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发展和改革局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其他部门:

凤凰县发展和改革局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日期:2018-07-23 11:26 来源:凤凰县发改局 字体大小:

2018年来,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湖南省、湘西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具体指导下,全局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坚持谋大事、抓落实、促发展,凝心聚力、务实苦干、共克时艰,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现将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 

据统计,1-6月,预计全县(半年经济指标均为预计数)实现生产总值41.2亿元,同比增长5%,增幅较去年同期下降5.3个百分点;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2亿元,同比增长20.6%;实现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0283亿元,同比增长11.9%;招商引资资金到位24.5356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50.07%,同比增长20%;居民消费价格涨幅稳定控制在2.4%左右。 

二、业务工作履职履责情况 

(一)上半年重点项目建设情况。一是重点项目建设扎实推进。2018年我县自主申报州目标管理重点项目30个,总投资221亿元。其中:重点产业发展项目18个,总投资129亿元;重点基础设施项目9个,总投资74亿元;重点社会民生项目3个,总投资18亿元。2018年州政府下达年度目标管理任务为64.3亿元。1-6月,实现开工在建项目20个,开工率67%,完成州重点项目建设投资27.9亿元(政府投资15.5亿元;社会投资12.4亿元),完成年度任务43.3%。18个产业项目完成投资15.2亿元,占比55%;9个基础设施项目完成投资9.3亿元,占比33%;3个民生事业项目完成投资3.3亿元,占比12%。二是重点项目储备投资不断增长。1-6月,我县已滚动更新储备单个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32个,总投资250.3亿元,同比增长11%,完成州下达年度目标任务201%。其中:规划类项目3个,投资75亿元;立项类项目8个,投资66亿元;备建类项目21个,投资100亿元。 

(二)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一是扎实做好项目审批。1-6月,共完成项目审批、备案72个,总投资107.3亿元。其中:审批类项目52个,估算总投资42.2亿元,备案类项目20个,估算总投资65.1亿元。二是不断推进固定资产投资完。年1-6月,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6%。目前我局正进一步加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梳理及入库力度,并加强重点项目推进力度,确保投资后劲持续有力,力争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三是积极争取国省资金。紧跟中央预算内和省预算内资金的安排重点,积极争取国省资金,在中央预算内投资大幅度减少专项的情况下,加大争取资金力度,截至目前,投资口(加挂西开、地区、环资)共向上争取资金7930万元,其中:中央预算内资金6317万元、省预算内资金1613万元。四是认真对接济南天桥扶贫协作。成立了以县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凤凰县对接济南市天桥区扶贫协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负责密集调研对接,并建立了扶贫协作联席会议制度。1-6月全力推进实施凤凰县长潭岗万亩茶旅基地建设及凤凰腊尔山高山富硒蔬菜产业示范园项目建设及华冠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股份、山东城市出版传媒集团等企业项目落地;组织相关部门和企业参加湘西特色农产品集中展销会、济南舜耕国际年货展销会等;对接试种中药材、蔬菜、加工、食用菌等4个项目。截至目前已到位帮扶资金572.7万元。五是围绕脱贫攻坚提升统筹服务。道路建设项目: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完成7.748公里,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25.25公里已开工,15.62公里正在招标;农村招呼站2个在建、4个选址;安保工程施工合同已签订,正在施工;危桥改造正在进行财政评审。水利建设项目: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完成现场技术交底,准备进场施工。农网改造升级建设项目:完成22个村的省电力公司概算批复和施工队招投标工作。信息网络建设:17个乡镇261个村开通4G网络260个村,1个村未通,通达率达99.6%;开通宽带网络254个村,7个村未通,通达率达97.3%。 

(三)招投标工作进展情况。1-6月,核准招标项目21个,其中公开招标项目20个,邀请招标项目1个。共核准项目资金418056.07万元。核准的21个项目,按照相关规定已全部目前进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 

