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风景名胜区管理处2022年工作总结和下一年工作计划
其他部门:

凤凰风景名胜区管理处2022年工作总结和下一年工作计划

日期:2022-12-09 22:50 来源:凤凰风景名胜区管理处 字体大小:

2022年,管理处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指导下,在州委、州政府对5A创建工作的关心与支持下,勇于创新,主动作为,紧紧围绕凤凰古城旅游区创建国家AAAAA级景区为工作重心,结合凤凰县四城同创工作,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各项工作任务,科学分析凤凰旅游发展新形式,结合单位实际情况,扎实开展景区保护管理及乡村振兴工作,为发展全域旅游、创建5A级景区、打造凤凰国际旅游目的地筑牢基石,工作取得很大成效,现将本年度主要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全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紧扣职能工作,发挥科室力量,抓好景区常态管理。

1.强化规划报批,奠定景区建设基础。为切实做好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多规合一和部级联审工作,我处由党工委书记杨光仕主抓,分管领导龙汇文副主任和规划建设科室具体贯彻落实,目前《凤凰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19-2035)》已完成申报,正在等待国务院批复。根据国家林草局要求,我县于9月27号完成风景名胜区和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其中涉及与南华山国家森林公园重叠区域划线问题、古城区内落地建设项目调规,因此,目前我处正在根据整合优化方案,积极修改凤凰古城风景名胜区规划编制。

2.严格活动审批,实现景区保护先行。严格按照《风景名胜区条例》和《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的相关规定,加强对景区建设活动、经营活动和其它特殊活动的前置审核,截至目前,2022年累计完成古城景区内装修及相关建设事项156件;受理经营活动申请660户,发放准营证439户,不予审批5户(其中餐饮5户);完成景区内特殊活动前置审批16项,限制不合规和不利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活动38项,同时,查处各类影响景区资源的违法违规行为5起。

3.开展资源调查,加快景区宣传图册印制。依据《风景名胜区条例》规定,结合目标考核任务要求,完成风景名胜区资源普查的前期工作;完成资源普查的工作方案制定;完成资源信息的目录编辑;成立的专家型资源普查小组;完成了资源信息图片的初步收集和编纂工作;开展资源普查区域范围核定调研工作,完成资源调查评估报告和景区宣传图册的印制工作。

4.加大景区巡查,有效处置违法违规活动。对古城景区装修活动进行日常监管,要求所有门店装修商户办理好相关审批手续后方可进行,对未经审批的装修户组织执法局古城大队执法人员责令停工并按相关要求补办手续。加大对国家级景区巡查力度,依法处置国家级景区私搭摊点2处、违规违建1处;依据全省强化自然保护地全面监督变化图斑线索清单,开展疑点图斑的实地查勘核查核对,对州里指出存在的10处遥感斑点现结合我处实地核实情况进行汇报;同时,对省里下发90个疑点图斑实地到点位进行自查核实,确保景区内违法违规建设活动得到依法处置。

(二)紧扣5A创建,落实州政府目标管理,突显工作亮点。

我处作为凤凰古城旅游区创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申报主体单位,领导班子带头抓,昼夜忙碌于创建一线,各科室长具体落实,对表对标完成创建任务,全体干部团结一心,认真自查抓好回头看,抓好整改落实,不断完善。并与各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共同完成各项创建任务。

1.完成旅游公厕建设解决游客如厕难问题。我处会同相关部门,按照新的《旅游厕所质量要求与评定》国家标准,新建与提质改造公厕共21座,其中Ⅰ类公厕新建5座,改造3座;Ⅱ类公厕改造13座,同时,提升公厕整体环境和文化氛围,所有公厕都摆放了绿植,并且装饰了摄影作品、苗绣和字画等,获受邀专家一致认可,进一步满足游客如厕需求。

