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政府门户网站-奋进绽芳华 展翅谱新篇

奋进绽芳华 展翅谱新篇

2022-08-10 来源:凤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黄俊 田仁华 龙贵智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凤凰县委、县政府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党的十九大精神,统筹发展与安全,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以文化旅游产业为主导,带动农业产业化、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的“一业带三化”特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

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显著 三产融合发展提质增效

——全域旅游纵深推进。凤凰县坚持完善旅游发展体制机制,推进文化旅游管理服务“五大体系”建设,实施线路大优化、景区大提质、产业大融合、市场大开拓、品牌大提升、环境大改善等六大行动,“一心一区两线”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基本形成,文化旅游产业保持较快发展。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首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山江镇成功创建湖南省特色文旅小镇,中华大熊猫苑成功创建4A级旅游景区,竹山景区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农业发展扩规提质。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42万亩、年均产量14万吨以上,实现三大牲畜饲养量17.58万头。大力发展“6个10万”特色产业,种植面积达54.59万亩。打造万亩特色产业镇6个、千亩特色产业村38个,培养新型职业农民1.5万人,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592个,实现农业总产值17.58亿元,农产品加工、家庭农场、休闲观光农业等新兴业态逐步兴起,农业产业发展取得初步成效。廖家桥镇被评为全省产业强镇。

——新型工业基础不断夯实。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建成标准化厂房26.5万平方米,园区给排水、电力等一批配套设施投入使用,“五好”园区创建加快推进。严格落实“链长制”,以农产品加工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电子产品加工、旅游商品加工为主的“3+4+N”产业链体系建设有序推进。

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 城乡面貌变化日新月异

凤凰县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责任和第一民生工程,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与全国 一道迈入小康社会。凤凰县委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凤凰县入选全国脱贫攻坚交流基地,菖蒲塘、大坡、竹山成为全国脱贫攻坚考察点,荣获全国“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成效明显县,禾库安置区荣获全国“十三五”美丽搬迁安置区,菖蒲塘、“竹山旅游扶贫模式”分别成为全国精准扶贫和行业扶贫样板。

10年来,通过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城乡面貌实现了持续改善,凤凰已迈进“高速时代”“航空时代”“气化时代”“5G时代”“高铁时代”“磁浮时代”“大数据时代”。

——交通条件越来越优。铜仁·凤凰机场成功升级为国际机场,张吉怀高铁正式开通,磁浮文旅项目正式运营;千云公路、凤木公路等一批干线公路建成通车,全县公路总里程达3356公里,比2012年末增加1600多公里,G352、G354等项目有序推进,运输服务能力显著增强。

——城市品质越来越高。完成城区主干路网建设,新区骨架基本形成。改造老旧小区98个,完成城区主街道外立面改造,旧城更新有序推进,建成一批城市综合体和居住小区;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和运营,水、电、气、通讯等配套服务设施提质升级加快,首座220千伏变电站正式运营,完成大湘西天然气主管道建设,新增城市停车位0.3万个。

——城乡人居环境越来越美。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严格落实“河长制”“林长制”,加快生态文明建设,顺利通过中央、省环保督察,全面完成“夏季攻势”整改任务。成功创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完成污水处理厂建设12座,户厕改造3.78万户,成功创建州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57个、最美农户1885家,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就。

——基层治理成效越来越好。实施“党建引领、扁平化治理”城市治理新模式,凤凰经验被省委以专报形式上报中央,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省级卫生县城复检达标,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高。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四爱五讲”新型职业农民培养经验全省推广。

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民生福祉成色更足

发展环境持续优化。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六大行动”,“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统筹抓好国有企业、财税金融、园区体制、农业农村、医疗卫生、文化教育、殡葬制度等重点领域和行业改革,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全面增强。凤凰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工作获得省政府真抓实干激励,工作经验全国推广。实施全员招商、精准招商、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引进战略合作伙伴93家,落地项目81个,完成投资236.95亿元,连续多年位居全州前列,经济社会发展动能不断增强。

教育质量不断提升。调整城乡教育布局,新改扩建中小学校和幼儿园73所,两所芙蓉学校建成投用,新增学位2.6万个,化解大班额271个,以全省第二名的成绩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验收。扎实开展师德师风和校园安全综合整治,尊师重教氛围更加浓厚。

文体事业稳步发展。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农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村书屋实现全覆盖,文化设施不断完善。深入实施特色文化推广工程,成功举办全国乡村春晚、银饰服饰文化节、摄影双年展等系列文化活动。

医疗服务水平持续改善。新区综合医院一期基本建成,完成17所乡镇卫生院新改扩建,村卫生室实现全覆盖,乡村医疗设施全面改善。实施“三医”联动改革,推进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分级诊疗制度深入推进,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公共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健全,疾病预防控制能力大幅提升,成功创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治示范区。

社会保障更加牢固。新增就业1.4万人,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9%以上。低保、五保、残疾人等低收入群体实现应保尽保、应助尽助。建成高标准县级残疾人康复中心、全州第一家县级盲人阅览室。建立健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获评全省“双拥”模范县。

社会环境安全稳定。信访积案办结率达100%。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推进,扎实开展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隐患整治,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全县上下众志成城、共同战“疫”,守住了零感染、零病例的“凤凰净土”。打击医疗欺诈骗保,医保基金运行安全。金融债务风险防范成效明显,获评全省金融安全区、化债成效突出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伟大事业继往开来,新的征途任重道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凤凰县委、县政府正带领43万凤凰儿女,永葆“闯”的精神、铆足“创”的劲头、保持“干”的作风,坚定信心、踔厉奋发、奋力建设脱贫地区乡村振兴示范县和国内外享有盛名的旅游目的地,以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凤凰的实绩实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