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财政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其他部门:

凤凰县财政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日期:2023-02-02 10:49 来源:县财政局 字体大小: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县财政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努力克服经济下行、疫情反复、减税降费和留抵退税等多重超预期因素带来的影响,有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财政收入稳中有进,“三保”重点支出保障有力,债务风险化解措施得力有效,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财政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现就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一、财政预算收支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收入方面。2022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460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14599万元的82.55%,同比减少11361万元,下降10.72%。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同口径增长3.06%。

从征收部门看:税务部门完成3824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70512万元的54.24%,同比减少23954万元,下降38.51%;财政部门完成5635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44087万元的127.83%,同比增加12593万元,增长28.77%。

从收入级次看,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653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83855万元的103.2%,同比增加7801万元,增长9.91%;上划中央收入完成10696万元,同比减少10709万元,下降50.03%;上划省级收入完成-2637万元,同比减少7839万元,下降150.69%;上划州级收入5万元,同比增长66.67%。

从收入结构看:税收收入完成35582万元,同比减少23410万元,下降39.68%;非税收入完成59020万元,同比增加12049万元,增长25.65%。

上级补助收入情况:2022年,累计收到上级补助收入312819万元,同比增加38507万元,增长14.03%。

2.支出方面。2022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0745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481631万元的84.60%,同比增加80965万元,增长24.80%,其中:民生支出累计完成254294万元,同比增加31184万元,增长13.98%,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为62.41%。主要支出有一般公共服务、卫生健康、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农林水、乡村振兴等领域。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1.收入方面。2022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4513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51186万元的29.85%,同比减少9714万元,下降17.71%。

2.支出方面。2022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9211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88964万元的48.75%,同比减少2272万元,下降2.41%。主要用于债务还本付息、土地成本、旅游基础设施及转型升级建设PPP项目、重点项目建设等支出。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1.收入方面。2022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38146.8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39899万元的95.61%。其中: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13102.06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24496.22万元、失业保险基金548.60万元。

2.支出方面。2022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33849.2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支出33523万元的100.97%。其中: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8700.35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24688.74万元、失业保险基金460.18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情况

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304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20000万元的15.20%。主要原因是受新冠疫情、减税降费、减免租金影响,国企受到严重冲击,企业效益不佳。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3050万元,主要用于盘活县属国有企业存量资产。

二、财政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实施精准有效的财政供给政策,统筹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当好疫情防控“掌舵人”。疫情袭来之时,第一时间召开新冠疫情紧急调度部署工作会,要求进一步完善局机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积极配合联点共建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压实压紧疫情防控领导责任,切实发挥防控“掌舵人”作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切实守护人民的健康和安全。二是加大资金调度,做好疫情防控“钱掌柜”。统筹调度资金,优先保障防控专项经费,第一时间将资金直达到抗疫一线,并开启政府采购“绿色通道”,同时对疫情期间每日投入抗疫物质情况进行统计汇总,为疫情防控提供充足的物资保障。三是落实减免租金政策,助力中小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纾危解困。根据省、州、县文件要求,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企业和个体经营户403户减免优惠6个月租金。四是科学运作应急转贷资金,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为17家企业21 户个体,提供应急转贷资金,进一步支持了中小微企业和个体户发展。