(四)农经工作进展情况。一是加快2017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实施监管。对我单位主管、县农业局实施的“凤凰县2017年大宗油料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切实加强质量、进度、投资管理,上半年已完成项目建设,现正在项目结算审计;对我单位主管由县林业局、县水利局、县畜牧局实施的“凤凰县2017年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加强项目的跟踪管理工作,上半年林业和畜牧已全部完工,水利预计8月上旬完工。工程预算的财政评审等前期工作,完成安排项目投资计划,完成建设60%。二是加强项目资金的争取。上半年争取到项目资金石漠化综合治理950万元,林木种质资源保护工程150万元,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435万元,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850万元,共计2385万元。三是加强项目整合涉农资金实施管理工作。原民宗局负责实施的2018年度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机耕道建设项目,涉及8个乡镇14个村15个项目,新建机耕道50公里,计划投入资金600万元整。该批项目经设计共新建机耕道49.16公里,6月5日通过县财政评审中心预算评审审查,评审预算审定总金额为6739658.86元。现已完成项目资金计划的下达及招投标工作,预计8月底完工。四是加快同步搬迁一期工程配套基础设施项目的实施。同步搬迁配套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9690万元;已支付7162万元,还有2528万元未报帐。其中有28个项目总投资1060万元2018年7月13日开标,18日开工。其他项目正在审计,资金节余在100-300万元左右。五是牵头做好“凤凰县菖蒲塘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总体规划,上半年完成凤凰县菖蒲塘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概念性总体规划,规划方案的评审、报批工作。 

(五)以工代赈工作开展情况。一是上级计划下达情况。2018年度上级共下达我县以工代赈资金270万元(即:湘发改投资〔2017〕1184号文件下达2018年度预算内以工代赈计划项目资金270万元);二是项目实施情况。根据凤政办函〔2016〕112号《关于印发凤凰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和要求,以工代赈计划下达后,项目具体实施情况如下:湘发改投资〔2017〕1184号文件下达的270万元由县统筹办整合用于精准扶贫工程建设。 

(六)社会发展工作进展情况。一是教育上主要实抓校安、校改工程,教师周转宿舍、校内体育基础设施、改善办学条件等建设,本年度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的凤凰县第一民族中学教师周转宿舍项目,支持资金已经到位,共449万。并且,上半年已向上申报2019年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教育体育类项目8个,共计申请金额7140万元。二是卫生上主要紧盯基层远程诊疗室建设、医院住院楼、业务综合楼、村卫生室、职工周转宿舍及乡镇卫生院建设项目,本年度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的凤凰县残疾人康复中心项目,支持资金已经到位800万。上半年已向上申报2019年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公共卫生类项目2个,共计申请金额10000万元。三是就业上,积极推进公共实训基地建设与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项目建设,凤凰县公共实训基地建设项目已向上申报2019年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四是其他社会事业项目继续抓好凤凰古城文化旅游示范集聚区,集聚区2018年主要项目有凤凰县全域旅游基础设施建设PPP项目、凤凰中青宝文化科技创意产业园建设项目,已经获得省内预算专项资金共计300万。 

(七)财政金融贸易进展情况。一是积极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首先做好顶层设计,提供制度保障。上半年来,起草了《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凤凰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凤凰县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试行)》、《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的实施意见》、《凤凰县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七天双公示”实施方案》等规范性文件草案,其中《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凤政发[2018]21号)已以县人民政府名义正式出台;其次做好信用信息目录编制和数据归集上报,实现信息公开和共享。根据相关规定,对单位权责清单进行梳理,制定了本单位信用信息目录。根据编制的信用信息目录进行数据归集工作。目前,已上报县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归集信息900多条;最后制定联合惩戒措施清单,建立联动机制。根据县信用《关于报送涉旅行业联合奖惩措施清单的通知》(凤信办[2018]2号)文件精神,结合单位工作职责,认真梳理并上报了联合惩戒措施清单。二是加强企业债券风险排查工作。6月中旬,对我县辖区内存续期企业债券项目还本付息情况进行核查摸底工作,截止6月底,债券余额为8亿元,本金到2020年才开始偿还,到期利息5200万元已于2018年3月23日偿付完成。三是认真开展社会物流成本调查工作。4月中旬专门对我县惠农公司、邮政公司、韵达公司等企业进行了实地走访,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座谈等形式,了解企业用工、用地、融资、税费、运输通行、行政审批等物流运营环境和管理方式、物流信息网络平台建设等方面情况。 

(八)招商引资进展情况。一是项目情况。上半年共有州外境内项目15个(其中省外境内项目8个)。截至目前,已开工建设项目14个(其中已竣工项目1个:凤凰古城平战结合人防工程);暂未开工建设项目1个(凤凰县棚户区改造中心片“凤凰中心广场”项目);引进项目中含中国民营企业500强1个(凤凰碧桂园项目)。二是资金到位情况。2018年凤凰县全面招商引资任务数为49亿元人民币,上半年应完成招商引资24.5亿元人民币,实际资金到位24.5356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50.07%,同比增长20%,其中省外到位资金50927万元,外资到位2万美元。 

