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财政局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其他部门:

凤凰县财政局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日期:2020-01-18 09:17 来源: 字体大小:

2019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财政部门的悉心指导下,凤凰县财政部门积极落实年初省、州财政工作会议精神,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一、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收入方面:截止到129日,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101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9.80%,同比减少44763万元,下降35.59%。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410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6.66%,同比减少31742万元,下降36.98%;上划中央收入完成2159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7.32%,同比减少10319万元,下降32.34%;上划省级收入完成531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6.24%,同比减少2705万元,下降33.74%;上划州级收入完成5万元。

分征收部门看,税务部门完成5503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4.49%,同比减少37868万元,下降40.76%,主要因为受国家减税降费政策、房地产、建筑业市场持续低迷、个人所得税新政的影响,房地产业、建筑业及个人所得税税收收入下降;财政部门完成2597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4.55%,同比减少6895万元,下降20.98%,主要因为贯彻落实省财政厅压降非税收入占比、提升收入质量的要求,非税收入较上年有所减少。

支出方面:截止到129日,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5467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6.63%,同比减少25556万元,下降6.72%。其中,八项支出完成224986万元,同比减少11703万元,下降4.94%。主要是受经济下行、投资疲软、部分项目调停缓撤的影响,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未达预期。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收入方面:截止到129日,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4419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24.92%,同比减少56602万元,下降56.15%,主要是县域土地出让情况不佳,国有资产资源处置转为买方市场,处置情况不佳。

支出方面:截止到129日,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6295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2.65%,同比减少22722万元,下降26.52%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基金收入:截止到11月末,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为56161.45万元,完成全年基金预算收入67893.4万元的82.72%。(不含企业养老保险)
   
基金支出:截止到11月末,2019年社会保险基金总支出为55513.75万元,占全年基金预算支出58646.51万元的94.66%。(不含企业养老保险)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为3.1亿元,主要为县污水处理厂特许经营权转让收益30000万元。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为28468万元,主要用于县属国有企业资本金注入8200万元;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及改革成本支出5600万元,调出资金11172万元,结转下年444万元。支出合计40084万元。

二、2019年财政工作情况

2019年,凤凰县财税部门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努力克服经济下行、减税降费、投资疲软等各种不利因素影响,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做好“六稳”工作,扎实推进“产业项目年”建设,保障了工资、基本民生、重点项目支出需要,有效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牢牢守住了风险防范的底线。

(一)攻坚克难,努力完成年度收支目标

认真履行职能,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税源单一、税收新政减收明显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县财政部门紧盯年度收入目标,强化部门主体责任和紧迫意识,积极与税务部门的沟通和协调,加强收入分析调度,进一步挖掘增收潜力,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加强和人民银行的协作与联系,建立了信息相互沟通、数据相互交流、情况相互通报的工作机制,及时掌握税收入库动态;积极把握国家在财政、税收、金融、投资、产业、土地、帮扶等方面的一系列优惠政策,瞄准上级财政不断加大对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帮扶力度的政策导向,不断强化上级对我县转移支付的倾斜力度。截至目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81013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累计完成44196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入累计完成39901万元;上级转移支付383296万元,确保工资发放、机关运转、民生工程、重点支出和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二)加强基本民生保障,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2019年,受多重因素叠加,在全县财力紧张的情况下,县财政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重要指示,继续加大民生投入,全年民生支出达25329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1.42%一是支持发展公平优质教育。安排31063.61万元用于发放全额拨款学校在职教师工资,安排14187.48万元用于全县学校建设,安排6046万元用于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二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县本级投入10036万元,用于支持医疗改革和加大医疗和计划生育保障,加大医疗医保改革落实力度,加快推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进程。三是加强社会保障工作。着力推进健康扶贫建设,实现基本医疗、大病保险、扶贫特惠保、医院减免、民政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服务,全额资助社会保障兜底对象、计划生育两女户、独生子女户、重度残疾人个人参保费用,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23654.38万元,有效地缓解了患病居民看病难、看病贵的现状。

