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医疗保障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其他部门:

凤凰县医疗保障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日期:2021-06-28 14:23 来源:凤凰县医疗保障局 字体大小: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完善干部管理,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一切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从防病治病向促进健康方向发展,努力提高服务质量,改善服务环境,加强基金监管,确保医保待遇保障医改提质提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健康凤凰建设。现将上半年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一)基金征缴完成任务截至530日应参保35.25万人,完成35.04万人,参保率为99.40%。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应参保88816人,实际参保88816人(县内参保88591人,县外参保225人),参保率为100%100%完成省定目标任务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收入4002万元。

  (二)对标对表,落实医疗保障政策:对特殊人群及建档立卡户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医疗个人缴费进行补贴,补贴资金已到位1834.01万元,最少补贴142元/人,补贴达个人缴费的50%以上,达到省定医保扶贫目标任务。截至6月16日,城乡居民全县总住院31310人次,总住院费用18201.93万元(保内费用14562.30万元),总补偿9146.13万元,报销比例50.25%(政策内报销比例62.8 %),其中建档立卡脱贫人口住院8857人次,总费用5174.44万元,报销4203.06万元,报销比例81.22%(含县域内住院6784人次,总费用2448.28万元,报销2081.28万元,报销比例达到85.01%);门诊共报销41245人次,报销总金额1015.87万元。其中普通门诊32434人次(含两病1343人次),总报销202.34万元(含两病专项用药4.4万元);特殊慢性病8811人次,报销727.12万元;大病特药95人次,报销86.41万元。四是公务员二次补偿执行到位。2021年公务员二次补偿441人次179万元,预计6月底补偿拨付到位。五是6月起全面执行州级城乡居民医保统一政策。对经过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等综合救助后仍有困难及“因病”有可能致贫人口的实施大病特殊救助,遏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截至目前,共完成257人的特殊临时医疗救助,救助总金额81.01万元。

  截至6月16日,享受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 11.18万人次,总补偿金额统筹 1204.54万元、大病互助  25.94万、个人账户1378.63万元。其中住院2208人次,统筹支付1077.34万元,大病互助15.64万元,门诊107721人次、个账支付1378.63万元,门诊特殊病种1881人次,基金支付127.20万元,大病特药(城职)大病特药10人次,大病互助支付10.3万元。

落实国家药品、耗材集中采购任务,在县域内公立医疗机构实行药品、耗材集中采购及定量采购,全面取消药品及耗材加成,实行零差价销售,从根源上减少就医成本,减轻老百姓就医负担。目前已完成三个批次的带量采购任务。

(三)“一站式”结算专户资金按要求及时足额到位。县域内协议医疗机构对贫困人口执行“先诊疗后付费”的“一站式”结算绿色通道,截至6月16日,“一站式”资金到位192.6万元,“一站式”结算运转正常。

(四)继续推进医保基金支付方式改革,助推医共体建设。继续实行以总额付费为基础的单病种付费与基金预算控费相结合的“总额控制、节余留用、风险共担”支付方式改革,城乡居民1-5月已参保人员为350428人,医保支出8944.45万元,与2020年同期相比增加1007.38万元,但仍在医共体基金预算管控范围内,年底医保基金有望节余3000万元,医共体节余1000万元。截至目前,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今年收入4002万元,支出2470万元,当期节余1532万元。累计结合22690万元,城镇职工大病互助收入227万元,支出129万元,当期结余98万元。城镇职工特殊人群已支出3万元。城镇职工公务员补贴38万元。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宣传,提升医保政策知晓率。2020年底城乡居民医保集中参保缴费期间,在政务中心显示屏每天滚动播放医保政策,在县电视连续4个月播放参保政策,在每个村的醒目位置张贴《2021年凤凰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惠民政策解读》;利用人社组织的“春风行动”招聘会,组织专门队伍到从文广场开展医保政策、跨省异地就医宣传;同时与社区联系,凡有集中活动时为医保留置专门宣传位置进行医保政策宣传;3月份分批次组织全县事业单位进行城镇职工医保政策宣传,现场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4月份组织全县所有单位、协议医疗机构、协议零售药店进行《国务院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医疗机构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国家医疗保障局令第2号)《零售药店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国家医疗保障局令第3号)集中宣传,并请县媒体进行报道宣传;其中《国务院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已作为政府常务会议政治学习内容。于4月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强化医保基金监管,推进“诚信医保师”建设,延伸监管层次;深入17个乡镇、38家协议医院、县城12个社区进行宣传,并通过村主干、村医会议及各种微信群宣传进村民和患者。

落实责任,优化服务。是完善管理体系。明确“党建统领、党组负责、党支部牵头、党员带头,行政统管、班子负责、股室主体、干部主责”工作规则,明确干部岗位职责,制定2021年工作手册;继续推行干部平时管理考核方案,提升医保办理行风建设水平,落实月度行风考评,打造文明规范廉洁医保窗口,形成“人尽其才,齐抓共管”良好工作格局利用县政府门户网站加大政务公开力度,落实医保工作动态更新和医保政策解读。二是落实“放管服”改革工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限时结办制、一次性告知制、一次性办结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树立“便捷、务实、高效、热情”的服务理念,树立和维护良好的政务服务形象,并根据“放管服”要求,下放4项政务服务事项到乡镇进行受理三是强化内控管理,完善内控管理措施。完善各项内控管理规章制度及操作流程,经办服务严格实行“一事两岗两审”,经办工号实行密码制,工号申请必须由领导审批备案,再由信息股向公司申报。

