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风景名胜区管理处2022年党建工作总结
其他部门:

凤凰风景名胜区管理处2022年党建工作总结

日期:2022-12-09 22:50 来源:凤凰风景名胜区管理处 字体大小: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直工委的关心指导下,管理处党工委领导班子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团结带领全体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围绕景区管理和乡村振兴推动为民服务,抓好疫情防控、创5A工作,推动经济发展,积极开展志愿者活动,深入开展党支部“五化”建设,强抓作风建设,用心用脑用力,抓班子带队伍,扎实推进党建工作。现将2022年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发挥好党工委班子带头作用,抓好队伍建设。

强化党建工作主体意识,抓好班子建设,树立“党建促发展”、 “一岗双责”职责,党工委书记带头,党工委班子成员团结一心共同发挥领导作用,履职尽责;认真落实驻村工作推动乡村振兴,强抓景区管理工作,着力推进5A景区创建,建立单位内部联合审批,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成员配合抓,纵横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继续推进“例会+学习”,将政治理论学习与业务培训、法治教育学习相结合,将“两学一做”进入常态化,学习内容丰富化,认真学习贯彻重要会议精神,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将学习教育与为民办实事相结合,提升干部格局与思想意识,全面提升干部政治素养和综合素质,提升工作管理水平和服务群众能力。

二、落实“三会一课”,加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严格按照每月党组织积分制报送要求,一是每月召开一次党支部委员会,研究、贯彻上级党委的决议和指示;讨论制定工作任务、工作;研究党的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方面的问题;研究培养、发展新党员方面的问题等。二是至少每季度召开一次党支部党员大会,听取和审议委员会的工作报告;讨论决定支部的重大问题;传达贯彻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接收新党员等。三是至少每季度组织一次党课,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要学习思想政治理论、党中央出台的方针政策等。

三、组织开展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与“金秋五课”培训。

8月1日至3日,管理处按照《中共凤凰县委基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凤凰县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开展为期三天的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此次培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眼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紧扣中央、省委、州委、县委关于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积极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奋力建设现代化新凤凰提供坚强保证。培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心内容,加强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组织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学习党的历史,提高政治能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为认真落实中央组织部关于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有关部署安排,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按照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组织振兴五个主题制作了乡村振兴系列专题教学片。管理处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9月5日至9日,进行乡村振兴“金秋五课”线上集中学习培训。每天上午8:30组织党员干部在会议室集中收看,每期专题教学片时长约70分钟。

四 、完成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强化支部领导班子。

中共凤凰风景名胜区管理处党支部委员会第三届于3月任满并进行了换届选举,选举产生了新的党支部书、组织委员与宣传委员,充实了党支部领导班子,并整体向年轻化发展,增强了支委会的核心执行力。

五、按时足额收缴党费,完成机关党员进社区报到工作。

2月底,管理处积极落实机关党员进社区报到工作,3月18日已完成所有党员(包括党员关系下放至扶贫村与社区的驻村工作队员)共26人的社区报到工作;党支部按照党费收缴要求,按月对党员进行党费收缴,从1月至10月共收缴党费6448元。

六、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工作,维护景区和平安定。

10月4日突如其来的疫情,凤凰进入了静默期,导致众多游客被滞留在凤凰古城,大批游客拥堵在三个游客中心,管理处全体干部兵分两头,一大部分干部与迎晖公司全体员工上阵,安抚游客,维持秩序,耐心为游客解答疑问,协调安排食宿问题,接送游客去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另一部分干部不畏艰险,毅然在疫情中风险地区当志愿者,云桥核酸检测点维持秩序,喷洒消毒液等,甚至连续多天不回家,住在管控区内为游客与居民服务,维护凤凰古城的和平安定。

