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医保局学党史办实事 ——“一事一议”除病忧
其他部门:

凤凰县医保局学党史办实事 ——“一事一议”除病忧

日期:2021-08-31 09:45 来源:凤凰县医疗保障局 冯传芳 字体大小:

2021年5月的一天,凤凰县医保局局长滕召利在凤凰县政务中心医保窗口正常值班。一名办事群众从大病二次报销窗口办理完报销手续,又走向医疗救助窗口。办理医疗救助的人员边办理手续边解释着。“您的基本医疗已按最高额度15万元报销到位了,大病二次报销也已按30万元年度最高限额报销了,医疗救助我们也会按政策最高额度给您办理。”滕召利听见后,心里惊疑不定,立即走向办事群众当面了解情况。

原来办事群众是凤凰县廖家桥镇人,在为他母亲办理医保报销手续。他母亲今年52岁,2021年1月查出不幸患了白血病。医生说可以进行骨髓移植治疗。全家人各自发动亲朋好友借钱筹钱。5月完成了移植手术,仅医疗费用就花费了77万元。“幸好有医保报销,我的母亲也有救了。只是除了报销这次我家还花费了30多万元,后续抗排斥治疗也不知道还要花多少钱?”“现在医术好,医保报销政策好。您家里支付医疗费用确实有困难,回家后可先向村里反映,乡镇核实后,报到医保局,我们将对根据您家的实际情况,采用一事一议方式再对您家进行专门的临时医疗救助。以后抗排斥治疗可以办理特殊慢性病证,门诊治疗医保局也会给您报销。”办事群众办完了事宽心地离开了。7月廖家桥镇上报的因病致困的名册里有办事群众的姓名,医保局结合乡镇调查核实情况,集体研究后给予了他2万元的一事一议临时医疗救助,消除了他家因病致贫的隐患。

为了防止脱贫后类似上述群众因病自负费用较多出现返贫致贫可能,凤凰县医保局对全县2021年自负费用累计上1.5万元的进行医保系统全面筛查,并全部返回乡镇进行现场核查。发现水打田乡水田村一田姓普通村民,白血病骨髓移植治疗花费61万元,已经报销了医疗费用45万元。田姓村民所在村恰巧是医保局2021年乡村振兴联系村。医保局便组织干部进村走访。田姓村民在村里建有二层楼房一栋,在凤凰县城还有居住场所,一家人常年在外务工,整体经济状况不差,如不出现大病高额医疗费用支出,原本是户幸福的家庭。调查核实情况后,医保局向水打田乡政府进行了反馈。7月水打田乡将其情况上报县医保局,医保局经过集体研究后,给予其2万元一事一议临时医疗救助,有效缓解了其全家治病经济困难。

在凤凰县医保局会议室里,主席台的两侧张贴有固定大型标语--“坚持党的领导,建设为民医保”。凤凰县医保局始终坚持人民中心,坚守人民立场,胸怀人民梦想,致力人民幸福,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始终把人民群众治病报销的难点难事难题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2021年以来落实一事一议临时医疗救助 49.28万元,为67户群众有效化解了因病致贫返贫难题。

为老百姓解答现场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