(四)严防严控,共战疫情。严格落实新冠防控各项措施,在单位及扶贫村对高风险地区返回人员进行全面摸排、登记、上报,对前来办事人员及车辆进行实名制登记并体温;做好新冠肺炎确诊病人及疑似病人的医疗保障工作,确保病人不因费用问题影响救治,确保医疗机构不因医保政策影响病人治疗,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医保工作有效开展;督促协议零售药店对购买相关物质的人员的登记与上报;做好单位的消毒清洁工作,保持干净整洁的工作环境。

()党建引领,机关服务效能上新台阶一是局党委进一步完善“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党员干部廉洁自律、交纳党费等制度;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党委班子成员从自身做起,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规范自己的生活、工作、社交范围和言行,从一言一行上为党员做出表率党组书记深入科室与领导班子成员、干部开展廉政谈话,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干部签订廉政建设责任书,报告个人重大事项三是按照党组织“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进质量、改进结构、慎重发展”的原则,始终抓住培训素质质量这一关,认真做好了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引导工作。四是加强党性教育组织全体干部进行党史学习教育,严格按照凤凰县县委党史学习教育要求落实学习内容及要求,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通过学习党史,增加医保为民服务的政治自觉,切实提高医保服务业务水平,提升医保为民服务满意度。是推进文明机关建设。争创2021年县级文明单位(标兵),在政务中心树立文明窗口单位,开展文明股室、文明职工等评选活动,树文明新风,进一步提高机关服务效能。组织道德模范在我心中-怀念袁隆平院士”道德讲堂,从袁隆平院士一心为国为民的伟大贡献中吸取力量,提高医保服务质量。组织干部签订禁毒、反邪教、创建平安机关责任书,安全生产责任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上半年无一例违规操办事宜发生落实周一卫生内务定期检查,推进美丽机关建设。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积极维护单位网站,设立政策解读、工作动态、打击欺诈骗保等栏目,及时更新相关内容。

()加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一是继续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保政策。实行参保补贴标准达个人缴费的50%以上,实现100%参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实际报销比例按照总费用县内达85.1%,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总费用县域内达到85%以上,对因病有可能致贫人员进行动态监测,并落实“一事一议”对大病进行临时医疗救助,有效地遏制了“因病返贫”二是完善“一站式”服务。在县内32多家协议医疗机构实施“先诊疗后付费”服务机制,贫困群众住院不需缴纳任何费用,出院结清个人自费部分。三是安排信息中心因病易致贫人口时刻监控,确保医疗救助及时落实到位

   (七)尽锐出战,驻村工作新气象2021年派出4名干部对三个村驻村帮扶,落实驻村帮扶政策,大力发展致富产业对村内易致贫户进行重点监测,及时救助。严格按照县里文件要求落实驻村干部待遇,每月按时发放工作补贴。结对共建村挂牌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党的理论宣讲、美丽湘西、守望相助、移风易俗等活动,推进文明新村建设。

(八)强化监管,打击欺诈骗保工作常态化一是加强政策宣传。多批次对协议医疗机构、零售药店、乡镇政府进行《国务院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宣讲,4月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二是加强稽查力度。强化医保基金监管,推进“诚信医保师”建设,延伸监管层次;对两医院重点科室进行监管对违规的医师扣减个人积分,对违规查处的费用进行处罚。三是从严从重查处。对所有协议医药机构检查40%对违规的医师个人进行处罚,1-5月共处罚2人,处罚金额1729.8元,核减医疗机构不合理费用58.66万元。

(九)落实跨省异地就医,减少外出务工农民“垫资跑腿”。一是加大宣传,备案率增加。利用集中征缴期、春节、赶集等人口集中时进行跨省异地就医政策宣传,城乡居民、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省内就医网上转诊5155人、跨省异地就医转诊94人二是简化备案程序。根据城乡居民流动大的情况,城乡居民跨省异地就备案取消备案医院和疾病,只需备案到省市,放宽了备案的条件。截至5月底,城乡居民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报销17人次,总金额55.99万元,总补偿 22.26万元。城镇职工24人,总金额78.23万元,总补偿统筹42.52万元,大病互助10.55万元。

三、主要问题

1、城乡居民医保基金安全平稳运行有压力。随着医保政策待遇提高,人民对健康需求增高,医保基金压力增大。

2、基金监管难度大。服务人群大,监管人员少,县内共公立二级医院3家,公立一级医院及卫生院27家,民营医院3家,县外州内公立医院5家,私立医院2家。县内协议药店74家。监管工作点多、线长、面广,在现有工作经费不足,对定点医疗机构监管难度大。

四、下步工作计划。

1、按医疗保障局的全州政策统一的要求,在全县范围内做好全州医保政策统一的宣传工作,并推动全州统一政策在凤凰县执行落实。

2、与民政、乡村振兴办、各级政府衔接,派专人对大额医疗费用进行动态监测,并对实际医疗费用进行核查,落实因病易致贫户的医疗救助工作,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3、继续深入做好《国务院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的宣传与执行,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良好的医保监管氛围。强化医保基金监管,对所有协议医疗机构及协议零售药店进行全覆盖检查,并根据考核办法进行年度考核,对考核结果进行通报。

4、加强基金预算管控措施,根据基金预算管控方案,落实基金总额管控、审核支付、盈余留用、超支分担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每月对医共体资金使用进行管控,及时发现问题,查摆问题,力争年度医保基金节余3000万元,医共体节余1000万元。

5、推行《凤凰县医保医师医疗服务行为诚信管理实施办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医务工作者提出的“恪守医德医风医道,修医德、行仁术,怀救苦之心,做苍生大医”的要求,按照《医保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735号)规定,拟提请县政府行文,规范医保医药服务行为,延伸监管深度,从对医疗机构的监管延伸到从业人员的全方位监管,促使医师自觉高效节约使用医保基金。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