(二)坚持过“紧日子”,兜牢兜实“三保”支出,把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一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按照2022年年初预算安排,坚持“以收定支、量入为出”的原则,持续过“紧日子”,进一步压减财政一般性支出。二是加大向上争资力度,提升财政保障能力。受宏观经济下行、减税降费、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我县财政收入增速放缓,收支矛盾进一步扩大,为有效缓解收支矛盾突出等问题,通过认真学习上级转移支付分配的政策、方向、办法等,积极探讨和研判,努力向上争取上级补助收入,进一步提升了财政的保障能力,确保把有充足资金用在刀刃上、紧要处。三是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合理安排“三保”支出。由于疫情蔓延和重大政策改革,刚性支出进一步增加,在巨大的资金调度压力下,县财政部门主动担当作为,优化支出结构,筹措资金应对自然灾害和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坚持“三保”支出的优先顺序,重点保障民生实事,根据事情的轻重缓急合理安排债务还本付息、乡村振兴、旅游复苏等财政支出,有效保障了我县财政运行平稳有序。四是切实管好用好直达资金。完善直达资金工作常态化机制,紧盯减税减费、援企稳岗、低保和社会救助等民生支出,集中力量推进直达资金监控工作,有效推动“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政策的贯彻落实,保障“六保”“六稳”相关政策及时落地。五是加大资金清理盘活力度。进一步完善存量资金清理制度,定期清理盘活存量资金,通过用收回存量资金等方式,及时消化暂付款,极大地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有效缓解了财政库款支付压力。六是加大专项债券申报。按照“谋划一批、储备一批、申报一批、实施一批”的原则,围绕交通基础设施、农林水利、生态环保、民生服务、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等领域,精心梳理、谋划、包装项目,扩大专项债券项目储备库。七是加大扶贫和统筹整合资金管理。为全力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八是化解债务风险,多方筹资偿还到期债务本息。紧紧围绕“减存量、控增量、提质量、处置稳妥、保证发展”的债务管控目标,按照年初化债实施方案和化债应急预案,通过“六个一批”等化债方式,有序推进债务化解工作,牢牢守住了债务化解风险的底线。

(三)全面推进财政改革,构建高效协同财政管理体系。一是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2022年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全面上线,通过实施预算一体化,进一步提高了项目储备、预算编审、预算调整和调剂、资金支付、会计核算、决算和报告等工作的标准化、自动化水平,实现对预算管理全流程的动态控制,保证预算管理规范高效。今年首次在预算一体化系统中实现绩效目标填报,实现了预算部门将绩效目标与部门预算同时公开。二是加强财政监督管理。重点聚焦财政关注热点,开展系列专项财政监督检查,整顿和规范财经秩序,深入开展预决算公开检查,强化“互联网+监督”,践行阳光财政,对全县143个部门预算单位2021年度预算公开情况,103个部门预算单位2020年度决算公开情况进行梳理,积极督促存在问题的单位完成整改;通过“互联网+监督”系统大数据分析,完成疑点对比碰撞信息173 条。三是加强国有闲置资产资源管理。持续推进国有闲置资资源产归集、处置和盘活。今年以来,在推进清查国有闲置资产资源,以公共资源交易制度改革为推手,对部分条件成熟的资产资源进行公开挂网处置,通过出售非核心资产实现资源配置的优化。今年来,已完成国有闲置资产处置3项,实现处置收入53808万元,完成特许经营权收入入库12250万元。四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减税降费、土地、税收等优惠政策,鼓励和引导企业、个体工商户加快复工复产,关注关心关爱企业发展,做大做强园区经济,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五是规范政府采购管理。全面实施政府采购意向公开,积极运用政府采购政策,推动消费扶贫和抓实电子卖场管理。

(四)坚持党建引领,推进清廉凤凰建设,提升财政管理水平。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推进财政发展迈上新台阶。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党史学习教育等,强化意识形态和网络意识形态领域管控,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抓细抓实党的思想、作风和制度建设等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证,机关党建工作成效显著,持续推动财政发展迈上新台阶。二是加强财经纪律建设,擦亮财政清廉底色。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干部财经纪律和工作作风建设,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强化为民理财、廉洁理财职业操守,完善各项廉洁从政纪律,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规行为,按照《凤凰县财政局“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办法》,落实报送备案和廉政风险点排查管控,持续巩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四风”教育。三是传承党的宗旨,提升为人民服务水平。以“清廉凤凰”建设主题为抓手,推进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通过预算公开、“互联网+监督”、 惠企政策落实、惠农“一卡通”、规范资金管理、加强绩效管理等一系列有利措施,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始终让财政在阳光下运行,为民众管好“钱袋子”,全力支持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文明城市建设、创5A级景区、民族团结创建等工作,充分展现财政干部风采,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和为人民服务水平。今年来,组织党员干部参加疫情防控、文明单位创建、创5A级景区、政策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1500余人次;开展乡村振兴“一月一次”大走访、大排查活动850余人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4个乡村振兴联系村、联点共建社区及企业等办实事解难题80余件,切实架起党群“连心桥”。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当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减税降费政策、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消费和投资市场乏力、外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叠加等局面,地方财政收入不及预期,国库库款保障水平低,财政收支矛盾极为突出。2022年年初预算完成难度较大,政府性基金预算以地生财的模式受到挑战,而疫情防控保障、“三保”刚性支出,债务偿还、乡村振兴、重点民生项目建设等一系列刚性支出呈上升趋势,收支矛盾进一步加剧,做到全年收支平衡非常艰难。

