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风景名胜区管理处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
其他部门:

凤凰风景名胜区管理处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

日期:2022-03-25 10:50 来源:凤凰风景名胜区管理处 法规科 字体大小:

2021年,我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司法局、县行政审批局的业务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湖南省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坚持以依法行政为核心,以普法教育为先导,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强化执法监督为手段,不断推进我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法制化、程序化和规范化,确保了全处各项工作安全、有序、稳步开展。根据要求我处认真对照考核方案开展自查。现将我2021年推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我处召开全体干部会议,成立了由管理处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分管副主任为副组长,法规科负责人为法制专干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进行了逐项分解,责任落实到具体科室,明确责任分工,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目标考核中,坚持常抓不懈。

在加强组织领导工作的同时,我处还广泛开展了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活动,形成了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风气;组织开展了对《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等党规及理论知识;开展了对《风景名胜区条例》、《湖南省风景名胜区条例》、《湘西自治州凤凰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新修)等我处职责范围内所涉及法律法规的学习;各科室人员加强对各自业务内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工作;还组织全体人员参加由法规科组织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湖南省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规定》等专题培训。全体干部积极参与如法网学习与考试,参学率100%,考试通过率100%。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凤凰风景名胜区管理处坚持以依法行政统揽风景名胜区管理工作,把依法行政这根主线贯穿到景区巡查、安全督查、隐患排查治理、资源调查和违规违章查处等监管工作的各个环节,做到人人守法,事事依法,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在制度建设上每年更新单位内部管理制度,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管理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和《管理处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单位机关运行和行政管理上均按照规章制度依法依规开展。2021年,我单位无规范性文件出台,未与其他相关单位或企业签订任何合同。重视普法宣传,结合国家宪法日、法律实施日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湘西自治州凤凰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献血法》、《禁毒法》、《宪法》等普法宣传活动。

三、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凤凰风景名胜区管理处按照“三定方案”的职能职责依法履职,对古城景区开展日常执法巡查与监管,对需要执法查处的活动积极联系县执法局共同开展执法查处活动。因我单位对古城景区虽有监督管理权,但在我县的执法处罚权由县执法局统一执行,所以执法文书、重大执法决定等一律由执法局执行,我处无完整的执法案卷存档保管,所以我处无行政执法案卷。司法局组织培训期间,就我单位执法案卷事宜询问过相关领导,我单位不用整理上交执法案卷,不用制定“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四、2021年我单位无行政复议、行政应诉事项

五、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我处办理所有前置审核事项中无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我处严格按照职能职责做好古城景区经营活动、建设活动及其它特殊活动的前置审核,审核事项与程序上完全按照“放管服”的要求,尽量精简材料提交,减少办事流程,在我单位已实现群众办理“最多跑一次”。截至目前,共受理经营活动受理440户,发放准营证439户,不予审批1户(其中餐饮1户);完成古城内各项建设活动审核117件,主动发现及核实相关事项8件;完成景区内特殊活动前置审批29项,限制不合规和不利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活动4项。古城景区内进行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需要进行行政处理的都联合县执法局,由县执法局依法进行(行政文书由县执法局执行)。

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法治环境建设

虽然我处的前置审核没有纳入到“互联网+政务服务”,但做为古城景区的主管部门,我处召开了“优化营商环境”会议,做了专门部署,得到实效。开展古城景区经营、建设及其它特殊活动的前置审核,就必须依法依规办理。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经营活动中,我处除对古城内禁止或限制性经营活动不给予同意外,对其他经营活动一视同仁,抓紧时间办理;为更好保护古城建筑风貌,对建设活动审核既十分严格,为便于群众办理,提高时效,进一步精简办事手续与流程,得到市民认可。特殊活动办理中,更是抢抓时间,除对景区环境会造成大的影响不给予同意外,只要上交材料齐全,一律当场办理完毕。

凤凰风景名胜区管理处

2021年12月14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