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即将实施的职工医保门诊共济政策 离退休干部职工将成最大受益者
其他部门:

凤凰:即将实施的职工医保门诊共济政策 离退休干部职工将成最大受益者

日期:2023-05-24 08:30 来源:凤凰县医疗保障局 陈文娣 字体大小:

524日,凤凰县医疗保障局组织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医保专干开展医保实操业务培训,为即将实施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统筹政策改革做好充分准备。

根据省统一部署,自202361日起,凤凰县将全面推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改革。日前,凤凰县医疗保障局正紧锣密鼓加强相关部门对接,加强对医保专干进行业务培训,应时应势强化监管能力,为顺利推进职工门诊共济政策做好保障服务。

职工医保门诊共济改革是当前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5月份,湖南省医疗保障局发布多个文件,就相关工作作出部署。日前,湖南省医保局下发的《关于调整优化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统筹政策的通知》明确,自今年61日起,参保人员在医保定点的一级医疗机构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政策范围内门诊医疗费用,不设起付标准,按70%比例支付;在医保定点的二级医疗机构就诊,政策范围内门诊医疗费用,每次起付标准50元,多次就诊的起付标准累计不超过200元,按60%比例支付;在医保定点的三级医疗机构就诊,政策范围内门诊医疗费用,每次起付标准100元,多次就诊的起付标准累计不超过300元,按60%比例支付。一个自然年度内,起付标准金额累计不超过300元,在职职工普通门诊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1500元,退休人员普通门诊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2000元。

据了解,优化调整之前,我省职工医保普通门诊统筹政策为:职工医保参保人员在一级医疗机构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政策范围内门诊医疗费用,不设起付标准,按70%比例支付;在二级医疗机构就诊,政策范围内门诊医疗费用,起付标准200元,按60%比例支付;在三级医疗机构就诊,政策范围内门诊医疗费用,起付标准300元,按60%比例支付。

今年即将实施职工医保普通门诊共济政策是一次既考虑个人账户治小病、又考虑门诊共济治大病的新政策。改革前,个人账户划拨的金额较为有限,看病花销多的人,个人账户不够花,体质好或工资收入高的人,个人账户花不完。由于职工门诊不能报销,既往存在个人账户“有病不够花,没病用不了”的矛盾。改革后,将原来从统筹基金划入个人账户的一部分资金拿出来,用来建立普通门诊统筹基金池,把大家的钱放在一起,实现小钱买药可以使用个人账户资金,门诊共济保障费用较高时的门诊报销需求,整体来看,共同抵御疾病风险能力大幅提升。

届时,职工医保普通门诊共济改革将更加惠及干部职工,对于患慢特病职工,尤其是离退休干部职工更加有益。随着年龄增长,人的生理机能逐渐衰退,各种疾病开始慢慢“找上门来”,去医院门诊看病的次数也越来越多。职工门诊共济改革前,看门诊只能使用个人账户,若是小病小痛发生率高,个人账户很可能不够用。要么另掏腰包,要么“精打细算”,能不看的病就不看了。门诊共济实施后,门诊费用除了个人账户外,还有门诊统筹基金报销,大幅减轻门诊就诊时个人自付费用负担,有力化解既往“有病不够花,没病用不了”的矛盾,对已离退休干部职工最为有益。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