四、2023年工作计划

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县财政部门主动作为,科学谋划,高位推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深化财政改革,深刻领悟“五个正确认识和把握”,做好县域经济工作,积极应对挑战,抢抓机遇,掌握经济发展的主动权。

(一)坚持党建引领,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政治任务来抓,组织党员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坚持学原文、悟原理,读懂弄通,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立足工作岗位、苦干实干,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切实推进财政管理、债务风险化解、债券申报、乡村振兴等工作,扎实开展学习研讨、理论测试等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在财政部门落地生根,助推县域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二)规范财政管理,科学编制2023年预算。一是推行“党建+财政+N”工作模式。进一步推动党的建设工作与财政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和日常管理有机统一,深度融合,坚持把党建工作贯穿到财政整个工作全过程,努力实现党的建设与财政事业联动发展、相互促进。二是科学编制2023年预算工作。全面分析国际国内经济发展形势,深入解读上级财政文件政策,科学编制2023年预算,将“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及偿债付息支出编制工作,作为一项首要的财政工作来抓,认真梳理每项基本民生的政策标准和要求,在预算编制上,压减一般性支出,压减非必要、非刚性、非重点支出,以确保“三保”等重点支出足额安排。三是优化部门支出结构。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要求,将会议费、差旅费、培训费、劳务费等一般性支出在上年基础上再压减;出国(境)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等三公经费进行再压减,节约资金优先足额保障“三保”,并向重点民生领域倾斜。四是强化预算执行。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坚持预算法定原则,先预算后支出,无预算不支出,严控预算追加,执行中原则上不出台增加当年支出的政策。

(三)强化财政服务水平,有效降低政府债务率。一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打造学习型机关,结合主题党日、党建积分制等考核内容,利用党建文化书屋、道德讲堂、职工之家、学习强国、周五学习等多种载体,加强财政干部业务的培训,以“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组织开展各种积极向上的主题活动,拓展党员干部职工知识面,提高人才队伍综合素质,全面提升为民理财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二是夯实财税目标任务,抓实抓细财政收入。重点集中力量抓实财政收入、盘活国有闲置资产资源,科学制定财税收缴实施方案,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项目力度,培养新型财源建设,抓实抓细非税收入,全力支持配合税务部门,重点围绕年初收入目标,细化财税征收任务,加强行业税收征管,形成齐抓共管组织收入的格局,确保税收收入应收尽收,防止跑冒滴漏,做大做稳财政财力,全力降低政府债务率。三是加强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全面夯实债务领导小组工作专班职责,细化财税、国资、国企、债务、融资等工作组目标任务,统筹推进政府性债务清理和各类政府性债务风险防范工作,形成债务化解的合力,落实债务常态化监管机制、决策机制、评价机制、不断推进各项债务的规范管理,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确保财政正常运行,牢牢守住“隐性债务不新增、三保资金不断链、重大风险事件不发生”的“三不”底线。四是坚守“三保”底线。将“三保”等重点支出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优先“三保”等重点支出,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坚持国家和省级标准的“三保”支出在“三保”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在“三保”支出保障到位后,才能安排其他支出。

(四)强化财政监督管理,提升财政保障能力。一是规范财政监督管理程序。坚持“收入一个笼子,预算一个盘子,支出一个口子,财政监督全过程”的运行机制,为加强政府债务管理提供机制保障,逐步将政府性债务全部纳入预算管理,真正做到“家底清、收支明、管理好”。二是积极对接上级政策。认真研判上级各类政策要求,充分利用国家对深度贫困县的政策倾斜,加强土地增减挂节余指标交易,做好碳达峰碳中和文章,加大金融政策对接,不断优化融资环境,拉通融资渠道,为国有企业做大做强搭建平台,减轻企业偿债压力,积极对接上级政策、投资导向,大力争取专项资金补贴,提升财政保障能力。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做好今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一年来,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全面落实各项目标任务。2023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凤凰高质量发展,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建设“五个凤凰”贡献财政力量,奋力谱写新时代凤凰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