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政府门户网站-2022年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支持欠发达国有林场巩固提升项目实施方案

2022年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支持欠发达国有林场巩固提升项目实施方案

2022-06-29 来源:凤凰县南华山国有林场 【字体:





项目组织机构及参加人员

项目领导小组:

    组长:杨福清

    副组长:田茂文 向玉军

    员:周丽莎 滕建富 熊文利

    欧菊兰 田 影 谭文龙

项目技术负责人:向玉军

参加设计人员:周丽莎 滕建富 熊文利 欧菊兰

田 影 谭文龙 田茂平 田儒平

单位法人代表:杨福清

开 户 银 行:湘西长行村镇银行凤凰支行

开 户 名 称:湖南省凤凰县南华山国有林场

银 行 帐 号:809300000104000002

2022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

支持欠发达国有林场巩固提升项目实施方案

  1. 基本情况

凤凰县南华山国有林场始建于1958年,位于湖南省湘西凤凰古城南侧,与古城毗邻相依,是凤凰古城一道不可或缺的绿色屏障,地理位置十分重要1992年被国家林业部批准成立国家级森林公园。南华山国有林场分为三大区域:南华山片区、雷洞界片区和茶坪界片区,总面积2179.5公顷。林场现有干部职工24人,退休人员20人,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1.1地理位置

1.1.1、 南华山片位于凤凰县沱江镇境内,北依凤凰古城,南与水打田乡相连,西与廖家桥镇相邻,东与沱江镇相望。地理位置为东经109°34′46″~109°37′51″,北纬27°54′47″~27°58′17″,总面积667公顷。

1.2地形地貌

南华山国有林场处于我国东部新华夏系构造第三个一级隆起带的湖西端之武陵山二隆起带的南端境内有大小峰峦45座沟壑72条,南华山主峰最高海拔575.2米,最低海拔245米,一般海拔300400米之间。

1.3气候和水文

南华山国有林场气候属中亚热带季风气湿润气候类型,具有气候温和,四季分明,阳光充足,雨水丰沛的特点,平均气温15.9°C,无霜期272天,平均降雨量1308毫米,平均降雨天数164天,冬季为东北风,夏季为西南风。

1.4、土壤

南华山国有林场为成土母岩以板页岩为主,局部有少量的石灰岩。土壤类型有红壤、黄壤、酸性紫色土、石灰土,土层厚度以中、薄土为主。土壤多为重壤土,土壤肥力中等,适宜多种林木生长。

1.5、植物

南华山国有林场植被乔木以人工种植为主,树种有:马尾松、杉木、柏木、柳杉、枫香、香椿、楠竹等,主要灌木有化香、柃木、盐肤木等,主要草本有五节芒、蕨类等。

1.6、自然风景资源

1.6.1、南华山国有林场境内分布的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有15种,其中Ⅰ级重点保护植物有伯乐树、南方红豆杉、银杏4种;Ⅱ级重点保护植物有樟树、闽楠、凹叶厚朴、榉木、花榈木、红椿、香果树、伞花树、野大豆等11种。境内的地带性森林植被以樟科、木兰科、梧桐科、桑科、冬青科、紫金牛科、木犀科、夹竹桃科等为主。另外,林场内还有多种名贵观赏植物,古树名木种类及数量众多,是凤凰古城的“绿”“肺”,更是“青山抱古城”的重要组成部分。

1.6.2生物景观资源。有森林植被景观的阔叶林景观、针叶林景观、竹林景观;植物群落景观的水杉林群落、枫香林群落、复羽叶栾树林群落、茅栗林群落景观;林场内古树或大树数量众多,百年以上的古树多达30余种1000余株,树形优美,形成了独特的古树群景观,为森林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1.6.3地文景观。林场风景秀丽,著名地文景观有南华叠翠、东岭迎晖、神龙洞、水晶洞、老鼠嫁女、天狗望月、蒙古包百丈岩等。

