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财政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其他部门:

凤凰县财政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日期:2021-01-18 08:50 来源:县财政局 字体大小:

     2020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财政部门的悉心指导下,凤凰县财政部门积极落实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努力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较好地完成了主要年度目标任务

一、2020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收入方面:截止到128日,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2969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63.75%,同比减少41459万元,下降36.23%,预计全年完成115120万元。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3345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58.80%,同比减少26926万元,下降33.54%,预计全年完成90724万元;上划中央收入完成15563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80.32%,同比减少11767万元,下降43.06%,预计全年完成19377万元;上划省级收入完成4058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80.93%,同比减少2761万元,下降40.49%,预计全年完成5014万元;上划州级收入完成3万元。

分征收部门看,税务部门完成44032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67.74%,同比减少37543万元,下降46.02%,主要因为受新冠疫情影响,市场低迷,房地产业、建筑业及个人所得税收入下降,预计税务部门全年完成65000万元;财政部门完成28937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57.74%,同比减少3916万元,下降11.92%,主要因为贯彻落实省财政厅压降非税收入占比、提升收入质量的要求,非税收入较上年有所减少,预计财政部门全年完成50120万元。

支出方面:截止到128日,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1490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67.59%,同比减少113638万元,下降26.52%。其中,民生支出完成209870万元,同比减少99221万元,下降32.1%。预计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465911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收入方面:截止到128日,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43419万元,完成调整预算41.8%,同比减少60220万元,下降58.11%。预计全年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03862万元

支出方面:截止到128日,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58874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52.05%,同比减少14955万元,下降20.26%。预计全年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112541万元,调入到一般公共预算49338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基金收入:截止1130日,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为60915万元,完成全年基金预算收入任务数86.85%
    
基金支出:截止1130日,社会保险基金总支出为56448万元,占全年基金预算支出任务数87.93%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截止128日,2020年全县完成国有资本经营收入为1896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5.33%。预计全年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完成7896万元。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为530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4.78%。预计全年国有资本经营支出完成5783.98万元。

二、2020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认真落实上级重大政策,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一方面,抓疫情防控促稳定。将全县疫情防控财政应急资金保障作为重中之重工作来抓,第一时间筹集调度资金,优先保障防控专项经费,按需追加安排财政应急保障资金,加快经费拨付使用、跟踪和监管,确保疫情防控资金及时到位和发挥使用效益。全年直接安排疫情防控专项资金3124万元;同时,保障职能范围内应急渠道畅通,简化疫情防控相关应急物资的采购程序,开启应急物资采购绿色通道,保障了全县疫情防控医疗物资及时到位。

另一方面,抓重大政策落实促发展。一是设立产业发展专项资金5000万元,用于支持企业落地发展。已拨付中青宝文旅集团文化旅游产业招商引资项目扶持奖励700万元、浩然公司产业发展奖补800万元、浩吴公司产业发展奖补400万元,文旅产业复苏发展专项工作经费300万元,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补贴450万元等。二是全面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出台全县减税降费工作实施方案,及时发布收费清单,明确减免项目全年预计实现减税降费7000万元。三是落实和引导经营用房租金减免政策。全年减免国有资产经营用房租金666万元,引导市场主体减免其他经营性用房租金1500余万元。四是缓解融资难问题。与县政府金融办联合出台《关于加强融资担保支持的实施方案》,专门成立凤凰县中小微企业咨询服务公司,全年累计为全县52户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应急转贷资金4.5亿元。

(二)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紧要处,兜牢六保”“三保底线。一是切实管好用好中央直达资金。建立直达资金工作常态化机制,紧盯减税减费、援企稳岗、低保和社会救助扩围等政策是否落实到位,直达资金是否精准用于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帮助企业个体工商户解决实际困难,集中力量推进直达资金监控工作,有效推动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政策的贯彻落实。截至目前,直达资金预算下达6.35亿元,100%实现分配,实际形成支出5.69亿元,支付进度89.5%。惠及企业补助金额2480万元,利民补助1226万元,惠及14753人次。二是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压减各类弥补工作经费不足性质的县级专项资金,压减会议费、差旅费、培训费、劳务费等一般性支出35.32%,压减出国(境)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等三公经费实现32.19%,节资金1.39亿元优先足额保障三保三是加大资金清理盘活力度。集中盘活财政存量资金1.41亿元,收回财政暂付款17.1亿元,有效缓解了财政库款支付压力。四是加大资金向基层倾斜力度。全年下达的专项债4.47亿元,优先保障了公墓山、新区医院、张吉怀铁路等全县重点项目建设需求。

