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财政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其他部门:

凤凰县财政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日期:2020-07-31 09:40 来源:财政局 滕建玮 字体大小:


2020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财政部门的悉心指导下,凤凰县财政部门积极落实年初省、州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努力克服新冠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全面做好六保”“六稳工作,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财力保障。

一、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收入方面:截止到2020630日,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2620万元,同比减少13459万元,下降29.21%。其中,地方预算收入22946万元,同比下降26.84%上划中央收入7650万元,同比下降35.21%;上划省级收入2022万元,同比下降30.37%;上划州级收入2万元,同比增长100%

分部门来看,税务部门累计完成20354万元,同比减少7826万元,下降7.77%;财政部门累计完成12266万元,同比减少5633万元,下降31.47%

分结构来看,全县税收收入完成19641万元,非税收入完成12979万元非税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56.56%

支出方面:截止到630日,全县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46621万元,同比增加25083万元,增长20.64%。其中,民生支出92367万元,同比增加9289万元,增长11.18%,占全县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63%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

截止到630日,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8754万元,同比减少5525万元,下降22.76%

全县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25192万元,同比减少79884万元,下降76.02%

(三)社保基金收支情况

基金收入:20201-6月份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为 28458.69万元,完成全年基金预算收入70141.9万元的40.57%。其中: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2667.67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9898.26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4977.49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10776.89万元,失业保险基金138.38万元。

基金支出:20201-6月份社会保险基金总支出为30179.72万元,占全年基金预算支出64194.94万元的47.01%。其中: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3662.5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10391.81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2816.91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13239.68万元,失业保险基金68.82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情况

20201-6月份,实现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300万元。

二、上半年财政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切实落实“三保”主体责任。一是坚持“三保”支出优先。明确“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坚持国家和省级标准的“三保”支出在“三保”支出中的优先顺序,2020年全县财政预算草案在国家和省级标准的“三保”支出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办公经费标准,2020年公务交通补贴全额列入部门预算,2020年全县在职人员工资发放时间由月末调整至月中。二是硬化“三保”预算执行约束。在部门预算编制中,明确要求不得改变“三保”支出用途,严禁通过压减“三保”资金用于偿债或项目建设,不得随意调整“三保”支出预算安排用于其他方面。三是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压减会议费、差旅费、培训费、劳务费等一般性支出20%以上,出国(境)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等三公经费压减30%以上,在足额三保支出基础上,根据轻重缓急有序安排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债务还本付息、民生实事消化暂付款、污染防治等重点支出全面做好六保”“六稳工作

(二)着力消化疫情对县域经济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一方面,严格落实“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的要求,根据疫情态势和防控需要,持续做好防控经费保障工作。截止到6安排直接用于疫情防控专项资金1400万元另一方面,打好财税政策“组合拳”,做好提振市场消费和企业解难纾困、复工复产工作一是财政预算安排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资金1630万元二是政策惠企惠民成效突出,为市场主体减免税收467万元,减免养老保险887.19万元,减免国有资产经营用房租金515.94万元,减免其他经营性用房租金1500余万元。三是在落实上级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全年预算安排园区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承接产业转移等资金5000万元,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做大做强。四是积极运作应急转贷资金,为企业抗疫和复工复产提供资金支持,县中小微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累计为湖南凤凰太丰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等16户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应急转贷资金29528万元。

(三)政府性债务化解工作有序进行。我们紧紧围绕减存量、控增量、提质量、处置稳妥、保证发展的债务管控目标通过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偿还一批,土地出让收入偿还一批,出让政府股权及国有资产权益偿还一批,市场化方式转化一批,延期、展期、借新还旧等方式延缓一批,制定到期债务与化债措施对应、债务化解与资产资源盘活处置对应、化债任务与工作责任对应的债务处置计划。同时,2020年新增政府债券35500万元,用于脱贫攻坚等基础设施建设、新区综合型医院建设、城市公墓山及殡仪馆建设、张吉怀铁路凤凰站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全县的债务化解工作被省财政厅评为优良,并获得全省化债成效突出县市区的嘉奖。

(四)财政改革创新工作稳步推进。一是积极推进省政府采购电子卖场的实施工作。电子卖场是规范小额采购和小额支出行为的平台,是落实采购人主体责任、提升采购预算绩效的手段,是加强内控管理、防范廉政风险的措施。我们充分利用凤凰县电视台、凤凰县政府门户网、智慧凤凰、微信等网络媒体,向供应商发出邀请入驻公告,目前为我县已入驻正式供应商15家,下半年开通电子卖场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推进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局主动对接上级财政部门,积极组织开展田园综合体创建工作,现已成立凤凰县财政局田园综合体筹备领导小组、并对接东天咨询公司、廖家桥镇人民政府、菖蒲塘村以及相关部门单位具体协商田园综合体事宜,初步完成凤凰县田园综合体实施方案。三是继续推进产权交易制度改革。半年将权属于凤凰县广源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的凤凰县城市规划区建筑垃圾处置利用特许经营权通过网上公开转让方式,以2.8亿元成功转让。四是积极推动电子财政建设。严格落实《湖南省电子财政市县部署工作方案》的要求,按照时间节点逐步完成基础信息库、项目管理、预算编制、指标管理、集中支付等新老系统数据衔接和预算单位人员、资产信息和会计合算等基础数据储备,将原有预算和项目库、支付管理、工资、账务、财税横联等系统的业务历史数据和报表接入新系统,并做好与全省数据对接贯通的准备,确保2020101日前完成上线。

