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风景名胜区管理处2023年工作总结
其他部门:

凤凰风景名胜区管理处2023年工作总结

日期:2024-02-05 09:30 来源: 字体大小:

2023年至今,为切实加强凤凰古城旅游区的服务与管理,优化景区营商环境,提高人居环境品质,我处紧紧围绕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三高四新”战略定位,深入贯彻州委州政府“四个湘西”发展要求,紧扣县委、县政府关于5A创建、政府报告的工作主题,以“实现震撼、不留遗憾”的使命担当,科学谋划、精锐尽出、主动作为,稳步推进企业优化、设施完善、景点改造,助力凤凰文旅经济的全面复苏。现将2023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3 年,全县节假日累计接待游客146.45万人次,旅游收入14亿元。春节期间:累计接待游客40.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28亿元,同比+12.33%,+82.9%;“五一”期间,累计接待游客49.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29亿元,同比分别增加13.61%,+33.67%;中秋·国庆期间:累计接待游客56.05万人次,旅游收入达5.5亿元,同比增长48.92%,41.58%。“凤凰旅拍”旅游业态热度攀升,持续爆火,大型演艺《凤凰样子》《边城》剧场人气火爆,座无虚席,“湘见沱江”沉浸艺术游船受热捧,日均达5000人次,凤凰磁浮中秋国庆假期单日接待游客突破2万人次,央视、人民日报、学习强国、湖南卫视、湖南经视、团结报等国家、省、州级媒体连续报道凤凰县假期旅游市场火热盛况,“神秘湘西·天下凤凰”旅游品牌不断提升,星级酒店、等级民宿入住率达100%以上古城区商铺营业率达100%以上,古城内精品民俗房间均价约800元,新增涉旅从业人员7468人,团队和散客比例接近5:5,凤凰旅游经济复苏整体向好。

二、主要工作进展

(一)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申报情况

1、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申报情况。《凤凰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19-2035)》(2023年版),湖南省建筑设计院正在根据专家提出的意见进行数据补充和完善,完成后提交国家做最终审核、批复。

2、省级风景名胜区申报情况。根据上级工作安排,我处于2022年9月,结合三地三线划定范围,对《凤凰古城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18-2030) 进行了优化调整,原总面积为321.25公顷,与南华山国家森林公园整合后,上报规划面积为285.34公顷。目前,湖南省建筑设计院正在根据优化调整方案,对《凤凰古城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相关数据及文本进行修改。

(二)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情况

为切实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凤凰古城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工作部署,我处认真履行5A创建申报主体责任,积极组织相关部门、国有企业对凤凰古城区内的基础设施、配套服务进行完善,其中:

1、科学建设古城旅游导视系统。为切实夯实5A创建基础,截至目前,我处对凤凰古城区内约3200块标识标牌进行定期检查维修,对生锈的标识牌进行打磨涂漆、对字体缺失的标识牌进行粘贴修补、对老化标识牌进行拆除等工作。对有关部门和公司提交新增的标识标牌方案进行审查和业务指导。共增补安全提示牌43块,维修维护发光指示牌标牌64块,更换标识标牌7块。以3A景区的创建标准,指导竹山景区完成标识标牌的设计、规划和安装,组织迎晖公司和云算公司完成老县委场地临时旅拍城的方案设计,完成主题游线的文化墙设计。坚持以浓郁的文化营造、优质的业态布局、人性化的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游客文旅体验,提升行业管理水平。

2、全面抓好旅游公厕运营管理。为切实做好旅游公厕的日常保洁,我处安排专人对古城23个免费公厕进行定时巡查,对公厕内的环境保洁、免费用品、除臭除虫等工作进行台账化管理,坚决做到“意见不出门、问题不过夜”。截至目前,我处组织专业施工人员对笔架山、法制公园、水门口、老菜街、新市场、老营哨公厕化粪池进行了清掏;对老营哨、笔架山公厕的化粪池进行了维修补漏,疏通大便池、小便池堵塞60余次;清除厕位内各类小广告,加大违法小广告打击力度,协商公安机关对厕位内黄色小广告进行查处;置换绿萝、文竹等各类绿植32株;安排两名专门保洁人员对租赁的虹桥东路地下美食街公厕进行日常保洁,并完善该公厕标识指引牌和厕位蹲位功能牌。

