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风景名胜区管理处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其他部门:

凤凰风景名胜区管理处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日期:2022-06-21 16:05 来源:凤凰风景名胜区管理处 字体大小:

2022年上半年,管理处勇于创新,主动作为,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科学分析凤凰旅游发展新形式,结合单位实际情况,扎实开展景区保护与管理及乡村振兴工作,紧紧围绕创5A与城市工作两个主题,为发展全域旅游、创建5A级景区、打造凤凰国际旅游目的地筑牢基石,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紧扣重点工作,强化规划建设,奠定景区建设基础。为切实做好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多规合一和部级联审工作,我县由风景名胜区管理处党工委书记杨光仕主抓,分管领导龙汇文副主任和规划建设科室贯彻落实,目前《凤凰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19-2035)》已完成申报,正在等待国家批复

(二)紧扣难点工作,开展专项整治,实现景区规范管理。1.抓准营证发放,做好经营业态管理。实施经营项目审批会议制度,严把餐饮、酒吧及新型、大型经营项目准入关。截止6月中旬,共受理70户,发放准营证69户,不予审批1户(其中餐饮1户)。2.严格把关景区活动审批尺度。从元月开始,对在景区范围内的一切活动申报在简化流程基础上,结合今年新冠疫情情况,进行进一步科学防控和规范管理,在具备申请报告、活动方案、安全预案、机构代码证和相关人员身份证复印件条件下一次性办结。今年截至目前一共完成景区内特殊活动前置审批16项,限制疫情防控措施不力活动4项。3.狠抓环境整治,提升古城风貌。①.拆除古城社区南边街、东正街、史家弄、中营街、南门坨共计28户,目前已拆除整改22户。原拟计划拆除三王阁社区虹桥中路3户蓝色钢架棚。目前已拆除1户,但因雨季导致房屋进水,情绪大,对其他2户有影响。另两户社区目前尚在开展思想工作。整个拆除工作计划6月19日全部完成;②.回龙阁区域的楼顶不协调棚架等构筑物。拟拆除12户。截至目前,共拆除整改4户;③.积极与执法局古城大队进行联动,重点对购物场所与古城风貌不相协调部分进行整治。目前已完成了南华山神凤景区入口的招牌灯光整治。4.重点狠抓隐患整改,有效提升预防保障。为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古城消防、交通安全,进一步提升古城管理水平。今年3月份以来,由我处牵头,消防、景区执法大队、社区等单位参与,在古城开展了摩托车、电动车专项整治行动。建立联系会议制度,制定整改实施方案,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整治措施和完成时限,确保责任落实到人,任务落实到岗,形成问题整改“一盘棋”。

(三)紧扣创建工作,突出工作成效,提升景区管理水平。

1.不断加快景区资源普查进度。积极应对古城资源保护和管理工作监管落实,与相关单位配合,完成了《凤凰风景名胜区宣传图册》的信息采集和资料初稿编纂工作,完成了《凤凰风景名胜区资源调查》及成果审核工作;2.做好免费旅游公厕管理及建设工作。①.进一步完善凤凰古城免费公厕配套服务设施。年初,我们为栖凤公园公厕新建了管理室,对该公厕的化粪池进行了清理,更换掉该公厕的手动冲水设备为水箱冲水;②.提高人性化服务水平。聘请专业人员对13个免费旅游公厕上线高德、百度导航,方便游客查找;③.建立长效管理机制。13个免费旅游公厕全天候24小时开放并实施专人全日制保洁制度,我们坚持每周不少于1次对公厕环境卫生进行明查,一月不少于2次暗访,并在文明城市等专项检查期间加强督查,确保卫生达到旅游公厕环境卫生标准;④.在专家组指导下,决定在南华里、奇峰广场、城西、南华山景区大门、栗湾停车场新建5座3A级旅游公厕。目前,南华里、城西两处3A公厕已经动工修建,另三座公厕也已经完成设计工作待专家组审核后开工建设;⑤.对古城景区及南华山景区13个原有旅游公厕按照专家组意见进行设施更换、文化氛围提升等提质改造。目前,该项工作已经完成现场测绘,相关设计工作也正抓紧进行,六月底可开工建设。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按时完成创5A争分抢分任务,确保创5A不留遗憾、实现震撼。管理处是凤凰5A的申报单位,在县5A办的领导下,开展好创5A《景区服务质量与环境质量鹏评定》1000分中的争分、抢分、保分的统筹协调工作,还要做到管理处全体干部创5A一盘棋的思维,对细化责任具体到管理处国家暗访扣分点111分中的六大项64分再细化,在下半年倒排工期,具体到分管领导、到科室到人,确保为创5A添彩。