2.做好标识标牌系统及主题邮局等建设。新安装全景图、导览图、指路牌、风向标、名人故居简介、温馨提示等标识标牌3026块,拆除老旧标识标牌188块;完成南华里游客中心、奇峰广场游客中心、水门口、东正街等4个主题邮局建设,目前,南华里、奇峰广场游客中心和水门口3个主题邮局竣工试运营,东正街正在进一步完善当中。完成凤凰高铁站VIP休息室的提质改造并完成室内设备采购与安装。完成3个游客中心、西门接驳站和南华山景区果皮箱共采购和布局摆放,共61个,其中双筒41个,单筒20个。

3.做好智慧系统建设与景区宣传工作。完成凤凰古城旅游区智慧平台建设包括官方网站、手机小程序、智慧景区调度、新媒体运营等方面工作;官方网站中、英、韩3语言版本上线运营;完成官网百度投流,确保搜索排名居前三;微信公众号、抖音官网号、小红书官方号正常运营,每日1更新;手绘地图完成制作,美观实用;制作《5A创建工作宣传手册》2万份、制作30块宣传标牌,加强宣传与资料发放,营造5A创建浓厚社会氛围。

4.完成游客中心及管理服务公司建设。完成南华里、奇峰广场、南华山三个游客中心及西门接驳站建设并投入使用。我处按照5A创建要求,成立凤凰古城旅游区迎晖建设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综合协调古城旅游区各项建设及加强游客服务管理。迎晖公司建立后,不断完善公司各类管理制度,加强综合管理和岗位人员培训工作,完成整套管理制度制定、上墙并认真执行。完成旅游区内的导游(讲解员)、保洁、保安、售票、巡逻巡查、志愿者等各岗位人员的统一服装、工号牌、工作证的制定和佩戴工作,并开展各岗位人员多轮培训,员工整体素质得到不断提升。

5.做好景区环境整治与景区安全保障。牵头开展44户古城乱搭乱建构筑物整治,拆除整改41户;对购物场所与古城风貌不相协调部分进行整治,完成南华山神凤景区入口的招牌灯光、楼顶平台、烟管等美化工作,拆除文化广场旁长期违章搭建棚子;开展文化广场噪声扰民整治,规范文化广场的广场舞。全面清理古城区“收费公厕”,规范旅游公厕管理;新增和修缮古城内防护栏1420米,更换安全警告标志640余块;牵头组建古城旅游区安保队伍,对古城重要位置进行定点安全值守,加强安全巡查工作;开展古城机动车、电动车管理集中整治,发放宣传单5000余份,排查出机动车、电瓶车停放及充电问题住户或商铺192户、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152份,排查乱停乱放、骑行车辆共23台、现场处罚20人。古城旅游区安全手册正在加急设计,因疫情影响,原定于12月底完成的印制工作预计于元月中旬得以完成。

6.完善景区体制机制及门票体系建设。完善古城旅游区管理制度体系,理顺景区管理体制机制,出台古城旅游区综合管理服务工作方案,强化工作调度、协调和落实。进一步发挥管理处在古城旅游区管理中的组织、协调和监督的主体作用,明确相关部门职能职责,建立统一管理,分工协作的管理体系。发挥好迎晖公司在景区管理服务中的牵头抓总协调服务的功能,形成旅游区内游客有困难就找管理处、找迎晖公司的工作格局。组织古城公司、南华山启盛公司、县旅发集团召开了多次座谈会,就凤凰古城旅游区建立统一门票体系进行沟通,达成古城景区票联票票价统一意见,完成门票印制工作,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售卖。

