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半年凤凰县经济运行情况报告
其他部门:

2021年上半年凤凰县经济运行情况报告

日期:2021-07-23 17:54 来源:凤凰县发展和改革局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落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和州委“562”发展思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向好,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一、上半年经济运行主要特点

(一)主要经济指标增长较快。1-6月,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2.6亿元,同比增长12.4%;实现固定资产投资28.7亿元,同比增长34.8%;完成财政总收入4.8亿元,同比增长46%;完成财政总支出14.7亿元,同比下降6.5%;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6亿元,同比增长20.5%;实现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146.7亿元,同比增长3.5%;实现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168.5亿元,同比增长25%;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609元,同比增长9.8%;实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074元,同比增长13.2%。

(二)三大产业持续稳定恢复。一是旅游市场有力复苏。我县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积极推进疫苗接种,构筑全民防疫屏障,以文旅项目建设为抓手,不断丰富旅游业态,大力加强旅游市场营销与整治,确保文化旅游市场安全快速恢复。“凤凰样子”演艺节目正式开演,大型森林实景演出“边城”复演,不断深入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加快实施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完成拉毫营盘、飞水谷、天龙峡、长潭岗等乡村游景区提质改造工程,完成老家寨20栋网红民宿装修工程,凤凰县磁浮文化旅游观光及配套开发项目等一批文旅项目加快推进。加大旅游品牌创建力度,启动中华大熊猫苑创建国家4A级景区工作,完成菖蒲村经济合作社申报省级红色教育培训机构前期工作,中华大熊猫苑和蜡的世界两家申报湘西自治州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营)地通过初评,预计年内可获正式批准挂牌。1-6月,全县预计接待游客103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1.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4.3%,334.1%。在文化旅游产业带动下,1-6月,全县完成第三产业增加值31亿元,同比增长12.3%。二是农业生产平稳增长。1-6月,全县实现第一产业增加值4.4亿元,增长7.2%。初步统计,全县完成粮食生产总面积42.8万亩,实现产量13.2万吨。全县新增发展特色产业面积8.57万亩。其中,茶叶完成新增扩面2.88万亩,累计达到6.6万亩;油茶完成新增扩面2.6万亩,累计达到10.31万亩;猕猴桃完成新增扩面0.23万亩,累计达到8.7万亩,蚕桑完成新增扩面0.49万亩,累计达到1.42万亩;迷迭香完成新增扩面0.4万亩,累计达到1.5万亩。完成烟叶移栽面积3万亩。三是工业经济势头强劲。1-6月,全县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6.2%,在工业经济快速拉动下,实现第二产业增加值7.3亿元,同比增长16.8%。工业项目加速推进落地投产,凤凰飞梭纺织项目完成机器调试并准备投产;万汇百纳建设项目正在进行厂房装修,预计8月实现试投产;凤凰中农兴物流园建设等项目推进顺利。

(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今年全县实施省重点项目两个,即凤凰磁浮文化旅游观光及配套开发项目,1-6月,完成投资6.9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任务的98.6%;凤凰高铁站综合体及配套设施建设,1-6月,完成投资5.1亿元,占年度投资任务的91%。全县实施州重点项目35个,年度投资计划为78.5亿元。1-6月,已完成年度投资计划54.7%。实现开工在建项目33个,开复工率94%。全县共实施县重点建设项目96个,1-6月,全县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44亿元,完成二季度目标任务的83%,为年度投资计划的37%。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长13.4%,较2019年增长52%。进一步加强项目储备工作,1-6月,完成项目动态储备67个,总投资148亿元,占年度任务的98.7%。

(四)民生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加快推进教育布局调整,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多渠道增加农村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实现全县公办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加快实现禾库芙蓉学校等项目建成投用;加快推进高中教育、职业教育项目建设,高级中学二期教学楼项目已建成投用,新增学位1400个。全面落实教育资助政策,确保学生资助全覆盖。初步统计上半年共完成发放学生资助金2411万元,惠及学生28945人次。以县域内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为重点,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实行医共体内“总额预付、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医保基金支付方式,逐步引导医务人员诊疗观念向“高效、节约”转变。继续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为乡镇卫生院发展“松绑”,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人员经济保障及福利待遇。加快卫生领域重点项目建设,新区综合型医院正在进行室内外装修工程;完成五所乡镇卫生院数字化门诊设计,3所乡镇卫生院维修设计;凤凰县医疗废物收集转运能力建设项目正在实施桩基础施工。扎实开展就业服务,上半年全县完成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058人,占年目标任务的41%;实现零就业家庭援助动态100%清零,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县财政专门设立500万元专项救助保障基金,针对解决困难群众经产业就业帮扶、政策性帮扶后仍存在“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不达标问题,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调整全县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指导标准和救助水平,上半年全县累计发放农村低保金2889万元、城镇低保资金734.9万元。

二、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虽然上半年经济运行发展趋好,主要经济指标增长较快,但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项目要素保障乏力。受用地调规、报批、征地拆迁资金或项目建设资金未落实等因素影响,凤凰古城旅游保护设施建设三期工程、凤凰县全域旅游基础建设PPP项目、凤凰县沱江镇棚户区改造二期工程(城中村改造)等项目进展缓慢。二是部分市场主体盈利能力有待提升。受疫情影响以及国内外宏观经济下行压力,部分市场主体反映市场需求明显减少,维持企业正常运营的成本难以调整,企业盈利水平明显下降,特别是涉旅企业普遍面临的市场开拓和提质增效问题,一直困扰涉旅企业扩大经营,有的甚至影响企业的持续经营。三是“四上”企业培育难度较大。“四上”企业要求严、标准高,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是重要参考指标。而我县多数企业规模本身较小,加上近期的疫情影响,企业营商收入难以达到“四上”企业要求。四是财税增收后劲不足。尽管随着经济逐渐恢复,但经济整体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消费和投资乏力,外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在招商引资、产业建设、项目推进等领域存在不同的困难和挑战,加上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全县财政收入后期增长空间相对有限,收支压力愈加凸显。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及措施

