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应急管理局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及公开说明
其他部门:

凤凰县应急管理局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及公开说明

日期:2020-06-29 14:50 来源: 字体大小:

凤凰县应急管理局2020年部门预算

编制及公开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三公”经费预算

      3、一般性支出情况

      4、政府采购情况

      5、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6、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七、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部门预算公开的表格

       1、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2、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3、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4、部门支出总表(分类)

       5、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

       6、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

       7、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8、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9、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10、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1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

       12、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

       13、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14、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15、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预算分类汇总表

       16、一般公共预算拨款—经费拨款支出预算表

       17、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表

       18、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情况表

       19、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20、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一部分:部门预算说明

  1. 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1、负责应急管理工作,指导全县各乡镇部门应对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和工矿商贸行业(含煤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2、贯彻实施相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规程和标准,组织编制全县应急体系建设、安全生产和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监督实施相关政策、规程和标准。

    3、指导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建立完善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分级应对制度,组织编制全县总体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专项预案,综合协调应急预案衔接工作,组织开展预案演练,推动应急避难设施建设。

    4、牵头推进全县统一的应急管理信息系统建设,负责信息传输渠道的规划和布局、建立检测预警和灾情报告制度,健全自然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已发统一发布灾情。

    5、组织指导协调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承担县应对重大灾害指挥部工作,综合研判突发事件发展态势并提出应对建议,协助县委、县人民政府指定的负责同志组织较大灾害应急处置工作。

    6、统一协调指挥各类应急专业队伍,建立应急协调联动机制,推进指挥平台对接,负责做好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参与应急救援相关衔接工作。

    7、统筹全县应急救援力量建设,负责消防、森林火灾扑救、抗洪抢险、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生产安全事故救援等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依权限做好驻县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的相关工作,指导地方及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

    8、负责全县消防管理有关工作,指导消防监督、火灾预防、火灾扑救等工作。

    9、指导协调全县森林火灾、水旱灾害、地震和地质灾害等防治工作,负责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工作,指导开展自然灾害风险评估工作。

    10、组织协调灾害救助工作,组织指导灾情核查、损失评估、救灾捐赠工作,按权限管理、分配中央、省、州下达和县级救灾款物并监督使用。

    11、依法行使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职权,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凤凰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巡查、考核工作。

    12、按照分级、属地原则。依法监督检查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情况及其安全生产条件和有关设备(特种设备除外)、材料、劳动防护用品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负责监督管理工矿商贸行业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依法组织并指导监督实施安全生产准入制度。负责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13、依法组织指导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监督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落实情况。组织开展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的调查评估工作。

    14、开展应急管理对外交流与合作,组织参与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的对外救援工作。

    15、制定全县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救援装备规划并组织实施,会同县发展和改革局(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部门建立健全应急物资信息平台和调拨制度,在救灾时统一调度。

    16、负责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组织指导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的科学技术研究、推广应用和信息化建设工作。

    17、承担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日常工作,协调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的相关工作,组织执行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省、州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流域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和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指示、命令。

    18、完成县委、县人民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根据编办核定,我单位内设股室12个,所属事业单位2个,全部纳入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

    内设股室分别是办公室、财务人事股、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股防汛抗旱股、救灾和物资保障股、矿山安全监督管理股、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股、火灾防治管理股、安全生产综合协调股、政策法规股、工贸行业安全监督管理股。  

    所属事业单位分别是凤凰县安全生产执法大队、凤凰县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我单位只有本级,没有其他二级预算单位,因此,纳入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只有县应急管理局本级。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为局本级预算的情况。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无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服务等收入;支出包括保障单位基本运行的经费,无项目经费。

  2. 收入预算:2020年年初预算数581.7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481.74万元(经费拨款481.7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100万元,(纳入预算管理基金预算拨款100万元)。收入较去年减少 221.03万元,其中,经费拨款增加29.03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减少250万元,减少的原因是安全生产大检查等专项经费支出减少。

    (二)支出预算,2020年年初预算数581.74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万元,公共安全0万元,教育0万元,科学技术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4.25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5.2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6.48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405.79万元,其他支出100万元支出较去年221.0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增加29.03万元,增加原因是人员增加工资等福利支出增加。项目支出减少 250万元,减少的原因是安全生产大检查等专项经费支出减少。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481.7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万元,公共安全0万元,教育0万元,科学技术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4.25万元,7.1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5.22万元,3.16%;住房保障支出26.48万元5.5%;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405.79万元,占84.23%。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0年基本支出年初预算数为376.74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20年项目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05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基本建设支出等。其中:安全监管支出80万,主要用于安全生产监管等方面;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25万元,主要用于应急管理工作等方面。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00万元。其中,其他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100万元,占100%,具体安排如下: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经费80万元,应急管理工作经费20万元。

  3. 其他重要事项的说明情况

    1、机关运行经费

         2020年局本级机关运行经费一般公共预算拨款56.73万元,相比2019年预算数减少188.94万元,下降76.9%。减少的原因主要是厉行节约,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开支减少。

    2、“三公”经费预算

       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6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20“三公”经费预算较2019增加3万元增加原因主要是2019年县级机构改革单位承担的职能增加人员增加,上级工作督查检查

        3、一般性支出情况:2020 年本部门不计划召开会议,会议费预算0万元,拟召开0次会议,人数0人;本部门不组织培训,培训费预算0万元,拟开展0次培训,人数0人;拟举办0次等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经费预算0万元。办公费预算12万元, 拟用于安全生产巡查下乡开支、报刊订阅、购买办公用品等开支方面,电费预算3.5万元,拟用于办公室全年电费方面,差旅费预算11.7万元用于下乡检查、外出学习、开会、培训方面。其他交通费用7.74万元,拟用于公务员公车补助方面。

    4、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我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5万元。其中,货物类采购预算15万元计划采购27台台式办公电脑);工程类采购预算0万元;服务类采购预算0万元。

    5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至2019年12月底,本部门共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  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  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  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  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0台。2020年拟新增配置公务用车1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  0辆,应急保障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  0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  0辆;新增配备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  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  台。

    6、预算绩效目标说明:本部门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纳入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金额为581.7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76.74万元,项目支出205万元具体绩效目标详见报表。

七、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县级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