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政府门户网站-樊忠清主持召开第二十八次政府常务会议

樊忠清主持召开第二十八次政府常务会议

2023-03-01 来源:凤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及内蒙古阿拉善左旗一露天煤矿坍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民政、电子烟、科技工信、文化旅游等工作。

第二十八次政府常务会议

2023年2月27日  

2月27日,县长樊忠清主持召开政府常务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及内蒙古阿拉善左旗一露天煤矿坍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民政、电子烟、科技工信、文化旅游等工作。

会议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及内蒙古阿拉善左旗一露天煤矿坍塌事故作出重要指示精神。

会议指出,全县各级各部门一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人民服务是雷锋精神的核心内容,雷锋同志把为人民服务当成了应尽的义务,把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当成一种行动自觉,是一个共产党员初心使命的体现,是全心全意服务人民的担当。县政府系统要引导党员、干部、群众树立崇高理想追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巨大热情,自觉把个人追求融入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中,为推进凤凰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二要全面宣传,形成人人学雷锋、崇雷锋的社会氛围。要结合新要求,精心策划、高位推进,坚持集中宣传和常态化宣传相结合,组织好新时代雷锋精神宣传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校园、进村(社区)、进公园活动。要通过民主推举、公平公开比选等方式,在广大干部群众中树立一批学习模范、服务之星、工作能手、先进集体等,努力在我县形成“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的良好社会氛围。三要全面实践,将雷锋精神转换为推进凤凰县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当前我县国家AAAAA级景区和文明城市创建“硬件”水平正在稳步提升,“软件”水平不高的短板还需补齐,更需广大市民、志愿者踊跃参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将雷锋精神转换为改善城市形象、提高旅游体验和推进凤凰县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会议强调,2月22日13时许,内蒙古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新井煤业有限公司露天煤矿发生大面积坍塌,截至目前,事故已造成2人死亡、6人受伤、53人失联。事故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内蒙古阿拉善左旗新井煤业有限公司露天煤矿坍塌事故造成多人失联和人员伤亡,要千方百计搜救失联人员,全力救治受伤人员,妥善做好安抚善后等工作。要科学组织施救,加强监测预警,防止发生次生灾害。要尽快查明事故原因,严肃追究责任,并举一反三,杜绝管理漏洞。当前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强化防范措施,狠抓工作落实,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此次事故失联人员多,要全力搜救被埋人员,保障救援安全,妥为做好善后处置工作。同时,尽快查明事故原因,及时准确发布信息,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国务院安委会、应急部要督促各地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加大重大隐患整治力度,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对内蒙古阿拉善左旗一露天煤矿坍塌事故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时时放心不下的高度责任感和更扎实的举措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杜绝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特别要聚焦全国两会特殊时期,扎实做好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工作,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及赴省进京上访事件发生,确保全县大局安全稳定。

会议听取了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汇报,解读《凤凰县关于省委巡视组第四轮巡视未巡先改工作实施方案》

会议指出,全县各级各部门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巡视和配合省委巡视工作,正贵书记、陈华州长多次召开会议,亲自调度、亲自安排。全县要充分认识省委巡视和开展“未巡先改”工作的重要意义,把配合省委巡视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第四轮巡视工作方案和“未巡先改”工作要求,精确制定工作方案和措施,认真开展好自查自纠,确保我县配合省委巡视工作有力有序、高质高效。二要突出工作重点。聚焦十二届省委第三轮巡视5个方面共性问题,全面对标对表《凤凰县关于省委巡视组第四轮巡视未巡先改工作实施方案》要求,迅速把责任清单分解到责任领导,明确专抓人员,建立整改台账,紧抓时间节点,按期完成“未巡先改”各项工作。要全面复盘自查,严格对照共性问题清单,逐项逐条地进行自我查摆、未巡先改,确保问题整改彻底。要聚焦《2018年以来各级巡视巡察、各级审计监督交办问题未完成整改清单》加强整改。2018年以来我县先后经历了多轮巡视巡察和审计监督,并反馈了需要我县整改的问题。目前,各级巡视巡察反馈问题还有21个问题,涉及7个部门;各级审计反馈问题19个,涉及部门11个。各责任单位要采取超常规措施,在省委巡视组进驻前完成整改。要聚焦《凤凰县配合开展十二届省委第四轮巡视监督工作责任清单》加强整改。要在全面梳理排查整改的基础上,深挖问题根源,找准症结所在,抓好源头问题、同类问题、关联问题整改,实现从“点的整改”到“面的提升”。三要压实工作责任。各责任单位、乡镇、国有企业等要主动作为,瞄准任务目标,细化责任分工。县级责任领导要发挥带头作用,亲自安排、亲自调度、亲自督查,及时解决整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任务全面落实。各责任单位、各乡镇、国有企业负责人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确保各类问题按时保质完成整改。县委巡察办要加强督促指导,强化跟踪问效,推动上轮巡视反馈问题及时清零销号,“未巡先改”工作取得实效。四要主动加强配合。3月上旬省委巡视组就要进驻州里,时间紧迫,各相关部门要抓好准备安排,全力配合省委巡视组开展工作。同时,各级各部门要坚定政治态度,本着“有病治病”“无病强身”的目的,正确对待,以积极向上的心态接受巡视。县委配合巡视工作联络组要主动衔接、搞好服务,各责任单位要协同配合,做好巡视巡察后勤保障、工作保障、安全保障等相关工作,为巡察组履职创造良好环境。

