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政府门户网站-凤凰县人大常委会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凤凰县人大常委会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2022-07-15 来源:凤凰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字体:

附件1:

凤凰县人大常委会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部门职责概述

1)职能职责

在县委的领导下,主持召开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县人民代表大会、审议决定本行政区域内的重大事项,依法选举和任免人民政府县长、副县长,县人民法院院长、副院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副检察长,依法对“一府两院”进行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保证国家宪法、法律和行政法规在本行政区域的贯彻执行,配合全国人大、省、州人大开展调查与各项执法检查、视察等,完成县委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任务。

2)机构设置

凤凰县人大常委会是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总编制55人, 在册人数55人,单位性质为行政机关,根据编办核定,凤凰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机关内设办公室、监察和司法委员会、财经委员会、教科文卫委员会、农业农村委员会、选举联络任免工作委员会、民族华侨外事委员会、社会建设委员会、环境与资源保护专门委员会等9个委室及内设人大信息中心和老干服务中心2个内设事业单位

(二)部门支出规模、事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

  1. 年度资金收支决算情况

    本年度预算拨款收入13,532,427.25元;决算支出为13,790,506.23元,其中基本支出8,627,107.25元,项目支出为4,905,320.00元。

    2.“三公经费”支出使用和管理情况

    本年度三公经费支出185,617.00元,其中公务接待费支出185,617.00元,因公出国(境)支出0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元。公务接待预算数为400000元,我单位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三公经费支出严格在预算内使用支出。

    3.部门资产配置情况

    截止20211231日,我单位各项指标余额为:货币资金42750元,财政应返还额度0元,其他应收款净额86938元,流动资产合计129688元,固定资产原值2119189.2元,固定资产累计折旧1534188.74元,无形资产原值1.00元,非流动资产合计585011.46元。

    4.部门政府采购情况

    本年度政府采购金额162849元,主要是单位新增固定资产162849元,主要新增资产为新成立预算监督联网信息服务中心购置资产,及换届新调入人员添置办公设备,其中办:办公桌椅1680元、办公用品电脑5480元、办公空调15840元。

    5.公用经费执行情况

    2021年公用经费执行情况为:1,758,995.23元,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维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服务支出等机关运行支出。

    6.绩效目标申报情况

    2021年根据县财政局年初预算绩效目标申报的要求,我单位已对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和专项绩效目标进行申报,且得到县财政的批复。

    二、一般公共预算开支情况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基本支出8,681,068.48元,其中:人员经费6,922,073.25元,公用经费1,758,995.23元。

    (二)项目支出情况

    1.年度专项资金收支情况

    2021年专项资金拨款收入5,105,320.00元,年初结余结转333,805.75,专项资金支出5,309,437.75元,年末结转结余129,688.00元。

    2.项目资金使用情况

    2021年专项资金主要用于以下专项:一般管理事务支出2,734,217.75元,主要是立法调研、代表视察、双联工作、执法检查、县乡换届选举、预算监督联网建设等人大业务工作经费;人大会议支出2,237,720.00元,主要是县县十七届六次会议、十八届一次会议、县乡换届选举支出;纪检监察事务支出137,500.00元,主要是驻县人大纪检组业务工作经费支出城乡社区支出200,000.00元,主要是支持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项经费支出。

    3.项目管理情况

    2021年对于本单位专项资金的收支管理,我们严格按照县里关于项目资金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执行,实行专款专用。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本年度县人大常委会严格执行财政预算,主持召开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常委会会议、人民代表大会,搞好人大调研、“双联”工作和代表视察活动,开展执法检查、预算执行检查、司法公正及信访等工作。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坚持“议大事,决大事”原则,全年召开人大常委会会议8次、主任会议7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16项,依法做出决定决议16个,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开展视察、调研活动13次,执法检查5次,促进凤凰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持续推进经济健康发展把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为财经领域监督重点,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计划、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等报告,促进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落实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促进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国有资产管理的有关规定,提升国有资产监管效能,推动新常态下全县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组织省州县人大代表,对全县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一系列政策的落地落实,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融合发展;启动县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项目,依法加强对政府预算决算的全口径审查,实现对预算执行的全过程监督。

    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改善围绕绿色生态发展大局,积极配合省州人大开展“环保世纪行”活动,听取了县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全县环境质量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跟踪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督促县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坚持问题导向,推动中央、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35个问题的整改落实,强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筑牢县域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屏障。组织开展全县农村饮水安全暨饮用水资源保护执法检查,督促县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推进完善水资源保护基础设施,持续改善城乡环境面貌,推动纠正破坏饮用水源地环境的违法行为,消除饮用水源地环境安全隐患。2021年,全县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7.4%,国省控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达100%,环境质量综合指数保持全省前列。

