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财政专项支出绩效自评报告(金山尾矿库)
其他部门:

2018年财政专项支出绩效自评报告(金山尾矿库)

日期:2019-07-30 15:32 来源: 字体大小:

附件2

凤凰县财政专项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评价类型:实施过程评价√      完成结果评价

项目名称  凤凰县金山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尾矿库闭库治理紧急抢险工程     

项目单位法人代码114331237558365004

支出科目编码  00303

项目单位   凤凰县应急管理局(凤凰县安监局)      

主管部门   凤凰县人民政府                         

评价机构:中介机构  专家组  评价组

                                  2019425

                                  凤凰县财政局(制)


项目负责人

杨朝晖

联系电话

 07433221546

       址

凤凰县沱江镇县政府堤溪苑办公区

邮编

416200

项目起止时间

     20183月~20181231

计划投资额(万元)

1800

实际到位资金(万元)

550

其中:中央财政

其中:中央财政

省财政

省财政

州财政

800

州财政

330

县财政

1000

县财政

220

单位自筹

单位自筹

其他

其他

    项目名称为“凤凰县金山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尾矿库闭库治理紧急抢险工程”,起止时间从 20183月~201812月,计划资金总额为1800万元。其中:2018年拨付州级财政专项资金330万元,县财政专项资金220万元

    

凤凰县金山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尾矿库(金山尾矿库)位于茶田镇茶田社区,属“截河型尾矿库”,库区取自河流的一段,长约400m,库区上、下游分别修建档水坝和尾矿坝,中部做为尾砂堆积区。该公司《安全生产许可证》等证照均已到期。 2016年6月24日、7月4日,遭遇洪水灾害导致尾砂泄露,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及环境污染问题。2017年,被列为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我县立即组织安监、环保等相关单位,督促企业立即整改,但由于企业缺少资金,未能在规定时间内按设计要求完成整改。2018年3月20日,经研究决定将金山尾矿库闭库及周边环境治理作为紧急抢险工程,由县财政先行垫资实施,待治理工程竣工后,向业主单位依法追缴整治资金。县委县人民政府成立凤凰县金山尾矿库安全隐患与环境治理应急抢险工程领导小组,下发《凤凰县人民政府关于依法关闭凤凰县金山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尾矿库的决定》(凤政发〔2018〕10号)等文件,将工作职责层层分解到岗到人,对整治工作的时限、步骤、要求等作了明确限定。凤凰县金山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尾矿库闭库及周边环境治理紧急抢险工程项目建设内容为尾矿坝治理、挡水坝加高加固、排洪系统、滩面治理及复垦、库内落水洞处理、尾矿库下游废渣点治理、尾矿库防渗封场、左侧公路改造、安全监测设施、安全警示标志等。该治理项目建设规模总投资为 1800万元。项目资金来源为州级财政资专项金800万元,其他资金由县本级配套和争取上级资金。  

项目  完成    情况

为及时整改凤凰县金山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尾矿库重大安全隐患,凤凰县安监局为该尾矿库的治理责任单位,积极争取财政尾矿库治理项目专项资金。

上级有关部门积极支持凤凰县金山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尾矿库闭库及周边环境治理紧急抢险工程,于2018年根据州财企指﹝2018﹞11号拨付上级财政尾矿库治理专项资金70万元。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尾矿库治理规范及省、州安监局有关文件要求,该项目2018年6月15日经凤发改字〔2018〕95号工程立项批准,按程序完成工程勘察设计、专家组现场审查、资料审查、财政评审、可行性研究、招标等工作。2018年6月委托湖南诚信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进行招标(招标编号HNCXZB-2018-016),)2018年7月19日该紧急抢险工程确定了施工单位湖南明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签订了治理项目施工合同。凤凰县安监局按照国家专项资金使用的相关规定,委托湖南蓝天勘察设计有限公司编制了凤凰县金山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尾矿库闭库及周边环境治理紧急抢险工程项目初步设计说明书和初步设计安全专篇,由湖南明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进行尾矿库治理施工,委托湖南天鉴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进行工程监理,已完成凤凰县金山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尾矿库闭库及周边环境治理紧急抢险工程项目施工,目前已按程序申报并进行验收。该项目完工后,将有效消除安全隐患。