在疫情中后期,管理处干部从早上7点30至晚上10点,昼夜不停歇为游客办理“滞留游客通行证”,协助迎晖公司上门分发日常生活用品、盒饭、水果给游客,在云桥附近集中为解除隔离的游客办理“滞留游客通行证”,送上礼物与致歉信,安排游客有序离开凤凰,使游客充分感受到人文关怀,获得游客的一致好评,维护了凤凰古城旅游区的良好形象。

七、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开展联系村党支部活动。

落实管理处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实现驻村工作队覆盖率和结对帮扶率达100%;组织干部多次下村入户,开展“六看六查”工作回头看,对帮扶户进行地毯式排查问题,巩固精准准扶贫成效;同时,党工委书记带头开展乡村振兴工作调研,为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出谋划策;做好联系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入村开展调查、宣传、防护等工作,特别是10月疫情期间,我县实行疫情防控静默管理后,积极与村干部开展好疫情防控宣传,守住入村关卡,确保疫情保卫战的胜利,及时通知村民开展疫苗接种和“两码”登记上报;解决联系村实际困难与问题,进一步拉近干群关系,提高群众满意度。

八、结合景区治理、社区共建、主题党日、文明创建,多样化开展党员志愿服务。

管理处2022年共组织志愿服务多达210余人次,一是多次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管理处志愿者定时定点轮班值守,积极倡导行人过马路走人行横道、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摩托车驾驶中勿打手机、小孩过马路必须由大人牵手同行等文明交通行为,摒弃不良陋习。进一步提升了市民的文明素质和安全意识,创造了文明交通人人参与、全民共建、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让文明出行的观念进一步深入人心,推动了文明城市建设。二是多次参与社区卫生清洁、河道整治专项活动。针对社区各路段及背街小巷卫生死角开展卫生整治,对排水排污渠进行清理疏通,规范居民生活垃圾堆放,杜绝垃圾乱堆乱放现象,美化社区环境、净化社区空间、提升社区品位,有效解决社区环境卫生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对景区内河道进行治理,清理河道垃圾以及水草,优化社区和景区环境,提升景区质量。三是参加社区“敲门”行动。为支持凤凰县创建文明城市,多次参加社区组织的“敲门”行动,宣传文明城市相关资讯;多次上门入户进行疫情“敲门”行动,对商户与住户进行疫情防控排查登记,要求住户与商户按时进行核酸检测。四是节假日期间开展旅游志愿者服务,每个法定假日,党员干部轮班值守在大街小巷,切实加强景区旅游秩序、消防安全、诚信经营、环境卫生等方面的巡查监督与管理工作,并热情发放景区宣传单、为游客指路,及时解决突发问题,为市民与游客过上一个平安、祥和、快乐的节假日保驾护航。五是开展端午包粽子慰问退休党员干部志愿服务,组织干部动手包粽子、送粽子给退休党员干部,一起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真正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怀和温暖。六是组织防洪抗险志愿服务,6月汛期,管理处志愿者轮班值守于沱江河两岸,观测水位的变化,对可能有危险的地方及时劝导商住户与游客安全撤离,遇到泄洪,及时在抗洪一线开展工作,尽最大努力保护好群众生命与财产安全,在长潭岗水库泄洪期间,通宵执勤,保居民平安,在水消退后,管理处干部在虹桥社区参与灾后恢复工作,打扫街道卫生,让居民感受到党的关怀。七是参加磁悬浮沿线整治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到凤凰古城高铁站进行环境整治,用镰刀割杂草,捡垃圾,维护高铁站环境卫生。八是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10月的疫情重点防控阶段,管理处志愿者听从指挥,在三个游客中心安抚游客情绪,协助安排游客食宿,每天定时定点为游客派送物资,在全民核酸检测期,在检测点做好被检测人员的排队维护、检测登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后勤保障,为游客办理滞留游客通行证,安排游客有序离开凤凰,在古城中风险地集中为解除隔离游客办理通行证,送上礼物与致歉信,工作队做好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党员干部用扎实的工作作风和务实的工作态度坚守岗位,为此次疫情防控夯筑了一堵坚硬的“防火墙”。