    持续推进民生福祉改善始终把关注和改善民生作为重要职责。关注优化公共服务,对全县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进行调查,促进了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的提升。关注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组织人大代表走访中小学、幼儿园10余所,召开各类座谈会20余场,针对群众普遍关心的教学质量、师德师风、校园安全等问题,督促相关部门盯紧问题整改,努力做到“办一件成一件”,促进了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关注弱势群体保障,组织人大代表深入10多个乡镇、村开展调研座谈20多场次,督促相关部门严格按照“托底线、救急难、可持续”的原则,推动动态管理下的弱势群体脱贫路上不少一人。关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组织常委会部分委员开展专题调研,聚焦机构职能融合、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重点难点,推动全县建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贯通、全面覆盖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让军人成为社会最尊崇的职业”理念植入灵魂、融入民心。关注百姓“舌尖上”安全,组织四级人大代表30余人,走进城区部分餐饮、食品加工企业、学校食堂等单位,对备受关注的食品安全工作进行视察,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更严格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打造更放心的消费环境,让百姓不仅有“舌尖上的美味”,更有“舌尖上的安全”。

    持续推进法治凤凰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切实维护宪法法律权威,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努力实现人民群众对社会公平正义的新期待。依法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持续推进常委会听取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报告制度,全年共完成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39件,做到“有件必报,有件必备,有件必查”,有力维护了国家法制统一。依法做好人大信访接待工作。全年受理来信来访56件,通过及时转办和跟踪督办,群众反映的一些实际问题和困难得到妥善解决。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全年审议通过县人民政府、县人大常委会、县法院、县检察院及计划、财政等专项工作报告16个,依法作出决议决定16项,确保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人民意志。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全年依法任命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接受辞职依法补选县、乡人大代表8组织新任职人员向宪法宣誓,确保组织意图通过法定程序全面实现。依法督促抓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全年全县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为100%,连续五年高居全州法院行政案件出庭率之首。组织代表旁听庭审、评查案件、随案执行、参加“检察开放日”等活动,促进“两院”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3、部门项目实施情况

    1)召开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7次,县人大常委会会议8次,并主持召开县人大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会期四天,总参会人数630人,其中正式代表199人,列席人员344人,工作人员80余人,在与会人员的共同努力,确保大会各项日程和议程顺利进行和圆满结束。主持召开县人大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会期四天,总参会人数630人,其中正式代表221人,列席人员323人,工作人员80余人,在与会人员的共同努力,确保大会各项日程和议程顺利进行和圆满结束。顺利完成了县乡换届工作。一年来,组织代表参加全国、省、州、县人大举办的8个班次培训500余人次,通过集中培训、以会代训、经验交流、外出考察等多种形式,实现代表培训的“全覆盖”。

    ( 2)“双联”活动不断深化轮番安排乡镇人大主席列席常委会会议40人(次),100多名州、县人大代表参加不同领域的调研、执法检查、工作评议及“一府两院”的有关活动,让代表察民情、解民意、汇民智,为经济社会发展谏言献策。完善提升“一室一家”履职平台,持续推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和县乡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测评工作,代表活动更加规范、更有成效。

    3)主体作用不断强化始终把办好代表建议作为回应群众关切的重要途径,加强工作督查、压实办理责任,力求代表满意率和建议解决率并重。截至目前,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92件建议,见面率、答复率、办结率、满意率达100%,“古城景区河段全面禁渔”“依法依规增设垃圾收集点”“推进政府购买服务”“背街小巷增设电子监控”“保障民生福祉”等一大批群众反映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4注重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把充分运用“学习强国”“远程教育”平台,作为加强党员意识形态工作和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通过表彰学习标兵,激发学习热情,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加强新闻舆论工作,传递人大声音,讲好人大故事,2021年,2件作品被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评为年度杰作;4件作品获第28届“全州人大新闻奖”,其中1件获二等奖,3件获三等奖;县人大常委会连续7年荣获全州人大宣传工作一等奖。县人大常委会机关被评为全州文明标兵单位。

    四、绩效评价概述

    1、绩效评价目的

    通过全面分析和综合评价本单位一些专项资金的分配使用情况,进一步管理和使用好财政支出资金,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和项目管理水平,为以后年度专项资金预算安排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2、绩效评价实施过程

    首先从预算执行情况、预算完成达100%,预算控制率等零;其次,就预算管理情况、公用经费控制率100%以下,“三公经费”控制率100%以下;再次从管理制度情况,单位建立了健全的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和部门厉行节约制度,且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并得到有效执行。