(三)落实工作措施,政府性债务化解工作有序进行。紧紧围绕减存量、控增量、提质量、处置稳妥、保证发展的债务管控目标通过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偿还一批,土地出让收入偿还一批,出让政府股权及国有资产权益偿还一批,市场化方式转化一批,延期、展期、借新还旧等方式延缓一批,制定到期债务与化债措施对应、债务化解与资产资源盘活处置对应、化债任务与工作责任对应的债务处置计划,保证偿债资金不断链,牢牢守住了风险的底线。6月,凤凰县债务化解工作被省财政厅评为优良,获得全省化债成效突出县市区嘉奖。11月,省财政厅通报我县法定债务风险评估为安全。

(四)着力深化改革,全面加强财政管理。一是健全财政内控制度。以财政资金的高效管理为原则,以内控制度的有效执行为切入点和着力点,重点推进风险事件应对、内控信息化、考核评价及结果运用、内控专项检查等工作,完成财政系统内部控制制度验收,成为全县第一个全面搭建内部控制制度的单位。二是加大国有资产处置力度。继续推进国有资产有偿使用和产权交易制度改革,处置了凤凰县城市规划区建筑垃圾处理利用特许经营权、凤凰县城区户外广告特许经营权,实现国有资产处置收益30600万元,国有资产实现租金收入466万元,缴纳税金65万元。三是支持国有企业拓展竞争性业务,促企业转型发展。支持县城投公司积极布局经营性产业,相继开发完成青山溪、星城两个渣土消纳场、7座大型立柱广告设施以及千工坪镇帮东绣采石场等项目;支持县旅投公司依托我县优势旅游资源,积极开发建设“竹山乡居高端民宿”、“老洞露营研学基地”、“竹山苗寨景区”等旅游产品,成为我县全域旅游的新亮点,辐射带动了周边地区脱贫致富。四是田园综合体试点建设稳步推进。成功申报菖蒲塘村作为省级田园综合体试点,下达1000万田园综合体建设资金,积极推进菖蒲塘村水果苗木产业扩容提质增效项目、农产品精深加工销售项目、农旅融合发展项目三大项目建设。五是政府采购电子卖场在全县推广。严格落实电子卖场“全省一张网”的要求,主动争取县委县政府和监察、审计部门的支持,大力宣传,积极动员采购人和供应商参与,目前为全县所有行政事业单位开通采购人账号,41家供应商顺利入驻。

(五)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度化。一是认真组织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认真组织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反复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财政工作、精准脱贫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教育引导干部职工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财政实践。二是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四项教育邀请县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员英雄讲述在武汉金银潭医院60多天的艰辛历程,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优良作风;前往南华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开展清明祭扫,以先烈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继承发扬优良的革命传统,将革命先烈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融入到财政事业中;认真聆听省财政厅科研所专家关于发展内循环经济的授课,深刻领会到财政资金在促进内循环经济上的突出作用,进一步明确了未来财政事业发展的目标和航向。三是结合县域发展实际深入研学。深入廖家桥镇菖蒲塘村,了解到脱贫攻坚以来该村在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党组织建设发生的巨大变化和宝贵经验,并将其作为全省田园综合体试点进行申报;前往麻冲乡竹山村,学习到了该村在脱贫攻坚和全域旅游两大引擎推动下,因地制宜,发挥自然环境的优势,挖掘苗乡文化,发展特色民宿经济,成为文化旅游助力脱贫攻坚发展的样本。