资金

投入

情况

 经统计,2018年拨付州级财政专项资金330万元,县财政专项资金220万元,项目资金全部使用完毕

绩效

目标

实现

情况

1、尾矿坝治理措施:在初期坝外坡面用碎石陪厚坝体,并在坡脚处设挡土墙;对现有堆积坝外坡面进行修整,并在初期坝、一级和二级子坝外坡面设混凝土六方块护坡,三级和四级子坝外坡面设粘土护坡,播种草籽。2、挡水坝加高加固治理措施:对挡水坝坝体加高、加固3米,进一步提高档水坝的稳定性和缓解排水隧洞的排洪压力。为防止原坝体渗漏,在挡水坝上游迎水面设防渗面板3、排洪系统治理措施:在库内新建排洪系统,釆用左、右岸排水明渠和滩面排水沟方式,库内洪水通过左、右岸排水明渠排出库外;在库外平行于现有隧洞增设一条长420米排水隧洞(段面尺寸为5米×5米),增加库外排洪系统排洪能力。4、滩面治理及复垦治理措施:用隧洞掘进时产生的碎石和下游废渣转运至库内滩面堆放平整,滩面治理后,再进行覆膜覆土,覆土后,再在滩面播撒草籽。5、库内落水洞处理治理措施:釆用抛填土工布和隧碎石方式对库内落水洞进行封堵。6、尾矿库下游废渣点治理措施:(1)三个废渣点治理。①1#废渣点治理:1#废渣污染源主要集中在挡水坝前10米范围内,将挡水坝前废渣全部清除,上游靠隧洞出口处废渣开挖深度可适当降低,平均开挖深度4米。废渣转运至东南侧支沟内、库内滩面堆存。②2#废渣点治理:将2#废渣点处堆存废渣全部清运至尾矿库滩面进行堆存,集中进行防渗封场处理。在2#废渣点坡脚处设置挡土墙,釆用浆石块石砌筑。挡土墙完成后,再釆用废渣回填治理,然后再覆盖粘土、护坡、种草,最后在2#废渣点修建截水沟,在2#废渣点挡土墙内侧及马道内侧修建坝坡排水沟。③3#废渣点治理:在3#废渣点坡脚处设置挡土墙,釆用浆石块石砌筑。挡土墙完成后,再釆用废石或粘土回填治理,然后再覆盖粘土、护坡、种草。(2)东南侧支沟治理。平整、覆土;左右岸排水明渠。7、尾矿库防渗封场治理措施:防渗封场范围为初期坝以上库区,将库区下游2#废渣点废渣全部转运至尾矿库库内集中处理,最后进行防渗封场处理。8、左侧公路改造治理措施:将左侧公路拐弯处至尾矿库下游段改造成截水设施,改造措施主要为公路硬化和公路外侧新建档墙。9、安全监测设施治理措施:在初期坝顶及堆积坝分别设置一行位移观测设施,坝顶上布两个位移观测点,在同一线上的两边山体上各布一个位移基桩点。在初期坝坝顶及堆积坝外坡面布置一条浸润线观测横断面,共设3个观测点。在库区上游和下游设置3口水质监测井。10、安全警示标志治理措施:在库内设理安全警示标志6个,其中左侧公路入口处设置交通安全标志,其他设置在尾矿坝、挡水坝、隧洞进口及库区下游处。

经济

效益

分析

  完成了尾矿库闭库及周边环境治理,有效消除安全隐患

社会

效益

分析

  该项目隐患治理消除尾矿库安全隐患,有效确保库区周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项目

组织

管理

情况

 认真贯彻执行省、州有关尾矿库治理的政策规定,明确了资金管理、拨付的具体职责和操作程序,确保尾矿库治理专项资金的专款专用和及时到位,杜绝了截留、挤占、挪用和骗取专项资金的行为确保了各项工作正常运转。

项目

财务

管理

情况

认真贯彻执行省、州有关尾矿库治理的政策规定,确保尾矿库治理专项资金的专款专用和及时到位,杜绝了截留、挤占、挪用和骗取专项资金的行为。

存在

问题

分析

良好

合格

不合格

姓名

职称/职务

  

