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应急管理局2023年工作计划
其他部门:

凤凰县应急管理局2023年工作计划

日期:2022-12-01 08:59 来源:凤凰县应急管理局 伍再贵 字体大小:

今年来,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相关部门大力指导下,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观,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狠抓工作落实,确保我县安全生产总体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现将我局2023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安全生产方面。一是以安全生产三年整治行动为契机,全面抓好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仓库基地和大型商业综合体(宾馆、酒店)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行动,细化、量化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突出整治重点,抓好道路交通、消防、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学校、文化旅游、特种设备、燃气、自建房等领域及人员密集场所安全攻坚,要拉网式排查风险隐患,狠抓执法监督,强化打非治违,减少安全一般事故,杜绝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发生。二是强力推进危险化学品(含烟花爆竹)、非煤矿山(含尾矿库)、工贸等直管行业领域生产企业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全面提升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三是加大安全生产督查督办,启动问责通报制度继续强化安全生产综合督查检查,督促部门落实监管责任、乡镇落实属地责任、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及时细化、交办州委州政府督查反馈挂牌隐患问题,限期完成整改。严格落实新《安全生产法》中明确指出的事前、事中问责机制,对工作开展不及时、开展不力部门,将严肃约谈通报和问责,确保安全生产监管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四是加大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力度,深化大综合一体化执法改革,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工作机制,加强执法人员教育培训,提高精准执法能力。坚持重拳治乱,铁面执法,强化全域执法、行刑衔接和媒体舆论曝光,实现“查处一案、教育一批、震动一片”执法效果。

二、森林防灭火方面。一是要求各乡镇、各相关部门、林场充分认识加强近期森林防火工作的特殊性和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工作紧迫感和责任感,强化督查指导,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落细,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二是抓好火源管控,消除火灾隐患。切实加强对入山人员、车辆的检查、登记和管理工作,特别对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地、进山主路口、集中墓葬区等重点区域、重点地段严防死守,强化火源管理,严禁将火种带入山林。三是加强防火宣传,营造森防氛围。开展形式多样的森林防火宣传活动,把森林防火的各项要求、注意事项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四是加强应急准备,增强处置能力。制定森林火灾应急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确保节日期间的应急处置有序进行。县、乡、村三级森林防灭火队伍严阵以待,做好火灾扑救准备,确保遇有火情能够第一时间集中优势兵力,快速实施重兵扑救。五是加强值班调度,确保通讯畅通。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全体护林员到岗到位,全面掌握本地区火险情况和火情动态,严格落实分级报告制度、零报告制度、有火必报制度和日报制度,及时、准确、规范报送火情信息和应急处置情况,确保信息灵通、政令畅通。

三、防汛抗旱方面。一是认真贯彻国家防总、湖南省防汛抗指挥部和湘西州防汛抗旱指挥部有关防汛抗旱工作的有关精神,结合本县的实际情况,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开拓进取,认真做好新一年的防汛抗工作。二是设法加大对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大力兴修水利工程,加快推进重大地质灾害治理建设和排危出险项目,积极推进“十四五”地质灾害防治规划编制工作和地质灾害风险普查以及1:1万地质灾害隐患点变更调查,从根本上提高我县的防汛抗灾水平。三是认真做好防汛抗旱的各项准备工作,完善各种防汛、抗旱预案的编写与修订,进一步落实好防汛抗旱工作的各种制度,加强各防汛抗旱成员单位的沟通与联系,使其各负其责,形成合力共同防汛抗旱。

四、防灾减灾方面进一步加强对乡镇、村两级预测预警平台建设。要增加人员力量,充分应用现代科学技术,全面推动基层应急预警体系建设。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部位和人员密集场所的监管,防患于未然,切实杜绝重特大事故和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加大宣传力度。分类宣传、普及应急知识,统一印制宣传画册、知识手册,增强公众预防、避险、自救、互救减灾等技能。加强灾害信息员培训。从乡镇灾害信息工作人员由兼职向专职职能职转变,对救灾防灾减灾工作缺乏系统的理性认识,建议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加强培训,努力提高从业人员的业务能力,打造支高素质的灾害信息员队伍。加大应急救灾资金投入和物资储备。为突发自然灾害提供强有力的财力物资保障。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