1.关于“出入口”(扣4分),管理处明确分管领导张勇,责任科室:执法监督科。具体要对景区出入口的环境和秩序进行优化提升,要对南华里游客服务中心、西门游客服务中心、奇峰游客服务中心、南华山游客服务中心制定标准,规划管理服务流程,对凤凰古城旅游区进行形象展示与咨询、投诉、邮政、交通接驳快捷服务,并配合公安交警部门对凤凰古城旅游区涉及范围的8个停车场(城北游客中心、209国道沿线生态停车场、栗湾停车场、虹桥东路停车场、凤凰国际酒店停车场、民俗文化园停车场、南华里停车场、江天广场停车场)设置管理岗亭和收费公示,明确收费标准,提供停车收费发票。做好停车场场地平整修复与周边环境整治。其中奇峰游客服务中心和南华里游客服务中心7月10日之前完成,其他的8月31日之前完成。

2.电子商务(扣15分)。管理处明确分管领导为刘鹏飞,责任科室为法规科。力争在6月中旬完成官网页面的设计工作,7月1日前完成官网及官网后台的开发;建设中英文双语版官方网站,网站支持景区门票的预订、新闻动态、互动交流等功能模块。建设古城景区统一售、检票系统,包含售票系统、售票后后台管理系统、验票系统,完成“游凤凰”微信公众号的注册,在南华里游客服务中心启动调度中心设备建设,力争9月30日前完成。

3.厕所(扣18分)。管理处明确分管领导吴元华,责任科室经营管理科。要新建南华里、南华山、奇峰、西门、栗湾5座3A及厕所,提质改造13座,其中水门口旅游厕所改造3A,计划在7月5日前完工作凤凰古城旅游区创5A申报资料之用。其他:虹桥中路、神风殿、十字街、纪念碑、天后宫、老菜街、凤凰记忆、万寿宫、吴家弄、烟雨亭,在7月20日之前完成,并增加含凤凰元素的文化氛围装修,并建立完善的制度,做到管理服务达3A标准。

4.标识系统(扣18分)、安全警示标志(扣3分)及公共信息符号设置(扣6分)共扣27分。管理处明确分管领导龙汇文,责任科室为规划建设科与应急管理科。针对上次暗访扣分的主要内容,管理处对标对表,在州文旅局的帮助下,聘请刚刚帮助德夯5A创建成功的团队千景公司一起,对古城标识系统、安全警示标志、公共区域的公共信息图形符号进行查漏补缺,已完成初步方案,第二稿已经过5A办评审,样板点拟设在从文广场、虹桥两桥头,时限为7月5日前,整体完工在8月30日前,完工后由管理处明确日常管护维修。

在上述明确管理处落实的具体牵头的工作,还有一些是作为申报主体。在今后管理中,为保5A日常管理健康运行,管理处还要落实的如:综合管理(国家暗访扣37分),管理处成立:凤凰古城旅游区迎晖管理服务公司,并且注册了LOGO商标,在南华里、奇峰、西门、南华山统一设立管理机构,设立投诉办公室,对景区公共服务进行统一标准化管理,推动景区企业使用凤凰古城旅游区的标识;推动景区保洁员、安全员、消防员等七大员在6月底之前完成培训。在7月31日前完成《凤凰古城旅游区管理制度》的制定与上墙,做到凤凰古城旅游区硬件与软件同上档次,实现凤凰古城再一次涅槃。

(二)抓重点,优化环境,进一步提质提升景区。

1.对于铜吉铁路在凤凰段33公里,投资468亿.该铁路是沪昆通道与张吉怀铁路连接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接中西部著名旅游景区的精品旅游线,是巩固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革命老区经济发展的开发线,由于《凤凰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国务院还未批复,铜吉铁路迟迟未得景区内项目选址许可,后经省、州、县各级领导的努力,我单位多次到省林业局汇报相关情况,省林业局勇于担当,原则同意给予项目选址许可与林地审批,州重点办对我单位做法给予肯定。后期,管理处将积极为铜吉铁路提供优质服务。

2.对于吉凤融城线路,是凤凰与吉首两地群众的多年愿望,也是两地各种优势资源叠加1+1大于2的重要手段。对此,管理处与吉凤融城指挥部多次向省林业局汇报,优化方案,合力推进该项目在年内许可动工。

3.积极实现风景名胜管理处资源整合,与招商局、工业园、国土、林业等部门对接,实现凤凰旅游产品加项目的招商。特别是凤凰农旅结合项目:苦荞产业链,我单位积极行动,在国家级景区长潭岗沿线种植甜荞,花期每天吸引上千人参观,对推动景区提质反响很好,并且积极参加:原党校高端民宿项目的制定与招商。对本单位联系的月善科技有限公司,下半年要求办好食品安全许可证与销售许可证,实现投产富民、增收增效。

(三)整合资源,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选派优秀干部进驻沱江镇青瓦村、大黄土村、小黄土村、虹桥社区。小黄土村在上半年的第一季度乡村振兴检查中获一等奖5000元;巩固脱贫攻坚成功,6月底前完成防返贫监测帮扶工作回头看;积极响应县委城市建设“百日攻坚”行动,争取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虹桥社区“最美社区”创建工作。

凤凰风景名胜区管理处

2022年6月15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