(九)市场运行工作进展情况。一是深入推进电子商务发展。我县共有专业电商企业10家,向互联网转型的传统企业18家,利用互联网手段经营的经营主体5000余个,物流、快递企业30余家,国内几个大型电商平台已陆续在凤凰落地,整合开发各种网销农产品30个。2017年,我县成功申报了全国电子进农村示范县项目,争取项目资金2000万元。目前已完成项目总方案审议通过,正在实施8个子项目立项和财政评审,按照招投标有关规定在走程序。我县上半年已完成农村电商服务站建设22个。二是突出抓好现代物流园项目建设。我县现代物流园项目总占地面积2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为14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9.5亿元。目前,一期工程已建成投入使用;二期主体工程基本完成,正在对部分的墙面进行内外粉刷、铝合金正在安装等,计划在本年度10月份交付使用。同时县积极开展企业入园招商活动,已有3家企业正在商务谈判中。三是努力推动外贸工作。我县注册外贸企业15家,目前尚具备出口条件企业8家。一方面积极开展创建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活动,加大对外贸出口业务指导工作。我县芳晟服装有限公司1-6月外贸出口7.1万美元,同比增长140%。另一方面积极组织企业开展外贸培育工作,加大对凤凰皇炜蔬菜基地、凤凰凤飞水晶球和凤凰周生堂3家具有出口资质的业务指导,推进外贸工作发展。 

(十)价格认证工作开展情况。一是狠抓价格认证机构的规范化建设。按照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认证中心有关文件精准,重新印制了统一规范的价格认定文书,健全和规范了价格认定的档案管理,审验、换发了价格认定资质,制作了涉及价格认证机构职责、工作流程、规章制度和收费依据等内容的墙体版面,调整和充实了价格认定人员,狠抓了机构的规范化建设。二是大力开展了涉案物品价格认定工作。涉案物品价格认定是国家赋予价格认证中心的主要职责,也是司法工作在价格领域中的延伸,是一项非常重要和十分严肃的工作。我们遵循客观、公正的原则,严格按照价格鉴定程序规定,把好受理、勘验、调查、审议和鉴定等各个环节,使每个价格认定案件有理有据。半年共办理各类涉案物品价格认定案件80起,认定金额44.37余万元,有力地服务了司法机关和行政执法机关的办案工作提供价格指导。 

(十一)价费工作开展情况。一是强化收费管理落实价费政策。严格按照国家、省、州有关要求,贯彻落实各级降低经济实体成本意见和关于取消、暂停、降低等各项行政事业性和经营服务性收费的文件;做好收费清单管理工作。根据文件精神对《凤凰县涉企行政事业性目录清单》和《凤凰县涉企经营服务性目录清单》进行动态管理。二是严格按规定核批价格。根据《湖南省定价目录》和有关规定,今年上半年完成了我县城市建筑垃圾和土石方处置收费标准的调整工作;好水价调整工作计划;完成长潭岗、拉毫营盘寨和天龙峡景区门票价格批价前期工作;规范了我县城镇公立医院关于按单病种付费的收费行为;做好了全县学校伙食费标准调整的前期工作,拟于今年8月出台调整文件。三是进一步做好价格监测和农产品调查工作。开展价格监测和预警,春节、“五一” 期间,对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菜篮子”“米袋子”“油瓶子”“汽罐子”等重要商品,开展常规和应急价格监测工作,对各时期、各季节政府关注、群众关心的市场价格异常波动等形式进行了调查了解,并且及时上报监测情况;开展农产品成本调查。今年上半年配合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成本调查队多次对我县黄合化眉烤烟调查点、千工坪桐木坪烤烟调查点和木江坪猕猴桃调查点进行了实地调查和提出了工作要求。 

(十二)价检工作进展情况。一是建立常态化市场巡查制度,规范涉旅市场明码标价行为。2018上半年共开展旅游市场巡查31次,共发放《关于商品和服务行业实行明码标价、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通告》宣传单150份,《旅馆、餐饮业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84份,明码标价签100份。共发现不明码标价、价格公示不醒目的经营单位29家,已责令经营业主立即改正。二是规范教育收费行为,开展中小学教育收费检查。为进一步规范教育收费工作,我局联合县减负办、县财政局、县教体局,开展凤凰县2018年春季中小学收费专项检查工作。专项检查采取抽样形似,涉及城区7所学校及乡镇每个片区二所学校,全县共抽查了19所中小学校(含民办学校)。三是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检查,优化我县经济环境。针对国家审计署驻湘办对我省有关部门的审计,发现一些县市的国土、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部门存在违规收费行为。2017年4月取消了房屋转让手续费项目的收费,后期办理的产权交易业务均为免收;2017年4月取消了预防性体检项目的收费,后期办理健康证体检均为免收。上半年还对凤凰县自来水公司的供水价格及收费行为进行专项检查,未发现不执行分类水价,变相多收水费行为。四是着力打造“12358”品牌,畅通群众价格诉求渠道。2018上半年价格举报投诉中心共接听价格投诉38件,其中有效投诉20件,价格咨询18件,办结率达100%,总计清退违价金额7000余元,有力维护了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 

