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财政局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其他部门:

凤凰县财政局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日期:2022-03-07 08:20 来源:县财政局 字体大小: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财政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深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锚定工作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努力克服新冠疫情、减税降费等因素影响,攻坚克难,牢牢兜住“三保”底线,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努力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现就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一、2021年财政预算收支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收入方面。截至2021年12月31日,凤凰县财政总收入完成10596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9116万元的97.11%,同比上年增加2217万元,增长2.14%。地方财政收入完成78737万元,同比增加649万元,增长0.83%;其中地方税收收入完成31766万元,同比减少688万元,下降2.12%;非税收入完成46971万元,同比增加1337万元,增长2.93%,非税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59.66%。

从征收部门看:税务部门完成6219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76036万元的81.8%,同比增加1685万元,增长2.8%;财政部门完成4376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33080万元的132.3%,同比增加313万元,增长0.72%。

从收入结构看:税收收入完成58992万元,同比增加880万元,增长1.15%,占财政总收入55.67%。非税收入完成46971万元,同比增加1337万元,增长2.93%,

2.支出方面。凤凰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26080万元,同比减少113693万元,下降25.85%。其中民生支出22.27亿元,同比减少6.9亿元,下降23.66%,占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8.29%,主要支出有一般公共服务、卫生健康、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农林水、乡村振兴等。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1.收入方面。截至2021年12月31日,凤凰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5485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161301万元的34%,同比减少6227万元,下降10.2%,主要是土地出让收入减少。

2.支出方面。凤凰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94391万元,同比减少18616万元,下降16.47%。主要用于债务还本付息、土地成本、旅游基础设施及转型升级建设PPP项目、重点项目建设等支出。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截止12月31日,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38400万元,完成全年基金预算收入35000万元的109.71%;支出31500万元,占全年基金预算支出32000万元的98.44%。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情况

1.收入方面:受新冠疫情反复、减税降费、减免租金等影响,截至12月31日,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累计完成7100万元,仅完成年初预算25000万元的28.4%。减少的原因主要是受新冠疫情反复、减税降费、减免租金等影响。

2.支出方面:截至12月31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4900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2100万元,全年收支平衡。

二、财政主要工作完成情况和措施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财税高质量发展。一方面,加强责任担当,狠抓疫情防控促稳定。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生命重于泰山”原则,把疫情防控财政应急资金保障作为政治任务来抓,第一时间统筹调度资金,优先保障防控专项经费,按需追加安排财政应急保障资金,加快经费拨付、使用、跟踪和监管,确保疫情防控资金及时到位,充分发挥资金的社会效益;同时,通过政府采购,保障应急物资渠道畅通,简化疫情防控相关应急物资的采购程序,开启采购“绿色通道”,保障全县疫情防控医疗物资及时到位。另一方面,抓重大政策落实促进财税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成立财税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亲自挂帅督办,强化税源工作调度,在组织领导、工作精力、工作安排上向财税工作重点倾斜,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人人有担子、全员抓收入”的良好局面。二是落实企业奖补,支持企业发展。全面落实县级资金奖补企业政策,鼓励企业及时复工复产,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企业做大做强。三是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出台《关于加强融资担保支持的实施方案》,成立凤凰县中小微企业咨询服务公司,出台了《凤凰县财政信贷风险补偿机制实施细则》,为我县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应急转贷,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四是加强非税收入征收。科学制定编制预算,细化目标任务,依法实施征收,规范征收管理,确保应收尽收。

(二)坚持过“紧日子”,兜牢“三保”底线,落实“六保”“六稳”任务。一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按照2021年年初预算安排,坚持“以收定支、量入为出”的原则,持续过“紧日子”,大力压减20%财政一般性支出,节约资金主要投入园区建设、社会保障、疫情防控、卫生健康、教育发展等,全面落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实施。二是切实管好用好直达资金。完善直达资金工作常态化机制,紧盯减税减费、援企稳岗、低保和社会救助等民生支出,集中力量推进直达资金监控工作,有效推动“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政策的贯彻落实。三是加大资金清理盘活力度。完善存量资金清理制度,定期清理盘活存量资金。今年来,收回结转结余财政存量资金,重新统筹安排到“三保”“六稳”“六保”及县域民生发展的重点项目,保障了重点领域支出,极大地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有效缓解了财政库款支付压力。四是加大专项债券申报。按照“谋划一批、储备一批、申报一批、实施一批”的原则,围绕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农林水利、生态环保、民生服务、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等领域,精心梳理、谋划、包装项目,加大专项债券项目储备库。全年新增政府债券资金,主要用新区综合型医院建设项目、公路建设项目、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学校建设项目、储备粮仓库建设项目、古城夜景亮化城市建设、老旧小区、老年养护院等。五是加大扶贫和统筹整合资金管理。为全力支持“三农”工作,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三)严控政府债务,积极推进债务风险化解。紧紧围绕“减存量、控增量、提质量、处置稳妥、保证发展”的债务管控目标,制定了化债实施方案和化债应急预案,通过“六个一批”化债方式,有序推进债务化解工作,圆满完成年度化债工作任务,牢牢守住了债务化解风险的底线,2021年得到了省财政厅高度肯定,并获得债务限额奖励。