签字

杨朝晖

局长

县应急局

唐庆凯

副局长

县应急局

田宏彪

财务股股长

县应急局

杨秀红

矿山股股长

县应急局

专家组(评价组)组长(签字):

                                                

项目单位(中介机构)负责人(签字并盖章):

                               

      


财政专项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一级指标

分值

二级指标

分值

三级指标

分值

评价标准

指标解释

分值

项目决策

20

项目目标

4

目标内容

4

目标明确(1分),目标细化(1分),目标量化(2分)

目标是否明确、细化、量化

4 

决策过程

8

决策依据

3

项目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部门年度工作计划(2分),根据需要制定中长期实施规划(1分)

项目是否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部门年度工作计划;是否根据需要制定中长期实施规划

3 

决策程序

5

项目符合申报条件(2分),申报、批复程序符合相关管理办法(2分),项目实施调整履行相应手续(1分)

项目是否符合申报条件;申报、批复程序是否符合相关管理办法;项目调整是否履行相应手续

4

资金分配

8

分配办法

2

办法健全、规范(1分),因素选择全面、合理(1分)

是否根据需要制定相关资金管理办法,并在管理办法中明确资金分配办法;资金分配因素是否全面、合理

1 

分配结果

6

项目符合相关分配办法(2分),资金分配合理(4分)

资金分配是否符合相关管理办法;分配结果是否合理

5

项目管理

25

资金到位

5

到位率

3

根据项目实际到位资金占计划的比重计算得分(3分)

实际到位/计划到位×100%

2 

到位时效

2

及时到位(2分),未及时到位但未影响项目进度(1.5分),未及时到位并影响项目进度(0-1分)。

资金是否及时到位;若未及时到位,是否影响项目进度

1

资金管理

10

资金使用

7

虚列(套取)扣4-7分,支出依据不合规扣1分,截留、挤占、挪用扣3-6分,超标准开支扣2-5分

是否存在支出依据不合规、虚列项目支出的情况;是否存在截留、挤占、挪用项目资金情况;是否存在超标准开支情况

6 

财务管理

3

财务制度健全(1分),严格执行制度(1分),会计核算规范(1分)。

资金管理、费用支出等制度是否健全,是否严格执行;会计核算是否规范

2

组织实施

10

组织机构

1

机构健全、分工明确(1分)

机构是否健全、分工是否明确

1 

管理制度

9

建立健全项目管理制度(2分);严格执行相关项目管理制度(7分)

是否建立健全项目管理制度;是否严格执行相关项目管理制度

8

项目绩效

55

项目产出

15

产出数量

5

对照绩效目标评价产出数量(5分)

 工程设计、施工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的要求;尾矿库隐患治理后安全管理符合相关法律规范要求;安全隐患综合治理工程按设计施工,施工质量合格。该项目治理完工,彻底解除了尾矿库坝体稳定性,防洪排渗系统等问题,消除重大安全隐患。

3

产出质量

4

对照绩效目标评价产出质量(4分)

 有效地降低了事故的发生,取得了良好的的经济收益和社会效益。

3

产出时效

3

对照绩效目标评价产出时效(3分)

3

产出成本

3

对照绩效目标评价产出成本(3分)

按绩效要求控制成本,节约支出

3

项目效果

40

经济效益

8

对照绩效目标评价经济效益(8分)

该项目治理完工,彻底解除了尾矿库坝体稳定性,防洪排渗系统等问题,消除重大安全隐患,有效确保库区周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5

社会效益

8

对照绩效目标评价社会效益(8分)

该项目治理完工,彻底解除了尾矿库坝体稳定性,防洪排渗系统等问题,消除重大安全隐患,有效确保库区周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

环境效益

8

对照绩效目标评价环境效益(8分)

此项目实施对环境未产生任何消极影响

8

可持续影响

8

对照绩效目标评价可持续影响(8分)

消除重大安全隐患,有效确保库区周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

服务对象满意度

8

对照绩效目标评价服务对象满意度(8分)

该项目治理完工,彻底解除了尾矿库坝体稳定性,防洪排渗系统等问题,消除重大安全隐患,有效确保库区周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6

总分

100

 

100

 

100

 

 

82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