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政府门户网站-“爱心超市+”凤凰县让文明实践融入百姓生活

“爱心超市+”凤凰县让文明实践融入百姓生活

2023-06-05 来源:红网时刻 凤凰县委宣传部 周彦成 【字体:

乡村文明发展不仅要“塑形”,更要“铸魂”。这是新时代提出的崭新考题、面临的重大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特别要注重提升农民精神风貌。”近年来,凤凰县坚持守正创新、弘扬良好风尚,一个个有力举措破除陈规陋习,一项项重大部署厚植新风正气。淳朴清朗、向上向善的文明新风激荡在广袤的田野间;获得感、满足感洋溢在群众幸福的笑脸上。

常言:“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乡风的形成具有长期性、复杂性,针对这个特点,凤凰县坚持“爱心帮扶、全民文明”理念和实际、实用、实惠、实效的原则,建立“模范带动、激励引导”的正向激励机制,积极推行“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环境提振精神”的模式将文明实践与爱心超市有机结合,激励群众参与志愿服务,逐步文明旧乡风。

“爱心超市”以村支“两委”为责任主体,驻村工作队全程参与,由村支“两委”班子负责组建积分评议小组(村民代表大会选定 10 人组成)和监督管理小组(驻村工作队负责监督参与情况和积分评价)。积分评议小组定期逐户开展检查评比,确定每户积分,并根据小组平时发现、群众反映、报告、个人申报等评定积分,村“两委”定期通过民主议事会议、公示栏、微信群等途径公示积分情况,对公示结果有异议的,经村委会调查核实后作出相应处理。对公示无异议的积分,由村委会或积分评议小组建立积分管理台账,核发当月积分卡,力争做到每户积分准确无误。

家庭积分在全村排名靠前的,由村予以表扬,并在“道德模范”、“文明家庭”、“五好家庭”“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等评优择优活动中优先考虑,而荣获“道德模范”、“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县级以上荣誉称号的家庭再次获得积分鼓励,构建双向激励的运行机制,形成人人崇尚模范、争当模范的良好文明氛围,并建立负面清单,实施扣分项,针对大操大办、高价彩礼等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形成了行之有效的约束力。

近三年来,凤凰县累计入选州级以上“道德模范”“湖南好人”“劳动模范”“最美志愿者”等先进典型13人。其中,腊尔山邮政支局投递员龙金云荣获2021年“全国劳动模范”称号。阿拉营镇天龙峡村党支部书记龙召孟和凤凰县“山那边”慈爱之家会长杨芬、水打田乡村民刘柳英、勇救落水女童的杨森均被推荐为2021年“湖南好人”;廖家桥镇菖蒲塘村党委书记周祖辉、三拱桥中学教师杨宏分别获得2021年第五届湘西州“诚实守信”“孝老爱亲”道德模范、龙求进荣获“最美志愿者”,廖家桥镇敬老院院长张长福获“孝老爱亲”道德模范提名奖。凤凰县小草手工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昌文、凤凰籍长沙高级技工学校在读学生隆天磊分别获得2022年湘西州第六届“诚实守信”“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县沱江镇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李清泉、县山那边公益协会党支部书记李向阳分别获得2022年湘西州第六届“敬业奉献”、“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提名。

随着“爱心超市”的深入开展,起到了滋润人心、德化人心、凝聚人心良好作用,乡村环境面貌和群众精神风貌焕然一新,成为人们的自觉行为准则和基本价值取向,逐渐思想上形成自觉、制度上形成规范、风气上形成氛围。推广应用“爱心超市+文明实践”积分制创新经验,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在“增收入鼓口袋”的同时,实现“健精神富脑袋”,解决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爱心超市”将志愿服务的受益人群延伸至志愿者本身,通过志愿者实际服务的时间产生相应爱心积分,让“爱心时间”得以储蓄、爱心积分能够兑换、爱心物品用以回馈,使“单向付出”变为“双向循环”。“爱心超市”集志愿服务、爱心捐赠、物资帮扶、政策宣讲于一体,成为文明实践的新熔炉。

原来,总是人情往来、高价彩礼的攀比,如今,变成了“比拼”积分多寡、掌握政策程度。凤凰县廖家桥镇椿木坪村书记有感触地说:“和过去不同,现在大家知道学政策、参加志愿服务、孝老爱亲、遵纪守法、评选道德模范等都能得分,她们都积极地参与志愿服务,对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也了如指掌,过去一问都迷糊,现在可清楚了。”他还笑称“爱心超市设有调味副食区、米面粮油区、学习用品区、生活用品区及电动农机区,有的农户,要出门半年,自豪地跟子女说给他们留了3000爱心积分,可供他们学习、生活所需。”

驻廖家桥镇大坪村第一书记覃光兴介绍:“爱心积分已经深入人心,深入到村民们宁愿要积分不要钱,他们认为积分有面子,是文明体现,是价值体现。”据了解,大坪村“爱心超市”运营以来,开展各类活动94次,累计为大坪村村民发放爱心积分32000余分,兑换积分18000余分,筹集义务工、志愿者1100余人次,直接节省村级开支近20余万元,得到了村民的广泛认同,广泛的提高了村民的参与度和获得感。”

千工坪镇建塘村书记吴聪行说:“爱心超市实施‘积分考核’精神文明正向激励机制。破除‘等靠要’思想,激励村民主动志愿服务、积极文明实践,实现精神、物质双文明的目标。“爱心超市”创建以来,建塘村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60余次,累计发放爱心积分38000多分,兑换物品3万余元,累计惠及群众1000余人。”

草创之初,超市商品主要来源于定点帮扶单位帮扶资金购买爱心物资,但也因单向“闭环式输血”物资受限,逐渐探索出,由社会各界捐赠、慈善资金购买、定点帮扶单位帮扶资金购买、村集体经济收入购买、村中贤达捐赠等多类别共同发力,从而减轻单向输入压力,最终随着乡村的不断振兴,逐步走向村集体经济收入购买“循环式造血”新模式。邻里争执少了,互帮互助多了,每一个村民都成为了实践的受益者、文明的传播者。

“爱心超市”,在引导群众思想观念转变上下了功夫。把文明实践、文明培育、文明创建等内容加入评分标准中,鼓励村民以劳挣分、以德养分,引导城乡居民树立勤劳节俭、敬老爱幼、自立自强、移风易俗等思想意识。截至目前,面向农村开展各类志愿服务2600余次,参与志愿者8万余人次,累计惠及、引导群众12万余人次。“爱心超市”撬动了文明实践、文明培育大事业。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