3、坚决打击景区违法违规乱象。为切实做到监管无死角、整治有标准,我处与国土、住建、执法局、市监局、社区等部门建立以管理处发单、部门接单、社区报单的工作机制,通过定期部门巡查和不定期联合执法,对古城内违规搭建、店外经营、宰客拉客、强买强卖、兜售伪劣产品等违反历史文化名城管理条例、严重损害凤凰旅游形象、非法侵害游客利益的行为和现象进行查处。截至目前,我处同县执法局累计制止污水直排1起;批评教育沱江河内“野泳”、河边违规经营、洗衣、洗菜等行为35余起次。整治古城区内共规范店外经营、游商游贩640余起;收缴销毁乌梅黄金腊肉36担;清除小广告“牛皮癣”350余起、清理乱堆乱放杂物32多处;抓获非法拉客“婆婆客”354余人;拆除违规及破损招牌30余处;劝离人行道小车停放128起;劝离古城区骑行57起;查处乱停乱放车辆502台;拆除违规建设12处,面积510平方米。

4、全力筑牢古城人民安全底线。我处坚持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基本原则,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落实安全生产负责制,切实防范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的指示精神,成立了以书记为组织的日常检查组,常态化对景区进行安全检查。截至目前,排查有安全隐患的商户共73家,已完成现场取证,下达书面整改通知书作限期整改。同时,在元旦、春节、五一、中秋·国庆期间,牵头组建由管理处和迎晖公司共11人的联合安防队伍,每天晚上6点至11点,对古城跳岩及沿河两岩实行通行管制,聚焦老营哨和北门码头的人流疏导,对S桥及大坝水域较深区增设温馨提示标识,以“最美人墙”、“最美背影”等方式向游客展示了凤凰文旅事业的安防形象。通过安全生产月,累计印发了40万份以“安全是旅游的生命线”为主题的《旅游安全手册》,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特殊旅游项目、旅行意外攻略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普及。

5、积极推进古城景区“一票制”工作。为切实提升旅游服务工作品质、提高服务质量,我处多次组织迎晖公司、铭城集团、启盛集团开展“一票制”工作座谈推进会,同时,组织财政、税务、发改、林业等部门,推动凤凰风景名胜区的资源摸底,探索资源有偿使用费的征收,有效盘活国有资源。

6、加快推动文创产品、精品路线的研发。2023年,我处以“动态传承”为指导思想,牵头组织迎晖公司开展文创产品的研发与设计,已完成了项目的初步设计,正在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申请立项,预计投入金额600万元。同时,多次现场踏勘精品路线的布局与建设,通过走访调研,积极挖掘地方历史文化、名人轶事,高品质、高标准的还原凤凰历史街巷,整个项目目前正在与第三方公司做初步设计,预计投入金额450万元。

(三)《凤凰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20-2035年)》修订情况(以下简称:新版《保护规划》)

南凤凰、北平遥,为切实落实2022年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世界文化遗产山西平遥古城,就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表的重要讲话。2022年8月,经省人民政府同意,我处以“功不在我,功成有我”为指导思想,以“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为主要原则,以群众的“急难愁盼”为基本落脚点,组织牵头开展了《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修订工作。截至目前,根据省、州两级主要领导的调研指导,新版《保护规划》确立了“一个中心,一个体系,六大片区”为发展方向,明确了保护重点、重点保护、核心保护等区域和内容,相关程序已经基本完成,正在等待上级进一步指示。

(四)凤凰古城鼓励、限制经营项目目录

截至目前,我处已完成目录的前期调研、采取座谈会、听证会等形式征求群众意见,合法性审查等工作。11月初,《凤凰古城经营项目目录清单》经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向社会公布。

(五)夜景亮化三期工程(金家园至二桥段)

根据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由我处牵头,县住建局配合实施的夜景亮化三期(金家园至二桥段),于2023年6月底完成了前期程序办理,中标单位为湖南中隆瑞项目管理有限公司,预计投资295.5779万元,现正在施工,已完成部分夜景亮化建设。