三、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因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消费和投资乏力,外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叠加,我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呈下降趋势,县级财力较为紧张。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对我县的项目建设、旅游经济造成了更为严重的打击,地方税收收入较去年同期下滑13.4%纳入行业分类管理的20个行业中,减收的占13;全11户重点税源企业共10户减收,国有土地出让收入完成不足全年预算数的20%。而疫情防控保障、三保支出、精准脱贫、政府债务风险化解、重点民生项目建设等一系列刚性支出呈上升趋势,收支矛盾进一步加剧,做到全年收支平衡非常艰难。

四、2021工作计划

(一)多渠道开源筹资,保障全县各项事业发展。一是积极保障一般预算收入。一方面,不折不扣落实上级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做好安商暖企和日常税收征管,稳住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旅游业、烟草和电力等几大支柱行业税收基本盘;另一方面,挖掘非税收入增长潜力,协调县自然资源局加快土地报批进度,对达到清算条件的土地增值税项目开展清算,拓宽财政收入空间。确保全年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97亿元。二是全力组织基金收入。协调国土部门加强土地出让谋划,加紧磁悬浮项目、熊猫乐园、棉寨文化产业园等地块土地出让进度,力争2021年完成土地出让2126亩,实现土地出让14.39亿元的任务目标。三是做实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积极推进国有资产产权转让,完成0.6亿元全年目标。四是积极争取上级支持。根据我县当前经济建设与今后长远发展目标,紧紧围绕中心工作,通过全面排查、挖掘资源、收集整理、滚动储备,及时向上级申报各类项目,力争新增一般性债券同比增长50%,新增专项债券同比增长30%,上级转移支付同比增长10%

(二)突出保障重点,量力而行定支出。一是三保底线。三保等重点支出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优先三保等重点支出,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坚持国家和省级标准的三保支出在三保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在三保支出保障到位后,才能安排其他支出。优化部门支出结构。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要求,将会议费、差旅费、培训费、劳务费等一般性支出2020年预算数的基础上压减20%以上;出国(境)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等三公经费压减20%以上,节约资金优先足额保障三保三是强化预算执行。2021部门预算时需编实编细编准预算,年度内严格按预算执行,坚持预算法定原则,先预算后支出,无预算不支出,严控预算追加,执行中原则上不出台增加当年支出的政策。充分发挥直达资金的使用效益进一步强化中央直达资金管理,统筹安排好两年的支出,优先保障六保”“六稳任务,细化方案,精准发放,做好直达资金使用绩效评价,不折不扣落实上级要求。

(三)守红线兜底线,全面防范债务风险。一是制定周密的年度化债计划,逐月明确每月需还本付息金额,做到心中有数。二是严控债务规模,纳入预算管理。建立借、用、还相统一的偿债化债计划,通过预算的形式约束举债和还债行为,防止盲目举债、重借轻还等现象,确定合理的债务规模,最终实现财政的可持续发展。三是构建收入一个笼子,预算一个盘子,支出一个口子,财政监督全过程的运行机制,为加强政府债务管理提供机制保障,逐步将政府性债务全部纳入预算管理,真正做到家底清、收支明、管理好四是积极对接政策。认真研判上级各类政策要求,充分利用国家对深度贫困县的政策倾斜,加强土地增减挂节余指标交易,加大金融政策对接,不断优化融资环境,拉通融资渠道,为国有企业做大做强搭建平台,减轻企业偿债压力。

(四)着力深化改革,全面加强财政管理。一是严格落实县级预算编制事前审核的要求2021年我县被省财政厅确定为预算编制事前审核重点县市,在年度预算编制工作中,严格遵循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的原则,高度重视三保工作,细化三保预算编制,在优先保障三保等重点支出的同时,落实安排好化债支出,夯实财力支撑,强化库款管理,优化收入结构。二是推进国有企业市场化转型。将普通公司市场化转型作为国有企业年度绩效考核重要指标,倒逼企业主动压紧主体责任,突出一企一策,结合县属国有企业转型方向,按照高变低、短变长、刚变肉的基本原则,完善企业转型和化债方案,明确配套措施,不断增强企业的经营能力和盈利水平。三是全面实施政府采购预算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要求,严格按照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政府采购品目分类目录要求编制政府采购预算,不得无预算采购或超预算采购。严格执行已批复的政府采购预算,对已列入部门预算的政府采购项目,及时申报采购计划。


5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