1.6.4人文景观。凤凰县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具有丰厚的文化底蕴,森林公园内的历史遗迹有南华禅寺、奇峰寺、金龙庵、功德亭、陈渠珍墓地、神凤殿、烟雨亭、凤凰台、凤凰物语、凤缘亭、革命烈士纪念碑、八角楼等,集历史、文化、宗教之大成。

二、项目实施背景及项目实施必要性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 根据《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财农 〔202119 号)和《湖南省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湘财农〔202110号),做好过渡期欠发达国有林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衔接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以“国家级文化生态旅游示范县”等工作为契机,把凤凰县建设成为世界的“天下凤凰”。

配合我县全域旅游业发展,建设生态文明为指导,以景观生态学理论为基础,以提高生态景观效果和生态效益、全面改善和提升南华山形象,满足人们不断对生活水平和生态旅游、休闲的要求。

2.1、随着凤凰县旅游业迅猛发展,凤凰旅游发展的延伸和拓展,为配合凤凰全域旅游的发展,加强南华山旅游生态环境建设的步伐,满足人民对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要求,森林康养游步道发挥基础通行和疗养空间两部分功能是森林康养基地路网建设的一部分,承载着基础通行、连接各个节点的功能;其次,承载着体验者在基地进行森林康养的线性空间的功能森林康养生态建设改善生态人居环境。

2.2、项目实施是改善南华山国有林场基础设施、提升南华山整体的形象,提高南华山整体质量的需要,推动和加快南华山森林旅游的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森林康养游步道既可以作为管护人员巡查的通道,又是防火隔离带,是解决防火难题比较好的办法,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及森林资源安全

2.3、项目实施是展示和树立林场的良好形象和贯彻省林业局建设“秀美林场”的积极举措。森林康养游步道项目使南华山国有林场基础设施得到很大改善,一是明显改善生产工作环境,可以提高职工工作热情,极大地增强职工的自信心,也增强了干部职工的使命感、责任感。二是可以防止游人对林地土壤的破坏,防止游人攀爬、折花等增大了视觉角度,可以更好的对现场进行管理,极大的提升林场形象,为现代化林场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三是提高南华山国有林场森林防火的快速反应。

2.4项目建设完成后将凤凰古城旅游向南华山拓展、延伸和补缺,也将是凤凰旅游扩容、提质升级、旅游转型的关键补充,南华山国有林场集聚多个景区,形成以神凤文化展示、观光休闲、宗教文化感悟、森林康养度假养生等一体化的森林生态旅游特色森林体验园区,成为凤凰全域旅游的一道独特的亮丽风景线。

三、项目建设内容及实施计划

3.1、项目建设内容

在南华山国有林场主峰水井-洞脑上新建0.6公里的森林康养游步道及其附属设施挡土墙、土边沟等。路面宽度2.0米,路面采用青石板铺设、以青石为台阶,主要工作量青石板520m*2m=1040青石240*2m=480m

3.2根据林场的气候条件和实际情况,20223月进行规划设计,石灰划线,确定施工位置,施工时全部绕过林木,不进行任何采伐,拿出设计方案。5月份开始招标确定施工单位。6月份开始施工,12月份完工。

凤凰县南华山国有林场扶贫项目实施表

四、投资概算与资金筹措

4.1、投资概算依据

4.1.1、施工设计图纸。

4.1.2、湘《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GB505002013)、湘建价【2014113号文关于印发《湖南省建设工程计价办法》、《湖南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总站关于印发(2014)版(湖南省建设工程计价办法)及(湖南省建设工程消耗量标准)解释汇编(一)的通知》(湘建价建[2016]8号):湘建价[2016]160号、湖南省建设工程造价关于增值税条件下机械费除税的说明(湘建价建[2017]41号)等相关文件规定、湘建价(201947号:湘建价(201961号。

