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安监局召开全省安全生产视频会议
其他部门:

省安监局召开全省安全生产视频会议

日期:2017-08-18 16:46 来源: 字体大小:

   

721,省安监局召开全省安全生产视频会议,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省安委办主任、省安监局局长李大剑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全省安监系统全体干部职工统一思想,上下齐心、同频共振,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执法力量,打一场安全生产保卫战,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李大剑深入浅出、语重心长谈了抓好当前和下半年安全监管工作的认识、体会和要求:

  一要领会精神,把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作为下半年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

  他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主要领导多次指示批示要从严从实从细抓好保稳定、护安全、促和谐工作,抓重点、抓关键、抓薄弱环节,有效防控各类风险,确保不发生重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重大公共安全事故、重大环境事故。全省安监系统干部职工要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觉,提高政治站位,为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继续不懈努力。要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和企业负责人责任上肩,盯住矿山(煤矿、非煤矿山、尾矿库)、交通(道路和水上交通运输)、危化(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搞好人防物防技防,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

  二要认清形势,提高做好下半年安全生产工作的危机感、紧迫感。

  他指出,今年以来,我省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亮点纷呈,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安全生产领域也正在发生一些深层次的积极变化,特别是党组作出“牢记使命不忘本、真抓实干不漂浮、严以用权不谋私”三项庄严承诺后,安监人正意气风发、奋力拼搏、砥砺前行:一是今年是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年计划的第一年,安监人直面矛盾,敢抓安全生产的牛鼻子,主体责任的重点更加凸显;二是湖南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为最终实现安全生产长治久安打下坚实的基础;三是安监系统的执法力度大大增强,执法频次、处罚力度、办案次数都大幅度提高;四是专项整治不断提升、逐步收紧、推向纵深;五是安全生产的保障能力在不断提高,基础建设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六是通过强化宣传,营造了安全生产浓厚的社会氛围。今年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大幅度下降。

  但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更要看到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目前,经济开始回暖、资源价格上涨导致部分违法分子唯利是图、铤而走险,给安全生产增加了风险。今年以来连续发生三起重大事故后,安全生产已经到了退无可退的背水一战地步,在安监部门直管行业责任田,决不允许再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今年以来较大以上事故以及最近接连发生的重大险情,暴露出几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一是红线意识不牢。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句话讲起来震天响,做起来被抛在脑后,没有知行合一。二是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安全生产要怎么抓?安全生产法规定了什么职责?估计有相当一部分企业主要负责人无从应答。三是打非治违不严。现在唯利是图、利欲熏心、铤而走险的大有人在,非法违法不铲除,事故不可能消除。四是责任体系不健全。责任是安全生产的灵魂,必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无缝对接、全员覆盖、不能留空档死角盲区。五是监管执法不严格。安全生产要运用法治思维,提高违法分子的犯罪成本。六是个别地方安监干部存在萎靡不振、知难而退、消极厌倦的情绪。安监工作毫无退路,唯有迎难而上,只要精神不倒,办法总比困难多!

  三要牵头管总,各级安监部门要协助制定并推进落实好本地区安全生产大检查方案。

  他要求,安监系统是各级党委、政府抓好安全生产的助手、参谋,要积极发挥综合协调、督促检查、巡查考核职能,推动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进一步落实落细。一是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各地要根据实际第一时间制定出更有针对性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方案,不能以其昏昏使其昭昭,要早制定、早动员、早部署,这是一项硬工作。二是提请党政领导带头。按照“三个必须”的要求,推动各行各业的大检查。要善于借威发力、借势推动,促请党政主要领导亲力亲为、率先垂范的抓安全。三是运用安办综合监管手段,做好指导协调、督促检查和巡查考核,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四要守土尽责,确保安监负有直接监管责任的工矿商贸领域大检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他强调,安监干部是一个地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保一方平安的“看门犬”,要心无旁骛、聚精会神。对直接监管的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金属冶炼等八大行业以及职业健康要当仁不让、责无旁贷,以最坚决态度和最顽强的意志打好保卫战,自己的责任田必须寸土不让。要从最基础的工作做起,精心制定各业务口的检查重点内容、编制检查清单,为企业“自查自改自报”提供最实在的服务,为下步监管执法检查打牢坚实基础。要拿起法治的武器,在动员企业自查自改后,立即跟踪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的执法检查。要按照“零容忍、严执法”的要求严惩非法违法行为,杜绝“宽松软”,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五要严防死守,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守住下半年安全生产底线。

  他指出,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重大以上事故是安全稳定最大的冲击,是我省保平安和谐最大的风险,是守住安全底线最大的任务!要调兵遣将、分兵把守,盯死看牢矿山、交通和危化三大重点行业领域;要拉条挂帐、固化制度,不折不扣狠抓“一单四制”,努力形成排查和消除事故隐患的闭环管理;要义无反顾、背水一战,坚决打赢淘汰不安全煤矿、危化、烟花爆竹的落后产能“攻坚战”,着力实现本质安全;要结合实际对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的安全风险再排查,建立“双重预防机制”,严防死守关口险隘,坚决遏制和防范重特大事故!

  六要严督厉查,确保安全生产大检查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动员全社会力量形成工作合力。

  他要求,与国家层面的督导保持一致,分别在八月、九月和十月,开展三轮督查督导;各地要抓几个反面典型,严惩不贷,媒体曝光,形成震慑和事半功倍的传导效应;要将大检查工作纳入安全生产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协调督促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落实大检查;要通过专项督查、重点督查和定点督查,层层压实和传导安全生产大检查的责任和压力。

  他希望,从现在开始全省安监系统的干部职工思想上紧绷起来,行动上紧忙起来。同时不要简单的包打天下,要通过“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动员各级各部门和全社会来一次安全生产的“大合唱”。

  他强调,下半年,凡发生较大以上事故的,发生一起、督查一起、约谈一起、问责一起、通报一起,不能心慈手软,问责利剑必须高悬,高压严管态势必须形成,保稳定护安全的阵地必须牢牢守住!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