次,开展校园消防安全检查357次,开展校园周边重点人员摸排713次,摸排发现精神病人员20人,移送12人,管控8人;涉毒人员25人,强戒4人。

(五)深化公安服务改革,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全面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工作,截至目前,共梳理县级政务服务事项177项;“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实现率分别为100%、97%、98%;平台共接入服务事项177项,其中已落地业务177项。一是持续推进户政业务改革。持续推进我县户籍管理制度改革,不断优化审批服务流程,压缩审批服务时限,完善户口迁移政策,全面放开县域内户口迁移政策,稳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严格落实《凤凰县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修订)》的文件精神,从去年7月5日开始实施“零门槛”落户政策,目前已有多名群众因新政策成功申请落户。持续贯彻落实国家“互联网+政务服务”战略,推动户政业务进驻“粤省事”小程序,实现“一网通办”。二是深入推进出入境业务改革。落实16项出入境政策措施和12项移民出入境便利政策措施,进一步扩大自助办证服务区域,为边远地区企业、群众提供就地办证的便民利民服务,目前,我县共设立12个办证服务点。疫情期间,为避免群众聚集,减少轮候时间,我局积极争取上级部门同意,合理调整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证件预约申请指标,出入境业务提升2倍线上日均受理量。三是大力推进车管业务改革。大力推进机动车考场筹建项目,完成我市小型汽车科目一、二考场建设并投入使用,切实解决了群众考场远、跑腿多等不便捷问题。自今年起推行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通过全国统一的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核发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凭证,为机动车所有人、驾驶人以及相关企业行业提供电子证照服务,简化申领流程,方便群众驾车出行。进一步推进机动车登记服务站等社会代办点的建设,扩大机动车登记服务站业务范围,全力提升销售企业快捷代办机动车登记工作。

二、存在问题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自身在法治理论学习、法治素养能力、法治思维运用等方面还欠加强,仍不同程度存在“重效率、轻法治”“重实体、轻程序”以及相关配套制度和服务不够完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经济效果有机统一不够的实际问题。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执法监督。一是加强执法源头管理。建强“法制民警+法制员”的团队,全面实行派驻法制员、专兼职法制员制度,严格日常执法指导、检查督促,每日对接处警视音频、执法质效、执法源头、案件管理、执法程序合法性、涉案财物管理等方面开展网上巡查,建立“日清日结日整改”的工作模式,对执法问题发现在早、预警在先、处置在小,及时堵塞漏洞。二是落实社会化访评。深化社会化访评案件办理模块工作,对所有下发的不满意工单按照执法问题、执法过错、执法责任等方面进行分析研究,并形成总结分析报告,对存在执法过错的严肃追责,从源头上杜绝执法问题的发生。三是严格案件审核。全面深化案件审核模式,严格案件上报审核时间,对所有案件进行全案审核,确保案件侦办过程中不出现执法过错问题。

(二)提高执法质量。一是加强法治学习,提升法治思维能力。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武装头脑,常态开展《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学习培训、法律知识考试等系列活动,推动法治思维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加强法制员队伍建设,制定法制员培训机制,科学合理安排跟班培训任务,通过定期开展“法制员进讲堂”“法制员法律知识考试”等形式,综合评定法制员,对不能有效履行法制员职责的进行更换,以点带面,提升全体的执法素养。三是做强案审攻坚团队。严格按照执法规范化工作要求,每周全局执法工作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对办案单位提交需要提供帮助的案件,以警种为单位及时开展援助,为办案单位提供审讯指导、攻坚方向、法律支撑,不断提高办案单位办案质效。

(三)深化执法信息化改革。一是深化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落实落细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减轻办案人员工作量,释放警力资源。二是落实智慧监督平台深度应用。依托数字法治建设系统,加强对“智慧监督管理平台”的深度应用,向平台借数据进行分析研判,通过平台的智能预警提醒、审核考评、整改跟踪和综合研判功能,进一步实现人案物融合关联,不断规范执法。三是加强“互联网+监管”工作。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强跨部门联合监管,提高监管效能。按照上级部门统一要求,全面梳理公安行政监管事项,配置完善实施清单、检查表单、监管标签、工作指引,实现行政许可、行政检查、行政处罚的全链条闭环监管。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