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政府门户网站-凤凰县自然资源局开展七夕·爱就勇敢“绣”出来文化下乡活动

凤凰县自然资源局开展七夕·爱就勇敢“绣”出来文化下乡活动

2020-08-26 来源:凤凰县自然资源局 【字体:

村民、志愿者组队合作绣花。

经过现场投票评比的状元“绣”。

榜眼“绣”。

七夕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因拜祭“七姐”活动在七月七晩上举行,故名“七夕”。拜七姐,祈福许愿、乞求巧艺是七夕的传统习俗。为充分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让传统文化走入群众生活,825日,凤凰县自然资源局开展七夕文化下乡活动,组织柳甲村20余名妇女参与刺绣活动,为村里献上一个别样的七夕节。

整场活动在庄重而热闹的氛围中进行。上午10时,身着苗服的村民、志愿者排成三列,在主持人的引导下举行庄重的拜七姐乞巧仪式,大家真诚祭拜并默默许下了自己的心愿。仪式结束,便开始刺绣活动(刺绣素材为半成品),通过现场抽签,将村民和志愿者分成5个小队,按仁义礼智信分别取名为仁爱队、仗义队、守礼队、智慧队和诚信队,每队5个成员,每个队伍需要合作完成一幅刺绣,哪个队伍动作最快、质量最好,将被评选为本次活动的状元“绣”。下午16:30,经过一天的团队努力,最终仁爱队最先完工,并顺利通过在场40余人的投票评比,获得本次活动的状元“绣”。

我们村里以前几乎每个妇女都会刺绣,现在会的人越来越少了,不少年轻人甚至都不知道还有刺绣这回事儿,希望类似今天的活动能多一点儿,可以唤取更多的人来关注我们的苗绣”柳甲村村民委员会主任用苗语若有所思地说道。

据了解,苗绣是苗族源远流长的手工艺术,是苗族服饰主要的装饰手段,更是苗族女性文化的代表。改革开放以来,传统苗绣正遭遇严重的挑战,此次活动,以七夕乞巧文化为契机,以弘扬苗族传统刺绣文化为目的,通过组织村民、志愿者参与“拜七姐”祈福许愿仪式、现场组队刺绣、投票评选状元“绣”等具体环节,让七夕和苗族传统刺绣文化走入人心。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