    3、绩效评价的局限性

    县人大单位性质属行政机关,有许多专项业务费是维持机构运转支出,是具有公用支出性质的专项工作经费,预算绩效工作很难于用目标来量化,很难于用经济指标和绩效指标来体现。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分析

    1、投入情况。首先从单位人员控制率分析,本年度单位实际在职人员数为55人,编制数55人,在职人员控制率达100%,应得到满分;其次是“三公经费”变动率分析,单位本年度“三公经费”决算数为18.56万元,与上年度“三公经费”决算数18.10万元,变动比率是2.54%,小于100%,应得到满分。

    2、过程情况。从预算执行和管理分析,从预算完成率达100%,控制率等于零应取得满分,从预算管理“三公经费”控制率100%以下,单位建立了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和部门厉行节约制度,且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并得到有效执行,委托北京艾图公司制定了完善的凤凰县人大常委会内部控制手册。

    3、产出情况。县人大根据2021年县委批转的工作要点,全年主持召开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8次、县人大常委会会议7次,召开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1次。并较好地完成了大会确定的各项任务,搞好人大双联工作为17个乡镇设立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17个,代表之家281个。组织代表和“八委一办”工作机构认真开展代表视察,执法检查、专项工作调研等活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先后撰写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92件,办结92件,调研文7篇,还依据《监督法》、《预算法》认真做好人大信访工作和新预算法的学习培训。认真开展司法公正湘西行活动。根据上述产出指标绩效分析应得满分。

    4、效果情况。经人大常委会和全体代表依法履职,参政议政,审查和批准政府各项工作报告,通过了各项决议,组织开展了人大双联和专项工作调研以及代表视察,执法检查等,改进了“一府两院”工作,保障了民生,维护了社会公平正议等有效地推进全县社会经济大建设、大开发和大发展。

    六、绩效评价结论

    1、绩效评价。一年来,县人大在县委的领导下,依法履职,务实作为,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人大代表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履职平台的夯实激发了广大代表责任意识和担当作为的自觉,一是在生产生活中发挥了“调解员”的作用一年来,常委会各位县级领导全部投入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一线,自觉履行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政治责任,全面统筹联系片、打通堵点,补齐短板,持续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继续深化“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再行动”,全县10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工作第一线,结对帮扶贫困户2000余户,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机关干部职工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对帮扶的4个村200多贫困户,持续跟踪收入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定期核查,及时发现,及时帮扶,动态清零,确保“脱贫不稳定户不返贫、边缘易致贫户不致贫”,如期“撕掉”了帮扶村千百年来“绝对贫困”的标签,与全县各村一道,昂首迈进了小康社会的康庄大道。助力疫情防控。面对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大战大考,常委会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第一时间落实党中央和县委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植根基层、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全身心投入抗疫一线,当好“政策宣讲员”“防疫监督员”“生产服务员”“发展调研员”,抓宣传动员,抓排查防控,抓重点对象严管,抓民生保障,抓联企帮扶,尽心尽责守好主阵地,全力以赴打好复工复产主动仗,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确保全县新冠肺炎疫情“零确诊”,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交上了一份出色的“人大答卷”。助力项目建设。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中心,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坚持身体力行,勇于面对、攻坚克难,尽职尽责当好“排头兵”,不遗余力地参与重点项目建设。目前,由常委会各位县级领导牵头负责的张吉怀高铁(凤凰段)、九里边城、德馨园、大唐领御、危房改造、千云公路改造、吉信至吉首段天然气管道、铜吉高铁(凤凰段)等重大项目建设,施工环境良好,进展顺利。其中危房改造、千云公路改造等部分重点项目已全面完工。

    2、预算管理绩效评价存在问题。一是对预算绩效管理的思想认识还不够,以后要加强学习,领会精神,不断提高预算绩效的管理水平。二是预算绩效目标管理的量化还不够具体,以后要更进一步总结经验,把这项工作做好做实。三是平时预算绩效跟踪监管还欠力度,有待以后进一步强化。四是县人大单位性质属行政机关,有许多专项业务费是维持机构运转支出,是具有公用支出性质的专项工作经费,预算绩效工作很难于用目标来量化,很难于用经济指标和绩效指标来体现。

    3、几点建议。行政预算绩效管理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十分重要,既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强化部门责任意识,建设高效、服务、责任型政府的重大举措,同时又对优化公共资源配置,推动财政改革具有深远的意义,建议:一是财政部门要加强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学习培训和指导,二是组织到外地进行学习和交流,提高我县行政预算绩效管理人员队伍素质和管理水平。

    凤凰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2628

    附件2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docx
    附件3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docx
    附件4.1 2021 专项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人大会议).doc
    附件4.2 2021专项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人大业务工作经费).doc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