会议听取了凤凰县民政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2022年,凤凰民政工作在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事务、社会治理等方面取得较好成效,特别是社会临时救助改革试点工作,获得上级一致认可。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县民政部门在做好常规工作的同时,要全力做好上级明确的“全省婚俗改革”“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等3项试点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

会议强调,县民政部门要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重点任务,推动民政各项工作更好服务中心大局。要坚持以乡村振兴为引领,加强民生保障体系建设,有序推进婚俗制度改革,推进城乡基层治理提质增效。要坚持以共同富裕为导向,认真落实省州民生实事,有序提升社会救助标准,切实抓好省州两级目标考核任务落实,全面加快民生社会事业发展。

会议听取了凤凰县电子烟发展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当前全球电子烟产业处于高速发展阶段,产业前景十分广阔。自我县启动电子烟产业以来,在各级各部门和社会有关人士的关心支持下,成功取得国家电子烟生产代加工许可证,初步完成湖南浩吴科技有限公司股改工作,实现县属国有占股99%的目标,培养熟练电子烟产业工人200余名,在招商方面也有一定突破。但是,离我县产业规划和群众期待还有较大差距,特别是2023年9月关于电子烟产业生产产能的国家核查,是关乎该产业存续的大事,各级各相关部门一定要树牢忧患意识,开足马力做好电子烟招商、生产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建设好电子烟产业链是今年县委经济工作会和县人代会上提出的重要工作目标,是凤凰纵深推进“第三次创业”、实现工业兴县的重要抓手。各级各部门务必要提高思想站位,积极配合支持电子烟产业发展工作。县电子烟工作组要继续做好产业发展全局统筹,聚焦当前重点、稳扎稳打,一是全力做好招商工作,以最快速度与深圳恒卓汇科技有限公司、凤凰浩然科技有限公司、湘西自治州众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确定3000万支产能,签订合作协议,并同步到深圳市拓展招商;二是全力做好员工招聘和培训工作,充分利用职中、人社等资源优势,加快完成员工食堂、人才公寓等配套设施,为生产做好保障;三是全力做好组织生产工作,进一步厘清湖南浩吴科技有限公司同我县政府工作部门之间的合作关系,完善股改各项前置条件,特别是一些必需的资料,据实合理清算相关历史遗留问题,依据合作订单迅速组织生产。县科技工信、商务、财政、人社、城投办、职中等相关部门,要主动配合推进电子烟产业发展各项工作,形成全县合力、全员出动的良好工作氛围。县政府督查室要结合县政府主要工作月考核全面加强督查,推动工作取得新成效。

会议听取了凤凰县当前科技工信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凤凰科技与工信工作取得较好成绩,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全州第一,但全县工业基础弱、总量小、缺乏龙头带动的局面依然没有改变。2023年既是实体经济突破年,也是贯彻落实湖南省积极打好“发展六仗”的关键之年,全县有关部门要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第三次创业”目标,全员出力开展企业培育、产业链建设、科技创新等各项具体工作,推动工业复兴、壮大实体经济,为凤凰县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会议强调,今年来,我县经济复苏明显、工业方面已有凤凰县中油致远燃气有限公司成功入规。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振信心、抓住机遇,以全员全力拼经济的姿态,牢牢掌握经济增长主动权。县科技工信局要严格按照省、州部署及考核评价办法相关规定,统筹做好工业经济、企业培育、科技创新、新材料产业链建设等工作,按照月考核工作要求,将各项工作细化分工,依序纳入考评。各相关单位要切实提高站位,要有支持工业复兴就是支持凤凰未来的格局,全力配合做好各项工作。推动工业经济发展、科技创新攻坚指标任务顺利完成。

会议听取了凤凰县近期文化旅游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我县文化旅游工作可圈可点,涉旅行业涌现出一大批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先进典型,树立了良好的凤凰旅游形象,助力凤凰县文化旅游市场复苏回暖。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表彰全县耕地保护、地质灾害防治、增减挂钩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通报(送审稿)》

会议指出,耕地保护、增减挂钩、地质灾害防治等自然资源工作事关国家粮食安全、事关全县社会经济发展、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好这项工作十分重要。当前这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立足部门职能职责,增强推进自然资源领域问题整改工作责任感、紧迫感,开拓思路,千方百计做好相关工作,切实解决实际问题,有力服务县域特色经济发展。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