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政府门户网站-樊忠清主持召开第二十九次政府常务会议

樊忠清主持召开第二十九次政府常务会议

2023-04-04 来源:凤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学习贯彻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部署凤凰县人民政府2023年主要工作2月份考核结果及3月份考核要点、食品安全、质量强县、住房保障、2023年第六届“中国·凤凰民俗摄影双年展”筹备等工作。

第二十九次政府常务会议

2023年3月13日   

3月13日,县长樊忠清主持召开政府常务会议,学习贯彻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部署凤凰县人民政府2023年主要工作2月份考核结果及3月份考核要点、食品安全、质量强县、住房保障、2023年第六届“中国·凤凰民俗摄影双年展”筹备等工作。

会议学习贯彻了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

会议指出,这次全国“两会”是党的二十大后的第一次全国“两会”,意义非常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国家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这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心声,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对于落实党、国家、军队最高领导“三位一体”的领导体制,对于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对于保证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对于实现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都至关重要。会议选举和决定任命的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必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篇章。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思想上认同核心,政治上忠诚核心,行动上紧跟核心,自觉做“两个维护”的拥护者、捍卫者、践行者。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伟大民族精神,进一步明确了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和措施,突出强调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加强民主法治建设、推进强军兴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等问题,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总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进一步深刻阐明了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对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内容丰富、语言精练、非常实在,全面、客观、准确地总结了五年来全国经济社会各方面事业取得的显著成绩,尤其面对复杂国际形势影响与世纪疫情冲击,全国上下仍所获甚丰、硕果累累,这样的成绩极不平凡、得来不易。报告对今后发展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汇聚起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懈奋斗的坚定信心和强大力量。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刻领会“两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结合凤凰实际,扎扎实实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落实。全县政府系统要更加自觉讲政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牢政治方向、担好政治责任、提高政治能力,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及对湖南、对湘西、对凤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凡事从政治上考量,自觉在大局下行动,以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成效,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凤凰开好局、起好步。全力做好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更加有力抓落实,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思想,多谋长远之策,多行固本之举,加大督查激励,强化跟踪问效,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各项工作。要更加主动转作风,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坚持真抓实干,涵养时代新风,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政府各项工作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取得新成效。

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法治思想

会议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工作全方位全过程。一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原创性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21世纪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全县政府系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着力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下功夫,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党政“一把手”是全县法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做到法治建设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要把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要带头依法办事,带头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三要全面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各部门和乡镇要坚持依法办事、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特别要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要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合法性审查、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讨论决定等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要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实行政府法律顾问动态管理,完善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决策机制。要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不断优化政务服务。要履行“谁服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法定职责,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手段方式,大力开展以案释法活动和组织开展集中宣传活动。要进一步加大对法治建设工作的支持保障力度,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可靠、业务过硬、忠诚担当的法治工作队伍。

会议听取了凤凰县人民政府2023年主要工作2月份考核结果及3月份考核要点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要求,各考核责任主体部门要根据《凤凰县人民政府2023年主要工作月考核实施方案》,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瞄准年度目标,细化工作举措,强化组织实施,充分发挥考核工作的导向、激励和约束作用,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听取了食品安全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近年来,我县严格执行“四个最严”食品安全工作要求,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不断强化工作举措,加强食品安全监管能力,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得到不断提升,食品安全工作成效显著。近五年来,全县未发生较大及以上食品安全事故、未发生较大不良社会影响的涉食品安全事件,食品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9%以上,食品安全知晓率和满意度稳定在80%以上,高于全省75%平均水平。我县食品安全工作多次获得省、州食安委肯定和表彰,2022年我县经省食安委批准同意开展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

会议强调,全县食安委各成员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要深刻认识食品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底线,切实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确保全面完成年度任务。县直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工作,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压紧压实各方责任,进一步强化食安委能力建设、问题治理、风险隐患排查、各项指标任务落实、食品产业服务,扎实推进示范县创建工作,确保高质完成省级食品安全创建年度任务。

会议听取了质量强县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2022年以来,在省、州的坚强领导下,我县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质量强国建设纲要》等文件要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以质量为核心”的发展理念,围绕“市场、质量、监管”三个要点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作用,强化监管和服务,助推质量强县发展工作,在提高宏观质量、环境质量、产品质量、工程质量和服务质量的基础上,发展社会经济,取得了较好成绩,走出了一条符合我县特色的质量强县发展之路,推动我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强调,全县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质量强县工作,切实落实好质量强县有关文件精神,履行好质量强县的工作职责,确保2023年宏观质量、环境质量、产品质量、工程质量和服务质量等工作迈上新台阶,推动凤凰全面高质量发展。

会议听取了凤凰县住房保障中心当前重点工作汇报

会议指出,“保交楼”工作关乎经济社会发展、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大局稳定,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提高站位,坚决扛稳“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的政治责任。要加强统筹协调,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防范化解房地产领域各类风险,按照“保交楼”工作要求,充分做好已逾期难交付住宅项目的专项借款工作,进一步帮助企业纾危解困,推动全县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会议强调,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规范管理是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有效降低政府债务风险、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和满意度的有效途径,是惠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各级各相关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公租房规范化管理,用实实在在的成效回应社会关切。

会议听取了2023年第六届“中国·凤凰民俗摄影双年展”筹备工作汇报

会议指出,“中国·凤凰民俗摄影双年展”是由中国摄影家协会举办的民俗摄影研究与实践的重要品牌活动,“中国·凤凰民俗摄影双年展”最终目标是打造国内外民俗摄影高地、成为以民俗摄影为主题的国际性品牌赛事活动。近年来,在各级各部门主动作为和密切配合下,已成功举办五届赛事活动,2023年将举办第五届“中国·凤凰民俗摄影双年展”,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全力做好相关工作。

会议审议通过了《凤凰县2023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计划申报方案(送审稿)》

会议指出,实施好2023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对我县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全县各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照项目资金使用相关规定做好项目资金支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会议审议通过了《凤凰县国有资本经营收益管理优化方案(送审稿)》

会议强调,为进一步理顺政企运营主体关系,加快推进国企改革,强化国企经营管理,提升国企经营发展能力,做大做强国有资本经营收益,有效防范化解国企债务风险,全面优化我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体系势在必行,各级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积极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会议审议通过了《凤凰县惠农补贴资金自查自纠工作方案(送审稿)》

会议指出,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州、县“两项专项整治工作”会议要求,聚焦惠农领域政策落实情况,紧盯农民“钱袋子”,及时消除政策落实“中梗阻”问题,确保惠农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到位,推动惠农政策落到实处、提升实效,助力乡村振兴。要重点对2015年以来各级惠农补贴政策落实情况,以及虚报冒领、挤占挪用、私设“小金库”等违反财经纪律问题开展自查自纠,重大问题追溯到以前年度,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