(三)聚焦精准脱贫,脱贫攻坚稳步推进

一是科学编制实施方案。及时印发《凤凰县2019年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使用方案》明确了建设任务、补助标准、资金规模、筹资方式、绩效目标和时间进度等内容,全年计划整合涉农资金41763.95万元,涉及项目1010个。二是做好滞留统筹整合资金清理。通过清理,2018年度统筹整合资金结转结余6892.99万元,未纳入统筹整合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结转结余848万元,督促扶贫项目主管部门抓紧实施,及时组织报账。目前2018年结转结余资金全部清零。截止201910月末,统筹整合到位资金41763.95万元,100%实现拨付,预计到20191231日完成支出35887.76万元,支出率85.92%;未纳入统筹整合的扶贫资金到位26251万元,预计到20191231日完成支出24565.68万元,支出率93.57%

同时,县财政部门聚焦惠农联动,推动财政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发放管理改革。县财政部门对已列入湖南省惠民惠农补贴资金项目库但未通过一卡通系统发放的项目将全部纳入一卡通系统发放,将纳入惠民惠农补贴一卡通系统主管业务单位从14家增加为24家,惠民惠农补贴发放项目从18年项目库中61项增加至118项,进一步规范了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发放管理。20191-11月份凤凰县共发放补贴项目83个,发放农户660309户、次,发放补贴金额32706.74万元。其中:惠农补贴发放补贴项目66个,发放农户501622户、次,发放金额15732.61万元,扶贫补贴发放项目17个,发放农户158687户、次,发放金额16974.13万元。每月发放到户率、资金到位率均达99%以上。

(四)着力深化改革,全面加强财政管理

一是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顺利上线,实现所有预算单位资金支付全面纳入,并出台相应的管理办法,为加强内控建设、强化电子印章管理、规范电子支付操作流程、确保电子支付系统顺利运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二是国有企业重组工作顺利推进。下发《关于加快完成国有企业转型工作的通知》《关于县属国有企业薪酬改革的指导意见》,将县铭城、展凤、晖凰等三家公司组建为凤凰旅发集团,重点规范了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的管理,强化县属国有企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三是积极推动国有资产处置工作。置了县铭城公司名下管理的东正街3号资产、县广源公司名下管理的藤子坪原粮食局车库资产、县房产管理服务中心名下管理的东正街1号资产等10处国有资产,累计实现国有资产处置收益8087.5万元。12月份还将处置城北万和园等4处国有资产,预计全年国有资产处置收益可达9800万元四是强化投资评审。重点突出扶贫领域民生项目建设、全域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县域经济发展重大项目建设,截止1210日止,评审项目共 409个,送审金额27.21 亿元,已审结完成354个,审核金额23.81亿元,审减金额2.24亿元,审定金额21.57亿元,审减率9.4 %五是积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全年共收回结转结余财政存量资金13096万元,加上年收回财政存量资金余1270万元,收回结转结余财政存量资金累计余额为16892万元,盘活存量重新统筹安排12799万元,保障了重点领域支出,极大地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五)加强债务管理,拓宽偿债渠道

一是加强对已有债务监管,严格按举债用途使用资金,建立健全事前评审,事中、事后监督机制;优化重组债务结构。二是扎实推进债务化解工作。1-10月我县共化解隐性债务9.84亿元,其中通过安排年度预算资金偿4.06亿元,落实“停、缓、调、撤”要求,停止政府购买服务事项中部分未执行事项,核减中长期隐性债务6.30亿元,完成化债方案年度化解任务的152.32%;按期完成自发自还地方政府债券2019年三季度还本付息工作,截止11月底我县共还地方政府债券本金462.16万元,利息9379.6万元;实现化债降息15笔债务共计3.99亿元,由原年利率9%降至年利率7.98%三是建立偿债基金,防范财政风险。县铭城公司、县城投公司按照不低于当期债务余额的3%”的要求设立偿债准备金,县财政和平台公司对其实行资金双控

(六)结合主题教育,激发财政事业新干劲

一是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真学真信真懂,做到入脑入心、知行合一。通过领导“导学”、集中“观学”、互相“比学”引导全体党员扎扎实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努力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真用。二是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树立问题导向,做到求真务实、深接地气。紧密结合落实上级要求和当前财政热点工作,聚焦问题短板,深入调查研究,重点围绕涉及全局性、改革性的课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解决了乡镇财政所办公设备老化及人员配置不合理的问题;推进了政府采购领域放管服改革;解决了禾排村村部建设、易地扶贫搬迁遇到的困难等。三是检视问题整改贯穿始终。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对照全县财政改革发展的需要,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共征得各类意见建议50.局党组按照“边学边查边改”、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自身查找的问题、上级点出的问题建立台账,逐条研究制定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整改措施,坚持立行立改、立检立改,确保整改到位,见到实效。通过前阶段的学习,全局党员干部不断强化理论学习,政治修养显著提高,政治立场不断坚定,工作作风不断改进,工作实效得到提升。

