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政府门户网站-凤凰县信访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凤凰县信访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2-12-06 来源:凤凰县信访局 【字体:


2022年以来,为落实《凤凰县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考核方案》文件精神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局上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不断强化法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规范和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严格履行法定职责,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切实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果现将我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落实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

认真学习《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对推进法治建设思想认识放首位,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把第一责任起来。一是局党组充分发挥总揽全局的领导核心作用,党组书记切实担责形成法治建设工作“一把手”负责、分管领导主抓、政策法规股牵头抓、业务科室配合抓的工作机制;二是通过党组会、局长办公会等方式研究推进法建设工作,通过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信访工作可能涉及的法律法规进行深入学习,并依据法治要求安排部署相关工作;三是坚持将法治县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重点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扎实有序地推动普法工作落到实处;四是坚持“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机制,扎实开展普法教育工作,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强化普法工作队伍建设,加大法治宣传教育,有效推动法工作的深入开展,营造“人人学法、人人守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二、坚持统筹推进,努力营造法治建设良好氛围

建立会前学法制度、领导干部述法制度。加强重点对象学法用法,努力营造法治建设良好氛围。年初学习计划即把法治建设有关内容列入明确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宪法》、《民法典、《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为必学内容加强机关干部法教育,明确一名普法专干,负责组织督察干部如法网学习;今年以来,共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法2次,干部学法3次,并到乡镇墟场、乡村振兴联系村开展法治宣传工作,通过挂宣传横幅,摆法律知识宣传展板,发宣传资料、现场答疑咨询等方式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宣推进法治宣传进农村营造构建和谐社会的良好氛围

三、切实履行“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

2022年5月1日,《信访工作条例》施行,为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做好我县的信访工作,我局精心组织了信访法治宣传月活动。一是成立县《信访工作条例》宣传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副书记杨平利同志任组长,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石绍峰,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杨云同志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县信访局局长吴志平任办公室主任。县信访局政策法规股、综合办公室、督查股负责具体组织实施确保了宣传活动有序推进。

二是领导带头学,县政府常务会议集中学习《信访工作条例》4月18日,县人民政府县长樊忠清在凤凰县第十八届人民政府第八次常务会议中组织学习《信访工作条例》。会议议定将《信访工作条例》的宣传学习纳入法治宣传月工作范围,进一步扩大宣传面、提高知晓度,扭转“信访不信法”态势,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行动自觉和良好社会氛围。三是整合力量,全县渗透宣传组织县直有关单位、重点乡镇在组织好本部位学条例的同时,做好本辖区的信访法治宣传工作,五月份,由我局牵头,组织县自然资源局县科技工信局、县农经站多个部门先后在从文广场、水打田乡、阿拉营镇、新场镇等圩场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展出《信访工作条例》宣传展板10块,设置咨询台27个,向过往群众发放《信访工作条例》册子2000余册,为群众解答涉法涉诉、社会治安、国土资源、农村土地承包权纠纷问题40余起。在全县掀起学《条例》、宣《条例》、用《条例》的浓厚氛围。四将《信访工作条例》宣讲列为县委党校各主题班的教学内容,党校主题班《信访工作条例》授课2次,参学学员80多人

四、进一步完善信访工作制度。

2022年进一步完善了领导干部坐班接访制度、信访台账管理制度、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制度、信访工作责任追究制度、信访事项督察督办制度等工作制度,确保了在开展工作过程中有规可循。2022年按信访工作责任追究制度,2人被通报批评、2人被诫勉谈话,8家单位被通报批评。全年没有出现1例群众投诉事件。

四、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

回顾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工作标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工作成效还需巩固,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对法律,法规的学习虽已进入常态化,但应用于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水平不足,在日常接访中时有因法律知识的欠缺阻碍工作推进现象发生。二是缺乏专业法律人才队伍。系统学习法律专业知识人员较少,开展普法工作受限明显,法律咨询业务水平较低,干部队伍整体法治有待提升。三是创新意识不够强。目前普法宣传形式相对单一,缺乏大数据、新媒体与法治建设的深度融合。

五、下一步工作措施

2023年,我局将大力弥补差距不足,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本局职能职责,依法行政。一是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全局法治能力,组织干部学好用好《信访工作条例》,《湖南省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办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二是全面加强法治宣传力度,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宣传教育,法治建设融入日常工作,在接访、处访过程中,多宣传法律法规知识引导群众文明上访、依法定途径维权,规范信访秩序三是创新普法宣传方式,改善法治建设软环境。根据普法宣传工作目标和任务,结合工作特点与宣传教育对象的不同进行系统部署,进一步挖掘更具有操作性的宣传形式,使法治宣传教育形式更加生动活泼,内容更加深入人心,推进“八五”普法工作,力争我局法治政府建设上新台阶

凤凰县信访局

2022年11月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