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医保局:突出八大规范 建设清廉医保
其他部门:

县医保局:突出八大规范 建设清廉医保

日期:2022-12-19 15:13 来源:凤凰县医疗保障局 田晓健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我局以开展清廉医保建设为契机,打造清廉医保建设宣传文化廊道、清廉书柜、清廉医保窗口,开展以案示警教育,通过党课及周五干部集中学习组织廉政政治学习签订党员干部清廉家风建设承诺书发动干部积极参加清廉凤凰建设有奖征文,在全局营造了浓厚的清廉建设氛围,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群众拒腐防变能力,牢固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主要突出“八大规范”工作主线,建设为民清廉医保。

一、规范医保窗口,做到经办服务清廉制定凤凰县医疗保障经办服务体系和综合能力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构建县、乡、村三级和乡镇卫生院、卫生室等两卫,医保办理村部一门式办理、县政务中心一站式办理、县外一网式办理、企业一单式办理、付医疗费一证式办理医保经办服务新机制,实现网上办、电话办、微信办、代理办、家里办、不出村办,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制定下发《凤凰县政务中心医保服务窗口事项办理一览表》、《凤凰县医保政务中心医保服务窗口设置一览表》、《凤凰县下放乡镇、村(社区)、卫生院医保事项清单》、《凤凰县企业城镇职工医保服务指南》,强化政务大厅医保窗口制度建设,严格按照标准化窗口的规范要求,添置设施设备,规范医保经办服务工作人员的仪表仪态、服务态度、行为规范。统一人员着装,全部挂牌上岗,公示医保窗口经办事项、经办流程、咨询电话,推进规范文明高效满意服务。全面开展医保窗口“好差评”,畅通现场服务“一次一评”和网上服务“一事一评”,强化服务差评整改,医疗保障政务服务事项总体好评率达到90%以上。加强医保窗口行风建设,全面落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全面落实一次性告知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和容缺受理制,杜绝政务服务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

二、规范医保监管、做到医保执法清廉严格执行《医疗保障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落实《湖南省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规范使用行政处罚裁量权,规范医疗保障行政执法行为。杜绝任何形式、任何环节的贪污腐败和权力寻租,杜绝有线索不核查、有案件不查处、系统内外勾结等行为。制定凤凰打击欺诈骗保套保贪挪用攻保基金工作方案及“回头看”工作方案,县医保局牵头,联合县纪委、县卫健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公安局等相关部门共同组建打击欺诈骗保常设工作机构,加强日常监管和违规违法问题查办,构建“不敢骗、不能骗、不想骗”的基金监管新格局。全县108家两定医药机构检查全覆盖,处理处罚18家,拒付基金31万元处罚18万元1家药店暂停医保协议8个月,1参保人暂停医疗联网结算5个月

三、规范医药服务,做到采购管理清廉严格按照医药集中招标采购公共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签订医保、医疗机构、供应企业三方协议。督促公立医疗机构严格执行集采中标结果,并按三方协议约定及时结算货款。建立健全医药集采内控机制、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结余留用机制,落实了药品耗材零差率监督检查,开展了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的数据采集和上报。落实平台集中采购零差价销售考评,规范盈余奖励发放29万元。

四、规范医疗救助资金使用,做到医保医疗救助清廉统一医疗再救助申请审批表,组织了财务全民参保股相关人员组成的医疗救助专班,制定了个人申请、镇核实、医保专班研究的医疗救助审核管理机制,按程序报送财政部门下达医疗救助补助资金,并专报县乡村振兴局,对医疗救助补助资金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推进了州域内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保障了困难群众按政策规定及时享受医疗救助待遇。群众在村内申请,再救助资金通过一卡通直接拨付到群众账户。

五、规范“两定”机构协议做到医保协议签订清廉严格执行《湖南省医疗机构医疗保障定点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和《湖南省零售药店医疗保障定点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全面落实定点申请、专业评估、协商谈判、协议订立、定期考核等各项规定,规范准入条件、纳入流程、考核标准以及各类时限要求,规范中止、解除医保协议的相关情形,杜绝了在“两定”管理中任何形式、任何环节的贪污腐败和权力寻租。制定《凤凰县高质量推进医保工作实施意见》,出台《凤凰县“六星”医院考评办法》,推进“六星医院”考评机制。出台《凤凰县协议药店考评管理办法》,明确协议药店准入退出管理标准,对出现违规行为的药店落实暂停、中止、终止协议不同处理措施对设施优良、服务周到、考评得分高、群众认可度高的3家药店作为年度诚信药店进行行文表彰,并悬挂年度诚信药店标牌。创新诚信医保医师协议考评机制,制定《凤凰县医保医师诚信协议管理办法》,名医生年度诚信积分12分,根据不同性质的违规情况分别1次性扣减1-12分。

六、规范信息系统建设,确保医保报销合规。全面按照全州医保信息一体化建设要求,完成县内医保信息系统建设的一体化、标准化、规范化、智能化、法治化维护了全州系统政策一盘棋。坚决杜绝了任何形式、任何环节的内外勾结、权力寻租和不公平竞争的报销比例信息系统设置。

七、规范“三公”经费使用,做到支出科学合理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和市委九条规定精神,从严规范公务用车、运行费、公务接待费(以下简称“三公”经费)的管理。坚持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从紧控制支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在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总额中的规模和比例,有效压缩“三公”经费支出,实施民主监督,定期公示费用,提高财务透明度,实现了“三公”经费管理规范有序。对单位财政工作预算安排,局机关集中研究制定使用工作方案。对中央预拨医保能力建设资金,党政班子集体研究制定使用方案报州医保局、县人民政府审定,并报纪检组备案。工作接待全面落实有函才接待、按标准接待、事先事后报告等工作要求。

八、规范干部任用,做到廉洁选拔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政策法规,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落实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在干部提拔提名、股室长任用上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坚决杜绝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编制《2022年凤凰县医保局工作手册》,制定《凤凰县医保局干部岗位量化积分平时考核办法》,落实干部岗位量化积分平时考核。按干部个人和股室团体进行考评,各设共性基础分个性加减分,内容涉及经办服务、基金监管、内控管理、行风考评、清廉建设、创先争优等各个方面,按月考评,按季定等(“好、较好、一般、较差”四个等次),按年累计年度积分与干部年度考核评先评优和年度工作性奖励直接挂钩,全面改进工作作风强化执行力,提升干部服务水平。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