  1. 紧扣中心工作,强化队伍建设,完成各项目标任务。1.强化学习提升干部思想政治水平。结合党建“两学一做”、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周五学习、干部在线、青年大学习、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以党工委书记、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采取领导班子轮流授课、视频学习、自学、开展专题学习与专题研讨等形式,将学习抓实,促进干部学员学深、悟透、做实。2.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和选人用人。结合清廉湘西建设、清廉凤凰建设,进一步完善单位各项制度,坚持厉行节约的原则,强化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州、县委关于纪律要求的有关规定,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开展清廉建设进景区活动,推进“放管服”改革,做好党务政务公开,严格选人用人,出现大批优秀干部。2022年,选举产生新任党支部、新任工会成员、4名普通干部和4名副科级干部得到职级晋升,由人社局统一发布公开招聘办公室综合管理人员1名(因疫情原因,暂未考试)。3.加强基层工作推动乡村振兴实效。通过开展入走访、开展志愿服务等形式,认真开展乡村振兴工作,解决虹桥社区一、二组井水脏污问题,民俗园小区停车问题,虹桥社区四组夜间路灯亮化问题,参加疫情防控充实社区人力不足问题;通过召开村民会议、院坝会议、联系干部入户开展等加强青瓦村、大黄土村关于乡村振兴、改厕优惠政策、森林防火、疫情防控、党的二十大等相关内容宣传,开展抗洪抢捡、抗旱保收、控辍保生、残疾证上门办理、发展产业等工作,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出谋划策,为村民解决实际问题与困难。4.合理分工圆满完成建议提案办理。2022年,我处共收到县人民政府交办人大代表建议7件,政协委员提案4件,其中主办8件,会办4件。为确保交办件有人接、事事有人办、件件有答复,提高办理质量,增强办理效率,我处按照分管领导分管业务和科室职能进行分工督办,强化责任追究,提高责任意识,取得办件实效。7月份,4件提案会办件全面完成,9月2日,8件主办件由管理处承办人员将提案办理答复件上门交到提案委员手中,政协委员对管理处的办理态度、办理过程及办理结果满意率达100%。5.发挥专干力量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为推进各项工作任务保质保量完成,我处明确分管领导事务并分工到人,设立各项工作专干,充分凝聚年轻干部力量,发挥各专干特长与优势,在文明创建、综治、信访、禁毒、安全生产、民族团结、工会、放管服、档案、意识形态、美丽湘西建设、城市建设等各项工作中积极推进,全体干部积极配合,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完成各项汇报材料及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更新情况通报58篇,财政信息3篇,通知公告5篇,规划总结2篇。截至目前,2022年上报信息稿件64篇,被上级采用稿件54篇,其中州级采用3篇,省级采用5篇。

二、下一年工作计划

一是积极与上级对接,加快推进景区规划报批工作。成立规划报批工作专班,由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负责科室牵头落实的工作机制,积极与州、省、国务院对接,加快国家级景区总规报批;加快省级风景名胜区规划调整速度,加快提交,加快跟踪报批进度。

二是创建管理机制,确保景区常态化管理取得更大实效。目前,我处虽为景区管理主管单位,但是涉及景区管理的部分仍然很多,重管、漏管现象仍然存在,要进一步理顺部门机制,加大景区巡查与监管力度,优化实现资源共享与管理,减少管理盲区与管理漏洞,让景区常态化管理更加规范。

三是做好回头看,补好短板,继续做好5A创建相关工作。5A创建从解决“有没有”的问题已转变为“好不好”“有多好”的问题,要将凤凰打造为中国文旅融合的鲜活样本和让凤凰成为国内外游客最美最恋的诗和远方任务十分艰巨,除发挥管理处的主要管理职能外,还要进一步提升迎晖公司的综合服务管理水平,要继续优化部门合作,建立联合管理机制,长抓不放。

四是创新人才选拔与引进机制,充实管理处专业人才队伍。自创建5A景区以来,管理处全员上阵,分工协作,夜以继日,殚精竭虑,三个游客中心建成后,又派了一些得力干部去协助迎晖公司开展工作,才使得5A景区创建各项工作任务得以如期完成。5A景区创建成功后,做好长期管理与维护更加需要建立长效机制,专业人才将更加缺乏。需要请求上级给予多支持与关怀,进一步优化管理处的人员结构,以更好完成5A创建任务和今后的5A景区长效管理工作。

五是选贤任能,凝聚全体干部力量,完成管理处和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管理处为副处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科室长均为副科级以上人员,要创新管理方式,充分发挥科室长的能动作用,工作上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同时发挥年轻干部作为各项专干的积极带动作为和表率作用,多培养后备干部,多给优秀干部进步提升的机会。班子带好头,抓好团结和干部队伍建设,凝聚全体干部力量保质保量共同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