三、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开展情况 

(一)搬迁任务完成情况。2018年省下达核定凤凰县2018年搬迁任务为266人,我县根据规划和实际,安排为禾库镇安置区二期,为建设4栋小高层(六层)安置房,目前安置房已经完成基础桩基施工,其中三栋已经开始建设主体工程,计划9月25日基本建设,10月入住。按照考核要求,5月30日之前必须开工,18年12月30日前达到简易装修拎包入住条件,我县已经完成阶段性的要求任务。 

(二)工程建设与搬迁入住。2018年上半年我县新增达到基本入住条件的有4个,分别为吉信、筸子坪、阿拉营镇、廖家桥镇,5月20日以来正在陆续搬迁。截止6月30日,除县城商品房整改外16个集中安置点占交房的1143户4749人,已实际入住975户4041人人,入住率85.3%。老家寨安置点、木江坪镇红光村安置点基本建成,预计7月中旬可实现入住,山江镇安置区(黄茅区)、麻冲竹山村安置点、老洞安置点正在安排预期目标快速推进,安置房主体基本完成预计8月底可实现入住。禾库镇安置区基本完成主体618栋,预计9月底可实现入住一批。 

四、优化经济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湘西自治州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考核评价办法(试行)》文件精神,制定印发了《凤凰县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办公室关于《2018年凤凰县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方案》的通知》(凤优办字〔2018〕04号)和《凤凰县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凤凰县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凤优办字〔2018〕03号)两个文件,把2018年度优化经济发展环境重要工作、重点任务分解到各个相关部门,并明细工作要求。 

(一)行政审批工作。根据州政发〔2018〕5号文件要求,我县已经召开相关工作的部署会议。目前,各部门正在开展“行政许可清理、公共服务事项、一定性办结和办事提速”等审改工作。 

(二)涉企收费工作。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将在近期开展涉企收费清理工作。现正在制定工作方案。 

(三)执纪执法工作。印发了《关于凤凰县2018年涉企检查备案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凤优办字〔2018〕02号)。要求有涉企检查的部门严格执行进行企业开展各项检查工作必须要先备案,每月20日前,除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国家安全以外的检查,都不能进企业开展检查。 

五、美丽湘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上半年来我局年共迎接州、县美丽办各种检查10次,完成新闻稿件6篇,召开专题会议7次,完成同建同治调查报告1篇、工作建议1篇,组织规模较大的清洁卫生活动3次,参加全县范围内的再生资源联合大检查1次,坚持日常巡查179天。由于措施得力,行动迅速,作风踏实,认真负责,按照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要求,我局全面完成了2018年上半年州、县同建同治各项工作任务和本局的既定目标。 

六、精准扶贫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扶贫工作开展的关键在于加强领导,有了完整的领导组织机构,才能确保各项扶贫工作顺利开展。我局党组高度重视扶贫工作,立即对成立局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元责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龙省平任副组长,发改局各驻村工作队工作人员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发改局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主要领导作为帮扶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并明确分管领导,落实具体人员,确定工作目标,完善工作机制。 

(二)认真核查、精准识别。根据省扶贫办关于印发《脱贫攻坚突出问题集中整改方案》的通知,包扶单位及工作组根据文件精神对帮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认真进行了全面的自查自纠整改工作并以书面材料做了汇报;扎实开展回头看工作,对照“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的户脱贫目标,“一确保、两完善”的村脱贫目标逐一逐项核实,对扶贫档案进行了全面的清理核查,确保了资料的相对准确性、完整性及真实性。对贫困人口再次进行了全面核查和清理,并对其进行了动态管理,及时上报当地政府,以确保系统的及时更新及信息准确;根据《凤凰县脱贫攻坚突出问题整改问责办法(试行)》通知,开展了以帮扶单位、乡镇政府、村委为主导的突出问题整改,单位“一把手”多次下村召开整改会议,督促落实政策,要求按照“实事求是、应退、分户甄别、分类处理”原则。再次对建档立卡户进行了一次大清查整改,确保建档立卡户中无“四类人员”。 

