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发改局关于2019年工作计划
其他部门:

凤凰县发改局关于2019年工作计划

日期:2019-03-04 09:43 来源: 字体大小:

(一)经济指标稳中提质。2019年,将在总结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基础上,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和州委“542”发展思路,聚焦区域、聚焦产业、聚焦政策,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统领,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依照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预计完成情况,综合考虑全县发展基础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考核要求,明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暂定如下: 

——全县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 

——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 

——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 

——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以上。 

——农民人居可支配收入增长11%以上。 

——旅游接待人次、旅游总收入均增长15%。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城镇化率达到44%以上。 

(二)科学推进项目建设。一是继续规范控制政府投资。通过“停、缓、调、撤”方式,对已完工项目审减投资规模,并加强规范管理,充分发挥投资效益;对在建政府投资项目实行能调减内容的进行调减能降低建设标准的予以降低;对未开工项目,属国家和省投资的按要求实施,属州、县投资的原则上撤销或停建;对企业和其他民间投资的,按市场规律运作。二是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主动在投资领域“调结构、强弱项、补短板”,把投资重点聚焦到产业发展上,优化投资结构。2019年,全县申报州重点项目30个,总投资171.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5.3亿元。围绕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民生事业、社会服务和保障、生态环境五大领域,初步谋划实施县重点项目100个,年度计划投资100亿元。三是加强项目要素保障。对政府主导投资项目,各部门加强与上级部门汇报衔接,积极争取中央、省对我县相关项目资金支持。对企业投资项目,各部门要主动作为,积极为企业协调服务,确保项目顺利落地。深化政银企合作,主动与金融单位衔接、推介项目,引导各类金融机构优先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为解决项目资金问题做好协调服务工作,实现银企双赢。加大项目建设供地力度。严格土地审批,全力保障重大项目建设用地。要采取有力措施,加大清理力度,盘活闲置土地。四是做好固定资产投资计划管理。以市场为导向,以国家产业投资政策为机遇,根据年度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计划,认真做好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和重点项目实施情况的跟踪分析。加强固定资产投资调控,及时掌握投资动态,并针对投资运行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策及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五是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创优政策环境、政务环境、营商环境、成本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助推实体经济发展,认真落实支持民间投资相关政策,鼓励民间投资发展,大力招商引资,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我县各项事业建设。 

(三)拓展渠道招大引强。一是开展小分队精准招商。计划组建农业、工业、旅游、商贸物流、融资平台五支专业园区招商小分队,紧紧围绕“五区”建设,积极对接各行业、各领域战略投资者,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园区专题精准招商。农业产业园区专业小分队招商,围绕我县着力发展体闲农业、旅游农业、循环农业和创意农业,着力打造千亩、百亩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工业园区专业小分队招商,围绕我县着力提升工业集中区建设发展水平,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配套,针对传统产品加工业、生物制药业和旅游商品加工业,以及发展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新产业等开展精准招商;旅游产业园区专业小分队招商,围绕我县着力打造园际旅游目的地和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针对核心景区建设,传统村落保护、生态文化村镇游以及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精准招商;商贸物流区专业小分队招商,围绕发展服务业,积极应对高速、高铁时代到来,着力打造我县商贸物流中心。针对现代物流园、高端商圈、互联网+智慧凤凰、电子商务产业园等开展精准招商;融资平台建设专业小分队招商,围绕金融创新发展改革,针对引进商业银行、融资性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股权投资公司等开展精准招商。二是积极参加节会招商。积极参加省、州政府举办的各类经贸交流活动,推介和引进一批重大招商项目。三是精心开发包装项目。结合我县特色优势产业,在3月底前,新开发包装投资额不少于2000万元的优质招商项目20个,编印成册并统一对外发布。同时认真筛选优秀招商项目,积极上报州商务局纳入全州招商引资手册,统一发布对外推介。四是加大宣传推介力度。为进一步加大对凤凰资源、区位、产业、园区、环境的宣传,吸引更多的客商来我县投资兴业,更新制作《凤凰投资指南》;开通“凤凰招商”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相关工作动态。 

(四)加强易地扶贫后续帮扶。一是加快部分安置点配套设施建设。加快山江、禾库等安置点配套设施建设扫尾工程,确保搬迁户放心入住。二是加大旧房拆除复垦力度。加大力度做好1500栋旧房拆除和4400亩土地复垦工作,确保年底全面完成工作任务。三是因地制宜找好路子,提高搬迁脱贫率。与全域旅游相融合,引导搬迁户参与旅游开发。充分依托凤凰古城旅游的品牌资源优势,把握全域旅游发展契机,继续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旅游”脱贫工程,鼓励全域旅游精品线路上建设集中安置点的搬迁户发展民旅游服务业。与新型城镇化相融合,帮助搬迁户就近就业。继续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新型城镇化+产业园”脱贫工程,要求工业园引进和培育工业企业为每户搬迁群众提供一个以上就业岗位,引导搬迁群众就近就业。与产业发展相融合,扶持搬迁户发展特色农业。继续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特色种养”脱贫工程,实行“一点一策”甚至“一点多策”的后续帮扶思路,扶持搬迁户发展特色种养产业。与盘活搬迁资产资源相融合,增加搬迁户财产性收入。四是完善服务过好日子,提高搬迁满意率。逐步完成安置(区)点配套建设设施,并建设卫生院、幼儿园等公共服务设施,增加教育学位,保障搬迁户上学、就医方便;逐步完善安置区管理机制,采取一个集中安置(区)点:一个镇党委委员负责,建立一个安置区党支部、选举一个安置区服务班子,制定一套服务制度,建设一个微信群,配备充足的公益性岗位等措施加强对集中安置群众的服务力度。真正让安置群众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五)有效推进市场运行工作。一是进一步搞活商贸流通。密切与州级商务部门的沟通汇报,争取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加大市场建设力度,增强我县市场发展后劲;及时主动向企业宣传省、州、县各种奖励扶持政策,对上级下达的各项奖励措施第一时间落实到企业,调动企业积极性,发挥企业能动性。同时,鼓励超市、购物广场、餐饮企业等开展节庆日促销活动。组织引导商贸企业参加各种展会和洽谈业务,多形式多手段促进消费持续增长。二是进一步扩大外贸出口。围绕增加出口企业、增加出口份额、增加出口品种、增加出口国家“四增”目标,不断挖掘外贸增长潜力。一方面积极开展创建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活动,加大对外贸出口业务指导工作。另一方面积极组织企业开展外贸培育工作,加大具有出口资质公司的业务指导,推进外贸工作发展。积极推进全州举办的“春风行动”招聘活动和“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组织县域内适龄青年参加职介所举办了境外劳务招聘活动,提高了我县劳务输出质量,扩大劳务输出规模。三是加快内贸流通转型升级。实施内贸企业转型升级行动,积极为企业争取技改资金,鼓励和扶持企业加大设备和技术投入,提升产品附加值,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继续帮助企业开拓市场,组织企业参加国内外展会活动,利用展会寻找商机。同时,支持企业打造自有品牌,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在境外建设营销网络;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充分发挥我县的区位交通优势,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加快推进物流园建设项目;加快发展社零相关工作,围绕消费需求新变化,根据上级部署,积极推动实体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工作,积极培育社零企业的培育。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