围绕上级提出及县委确定的各项年度工作目标任务,我们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认真抓好以下工作:

(一)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建设。进一步巩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成果,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通过对古城核心及乡村游景区提质升级,打造以廖家桥、阿拉营产品组合为西线和以麻冲、山江、禾库产品组合为北线的精品线路,实现凤凰旅游“两天一夜”旅游产品体系。立足区域旅游龙头地位和品牌影响力,共同探索建立区域旅游共建共享机制,打造“凤凰+周边”三天两夜精品旅游线路。继续做好中华大熊猫苑4A级景区创建工作,扎实推进乡村游景区提质升级,积极组织和参加旅游宣传营销活动,完善产品、票务、接驳、购物、营销五大体系。加强区域交通接驳体系建设,加快完成城东、西门游客服务中心建设,将城北游客服务中心打造成区域旅游集散中心。加快诚信购物体系建设,鼓励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诚信购物体系建设,打造武陵山区“名优特”产品诚信大卖场。鼓励支持本地旅游企业、旅行社做大做强,对接客源市场,深入开展行业合作、联合营销,提升市场占有率。

(二)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围绕拓展巩固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重心,做好与上级部门工作对接,为拓展巩固全县脱贫成果争取更多的项目资金支持。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十项工程”,强化资源要素支持,做好部门协同配合,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继续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坚持力度不减,认真落实每一个项目、每一项措施,做到摘帽不摘责任;坚持目标不降,补齐乡村产业短板、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做到摘帽不摘政策;坚持靶心不散,继续发挥贫困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作用,保持工作连续性,做到摘帽不摘帮扶;坚持频道不换,强化致贫返贫风险防控,实施动态监测,做到摘帽不摘监管,确保脱贫户不返贫。继续做好兴产业、稳就业、置家业“三业”文章,完善医疗、教育、住房、特困群众兜底“四个保障”机制,推动扶贫战略和工作体系平稳转型。

(三)加快推动新型工业化进程。一是强化工业企业入库入统。及时掌握企业运行情况,对规模工业企业给予帮助和指导,解决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增加工业总产值。加强工业企业调查摸底工作,及时组织产值达到规模的工业企业进行入规申报。 二是加快工业项目建设进度。加大重点工业项目建设支持力度,使项目建设顺利实施并早日建成投产,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动力、拓展更大空间。进一步合理分解固定资产投资任务,预防固定资产投资前轻后重。三是加大工业项目招商引资力度。强化招商引资责任,引进适合我县产业和经济发展要求的企业入驻。同时,加强小微企业培育,通过政策引导、奖励支持等措施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增加工业企业数量,帮助小微企业扩产达规,壮大我县工业经济实力。

(四)切实加强重点项目建设。围绕重点建设项目目标任务,强化措施,协调合作,全面掀起项目建设热潮。一是进一步加大项目施工力度。紧紧围绕重点建设项目目标任务,通过实行倒挂图作战、倒排计划,在兼顾项目质量、施工安全和环境保护前提下,加快前期工作,破解困难“瓶颈”,力促签约项目加快落地、开工项目提速建设、在建项目早日投产、未开工项目尽快开工。二是进一步抓好问题协调整改。加大项目推进、督导、服务力度,特别是针对存在问题突出、建设推进滞后的项目要逐个进行专题研究,需要多个部门协同推进的,各单位要相互配合、强化联动,合力加快困难、问题化解速度。对长时间难以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牵头责任单位要及时主动向项目分管县级领导汇报,并报送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出面协调解决,确保项目有效推进。三是进一步强化要素服务保障。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相关责任单位要加强争资上项,加快资金拨付,开展政银企对接,加大招商力度,解决项目融资难问题,提高招商项目履约率、资金到位率和开工率。坚持土地跟着项目走,要加强对项目用地、用林业务开展指导服务,统筹加强项目用地用林报批工作,对因用地调规、报批、征地拆迁等影响项目推进的,要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积极主动的给予及时化解,确保重点项目用地保障。

(五)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针对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企业信贷及获得水电气等营商环境指标存在的突出问题,围绕各项营商环境指标具体任务,逐项抓好落实、压茬推进,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不断优化政务服务,推进《湘西州政务服务导则》落实,推进三批次“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跨域(省)通办及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大力提升窗口工作人员业务服务能力和水平,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继续完善政企沟通联系机制,通过现场走访等多种方式,听取收集回应营商环境监测员对营商环境工作的诉求和建议。进一步完善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考核机制,结合州纪委监委开展的营商环境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加大督导力度,深入到企业、商户现场,对反映突出的营商环境问题挂牌督办,对推诿扯皮、不作为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依法依规严肃问责,努力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系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以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更好助推凤凰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六)进一步改善民生民本。继续加强疫情常态化防控,从严防控,坚决防止聚集性感染,坚决防止颠覆性事件,从严压实责任,完善领导联点包片责任制,全力确保我县疫情防控形势平稳。进一步抓好城镇污水管网、绿化、防洪排涝等公用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建设,推动城市治理方式精细化转型,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城市。继续加强和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全力推进乡村教育振兴,不断缩小城乡教育差距。进一步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不断提高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比例。加快实现新区综合型医院建设建成投用,大力实施乡镇卫生院和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全面夯实健康凤凰基础设施。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动力,加快推进县域医共体“互联网+医疗健康”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基层医护人员积极性。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建立多元化社会救助体系,持续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