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政府门户网站-凤凰县司法局党史学习教育特色鲜明成效明显

凤凰县司法局党史学习教育特色鲜明成效明显

2021-07-26 来源:凤凰县司法局 莫有兵 龙仕勇 【字体: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凤凰县司法局坚持多角度、立体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党员干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的精神力量,转化为奋发进取的具体行动,演化为促进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精神指引和政治保障。

丰富学习形式,深化思想自觉。根据县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该局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坚持学用结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深学透中增强政治判断力。组织全体干警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和广西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毛泽东的“延安整风”三篇论著、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一文等重点学习篇目。同时,运用学习强国APP、微信工作群等网络平台,推送学习资料,观看党史学习教育公开课并参与百年党史在线知识测试,检验自身学习效果,保证党史学习教育质量。紧密联系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逐一进行研讨交流,分享学习体会。在全系统广泛开展党史宣传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充分调动全局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截至目前,该局党员干部撰写读书笔记70余万字、心得体会195篇、研讨交流发言稿140篇。

用活资源禀赋,强化政治自觉。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局党组书记带头为全体党员干部讲党课。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邀请县内外专家,为司法行政干警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用一个个生动鲜活的红色教育故事,讲述党百年光辉奋斗历程,让广大党员干部真切感受到党的伟大和当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该局还充分利用湘西红色资源,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和律师到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开展革命传统主题教育,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为民举措,内化行动自觉。出台《凤凰县司法局便民利民十一条举措》,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办理手续、缩短办证时限,充分整合法律援助、公证、司法鉴定等资源,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方便群众办事。公证处对老年人、残疾人、低保户、五保户及城镇困难群众等按相关规定给予费用减免,对公益性公证项目免除公证费用,对老、弱、病、残、交通不便的群众开展上门志愿服务活动。法律援助中心对持有最低生活保障、“五保”供养证、特困户救助证等证件的群众免于审查经济困难证明,将被欠薪的农民工作为优先服务对象,做到当日申请、当日受理。社区矫正中心为监狱服刑人员家属提供远程探视服务。开展“守护花蕾·关爱儿童”女童权益保护宣讲活动,深入全县中小学举办防性侵法治讲座,为儿童的安全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开展“办实事,解难题”法治服务大行动,深入乡镇墟场为群众解答法律咨询,发放普法宣传资料。截至目前,累计为民办实事649件(场次),其中开展法律宣传活动120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01件、公证案件187件、排查化解疑难纠纷87起、远程帮教探视54场次,为群众办实事件数同比增长49%。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