九、进一步抓好清廉凤凰建设工作,转变干部作风。

坚持“严”字当头,定期对党员干部进行廉政建设学习,进一步宣传学习好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州、县作风建设上相关规定,不断加强干部思想作风建设,促使干部行为规范化、制度化管理;根据工作需要及时召开班子成员和各业务科室负责人进行交心谈话,防范腐败、堕落思想萌芽,及时帮助干部职工解决生活、工作上的困难,同时,及时改正和改进干部自身在工作上的不良现象,以身示范;完善群众来人来访接待机制,将干部接待工作规范化管理,将“一张笑脸、一声问候、一杯茶水”作为接待群众的基本动作,像对待自己亲人一样对待好每一个来访群众。彻底转变干部“群众找我来办事”到“我帮群众来办事”的服务理念,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树立党委、政府的良好形象。

十、进一步强化引领意识形态工作,促民族团结保稳定。

抓好管辖区域内的景区景点的意识形态工作,特别是新媒体下网络舆情的把控,及时发现,及时应对,特别是对停车场问题、公厕问题、酒吧酒托问题等游客敏感话题,加强日常工作的巡查与管理,抓好源头管理;组织干部结合乡村振兴、综治民调了解群众思想,及时帮助解决困难,排查矛盾纠纷工作,依法处理事件,广泛深入开展“禁毒扫黄”等宣传活动,加强法制阵地建设,全面弘扬法治精神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不断加强信息宣传维护网络管理,发动干部对单位贯彻上级精神的主要会议、专题学习、工作动态、典型事迹等积极主动进行正面宣传,推广社会正能量,对管辖范围内引起的社会敏感话题与负面报道进行及时回应并采取网络应急处理机制,及时平息负面宣传,减少负面影响。

十一、召开思想大解放专题民主生活会与组织生活会。

7月,根据县委办下发的《关于在全县开展以“打造‘三区两地’、建设‘五个凤凰’”为主题的思想大解放活动实施方案》(凤办〔2022〕3号)和《关于2022年“七一”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的要求,管理处围绕“打造‘三区两地’、建设‘五个凤凰’”的思想大解放主题,召开民主生活会与组织生活会,深入查摆问题、剖析根源,对照“着力解决学习不深、工作能力不够的问题”、“着力解决因循守旧、改革创新不够的问题”、“着力解决自我封闭、开放意识不强的问题”、“着力解决标准不高、争先意识不强的问题”、“着力解决作风不实、服务意识不强的问题”六个方面进行自查,对存在的差距进行针对性整改。

十二、存在的不足与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2年,管理处的各项工作虽然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学无止境,对政治理论学习、业务知识学习还需要继续加强,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还有待进一步发挥,干部的工作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在思维方式、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和措施等方面不够创新,也不够大胆,与实际工作、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还存在着明显差距。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处将从如下几个方面努力:一是不断加强干部理论知识与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与综合能力,打造一支更高素质的景区管理队伍;二是进一步完善党建,努力完善“五化建设”,进一步抓好党支部的党建工作;三是继续强化意识形态工作,特别在网络舆情方面,创新方法,主动出击,提升景区整体服务水平,减少负面影响与报道给景区带来的不良影响;四是继续抓好清廉凤凰建设,从党工委领导班子抓起,严格纪律,从严要求,打造一支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树立良好的国家干部形象;五是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加强干部学法、懂法、知法、用法,多宣传相关法律法规,通过依法开展执法工作规范管理景区;六是继续抓好乡村振兴工作,跟着党的旗帜与号召走,多创新方法推动联系村的建设,带动村民致富;七是加强疫情防控,三管齐下,做好单位内部、景区和联系村的防疫工作;八是继续做好景区各项管理,无论是资源保护,景区宣传、行政许可办理、日常巡查和专项整治等各方面。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