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风景名胜区管理处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其他部门:

凤凰风景名胜区管理处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4-01-12 10:32 来源: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我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断推进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持续深入开展,着力提升我处工作人员的法治素养,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的能力水平。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是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立足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主要领导亲自抓,把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年终述职重要内容,把法治建设纳入我处年度工作中,制定印发《2023年凤凰风景名胜区管理处普法责任清单》,明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风景名胜区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等普法内容,确保法治政府建设有力有序,推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与主责主业互融互促。二是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注重领导干部法治思想观念提升,不断完善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将学法专题列入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通过领导干部学法,有效发挥领导干部模范表率作用,带动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学法用法,营造管理处上下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三是用好平台载体。借助学习强国、湖南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等平台,开展法律知识学习,深入开展考学活动,不断提升队伍人员数量及法治素质,营造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学法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已组织28人参加学法考学,参学率、优秀率均100%。

(二)完善行政制度体系,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

加强重点领域立法,推进修订《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分别召开部门座谈会、乡镇和城区群众座谈会、两代表一委员座谈会、行业商会协会座谈会、专家论证会,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9月27日,正式召开了《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听证会,通过公开征求意见共征集各类意见建议269条,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调查电子问卷上百份。目前修订流程已完成,鉴于凤凰县国土空间规划正在修编中,为确保新修订的《条例》与新修编的空间规划一致,现已暂缓对《条例》修订。

凤凰风景名胜区管理处坚持以依法行政统揽风景名胜区管理工作,把依法行政这根主线贯穿到景区巡查、安全督查、隐患排查治理、资源调查和违规违章查处等监管工作的各个环节,做到人人守法,事事依法,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在制度建设上每年更新单位内部管理制度,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管理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和《管理处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单位机关运行和行政管理上均按照规章制度依法依规开展。2023年,我单位无规范性文件出台,未与其他相关单位或企业签订任何合同。 

(三)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召开了“优化营商环境”会议,对年度工作计划做了专门部署。开展古城景区经营、建设及其它特殊活动的前置审核,从源头上严格做好防范。经营活动中,我处除对古城内禁止或限制性经营活动不给予同意外,对其他经营活动一视同仁,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限和要求进行办理;对建设活动审核坚持严谨的态度,把群众的满意作为重要依据,精简办事手续与流程。特殊活动的办理中,更是抢抓时间,除对景区环境会造成大的影响不给予同意外,只要上交材料齐全,一律当场办理完毕。

(四)注重法治人才队伍建设,推动法治宣传教育有力有序

一是组建法治人才队伍。积极举荐业务分管领导,筛选法律业务能手,积极推动法治宣传教育。二是重视普法宣传,结合国家宪法日、法律实施日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湘西自治州凤凰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献血法》、《禁毒法》、《宪法》等普法宣传活动。

(五)2023年我单位无行政复议、行政应诉事项

二、存在问题及2024年工作计划

今年来,我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取得一定成绩,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如存在个别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够深入,在日常工作中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升;普法措施不够多样,深入景区、企业开展政策法规宣传活动还不够多等问题。2024年,我处将以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部署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正确履行行政职能,进一步对标对表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要求,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和改进薄弱环节,持续深入依法行政,推动法治建设与改革发展同频共振。

一是坚持常态化学习,以新思想指导依法行政工作。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常态化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定期集中开展普法学习教育,充分利用主题党日活动强化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并积极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宣传活动,着力提升干部职工法治素养。

二是坚持多样化宣传,增强法治政府建设全局观。深入开展“宪法宣传周”“公共法律服务宣传周”等宣传活动,精心研究部署,加强统筹协调,压紧压实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发挥行业主管部门作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拓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湘西自治州凤凰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等宣传的深度和广度,营造浓厚法治宣传氛围,发挥行业主管部门作用。

三是坚持具体化服务,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根据风景名胜区管理处工作的性质、特点和职责任务,切实找准服务工作大局的契合点和着力点,进一步提升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转变服务观念,完善和落实服务大局的具体措施,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调整思路、改进措施,处理好依法依规和先行先试的关系,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凤凰风景名胜区管理处    

2024年1月3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