(六)荞花节活动举办

根据“2023年湖南生态旅游节”和“神秘湘西·天下凤凰”第二届湘西州旅发大会系列活动要求,我处牵头举办的“湖南·凤凰”首届荞花节,于2023年4月开始筹备,5月20日盛大举行,活动总投入资金65万元。期间,邀请了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林业局、省乡村振兴局、省农科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部门相关领导参加,以“‘荞’见凤凰  ‘麦’向幸福”为活动主题,开展了荞花节开幕式、“荞麦香·健康行”美食汇、花田溪音乐汇、“荞花恋·凤凰缘”青年人才交友汇、文化广场音乐汇等5个主题活动,通过观赏、品尝、交流等多种方式,让来会的领导、嘉宾从视觉、听觉、味觉、嗅觉上体验了凤凰的多元化旅游发展模式。

三、履职履责情况

(一)景区监管严格把控

为全面做好凤凰古城的保护与利用,2023年至今,我处累计受理古城区内居民装修审批576件;受理经营许可办理1220件,发放准营证1208张,不予审批12户(其中餐饮类8户、养生保健足浴类3户、空中直升机观光项目1户)。牵头县住建、国土、执法、文旅、市监、消防等部门完成老县委地块旅拍城临时用地及设计方案审查。组织执法部门完成古城各类执法2177件,对上级下发的12处图斑排查整治,已销号8处,4处正在组织整改,其中:因新版《保护规划》未批复的竹山花涧民宿和老家寨两处图斑,目前正在积极对接上级部门和相关企业;长潭岗大桥修建的两处图斑,已与项目实施方就整改工作搭成共识,拆除临时施工设施,对硬化场地进行覆土修复并拨洒草种进行复绿。

(二)脱贫攻坚精准发力

我处负责沱江镇大黄土村和青瓦村2个村的驻村扶贫工作,重点聚焦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深入开展帮扶一月一走访、问题一月一清零、情况一月一上报“三个一”、大力实施以户、以村、以事“三清零”、全面推动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截至目前,通过积极向上争资,我处正在对青瓦村的饮水设施进行全面改造预计投资60万元,争取全州创业就业培训资金30万元,组织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打造青瓦最美家庭经济,逐力提升村容村貌和发展模式。牵头农业农村局,对大黄土5组的节水坝进行建设,预计2024年初完工。

(三)党建工作深入推进

我处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用好思想建党这个“传家宝”,引导党员干部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体要求。坚持以加强领导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为重点,充分发挥了党工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到目前共组织“主题党日”活动12次,党组中心组学习11次,党员学习、周五学习、党课等集体学习11次,同时要求全体领导班子党员干部开展自学,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认真记录学习笔记,学而有思,学而有得。

(四)精神文明丰富开展

一是多种形式宣传,扩大知晓率树立群众共识。结合文明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法治宣传等,通过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传教育活动“进景区”“进企业”“进乡镇”“进村(社区)”和制作宣传版面、悬挂横幅、题写标语、发放宣传单、开展讲座等形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传统文化、二十大精神、乡村振兴政策等思想理念注入人心,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使群众围绕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树立正确的道德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奠定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群众基础。二是开展志愿服务,推动文明新村建设。结合乡村振兴工作,我处组织志愿者到联系村(社区)开展多种文明实践活动:开展春节慰问贫困群众,送去慰问物资和慰问金;弘扬传统文化,为端午节赛龙舟抢鸭子保安全保畅通;多次开展文明交通劝导,规范市民养成文明驾驶、文明过马路的习惯;开世民意调查上门宣传服务,收集群众意见,及时反馈与解决群众问题,有效解除社会矛盾。三是加大景区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违法违规乱象。为给游客创建一个美丽、文明、和谐的“宜居、宜游”的旅游环境,营造一个良好的旅游秩序,我处结合“5A创建”“民族团结”“文明创建”等工作,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多次专项整治,确保古城旅游秩序得以良性发展。对古城机动车、电动车管理集中整治,对非法拉客、流动商贩、乱搭乱建、占道经营等行为进行依法整治。古城旅游区游览环境、卫生环境、旅游秩序等得到质的提升。四是加强网络信息宣传,传递工作正能量。为做好信息发布与管理,信息发布实行“三审”制,严格实行网络上传与报道,在“五·一”黄金周期间,积极发掘报道如:迎晖公司救援队吴新峰“我背你过河”、奇峰游客中心员工龙伶萍协调公安部门“我帮你找家”、一些商家自发为环卫保洁人员开展“我请你吃饭”等暖人暖心事件。五是加强网络舆情监管,开展网络安全自查。我处进一步加强对全体干部微信、QQ、微博、客户端及单位网站等的全面摸底排查,对是否存在传谣、造谣、泄密等网络安全事件进行监督管理,强调对造成网络安全事件的进行追责处理。对网络事件进行密切关注,及时上报相关部门对网络舆情进行有效管控。