(四)加强财政管理,稳步推进财政改革。一是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通过实施预算一体化,进一步提高了项目储备、预算编审、预算调整和调剂、资金支付、会计核算、决算和报告等工作的标准化、自动化水平,实现对预算管理全流程的动态控制,保证预算管理规范高效。二是加强财政资金监管。开展了全县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督促自查自纠完成乡镇、金融代发机构问题整改,督促问题整改7件,进一步规范了全县财政资金管理,确保各项财政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三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持续推进资产归集、处置力度,盘活国有资产。今年来,基本完成城区建筑垃圾特许经营权、城区公共停车位管理权收回运营工作,完成管道燃气特许经营权的对外出让公开挂网,户外广告特许经营权的治理仍在有序开展。四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减税降费、土地、税收等优惠政策,鼓励和引导企业、个体工商户加快复工复产,关注关心企业发展,做大做强园区经济,落实减税降费、减免租金等政策。五是支持国有企业转型。严格落实企业作为关注类债务偿债主体责任,推动国有企业转型升级,促使国有企业依法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独立市场主体,提升企业盈利水平,防范和化解企业债务风险。六是加强政府采购管理。积极推广政府采购平台运用,坚持政府采购农副产品作为推动消费扶贫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通过发展电子商务,搭建物流体系,推进扶贫“832平台”、电子卖场、乡村振兴馆等采购平台建设,大力宣传,积极动员采购人和供应商参与。

(五)坚持党建引领,完善队伍建设,提升财政管理水平。一是坚持“党建+业务”双驱动,推进财政发展迈上新台阶。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为民理财、为政服务”理念,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加强中心组学习,做好“两学一做”常态化工作,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每月下达党建积分制工作和业务工作任务清单,定期召开各类专题会议组织形势分析,切实发挥党建工作引领作用,着力引导党员干部在重点任务、重点项目中担当作为,有力地促进了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持续推动财政发展迈上新台阶。二是坚持“党建+作风”双促进,全面落实廉政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干部作风建设,狠抓县委巡察整改落实工作,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强化为民理财、廉洁理财的职业操守,完善各项廉洁从政纪律,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规行为,时刻加强干部警示教育,形成风清气正的财政干部团队。今年来,开展廉政教育3次,观看廉政教育警示片4次。三是坚持“党建+服务”双增进,提升为人民服务水平。以“互联网+监督”,打造阳光财政,推进“互助五兴·四爱五讲”工作,全力投入抗疫保卫战,深入村寨夯实乡村振兴任务,积极巩固全国文明单位成效和创建文明城市建设,充分展现志愿服务风采,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党员干部立足岗位作贡献,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今年以来,党员干部参加疫情防控、文明单位创建、政策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200余人次;开展乡村振兴结对帮扶大走访、大排查活动350余人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6个乡村振兴联系村、社区、企业等办实事解难题100余件,切实构筑起为民服务的“连心桥”。四是坚持“党建+队伍”双提升,展现财政队伍新气象。加强财政干部人才培养,年初制定了培训方案,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分期分批开展业务培训,实现干部知识结构多元化发展,增强干部业务综合能力,不断提高财政干部的理财水平和管理才能。同时围绕财政部门的职能,对干部培养、重用、提拔等,严格把好入口关、培养关、使用关,通过挂职锻炼、轮岗交流、业务培训,促进干部的“立体成长”。今年来,发展预备党员2名、入党积极分子2名、分期分批开展业务培训80余人次、调整股室长12人、干部轮岗交流10人、业务网络竞赛325人次,抽调5人参加“湘西自治州首届财会知识大赛”并取得“全州第二名”。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快速蔓延,在短期内对我县经济造成了全局性、系统性的冲击,整个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消费和投资乏力,外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叠加,全县财政预算收支受到了严重的影响,政府债务还本付息面临较大压力,国有资本运行困难叠加。2021年度年初预算完成难度较大,以地生财的模式受到挑战,而疫情防控保障、“三保”刚性支出,债务偿还、乡村振兴、重点民生项目建设等一系列刚性支出呈上升趋势,收支矛盾进一步加剧,做到全年收支平衡非常艰难。

