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政府门户网站-今年以来在吸引外资方面的主要经验做法

今年以来在吸引外资方面的主要经验做法

2022-08-12 来源:凤凰县商务局 【字体:

今年以来全球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国际产业链供应链运转不畅、跨国公司投资能力和意愿下降、商务人员往来不便、招商引资活动受限,让稳外资面临较大挑战。以凤凰县为例,上半年开展了系列举措,加快外资企业落户、资金注入。

一、主要经验做法

(一)深入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活动,对涉及商务局的7个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的审批流程、时限、环节进行梳理优化,审批事项材料减免率、即办率、承诺压缩率均达到全县政务服务指标要求。同时根据最新政策更新了窗口办事指南,事项审批及备案的申报材料一次性告知,业务流程一张图列明。截至目前,完成了外贸企业备案,外来企业咨询等7个办件,办理事项群众非常满意率和主动评价率均达100%

(二)完善服务机制,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完善企业跟踪服务联系制度,扎实开展精准服务专项行动,对全县批零住餐、电商、外贸企业及招商项目实施全覆盖分级分类走访调研服务,加强对企业运行情况研判分析,了解企业经营现状,及时收集企业诉求和建议,“一企一策”建立订制服务方案,当好跟踪对接的“服务员”。针对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不等不靠主动与相关部门联动会商,积极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要素保障方面的困难和问题,第一时间向企业反馈有关问题解决情况进度,确保纾困解难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三)坚持政策导向,大力推动国家、省、州有关外资项目扶持政策宣传,切实让外商企业了解政策、掌握政策、用好政策、兑现政策。并在6月以县人民政府名义出台了《凤凰县产业招商政策三十六条》,其中对外商投资企业当年每到位外资1美元将奖励0.2(人民币),进一步增加外资奖励金额,积极促进外商投资,努力推动形成全方位高水平市场开放新格局。

(四)畅通代办渠道,全面落实外商企业注册“帮办代办”等制度6月下旬在接到深圳广济汇通有限公司外商企业注册业务咨询后,县商务局、县产业开发区立即安排专人全程协助企业准备外商企业登记所需的材料,实现现场办事“最多跑一次”,目前已协助企业完成外商企业注册。

(五)搭建服务平台,依托招商凤凰微信公众号搭建外商投资服务平台,将我县概况、经济发展、产业基础、园区环境、优惠政策、招商项目等有关情况在平台发布,并将邀请专业人士将相关内容翻译成英日韩等常用外语语种,为境外投资商全方位了解凤凰、投资凤凰提供灯塔指引,进一步擦亮“天下凤凰”金字招牌。

二、存在问题

(一)外资企业吸引力度有待提升。我县市场开放度不高,对外资投资吸引力度小,而现有外资企业数量少、规模小,加之受疫情影响,针对港澳台、境外的外资企业招商力度不够近年来,虽然依靠旅游资源吸引了大量旅游、商贸企业主动来我县投资兴业,但几乎都是内资企业或者是间接利用外资企业,同时受区域地理位置等影响,我县外商投资工作非常滞后,近两年来我县直接利用外资一直无法破零。上半年,我县今年注册外资企业仅一家,但还未有外资注入。

(二)招商行为与市场对接度有待提高。我们的招商行为“部门化、行政化”严重,对市场的信息研究不够。与市场对接的精准度不够,招商等、靠、碰运气思想严重。缺乏久久为功的主动、持久性招商工作决心,无法持续推动招商引资各项指标保持稳定增幅。

(三)加强招商优惠政策宣传。利用近年出台的优惠政策,支持对就业、经济发展、技术创新贡献大的项目,降低企业投资和运营成本,依法保护投资企业及其投资者权益,吸引外资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刺激投资实现增长持续提升市场开放水平,加大对外商投资合法权益的保护,进一步贯彻落实《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完善市场主体对市场准入隐形壁垒的意见反馈渠道和处理回应机制,进一步完善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机制;积极贯彻落实《外商投资法》、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制度,切实做好外商投资权益保护工作,为外商投资企业、投资者营造更加公平、公正、透明的投资环境。重点抓好深圳广济汇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外资企业注册后的外资到位情况,确保该公司8月争取实现外资破零。推进启盛(凤凰)旅游有限公司转为外资企业、九里边城外资企业入驻、国恒置业公司外资投入。

(四)优化招商人才队伍力量。招商引资工作是一项综合性较强的工作,怀化、吉首、铜仁招商引资成绩的取得,背后靠的就是一支经验丰富、战斗力强、年轻化、专业化的一流招商团队。下半年将通过部门抽调、公开招聘等方式吸纳一批招商人员,着重选聘外语、公关、金融、企业管理等方面的专业人才,配强招商人才队伍,在小分队形式长年驻外开展招商活动。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