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医保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其他部门:

凤凰县医保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03-02 14:49 来源:凤凰县医疗保障局 字体大小:

凤凰县医疗保障局文件

凤医保函〔2022〕15号

凤凰县医保局关于2022年度

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我局“七五”普法工作以党的十八大、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为指导,在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普法办的具体指导下,全面贯彻中央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切实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结合本县医疗保障工作,扎实开展普法教育工作,有效推动“七五”普法工作的深入开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七五”期间我局的执法案件中没有出现被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切实提高综合执法水平,有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普法机制

我局高度重视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从健全组织,制定规划、保障人员经费等方面,着力推进“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各项工作任务指标的落实。

(一)健全机构,强化组织领导。为加强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中队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了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职责,建立了分管领导负主责,各股室组织配合,具体工作专人负责的工作制度,从而保证了普法工作有计划、有部署、有检查,组织机制上得到有力保障,稳步推进七五普法工作。

(二)制定规划,明确普法任务。制定了《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普法责任清单》等配套文件,明确各股室的普法内容、对象、形式和工作目标。同时,年初制订年度计划,年终总结验收,层层压实普法责任,将普法宣医疗保障服务、医疗机构监管全过程、各环节,形成全员齐抓共管的大普法格局。

(三)保障人员经费,高效组织统筹。为保障普法工作开展,我局明确政策法规股(统筹全局普法教育工作,由专门股室和人员负责普法工作,并将普法工作经费纳入年度财务预算,专款专用,优先安排经费用于干部职工法律法规学习培训、普法宣传、宣传资料征订印刷等普法活动项目,确保普法经费及时到位。

二、坚持全员学法,确保普法实效

普法首先要学法、懂法,本着“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原则,我局围绕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监管工作重点和监管执法队伍建设需求,坚持领导带头、全员普法,采取多项措施学法,努力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和执法普法能力。

(一)建立领导带头学法制度。坚持局领导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率先垂范,将党章、党的条令、宪法、法律法规列入党支部学习的重要内容,专门安排党支部会议集中学法。“七五”普法以来,我局利用党支部会议系统学习了《社会保险法》、《医疗保障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宪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多部法律法规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党章、党内法规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全面从严治党的系列重要论述。有力推动城市管理精细化、综合执法规范化。

(二)抓好干部队伍教育培训。我局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干部队伍法律业务知识学习培训, 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学习培训。同时,积极利用湖南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平台系统,狠抓干部职工学法考试,通过率100%;组织执法人员参加专业知识的学习和考试,执法证,实现持证上岗执法。通过不断强化内部学法,全局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执法水平得到显著提高。

三、组织形式多样,提高公众宣传效果

为提高群众参与普法宣传积极性,便于群众接受,我局医疗保障工作特点进行相关法律法规宣传:一是利用医保征缴工作大力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和医保行政执法工作,为全民普法工作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二是借助社区、乡村振兴联系点、干部入户走访大力宣传与居民、村民相关的医保法律法规。三是利用信访接访活动,我局领导进行面对面实时答复群众疑问和投诉问题,以民众反映的问题为载体,进行释疑、宣传解答,今年办理信访4件,满意率100%。四是充分利用“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治宣传日,“反骗保”等工作节点开展集中宣传。通过在居民小区、广场现场摆设摊位、悬挂横幅、发放手册、知识竞答等多种形式,发放各类宣传资料。 

普法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我局虽然在“七五”普法工作中取得了较明显的效果,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如由于条件和人员所限,在宣传方式和宣传途径方面还是较多停留在传统的方式上;学法的时间不够充足,学习不够系统;还有在思想上存在实用主义,与自己业务关系重大的法律法规多学,关系不重大的少学或者不学等。在今后的普法工作中,我局将进一步健全法治宣传教育机制,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扎实有效地推进普法工作,形成全体干部主动学法、正确执法的新局面。

凤凰县医疗保障局      

2022年11月2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