(三)真抓实干、压实帮扶。逢年过节送温暖。春节期间,组织单位干部走访慰问帮扶户家庭。每到一户,都关切询问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和身体健康情况,了解他们存在的困难和要求,向他们送上节日问候,并送去米、面、油等慰问品;送化肥助春耕。在春耕之际,帮扶干部开展集中捐款活动,为农户购买春耕化肥等物质,有效缓解贫困户的燃眉之急,增强致富的信心。 

(四)明确重点、理清思路。年初,针对每个扶贫村基本情况分别研究2018年整体扶贫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扶贫工作计划。驻村工作队在入驻之后利用短短的45天时间走遍了扶贫村的所有自然寨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做到情况明了,为以后的工作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确定扶贫计划时,经过了深入调研和周密考虑,广泛征求广大农民群众的意见,提出本村经济发展思路,从自身实际出发提出致富增收的想法,并将各种建议汇总,了解贫困户的真实愿望。在此基础上,结合扶贫村实际情况和村民愿望,突出抓好了重点项目建设,改善了群众的生产条件,提高了村民的生活质量,一定程度上改变了贫困村贫穷落后的面貌。 

七、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 

(一)落实重点项目“三同时”规定。对所有涉及安全生产的项目在审批中严格审查,要求建设项目中的安全设施设备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以确保相关生产经营场所安全设施设备的合理配置和及时到位,为安全生产提供了保障。 

(二)做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为进一步拓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的覆盖面,根据上级工作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围绕“安全责任,重在落实”活动主题,我们制定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实施方案。充分利用微信、宣传单、横幅、电脑等媒介,深入机关、企业、农村、社区广泛开展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安全知识,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意识,在全社会营造人人关注安全、人人讲安全的浓厚氛围。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我局共发放安全生产宣传单300余份、组织干部职工及加油站工作人员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180余人次。 

(三)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充分认清开展发改领域稳定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安全生产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强化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结合开展常规检查和专项整治行动。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规章执行情况;全投入、隐患治理、制度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安全生产基础工作及教育培训等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截至目前,共组织开展督查检查10余次,出动检查人员43余人次,检查加油站点16家次,检查超市13家次,检查集贸市场18家次。其中检查发现一般安全隐患8处,重大安全隐患1处(廖家桥杨剑加油站在油罐区出入口用汽油发电机进行发电,已现场责成加油站进行停业整改),整改隐患9处,整改率100%。 

八、工作存在问题 

(一)主要经济指标未按预期推进。地区生产总值在年初县政府工作报告中确定的年度增速目标为9%左右,1-6月预计增速较目标增速差4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我县GDP指标受财政八大项支出和规模工业增加值影响最大。今年1-5月财政八大项支出仅增长1.3%,较去年同期下降28个百分点,初步估计拉低GDP增速4-5个百分点。规模工业增加值指标预计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26个百分点,初步估计拉低GDP增速约2个百分点。 

(二)项目建设资金缺口压力较大。在严控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的大环境下,以政府购买服务、平台公司融资举债的模式已被严格限制。面对社会经济发展,制定的经济建设指标任务需要完成,保稳定、保增长的精神需要落实,而我县税源薄弱,整体财力不足,项目资金的缺口成为一大瓶颈。2017年我县实现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亿元,仅能保全县财政基本运转和刚性支出。而从2018年项目建设需求看,项目建设资金还缺口近23亿元。同时,根据省财政厅相关文件要求,我县对政府主导投资项目以“停、调、缓、撤”的方式进行了甄别梳理,共调整2018年重点项目33个,调减2018年度投资26亿元,占年度投资28%。 

(三)固定资产投资年度目标任务完成困难。受固定资产统计报送要求限制,非本县注册房地产企业投资项目,不能纳入本县固定资产统计,如:诚信家苑、鑫桂苑小区、湘盐·晶鑫凤凰楼等项目均未能纳入我县统计,直接导致约8亿元固定资产统计政策性流失。新增入库项目不足,很多重点项目处于项目前期阶段,达不到入库条件。受“停、缓、减、撤”影响,部分项目总投资大幅度下调。 

(四)中央及省级预算内投资项目推进较难。按照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管理办法要求,当年计划资金务必当年开工建设,截至目前,部分项目还处于前期阶段。 

