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医疗保障局2021年工作计划
其他部门:

凤凰县医疗保障局2021年工作计划

日期:2020-12-23 09:59 来源:凤凰县医疗保障局 字体大小:

工作目标

(一)继续强化医保扶贫,助力乡村振兴。围绕四个百分百开展好医保扶贫工作。一是配合税务完成2021年城乡居民参保率95%以上,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率达100%,边缘易致贫人口参保率达100%;二是继续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帮扶措施,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个人参保缴费补贴达50%以上;三是确保住院实际报销达80%以上(其中县域内达85%);四是确保“一站式”资金足额到位,并在县域内协议医疗机构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开通“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绿色通道,减轻病人就医垫资负担。对经过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院减免、财政兜底等综合报销后,就医仍有困难的继续推进大病临时医疗救助工作,有效遏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为我县巩固脱贫成效、全面乡村振兴提供坚强后盾。

(二)继续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结合医保基金“收支平衡,约有节余”安全平稳管控目标,继续落实《凤凰县城乡居民医保基金预算管控实施细则》,规范医保基金使用,发挥医保基金调控支撑作用,推动全县建设紧密性医共体,降低群众医疗支出,保障城乡参保居民基本医疗,支持医疗机构发展,提升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水平。落实医保行业监督,强化人大依法监督,加大社会监督,推行举报奖励,打击欺诈骗保,确保医保基金安全。

(三)强化协议零售药店监管工作继续落实《进一步加强医保协议定点零售药店监督管理的通知》,落实协议零售药店年度考评,健全协议零售药店进入退出机制,规范协议药店管理,提升服务质量

(四)推行诚信医保医师制度化,构建和谐的医、保、患关系加强医保医师诚信服务协议管理,建立医保医师准入、激励、约束、退出机制,并将医保医师个人诚信记录逐步推送至社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落实“逐步将医保对医疗机构医疗服务的监管延伸到对医务人员医疗服务行为的监管”的要求,进一步规范医务人员医保服务行为,切实保障参保人员的合法权益,提高医务人员遵守卫生健康和医保政策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树立良好的医德医风,构建和谐的医、保、患关系

(五)紧盯精锐精准目标,完成驻村扶贫任务。精锐尽出,落实驻村扶贫政策,大力发展致富产业。全面联系阳光村、东子山村群众,落实“三个一”工作要求,全面走访贫困户非贫困户,对干部帮扶情况执行一月一考评。落细落实扶贫政策,巩固阳光村、东子山村脱贫成效,创建文明新村,共推乡村振兴。

(六)加强积分量化管理,强化工作保障。为干部成长提供平台,为能力展示提供舞台,激发正能量,弘扬正气场,树立正形象。根据岗位职责多少、服务任务轻重等设置岗位考核基础分值,根据兼任工作、服务质量、出勤情况、奖惩等级等设立加减分,每月考评公示,全年得分作为年度评先评优和五个文明绩效考核奖发放依据。一是加强党性教育,发挥党员带头作用,继续推进文明机关建设,提升单位整体形象;二是根据岗位、服务数量、服务质量、出勤等设置相应分值,每月根据完成情况进行评分,综合分值作为年底五个文明绩效考核发放档次依据;三是提高服务质量。参保人群,按放管服要求,落实协议医院“一站式”结算、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大厅报账、慢病证办理等服务只走一次,只进一扇门。服务医疗机构,支持县内医共体建设,及时落实医保费用审查和拨付。服务医疗体制改革,落实药品及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医疗耗材零差价改革

(七)疫情防控常态化,确保人民生命健康。2021年继续加强疫情防控,把疫情防控纳入常态化管理;严格按政策落实医保对疫情的相关政策,做好县域内新冠肺炎确诊病人及疑似病人的医疗保障工作,确保病人不因费用问题影响救治,确保医疗机构不因医保政策影响病人治疗;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医保各项工作有效开展

(八)药品带量采购。

按州局部署要求继续在县内协议医疗机构推行国家药品集中平台采购,从根本上降低医疗成本,为民打造廉价医保。继续完善州2020版诊疗服务价格的推行,提升医疗服务质量。

(九)加强信息系统建设。与网络服务公司协调,对未完善的医保系统进行提升,加入相关业务的查询与统计功能。

(十)提升医保经办服务能力、服务水平。深化“放管服”,梳理经办服务事项, 提升业务窗口服务水平,强化服务意识:制定业务窗口工作人员考核办法,实行考核评分制;设立了窗口工作人员信息一览表、少数民族服务岗、政务服务明星岗、党员先锋模范岗,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广完善“好差评”评比,提高满意度。

(十一)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工作措施

1、加强宣传,引导群众参保和理性就医。要始终坚持把政策宣传,引导参保、理性就医贯穿于日常工作全过程,坚持集中宣传和经常性宣传相结合,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和典型示范作用,多途径、多形式开展医保政策宣传。特别是加强对医保政策变化,报销政策调整和参保方式等的宣传工作。

2、做实做细精准扶贫工作,助力脱贫攻坚战。一是对标对表完成医保行业扶贫,与扶贫办实时对接,确保参保信息与国扶系统保持一致。设专人对医疗救助数据进行监测,确保各项指标任务100%完成。与财政部门衔接,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补贴及“一站式”资金及时到位,实现“应保尽保”;二是精锐尽出,精心抓好驻村工作队的扶贫工作,落实“三个一”工作要求,全面走访贫困户非贫困户,对干部帮扶情况执行一月一考评,确保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给本单位的各阶段扶贫工作任务,不留死角。

3、强化监管,保障城乡居民医保基金安全。一是继续加强对市、县、乡村定点医疗机构的监管,重点是抓好定点药店、定点医疗机构协议管理。二是抓好医保体制改革。组建医疗基金管理中心,加盟三明限价联盟,控制药品价格不合理增长,减轻医保支付负担。三是改革支付方式。采取单病种付费、总额等预付方式,确保基金安全运行。四是强化部门联动机制,强化财政、审计、人社及医保经办部门的联动机制,提高监管工作合力;是进一步加大对城乡居民医保违法、违规案件的打击惩处力度,规范医保服务行为是充分发挥乡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乡村两级定点医疗机构医保政策执行情况的民主监督和依法监督力度。是进一步加大对县外住院大额补偿的审核勘查力度,确保基金安全。

4、加强信息化管理,推进信息平台建设。一是落实“放管服”要求,简政放权便民,业务大厅实行办事一次性办结制。二是强化医保系统信息化建设,维护参保人信息。三是进一步推进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工作,方便外出务工人员就医。四是配合州医保局做好全州信息平台建设。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