三、当前存在的问题

(一)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一方面,疫情暴发后,1-6月游客接待量同比下降75%,各企业、商户停工、停业,生产进度滞后,市场主体总量下降48%,占我县税收收入近8成的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批发和零售业税收情况下降明显;同时,由于当前土地资源市场不明,土地增减挂指标交易、土地出让成交情况欠佳,政府性基金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情况不及预期另一方面,在县级财力有限的情况下,全年还需兼顾“三保”重点项目债务化解、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等一系列支出,财政收支压力进一步加大。

(二)债务风险防范化解挑战较多。化债资金筹集困难。一方面,土地节余指标交易和土地出让难及预期,化债资金筹集异常困难。另一方面,财税收入与债务到期存在时间上的匹配需求,各项收入必需严格实现均衡入库,加大资金筹集难度。二是国有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困难。公司运行存在资源依赖的惯性,资本运作方式的研究和应用不足,融资渠道和方式单一,企业赢利能力不足,在应对自身债务化解时,方法不多。

四、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凝心聚力抓收争资,夯实地方财力。主动与县税务部门、县自然资源局等相关单位协调对接,凝心聚力抓实收入。一是积极组织税收收入。积极把握国家推动复工复产的政策利好,重点关注税源项目建设,制定项目进度清单,资金优先安排成熟项目和税源项目,全面保障、全力推进,拓宽财政收入空间,确保全年收入目标任务完成;二是突出加强国有资产、土地资源盘活力度,下半年实现工业园标准化厂房、磁浮项目、熊猫乐园等项目出让收入13.38亿元,力争完成土地开发和增减挂指标交易3.01亿元,完成城区及乡镇户外广告特许经营权、禾库镇加油站资产协议转让2881万元;同时,协同县国土资源部门加强与省财政、自然资源厅的对接,加强城乡建设用地土地增减挂节余指标交易和耕地占补平衡政策支持力度,加快批复进度三是加强争资上项。一方面,积极对接省厅,做好相关汇报,争取更大的直达资金份额;另一方面,用好用足政策优惠,将更多项目纳入上级规划笼子力争全年实现上争上级各类专项资金增长15%以上

(二)突出民生保障,优化财政支出。一是坚定不移保“三保”。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以民生为要,切实保障基本民生、工资发放和机构运转,努力做到应保尽保,兜住“三保”底线。二是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完善创业引导资金扶持政策,引导金融机构支持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创业带动就业,制定失业保险基金促进就业办法,扩大失业保险基金职业培训、职业介绍补贴范围,增强失业保险基金预防失业和促进就业作用三是积极推进县域经济快速复苏。一方面,重点支持凤凰高铁站综合体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磁浮项目、工业园区、民族文化小镇项目等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加快5G、游客服务大数据中心、智慧旅游交通等一批“新基建”项目建设,实现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四是全面保障脱贫攻坚。加快财政涉农资金支出进度,完善“四个保障”机制,强化基本公共服务,全力支持“十项工程”推进,尤其做好兴产业、稳就业、置家业“三业”保障工作,推进稳定增收,全面夯实脱贫攻坚基础。

(三)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一是狠抓收入。紧盯年度收入目标,在下半年精准发力,补齐“短板”和“欠账”,为实现年度化债目标提供财力支撑。二是加强债务管理,严控新增债务。构建“收入一个笼子,预算一个盘子,支出一个口子,财政监督全过程”的运行机制,为加强政府债务管理提供机制保障,逐步将政府性债务全部纳入预算管理,真正做到“家底清、收支明、管理好”。三是增强企业市场化经营能力。严格落实企业作为关注类债务偿债主体责任进一步推动国有企业转型,建立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促使国有企业真正成为依法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独立市场主体,防范和化解企业债务风险,提升企业盈利水平。

(四)着力深化改革,提升依法理财水平。一是全过程监控上级直达资金使用情况。建立资金支付使用台账,确保每笔资金流向明确、账目可查。同时,积极对资金使用单位开展绩效执行监控,对绩效执行监控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采取纠偏措施或调整经费安排,确保资金投向符合政策规定。二是扎实推进企业改革。突出重点,全面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强国资国有企业监管、强化财务硬约束、完善激励机制、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提出明确的任务举措,制定量化、可考核的具体指标。三是深化我县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有效整合医疗卫生资源,逐步实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秩序。建立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整合医疗资源,开展县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工作;全面推动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启动县级公立医院债务化解方案,制定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机制,实行公立医院全面预算。四是修订完善内控制度体系对本单位内部控制制度的全面性、重要性、制衡性、适应性和有效性进行全面梳理、自我评价,根据财政职能调整和政策环境的变化以及执行中的薄弱环节、空白地带,及时补充完善内控制度,建立完善风险隐患提示和整改督促机制,健全风险事件问责和通报机制,及时发现问题,督促部门内各单位积极落实主体责任,不断提高风险防控意识和防控能力,有效化解各类业务风险和廉政风险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