4.1.3、人工工资依据湘建价[2017]65号文《关于发布2014年湖南省建设工程人工工资单价的通知》,装饰人工按110/工日,综合人工按88/工日。

4.1.4、材料价格依据《湘西建筑管理》2019年第3期工程材料预算价,缺项部分参照市场价格计算。

4.2项目资金预算及资金筹措

本项目投资估算范围包括建设内容的土建工程费、工程建设其他费以及不可预见费。经预算项目工程总投资48万元。

4.2.2、资金筹措: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40万元,自筹资金8万元,共计48万元。

项目投资与资金筹措概算表 (万元)

项目内容

规 模

备 注

青石板

520m*2m=1040



青石条

240*2m=480m





















  1. 效益分析

5.1生态效益

该项目实施后,提高项目区森林火灾扑救能力,减少森林火灾次数及火灾的风险害程度,从而有效地保护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珍稀野生动植物,对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持水土,净化空气,维持项目区的生态平衡等发挥重要作使项目区内现有生态环境得到改善,森林康养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抵抗自然灾害的能力有所增强,提高植被覆盖面积及质量。

5.2、社会效益

1、改善林场形象,优化旅游环境。项目的建设极大的改善南华山国有林场形象,进一步提升林场的品质。

2、调节旅游结构,促进旅游业的发展。项目建成将为古城风景增添全新内容,也为游客休闲度假提供了更多选择,丰富了旅游类型,促进凤凰县旅游业的发展。

3、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高居民生态意识。项目建成将有效改善居民生活环境,为当居民提供更多的休憩和休闲空间,同时也能提高广大群众的生态建设意识、环境保护观念,丰富了居民的精神生活,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4、塑造城市形象,促进城乡一体化建设。项目的建设促进了城乡森林文化、生态旅游业的全方位发展,有利于促进城乡经济全面可持续发展。

5.3、经济效益

带动凤凰县的森林文化、生态旅游业,使得将来进入景区的游客增多,同时可以带动周边村民进行乡村旅游及民宿,可安置农村剩余劳动力促进就为乡村振兴做出林场应有的贡献增加凤凰县旅游收入。

  1. 保障措施

6.1成立专门的项目组。组长由林场场长担任,林场副场长任副组长,具体负责实施。建立健全全程监督检查制度,制定工程考核验收标准和办法,工程建设项目实行市场招标,建设全过程实行项目工程监理制度,严格执行国家制定的“三控制”工程管理办法,确保工程建设的质量和进度。

6.2善项目建设资金管理体制,统筹运用预算内外资金,加强资金监管,建立有效的资金专款专用监管制度,严格执行投资问效、追踪管理。对资金的来源、申请、使用进行严格的审核,对资金的使用过程进行全程监督,对资金使用效率进行审核与检查,对资金使用失职进行责任追究。财务实行专人负责,专项管理,预算内资金及配套资金设立专户存入银行。项目领导小组要定期对项目资金的使用与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监督。配套资金必须及时足额到位,以确保项目顺利实施,财务人员应做好配套资金筹措工作,按时编制各类报表,做到项目资金专款专用,严格按照计划执行。项目财务要接受上级项目管理机构和同级财政的检查及审计部门的审计。

6.3、组织精干力量,保证施工质量。由我组织技术人员对项目作业施工和管理人员进行施工安全培训,为保证项目施工质量打下基础。在施工过程中采取跟随管理,对每个技术工序采取严格检查。作业施工完成之后,由我组织有关部门进行检查验收工作。并邀请技术监理全程参与工程监督实施。

6.4、实现动态管理。制定项目管理办法,进行项目定期实施评估,实施绩效考核管理项目,为项目建设提供技术资金保障条件。



凤凰县南华山国有林场

2022年元月   

建设内容

工程量

计算标准

预算金额

备注

青石板

520m*2m=1040

0.03

31.2



青石条

240*2m=480m

0.028

13.44



其它不可预见费





3.36



预算筹措渠道





一、财政投入

40



1、中央财政投入

40



2、省级财政投入





3、市级财政投入







4、县级财政投入







二、项目单位投入

8





三、银行贷款







四、其它资金投入







预算总投资

48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