(五)商务部分工作指标暂未完成。虽然上半年我县商务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也还存在问题和困难:一是我县地处内陆山区,受信息、交通、物流等因素制约,外贸发展较为滞后。二是电商专业人才紧缺。很多农村地区青壮年常年在外务工,留下来的多是老弱妇孺,劳动力不足尤其是专业人才不足已经成为制约农村发展的一个突出短板。三是企业入统申报不积极,尤其是担心入统后纳税负担加重。 

(六)易地扶贫搬迁建设部分安置区进度不够。搬迁对象识别不够精准。目前发现易地扶贫搬迁计划对象中有101户460人家庭住房条件明显好于其他贫困户,存在建档立卡识别不准需从搬迁计划中清退;原购房安置存在搬迁户自筹资金超标、住房面积不足或超标等问题;禾库镇安置区等项目建设进度不够快。 

九、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持续推进项目建设,促进投资较快增长。一是继续加强项目责任体系建设。推行重点项目“五个一”管理制度,项目责任单位要按照重点项目工作方案,把握重要时间节点和时序进度,确保项目推进过程中环环有人抓、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二是加强项目要素保障。对政府主导投资项目,各部门加强与上级部门汇报衔接,积极争取中央、省对我县相关项目资金支持。对企业投资项目,各部门要主动作为,积极为企业协调服务,确保项目顺利落地。深化政银企合作,主动与金融单位衔接、推介项目,引导各类金融机构优先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为解决项目资金问题做好协调服务工作,实现银企双赢。加大项目建设供地力度。严格土地审批,全力保障重大项目建设用地。要采取有力措施,加大清理力度,盘活闲置土地。建立起协调一致、上下联动、部门配合、职责明确的征迁工作机制,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加快征迁步伐。三是强化项目协调管理。加强部门协作配合,加快前期工作进度,促进项目顺利实施。突出抓好项目标后管理,严格检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严格监督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确保工程质量和建设进度。 

(二)加大商务工作力度,努力完成各项指标。一是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全面完成州政府和县政府布置的招商工作任务,积极组织参加省政府、州政府举办的各种招商引资项目签约活动,筹备好“沪洽周”经贸洽谈活动。二是不断加强内贸工作,特别是突出抓好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创建工作,加大限上企事业培育工作,力争全年完成2家限上企业培育。并且突出抓好全国“百城万村”家政扶贫示范县,助推精准扶贫工作。三是切实抓好外贸、外资和外经工作,积极完成2018年州政府分配的工作任务,积极抓好超市、加油站和农贸市场安全生产等工作。 

(三)做好购房安置整改,确保易地扶贫搬迁任务顺利完成。 

一是认真核实搬迁对象。严格把关搬迁对象审批关。一是清退建档立卡识贫不准等不符合搬迁条件的搬迁对象,追回所享受的补助资金或收回安置房。二是对符合搬迁条件的“一方山水养不起一方人”的村寨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再次复核,对符合条件的自然寨一寨不漏,符合搬迁条件的搬迁户一户不漏,确保应纳尽纳、应搬尽搬。三是做好搬迁对象的信息精准比对工作。确保搬迁计划任务不减少,搬迁信息精准。二是点做好购房安置整改。按照《关于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分散购房安置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对购房安置问题根据搬迁户的实际情况进行分类处置,对其中建档立卡识别不准为“四类对象”和“优亲厚友”的搬迁户进行清退并追回国家补助资金;由搬迁户出售所购商品房,退回补助款,重新进行安置;搬迁户自己出售不了的房屋,已经装修的房屋由县广源公司统一进行收购,未装修房屋由开发商收回,搬迁户收回购房资金后,退回国家补助资金,重新进行安置;在沱江镇大坳村思源学校旁补建安置房,按每人25平方米,每人3000元、每户不超过10000元等国家政策标准进行分配安置房重新集中安置。计划7月完成设计和施工图审查等前期,已划拨国有土地11亩,计划建设安置房9900平方米,安置建档立卡户89户396人。计划2018年8月开工建设,12月完成安置房屋主体,2019年3月完成装饰装修,2019年4月完成基础设施配套,2019年5月完成交房,2019年6月完成搬迁入住。三是不断加快项目施工。采取加强督办、调度、县级领导蹲点指挥等多项措施不断加快施工扫尾。计划8月底完成禾库外21个集中安置项目入住,禾库镇安置区9月入住一批、10月入住一批,11月底全面完成入住。 

凤凰县发展和改革局 

2018年7月20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