三、存在的主要困难

(一)财税增收后劲不足。今年以来,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消费和投资乏力,外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叠加,我县在招商引资、产业建设、项目推进等领域存在不同的困难和挑战,各类问题相互交织、相互影响,全县财税增收面临前期基数过高,后期增长空间不足的矛盾。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实现税收收入5.5亿元,同比下降40.76%15个税种除企业所得税、车船税增长外,其它13个税种增速全体下滑。其中,增值税、房产税、契税等地方主体税种,分别下降21.91%35.06%66.86%

(二)支出进度未及预期。由于经济下行,全县围绕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事业、生态环境等四大领域,谋划的135个项目总体推进未及预期,资金支出不够理想,影响一般预算资金支出进度。截至目前,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仅为35.47亿元,距离全年预算任务完成还差近24个百分点;政府性基金支出6.3亿元,距离全年预算任务完成还差近57个百分点。

(三)收入结构优化困难。目前,全县非税收入达到2.78亿元,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的51.42%,超非税限额近22个百分点。

四、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县财政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精神,认真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多渠道开源筹资,保全年预算收支平衡。一是积极保障一般预算收入。一方面,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坚持应减尽减、应降尽降与应收尽收并重,抓实财政收入;另一方面,重点关注税源项目建设,制定项目进度清单,对达到清算条件的土地增值税项目开展土地增值税清算,全面保障、全力推进,拓宽财政收入空间,确保全年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61亿元(暂时按照2019年预算调整数预测)。二是全力组织基金收入。协调国土部门加快土地出让进度,实现政府性基金收入23亿元的任务目标。三是做实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在2019年的基础上,继续盘活国有资产资源,完成0.4亿元全年目标。四是积极争取上级支持。根据我县当前经济建设与今后长远发展目标,紧紧围绕精准扶贫和全域旅游两项核心工作,通过全面排查、挖掘资源、收集整理、滚动储备,及时向上级申报了各类项目,力争在上级转移支付工作上取得更大的份额                                                                                                                                         

(二)全方位节支问效。一是合理压减支出。为保持财政收支平衡、正常运转,合理压减支出。积极开展专项支出和指挥部清理,取消一批资金效益不明显的县级专项和不再需要运转的指挥部和临时机构,撤销部分临时机构,发挥资金效益,确保民生支出与县级财力相匹配。二是严格预算约束。认真贯彻上级要求,树立过紧日子思想,预算执行中不追加预算,不出台增加当年支出的政策,必需出台的政策通过以后年度预算安排资金;积极开展支出政策财政可承受能力评估,评估认定存在财政风险隐患的政策,不予实施;未落实资金来源的事项,一律不予启动,不得推进。三是严格财政借款管理。根据实际情况适度收回部分暂付款,落实三年化解存量暂付款的目标。四是盘活存量资金。继续清理结转结余资金,对结存结转资金较大未产生资金绩效的单位,相应扣减下一年度对应项目预算安排。五是根据收入入库情况安排相应的预算支出。坚持量力而行、合理排序的原则,优先保障好“保工资、保基本民生、保运转”等重点支出资金需求,在此基础上再为突出打好“三大攻坚战”提供资金支持,再根据财力可能合理安排项目支出,以收定支。

     (三)突出加大风险防控。一是落实债务风险防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企业作为关注类债务偿债主体责任,实行风险捆绑,明确具体领导和经办人员,制定可行的债务风险防范化解措施化解到期关注类债务,及时落实到位。二是加快企业转型。各企业根据实际制定转型方案,确立发展目标。短期目标应以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作为企业转型的中心工作,调动一切可用资源实现平衡过度。长期目标需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增加经营能力,实现市场化转型。三是实行救助制度。对确实无力承担关注类债务偿还的单位,县政府性债务工作领导小组对其进行综合评估,在确认偿债计划失败,县财政将启动救助程序偿还相应到期关注类债务本息。四是加快推进“六个一批”落地落实。扎实推进债务化解工作。预计全年化解隐性及关注类债务22.10亿元;认真对接金融机构,尽快完成所有适合展期债务的展期谈判工作,千方百计做好非标产品表外转表内工作,如期完成全年降息任务;有序推进铭城公司债券发行工作,力争完成发行5亿元的年度目标。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