四、2022年工作计划

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州、县会议精神,县财政部门主动作为,科学谋划,统筹推进,坚持中央经济工作会提出的“四个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深化财政改革,深刻领悟“五个正着认识和把握”,做好县域经济工作,积极应对挑战,抢抓机遇,掌握发展主动权。

(一)加强党建引领,推行“党建+财政+N”工作模式。通过推动党建工作与财政中心工作、重点任务、日常工作有机统筹,深度融合,始终把党建工作贯穿到财政整个工作全过程,努力实现党的建设与财政事业联动发展、相互促进。一是“党建+财政发展”,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组织党员干部深入联系村落实乡村振兴工作任务,引导党员干部在推动发展中履职尽责、攻坚克难;二是“党建+预算改革”,全面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持续深化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全面推进法治财政、阳光财政建设;三是“党建+能力提升”,打造学习型财政机关。着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机关,搭建党建文化书屋、道德讲堂、职工之家等多种载体,组织开展各种积极向上的文体活动,提升党员干部职工知识面和履职能力。

(二)深化财政改革,全面加强财政管理。一是运用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提高财政资金入口关、使用关和出口关全过程;二是持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释放政策红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惠企利民;三是加强政府债务管理。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制定年度化解方案,严格控制新增债务;四是加强政府采购预算管理,全面推行政府采购网上超市,优化“832平台”、电子卖场、乡村振兴馆等建设,提高政府采购透明度,加强政府采购和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监督管理工作;五是进一步完善政府投资评审有关办法和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六是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和国资国企监管,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七是认真做好人大提案和政协建议,以及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以巡察整改促进财政管理效能提升;八是深入推进财政“放管服”改革,利用“互联网+监管”系统,加大财政资金监管力度,规范财政资金使用;九是加强干部业务培训力度,制度学习方案,合理调配会计核算人员力量;十是以编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推进财政内控制度体系建设,规范财政工作运行,有效防范各类风险。十一是做好财政预决算公开工作,提高工作透明度;十二是持续做好项目储备,抓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谋划申报、落地实施,在现有的基础上同比增长30%,新增一般性债券和专项债券的发行新增专项债券同比增长20%。

(三)突出保障重点,量力而行定支出。一是守“三保”底线。将“三保”等重点支出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优先“三保”等重点支出,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坚持国家和省级标准的“三保”支出在“三保”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在“三保”支出保障到位后,才能安排其他支出。二是优化部门支出结构。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要求,将会议费、差旅费、培训费、劳务费等一般性支出在2022年预算数的基础上压减20%以上;出国(境)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等三公经费压减20%以上,节约资金优先足额保障“三保”。三是强化预算执行。2022年部门预算时需编实编细编准预算,年度内严格按预算执行,坚持预算法定原则,先预算后支出,无预算不支出,严控预算追加,执行中原则上不出台增加当年支出的政策。四是充分发挥直达资金的使用效益。进一步强化中央直达资金管理,统筹安排“三保”支出,优先保障“六保”“六稳”任务,细化方案,精准发放,做好直达资金使用绩效评价,不折不扣落实上级要求。

(四)守红线兜底线,全面化解债务风险。一是制定周密的年度化债计划,逐月明确每月需还本付息金额,做到心中有数,解锁定历史债务数量;二是严控债务规模,纳入财政预算管理。建立“借、用、还”相统一的偿债化债计划,通过预算的形式约束举债和还债行为,防止盲目举债、重借轻还等现象,确定合理的债务规模,实现财政的可持续发展。三是构建“收入一个笼子,预算一个盘子,支出一个口子,财政监督全过程”的运行机制,为加强政府债务管理提供机制保障,逐步将政府性债务全部纳入预算管理,真正做到“家底清、收支明、管理好”。四是积极对接上级政策。认真研判上级各类政策要求,充分利用国家对西部县、武陵山片区的政策倾斜,加强土地增减挂节余指标交易,做好碳达峰碳中和文章,加大金融政策对接,不断优化融资环境,拉通融资渠道,为国有企业做大做强搭建平台,减轻企业偿债压力。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