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政府门户网站-凤凰县2022年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凤凰县2022年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12-06 来源:凤凰县科技工信局 【字体:


根据上级会议精神及工作职责分工,我局认真组织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履行法规工作职责,切实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局机关法治政府建设力度,不断提高机关行政效,现将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1.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与领导。落实局党政领导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制度,及时调整完善全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明确了局党组领导班子、专干及局属各二级机构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强化对全局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同时制定了《凤凰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施方案》、《2022年凤凰县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贯穿于全局中心工作之中,加大法治建设工作的督查督办,确保工作责任落实到位。

2.厘清权责流程规范规章制度。根据上级会议精神及要求,努力抓好权责梳理工作,进一步规范行政工作各项制度及流程一是抓好“权责清单”梳理工作。通过初步整理,科技工信局工作职能主要是服务性质,涉及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其他行政政权力及公共服务事项等12个事项。其中,光纤到户及通信基础设施报装行政许可1项(此项许可依《凤凰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于今年9月份划转,不再属于我局办理光纤到户及通信基础设施验收备案”其他行政权力1项、行政处罚1项(信息化)以及10项公共服务的权责清单二是努力抓好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工作。依法组织开展依法行政工作,加强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截至目前,全局共办理光纤到户及通信基础设施报装1项依申请行政许可(此项许可依《凤凰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于今年9月份划转,不再属于我局办理),办理办结光纤到户及通信基础设施验收备案3件,办理办结科技政策咨询3件办理办结企业清洁生产咨询4件,全部实现评价百分百满意的好评受到企业群众的肯定。全局行政事项覆盖率达100%,全州行政效能排名全州第二名(11月份)。三是努力抓好办件服务事项的流程调整与完善。一方面是加快办件事项的流程提速工作,全局依申请类的服务事项匀已实现四级办理深度,能够实现网上(无纸质)办理。着力抓好“办事指南”文本制定工作,根据行审服务局统一部署及要求,局长彭岗对依申请类的行政许可、其他行政权力的“光纤到户及通信基础设施报装”光纤到户及通信基础设施验收备案事项文本亲自把关审阅与核定。到目前,全局共制作办事指南400份,并摆放到政务中心科工信局综合窗口,让办件事项更加清楚明白的“公示”,自觉接受群众企业的监督。是组织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及行动。根据上级要求,局党组书记、局长彭岗,分管副局长龙君于5月20日亲临县政务中心科工信综合窗口,对全局办件事项进行了实地调研,尤其是对依申请类的“光纤到户及通信基础设施报装”进行了亲自网上体验,收效明显。

3.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学法用法意识。组织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端正执法人员指导思想、落实行政执法目标责任制,坚决贯彻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大力开展法治建设“进机关”“进企业”活动,全年制作了法制宣传版面2幅,组织干部70余人次深入企业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发放法规宣传单200多份,优惠政策宣传手册60余本。强化“八五”普法学法,充分利用单位中心组学习、周五学习、八五普法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宪法、民法典、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学法用法活动。全年全力组织做好“如法网”的系列法律法规的学习及考核,全体干部职工的参学率、参考率、合格率匀达到100%。

4.加强法律法规学习,提高执法队伍素质。加强对法律、法规和政治理论学习,将提高政治素质与业务素质有机结合,将学法用法与依法行政有机结合,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信访条例》、《民法典》、《国安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等与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强化普法工作,组织科技工信局全体干部参加线上“普法学习及考试”,截至目前,已启动全局全体干部职工的线上普法学习工作。下一步,将按照县里法制部门的要求,全力组织好全局线上普法考试工作,全面完成我局普法年度工作目标及任务。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积极参加司法局组织的执法人员考试组织工作,目前正在努力组织各股室及人员强化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了执法人员的法律理论水平和执法能力,进而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素质精、作风素质好的行政执法队伍。

5.强化履职能力,努力抓好考核指标工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业务强,涉面广,要求高,再加上今年是“优化营商环境”年,县对各局的优化营商环境指标考核已量化,并且在微信群中“每日工作”提醒,目前,正在认真按照要求,积极抓好各项指标的及时报送,并做好资料收集以佐证。工作中多次向上任工作请教,向同事征询,尤其是向县里法制部门积极沟通联系,全力做好我局法规工作相关的《凤凰县行政执法工作开展情况表》、《“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调度表资料的全面、准确、及时报送工作。

二、存在问题

存在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行政执法工作知识面宽广,对执法人员的文化水平要求较高,目前局机关执法力量较为薄弱,需要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整体素质,增强执法经验,规范执法程序。二是法治政府建设法律法规宣传力度不够,送法律“进机关”、“进企业”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局机关法治政府建设的信息宣传报导有待进一步提升,主要是股室人员力量不够,从而造成信息宣传报导工作相对滞后。

三、下步措施

1.提高重视,全力推进行政执法工作。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考核目标及要求,继续贯彻落实法治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分析依法行政工作中的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将依法行政责任目标分解到具体业务股室,并明确日常事务专人负责,确保制度全面落实。全力做好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深入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让群众及企业办事更加方便。

2.强化队伍,提升行政执法工作质量。对干部职工开展法制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对在岗行政执法人员做到严肃纪律、严格管理、强化监督、从严执法,全面实施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规范行政行为。规范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行为,凡涉及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的必须具有合法依据,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符合法律规范和程序,切实做到依法办事、严格执法。

3.加强管理,使行政执法工作落到实处。按照有错必纠和惩处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明确不作为追究、错案追究和免于追究的责任范围,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实行目标管理。通过加强监督管理,用法律法规规范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依法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行政执法工作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进而保证行政执法工作严格、规范、公正进行。

凤凰县科技工信局

202316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