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政府门户网站-凤凰县市场监管迎“春”工作成效明显

凤凰县市场监管迎“春”工作成效明显

2023-02-02 来源:凤凰县市监局 王彩霞 麻耀中 【字体:

在春节期间凤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市场监管领域安全大检查,加强对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安全以及计量、价格等监管,多措并举有效排查市场监管领域安全隐患,确保春节期间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工作效果明显据统计,春节7天时间该局出动执法人员436人次,出动车辆18台次,检查各类市场主体573户次,其中:检查食品经营户120家次,餐饮店147家次,药店73家次,检查商场、超市、集贸市场22个次,电梯使用单位48特种设备105台次,烟花爆竹零时销售点9个次,烟花爆竹零售店62家次,电取暖器、燃气灶具等经营门店55家次,旅游景区景点14个次,电商平台5个次、网络经营户18户次,电子计价秤81台;加油站5家,加油机20台,加油枪20把;发现各类问题29个,均已责令整改,接受咨询电话210余次,受理消费者投诉17起,消费争议金额5999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200

筑牢药品稳价保质供应保障线执法人员对各区零售药店着重检查了退热、止咳、抗生素、抗病毒、感冒等“五类药品”及抗原检测试剂等药品药械采购、销售、储存、价格等情况;严厉打击非正常渠道采购药品、价格欺诈、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违法违规行为。通过检查发现大部分药店均能按时在APP上填报药品销售统计情况。抗病毒、感冒,抗生素类药品有比较充足的药品在售。血氧仪、抗原试剂和N95口罩等产品各辖区均设有现货销售的保供药店。执法人员要求药店经营者要增强主体责任,保持抗疫药械的稳价保质供应。

夯实节日热销食品安全防线结合节日期间食品安全形势与消费特点,聚焦“四个重点”,即以农贸市场、大型商超为重点场所,以肉蛋奶、米面油、果蔬、海鲜水产品、散装熟食为重点品类,以畜禽肉品检疫票据、食用农产品进货凭证、散装食品标签标识、需冷藏冷冻食品贮存、食品保质期等为重点内容,以无证经营,销售过期、变质、“三无”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为重点问题,开展督导检查。执法人员全面检查了商超、农贸市场中各类食品销售者落实证照资质、进货查验、索证索票、贮存储藏、标签标识、环境卫生等食品安全责任情况,同时督导市场主办方及商超经营者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与责任意识,严格落实进货查验责任,加强食品市场准入管理,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有效保障节日食品安全。

紧盯特种设备安全警戒线根据省、州局工作部署,对电梯、锅炉等设施进行了全面检查,检查主要内容有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设备是否超期未检、人员是否进行安全教育培训、是否进行应急演练等。同时对企业进行安全教育宣导,提高企业主体责任意识,形成特种设备安全靠大家的良好氛围。

坚守产品质量安全底线根据省、州局相关要求,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对产品生产领域和流通领域开展了检查。在生产领域,以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企业是否持续保持获证条件和是否存在安全隐患为重点。着重检查了生产企业的生产资质、生产条件、质量管理职责情况、产品质量安全管控能力等内容。在流通领域,对燃气器具及其相关配件、电动自行车及蓄电池、儿童玩具、食品相关产品等重点工业产品开展督导检查。针对各类大型商超、专营店等产品经营场所,检查了产品标识、执行标准、合格证、检验报告、进货台账、进货检查验收制度等内容。

紧握计量器具公平线聚焦超市、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严厉打击米面油肉蛋果蔬等重要民生商品缺斤短两的计量作弊违法行为。重点对商超、加油站等行业节日期间计量器具使用情况开展了督导检查,确保计量器具检定合格并在有效期内使用。

严守市场价格红线执法人员深入商场超市、农贸批发市场等经营场所,重点检查米面油肉蛋菜等居民必需品明码标价、商品进销差价执行情况。严厉打击借疫情之机恶意囤积、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价格违法行为。执法人员现场调取经营者进货票据、进货台账,查验销售记录、比对商品价签,整体市场价格秩序良好,未发现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违法违规行为。同时,以退热药、口罩等为检查重点,对药店销售的重要防疫药品和医疗器械价格开展督导检查。提醒告诫经营者加强价格自律,严格落实明码标价制度,自觉遵守价格法规、履行价格承诺,严禁捆绑销售、囤积居奇、哄抬价格,共同维护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价格秩序。


检查烟花爆竹零售店现场。

检查食品现场。

检查旅游景区餐饮店现场。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