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发改市监联合开展“五一”市场价格秩序维护行动
其他部门:

凤凰:发改市监联合开展“五一”市场价格秩序维护行动

日期:2023-04-27 15:25 来源:凤凰县发展和改革局 字体大小:

“五一”假期将至,凤凰县发展和改革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紧扣与旅游相关的“吃、住、购、游、停”五大元素,联合开展“五一”市场价格秩序维护行动。切实维护凤凰旅游市场价格秩序,规范旅游行业经营行为,保障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宣传引导,着力规范公示。4月25日,通过线上线下同时发布《关于规范节日旅游市场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书》,向全县各经营者及相关单位提醒告诫。以推进经营主体履行诚信经营,强化价格自律为切入点,要求各宾馆酒店、旅店民宿、餐饮饭店、道路客运、停车场、车站、景区景点、电商平台等经营服务单位必须标明收费类型、计价方式、价格、另付费项目及收费标准等,严格按照规定执行,不得擅自提价、变相涨价或提高收费标准。

4月26至28日,两部门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宾馆酒店、旅店民宿、餐饮饭店、道路客运、停车场、车站、景区景点等开展宣传,发放《规范“五一”假期旅游市场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截至目前,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朋友圈、工作群发布告诫书,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维稳价格,加强市场监测。市场监管监测组“五一”前期先后巡查了最湘西大酒店、民俗园超市、民俗园停车场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涉旅行业营业场所。重点围绕古城景点内外客房、餐饮、主要商品和服务、地方特色产品、交通运输(接驳)及民生商品等价格内容进行监测。详细了解价格监测定点单位销量、价格、库存和货源等情况。同时,加强市场巡查,密切关注市场价格动态,努力营造一个良好的市场价格环境。

加强巡查,依法处理投诉。在“五一”节期间,发改、市场监管、文旅、公安等部门加强联动,采取日常巡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价格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充分发挥12315消费者热线等平台作用,及时处理价格举报投诉,对经提醒告诫后仍未整改规范、群众反映强烈的价格违法问题,一经查实,将依法从严处理,对典型案例将予以公开曝光,确保旅游市场平稳有序。

在最湘西大酒店宣传、发放提醒告诫书

向景区景点银饰店宣传诚信经营

停车场宣传引导

入超市开展市场监测、检查

进入餐饮店检查宣传

工作人员向民宿宣传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