(五)党风廉政常抓不懈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制,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全局的重点工作,摆上突出位置与古城管理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与全体干部签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及作风建设责任状,开展集中观看党风廉政建设电教片等多种学教活动。

(六)综治维稳不断加强

高度重视安全日节假日安全维稳工作,积极开展国家安全宣传、平安创建、综治民调宣传、重点行业领域整治、普法等,尤其是重点行业领域整治工作。上半年共接信访2件,办结2件,协助其它单位办结信访事件1件。

四、存在的问题

(一)规划编制进展缓慢。根据相关部门的不同要求,我县《凤凰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19-2035)》(2023年版)和《凤凰古城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18-2030)两版规划经历了多年多轮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等数据修整,目前,《凤凰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19-2035)》(2023年版)已经报部委作最后批示,《凤凰古城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仍需等待自然保护地优化方案的进一步批示,现处于修订之中。

(二)古城管理机制不畅。根据《湘西凤凰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管理条例》相关要求,凤凰古城的管理原则上由风景名胜区管理处牵头,各部门根据职能职责对行业进行管理,但是由于涉及到居民、企业等群体,加之历史遗留的一些问题,不能形成一盘棋,存在多头管理、管而不理的不良现象。

五、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促进“新发展”,大力提升古城品位

一是完善基础设施。按照5A创建和文明城市创建要求,牵头推进古城基础设施的建设,着力对房前屋后、沿河两岸、犄角旮旯等卫生重灾区进行治理,以“厚积薄发”的姿态,逐步做好古城内的环境整治工作。二是提升旅游服务。加快推动迎晖公司的架构打架和人员组织,以“内卷标杆”姿态,进一步带动古城内其他企业行业提升服务水平。三是加快夜景步伐。以“规划先行、谋定后动”为基本原则,全力推进沱江夜景亮化三期工程的项目建设,积极思考探索沱江下游的建设方向和思路,助力凤凰古城旅游的可持续性发展。四是加强安全教育。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各方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坚决遏制建筑施工事故、景区企业食品安全事故。

(二)推进“新作为”,主动融入乡村振兴

一是全方位开展风景名胜区内“建设美丽乡村、打造幸福家园”工作行动,科学谋划风景名胜区的旅游规划,全力打造以自然生态、历史人文为主题的旅游观光区和康养度假区,助力全县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积极谋划派驻村的农业、旅游、企业发展,为联系村探寻致富的新路子,多举措抓夯实脱贫攻坚成效,提振精神,对标对表,持续发力,项目一项一项扎实推进,政策一条一条抓好落实,群众一户一户细心走访,问题一个一个耐心解决。

(三)理顺“新格局”,优化审批系统改革

一是进一步优化古城审批工作制度。统筹兼顾、努力保障各项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落细,助推中心工作,切实帮扶企业、个体工商户解决遇到的“困点、难点、堵点”问题,进一步加大旅游服务业、商品业的监管力度,规范市场行为,统一市场价格,以“网上办、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全力推动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努力打造高质量发展软环境。二是积极推动招商企业的项目落地。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旅游发展思路,积极向上级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关心和关注企业发展存在的困难和瓶颈,高质量的优化管理制度,减少因人员安排而造成企业的时间损耗、精力消耗,帮助企业建立旅游发展信心。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